愛美麗阿姨看到小三在IKEA被媽媽下令趴著的照片後說:
「這位媽媽怎會想到要小三趴下這一招啊 真的是很妙耶」
呃?會很妙嗎?我個人覺得還好啦,反正我帶小孩常常隨便帶,哈哈。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不停出招,媽媽隨時準備要接招還手。
正想記下小三在一歲九個月前後出的招數,
在打腹稿時,本來下的標題是“帶小孩的哲學”,想想覺得哲學太巨大了,那叫“與小孩的相處之道”就好了。

但當我用一隻橡皮鴨哄得鬧著不肯好好漱口的一歲十月兒乖乖漱口還笑得花枝亂顫時,我深深覺悟了:
什麼育兒心得,一言以蔽之,我每天根本都是在裝肖維啊!
(俗語不是也說“生一子肖三冬”,可見吾道不孤。)
更讓我自己心寒的是,我頗有裝肖維的天份,常能舉一隅以三隅反,茍日新又日新日日新啊~
而孩子笑得好開心的朗朗笑聲,還讓我裝肖維愈裝愈來勁,悲。

要講起我那裝肖維的與子相處之道,就要從我們的生活講起。
我傍晚通常散步去接小三,在步行途中會遇到:

小三不想走,要抱
我習慣抱他走很久的路了,要抱就抱吧。

小三要去公園,去7-11
其實去7-11偶爾反而是哄小孩的招數,小三從Kitty喜歡到“A夢”,
推什麼愛什麼,看到多啦A夢開心得很。
有時在店裡拿到旺仔小饅頭或是米餅,小三會拿給媽媽說“打開”。
我偶爾會買布丁或是養樂多給小三,但那都是小三沒有要求的時候,
如果小三吵著鬧著要,我只會蹲下來和他說不行,家裡有,回家再吃。
要是他不聽,就轉移他的注意力,叫他去找店裡的“A夢”或其他有的沒的。
之前我堅持講道理,後來覺得講道理搞得媽媽也累小孩也累,現在講道理還是講,講完一次就下台一鞠躬。
然後轉移他的注意力即可,往往小孩就很開心地發現了另外有趣的事物。

下雨時、太累時、來不及時,我就開車去接,這時可能會面臨:

小三不肯坐好綁上安全帶
會開車去的前提幾乎都是我很累,真的,人累的時候,脾氣耐性都會變差很多。
對小三,我會盡可能地控制我的情緒,只是當我疲倦時,我就沒法子那麼堅持我的原則(唉)。
他不肯坐好綁上安全帶,如果我不累,就和他慢慢磨;
累極了只想趕快回家,就問他想不想坐“後面”,他非常喜歡坐在行李廂裡,會自己坐得直挺挺的。
這真不是什麼好選擇就是了,但說真的,他規規矩矩坐在後廂的樣子,實在認真得好可愛。

小三想搶車鑰匙
昨天才為了搶車鑰匙哭得昏天搶地,現在想想也不知道我有什麼好堅持不給他。
只是既然已經說了不給,絕對不能因為他狂哭就軟化,雖然我只是因為自己再一轉念想想沒有堅持的必要,但我不希望讓小三覺得只要哭鬧就能得逞。只好繼續堅持。

所以,下命令一定要小心,而且不要把話說死。
做父母的也是要有台階下的。


小三想開車
小三近來可以商量,想開車可以,要等媽媽停好車之後,才可以坐在駕駛座上。
昨天為了坐在駕駛座上還要拿車鑰匙而哭鬧不休,最後我要他不哭,不哭了才可以拿鑰匙。
(天啊,小孩忍住眼淚不哭的委屈樣,真讓人好笑又心疼。)
拿了鑰匙果然是又插又拔來來回回不停,他看爸爸媽媽插鑰匙發動車子看了那麼久,一臉狐疑不知道為什麼他插了鑰匙卻沒能發動車子。
玩了好一陣,繼續使用轉移注意力這招問他:“要不要和媽媽去買餅?”把他誘下車。

回到家,差不多是晚餐時間......

