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天陰,似乎微微下著雨,於是帶著小三的小小傘去接他。
園長看我手上拿著那麼小的一把傘,我說因為小三很喜歡玩傘,當我看到這安全兒童傘,便買下了。
園長說小三對很多事物都非常有興趣,我說小孩子應該都對事物很有興趣吧。
「可是小三比其他小孩更有興趣一些。」
「這和父母的態度開放有關係,」園長說:
「如果一直和小孩說『不可以』,小孩就會不想試,也會失去信心。」

邊和園長聊,邊看著小三拿著小傘又開又關,玩得很起勁。
養育照料小三至今,我看書,我思考,
我知道自己不是很保護孩子的母親,也不是很勤勞的主婦,
所以小三在家愛怎麼作亂就怎麼作亂,
「小孩子充滿好奇心,愛怎麼玩就去玩,弄髒了我再來清理就好。」
我是這麼想的。
遇上會造成我困擾的狀況,與其限制孩子,不如創造一個適合他而我也能接受的安全環境。

看小三在家裡跑來跑去,除了玩玩具之外,他對各式家用工具興趣奇高。
我準備食物,小三就過來開抽屜拿夾子。
夾了球來獻寶,媽媽說他好厲害,孩子也笑得好開心。











爸爸回家了,媽媽叫小三快去給爸爸看「你會用夾子了喔!」
爸爸教小三把球放在地上,再去夾球。





成功夾起來了!抬頭看著爸爸,希望得到爸爸的鼓勵。



爸爸媽媽都稱讚他好厲害,小三非常非常開心。
一直夾一直夾,不斷地練習。



然後爸爸要他去夾巧虎,可是巧虎軟軟的,不太好夾。



哇~掉了。



拿著夾子,小三去尋找下個獵物。
他把小喜餅倒在地上再去夾,媽媽跟著要拍照時,發現小三正在把喜餅一個一個夾進桶子裡。
媽媽和爸爸交換一個眼神,都為了我們的寶貝能自己找樂子而感到驚訝。
媽媽觀察他夾了餅乾又整桶倒出來,然後再夾,也許是倦了,開始沒耐性,就用手拿了丟進桶子。



一開始,我當然不喜歡他開抽屜拿夾子玩,既然拿到了,只能和他說:「要小心,玩完之後要放回來。」
之前他拿夾子去夾貓食,弄得一地亂還被教訓。我總是對著一臉淚痕的他說:「媽媽處罰你是因為你沒有把自己弄亂的東西收好。」
還是任著他拿夾子玩,於是今天我看到孩子動腦筋想出不同的遊戲方式,
一面心驚若是我一再一再制止他,是不是就阻擋了他發展創造力和思考力的可能?
同時也奪走了他由父母得到鼓勵得到自信得到愛的機會。

我看著孩子大大的笑臉,那燦美如花的笑靨,真是成長過程中開放出來肯定媽媽的花朵;
至於它會結出怎麼樣的果實呢?我非常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