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滿一歲十個月這天正好是今年的除夕,一家人要到南部過年。
年假過完後的第一個上學日,媽媽接小三回家時聽到別的小朋友的媽媽說:
過了一個年,怎麼覺得孩子長大了好多好多。
真的欸,媽媽也是這麼覺得的!
孩子好像卯起來長大,之前還可以記下每天又會講的一個或兩個詞彙,
現在媽媽只能在晚上洗澡時,用洗澡蠟筆匆匆在浴室的玻璃上記下關鍵字。

[說話]
小三的語言發展從一開始只能發出單音、使用祈使句來表達他的意思,
像是「ㄋㄟ ㄋㄟˇ」、「糖」、「拿」、「吃」;
本月中再進展到會使用語尾助詞「啦」、「吧」,會用很可愛的語氣說「不要啦!」「好啦!」;
然後能說疊詞、會用完成式「了」表示動作結束,像是「走了」、「好了」、「沒有了」、「吃飽了」、「倒了」、「懂了」。
現在則已經可以使用S+V「爸爸拿」、「媽媽抱」、「媽媽來」、「媽媽收」,還有「爸爸,喝蜜」;也已經出現V+O「還要糖」。
會用「小三」(音似咬安)來指稱自己。
能使用所有格,媽媽問:「這是誰的?」會回答「小三的」。但加上後方的名詞時,還不會用「的」來連接,只會說「馬麻車」。
能夠理解初次聽到的問句,用合於文法的句子回答。
例如:「台北好不好玩?」「台北好玩。」「好了沒有?」「還沒有。」
也會使用上揚的語調發問:「ㄚˇ姨咧?」

會的名詞很多,來不及記了。
知道阿大叫「Lucky」,阿二叫「阿法」。
指著阿大問小三:「這是誰?」小三:「阿ki~」
當指著阿二問小三的時候,小三卻往往會先說:「貓咪。」

老師說「苟不教」,小三聽了就接著學狗叫。
喜歡點名,全部人點一遍,還會點自己,再自己答有!。
會撒嬌,痛的時候會找媽媽要求摸摸吹吹。
看故事書時會認真聽,書裡的圖片只要是他知道的,就會說出來。
走在路上看到什麼就會講出來,就像之前媽媽對他作的一樣欸。

[數字]
身高87公分,體重12公斤,腿長45公分,腰圍17吋(仍待確認)。
尿布L號,美規12-18M的褲子長度正好到腳背。腳長13.5公分,鞋穿14號。
新添的衣服已有童裝5號的尺吋出現,不過我不知道5號又是什麼系統來著。
完全長出的牙齒有十顆,上下各四顆門齒和上方第一臼齒兩顆。
上方犬齒及下方第一臼齒都已露頭,共四顆在路上。

[健康]
小三的一歲第十個月繼續流著從上個月帶來的鼻水,媽媽也持續感冒中。
每天晚上幾乎都泡一桶熱水澡。
有發燒,還加上腸胃型感冒,吐而且拉了一兩次。

[吃喝]
什麼都吃,喜歡吃蝦和紅蘿蔔,當然還有糖果。
很喜歡起司,願意為了起司,放棄喝母奶。
會把碗裡的食物挑起來吃。喜歡吃麵甚於吃飯。
在家吃飯的狀況不太好,只愛討奶喝。媽媽只能安慰自己說小三在學校吃得很豐盛,回家隨便一點應該沒關係......

在學校午睡後會喝90CC配方奶,但升班前老師就在讓小三斷奶了。
回家後到睡前,一般來說大概會喝兩次母奶。
回家後喝一次和媽媽久別重逢奶,睡前再ㄋㄟ睡。清晨也會喝一次。會自己說「換邊」。

和爸媽外食時,一開始都能自己好好坐在餐椅上,能自己吃飯。
但能好好坐定的時間不一定,不想再吃時,會自己扯掉圍兜表示他要離座了。
為他點的食物通常是炒飯炒麵。

[生活常規]
*開始有秩序感,因此也讓媽媽對自己的生活有點焦慮。
在學校老師說要坐椅子上課,小三就說「圍兜」,還去自己的櫃子裡拿,因為他以為坐椅子就是要吃飯了。
回家就要脫外套脫鞋洗手,這個習慣已經養成了。

*一月初時媽媽買了高露潔的兒童牙膏給小三,薄荷口味,給兩歲前的小孩專用的,小三很愛吃牙膏,只要把沾了牙膏的牙刷放進嘴裡,他就閉上嘴猛吸。
每天刷牙都會唉,雖然會乖乖張開嘴巴,但一定會哇哇叫。
媽媽聽古老師說她幫小三吸鼻涕時會和小三說來抓蟲,
回家刷牙時也說要抓蟲,小三就平靜下來讓媽媽刷牙,媽媽還把牙垢當成蟲給他看。