小三不肯好好吃飯
這一點一直讓我覺得很矛盾,小三吃晚餐的情形向來不太優良。
一來我沒力氣和他耗,二來我安慰自己反正他在學校吃得又多又好,回家肚子餓了又可以喝ㄋㄟ,不好好吃就算了。
可是我又很想要培養他定時吃飯的習慣......(好啦,其實是自己想過規律的生活。)
向來我都讓小三自己吃飯,不想吃了他會拉掉圍兜,掙扎著離開椅子。

後來是某日看季衡馬麻餵小三吃飯,她拿了一隻小熊維尼磁偶放在小三面前,餵維尼一口,再餵小三一口。
能和維尼分食一碗飯,小三給足了季衡馬麻面子,吃掉了大半碗飯,真驚人。
從此我也耐著性子祭出各種玩偶,哄著小三來玩你一口我一口的餵食遊戲。
不然就是問小三,你要不要巧虎餵你?然後手上套著手偶來餵小三......

新發現是小三似乎喜歡家裡那個上頭印了大大多拉A夢頭的有耳大湯碗,突然明白小孩餐具上的卡通圖案除了美觀之外,還有誘敵之效啊。

接下來是玩耍時間,

小三拒絕把玩具收好,或是拒絕收拾自己的殘局
唉,這往往是最歹戲拖棚的場面。
小三不想不肯收玩具,要他一定要收,小鬼嘴裡嚷著“ㄅㄧˊ要”“ㄅㄧˊ要”“ㄅㄧˊ要”就跑掉去玩別的。
堅持要他收好,立刻又上演小孩哭大人兇的場面。
昨晚小三拿了夾子去玩貓食,我說玩可以,但是玩了之後要收喔。
小三口裡說好,卻留下了一地的貓餅乾跑掉,等到要他收,媽媽板著臉大聲,爸爸最後打他屁股,小三哭得好慘。
媽媽心裡總是軟的,但知道得堅持下去,伸長手不給哭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小三抱抱,只肯和他牽著手。
最後軟硬兼施,才和媽媽一起把貓餅乾一顆一顆撿起來。

我想,孩子人小,他依他的本能行事;該配合的,應該是大人。
我應該把貓食放在小三拿不到的地方,這樣事情就不會有開頭。
我應該每天都要求小三收好玩具再去洗澡睡覺,讓他每天每天養成習慣。
沒讓他養成習慣,是我自己的惰性,錯的是我。

一天中最後一個戰場,就是晚上要刷牙的時候
小三每天都為了刷牙而流下眼淚,可憐又可笑的是,他明明掙扎著,卻還是乖乖張大嘴讓媽媽刷他的牙齒。
刷完牙齒教他要漱口,一開始是媽媽用誇張的動作漱口給他看,他看著好玩,便跟著模仿。
某日掙扎得厲害,媽媽又為了明顯的牙垢緊抓著他不放,靈機一動刮下了他的牙垢抹在他手背上,叫他看“蟲。”
哇,這招果然騙住了小三,小三乖乖躺在媽媽腿上讓媽媽抓蟲。

這點子是來自於老師幫小三吸鼻涕時,都和小三說是要抓蟲,小三就會乖乖讓老師吸鼻涕。

昨天小三怎麼樣都不肯漱口,媽媽好說歹說講了半天,於是問小三:“你和小鴨一起漱口好不好?”
“好~”哇,居然好欸。媽媽拿起陪洗澡的橡皮小鴨,讓小鴨“喝水”,再誇張地從杯子裡灑出一些水,小三對這表演十分滿意笑得超大聲,最後還自己接過杯子一口又一口漱起口來。

自余裝肖維以來,得到的心得就是:
對小孩要有耐性,沒耐性只會落得欲速而不達。
下指令要給自己留餘地,爸媽說話一定得言出必行,千萬別挖洞給自己跳。
裝肖維的方式(講好聽點可以說是有創意的,用小人的方式的,whatever)其實很好用,用玩遊戲的方式使小人中計就範。
但前提仍然是大人要有耐性陪孩子磨,你永遠不知道你的招式會不會有效。
還有,千萬不要在小孩已經累了想睡覺了的時候來進行家庭教育,自己找麻煩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