二月號的寶寶版巧虎在教好好刷牙,
小三看了就學會在刷牙時講「ㄧ」「ㄚ」,讓媽媽刷門牙刷臼齒。

*和小三說如果要尿尿要和媽媽說。
但他都在尿時或尿後才講,來不及帶他到廁所去尿。
某天拒穿尿布的他已經會到浴室裡尿在地板上,再大叫媽媽來,也算有進步。
開始會和媽媽說「大便」,不過是名詞,動作已經作完了。
很喜歡按馬桶的沖水鈕。

*洗澡時可以在媽媽指揮下自己抹沐浴乳泡泡。
要小三洗肚子他就洗肚子,洗大腿就洗大腿,很清楚身體各部位的名稱。

*很介意手上沾到東西,會主動要求要擦手。

*喜歡拿鑰匙和感應卡。
回家一路上遇到要感應的大門一共有三個,
感應打開後,還要把它們關上才肯離開。
大門都很重,小三得花很大的力氣才能關上。
看他關的時候咬牙切齒,關上之後眉開眼笑,想來很滿足吧。

[喜歡]
最喜歡的書是No, David。
對日常生活物品的興趣大於玩具,本月最愛夾子。

喜歡各種交通工具,最喜歡的應該是火車。
不過看到垃圾車和警車也會很激動,媽媽還帶著他去追垃圾車。
爸爸說小三的堂哥小時也喜歡看垃圾車,會在家門口等車來。
他想我們家住九樓,垃圾車不會經過家門口,他不必陪小孩看垃圾車。
但沒想到小三耳朵超尖,聽到垃圾車音樂會要求大人抱他去陽台往下看。

可以坐在媽媽車子的副駕座綁好安全帶,不過最喜歡坐在媽媽的後車廂。
之前只要能坐在駕駛座轉轉方向盤就能滿足,現在則要拿鑰匙才行。
會插鑰匙也會打開電源,還搞不清楚爸爸媽媽是如何讓車子發動,還在努力觀察爸媽的動作,想要解開謎底中。

[第一次]
1/25第一次自己去朋友家玩。

[在學校]
老師提醒小三會鎖喇叭鎖了,要媽媽得小心別被小三反鎖。
鎖過了兩次教室的門,還好老師在裡面。老師說之前就有小朋友把媽媽鎖在後陽台, 還好家裡沒有喇叭鎖。
不過這小子真的很厲害,會自己搬小椅子往高處爬。在教室會墊兩三塊積木爬高,叔叔還特地為了他在教室後門加了一道更高的鎖。
全班只有他會開教室的安全護欄,家裡的護欄在本月也已形同虛設。

二月初小三要升班,某天看到季衡,硬要和季衡上樓去。
正好去適應一下環境,古老師說小三上樓就和季衡在教室裡跑來跑去,她笑說要把他們兩人隔離才行。
在路上遇到曾老師,提到二月開始小三就得麻煩她照顧了。
曾老師說起小三上樓適應一事時,就講到季衡很開心,有好朋友在一起了。

媽媽寒假第一天提早接了小三去季衡家玩,他很開心。
結果,第二天晚了一點,當小三聽到喊季衡回家,而他卻還沒人接,就哭了。
一直賴在黃老師身上哭到媽媽去接。
整個晚上都好嬌,一直賴在媽媽身上,看起來睡著了,一放到床上就唉唉要哭。
只好繼續抱著。

第三天,老師在聯絡簿上寫小三最近情緒比較脆弱,常會撒嬌要老師抱抱。
會不會是因為知道媽媽在家,他自己卻要上學呢?

[難搞的一歲十個月]
*1/6拒絕收玩具,最後被媽媽打大腿。
打完之後變得很乖,而且還一臉若無其事變得更甜蜜。
媽媽初次領會到體罰真好用,但這是正確/適當的管教手段嗎?得要好好思考。

*小三的個性可能有點倔強。但媽媽不喜歡用一個形容詞就往他身上套。
老師也說小三的脾氣很硬,但若自己做錯事,就還能跟他溝通。
有時需要很有耐性和他磨,但媽媽也不知道這是不是正確/好的做法,是不是應該更強硬一點呢?
就算軟的硬的齊上,來了硬的,還要給他台階下。園長說不是每次都有人搬台階給他,媽媽想,一定得教會他自己搬台階,或是不要把自己搞得下不了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