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勇敢踏入媽媽界以來,這兩年多的時間,「餵母奶」的風氣似乎愈來愈盛。
剛開始接觸養育小怪獸的種種資訊時,常看到的媽媽餵食困擾往往是家人不支持母乳飼育;
而現在呢,困擾已經轉變成媽媽有心卻無奶可餵,還得面對母奶死忠支持派的質疑與批評的心酸。

「餵母奶」彷彿成為一種信仰,一種除此無他的絕對價值,
只要冠上了「對孩子好」的光環,身為母奶義無反顧同時捨我其誰的提供者,就必須挺出胸膛扛下責任。
萬一扛不住這個擔子,先別管別人的批評指教了,在孕期間接收到的資訊已經在媽媽心裡植入了「唯有母奶高」的價值觀,
都說任何人都能成功餵母奶,只要有心努力,就算一開始不順利,但只要多吃多擠多親餵,一定可以達到供需平衡;
又說母奶的成份多麼多麼地為孩子量身打造,能提供孩子一切所需的營養素,
連科學家也出來證實,喝母乳的孩子長大後智商還比較高。
對產後賀爾蒙混亂、心情也被孩子宰制的媽媽來講,這價值觀同時意謂著:
任何人都做得到,但我卻沒能成功餵母奶,就像是在指控我不夠努力不夠拼命,我沒有辦法給我孩子最好的食物;
而這就表示我不是個好媽媽。

欸,這是很大很大很大的指控。
雖然沒有人真的指著鼻子大聲說出來,
但是來自外界的聲音可以塞住耳朵來阻絕,
出於自己的指責卻會在心裡迴盪放大沒完沒了。

媽媽已經自責遺憾得要得產後憂鬱症了,
更別提還常有母乳親衛隊跳出來捍衛人皆有喝母奶的權利,搞得媽媽心情更低落。
「你們都說得那麼簡單,可是為什麼我就是沒法子餵成功?難道我就是失敗的媽媽嗎?」
這種時候往往還有肚子餓了的孩子在狂哭的背景音樂奏起,
把媽媽直接送入萬劫不復的「敗母」行列。

「餵母奶」的確有其好處,但也無須太過美化。
媽媽的身體在懷孕生產的過程中,為了孕育孩子,發生了許多改變,能夠分泌乳汁,自然是原始設計的一部份。
順天而行當然是很好,但現代社會的步調早就無法全然順應自然而生活,試問有誰還能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現代媽媽的責任已經不再只主內,除了有家庭要照顧,還有工作也得處理。

能夠親餵母乳,對媽媽來講,的確方便省事:
不必清洗消毒奶瓶奶嘴,不必沖泡奶粉,不管白天黑夜直接解衣餵食即可。
不必花心思挑選配方奶粉,母奶的成份會隨孩子的成長而變化。
不必準備大包小包就可出門,只要有媽就有糧。
更好的是,據說餵母奶一天可以多消耗五百卡的熱量,有助產後恢復身材。

聽起來好得很,但是這些鼓吹餵母奶好的言論只把前台的光彩放大,卻沒有說出後台的辛苦準備:

如果孩子不肯直接吸奶,必須瓶餵,那麼除了奶瓶奶嘴一樣要清洗消毒之外,還多了擠奶器得清潔。
而擠奶又是一條孤獨的道路,不像沖調配方奶,還可以請別人代勞,為了刺激持續泌乳,寒夜裡起身擠奶的滋味也沒那麼幸福。
此時往往又看見孩子爸爸仍然可以呼呼大睡,心頭的陰暗感受,還真的只有母性的光輝能稍加驅散。

要是母牛身兼其他事業,肉體離開小獸時,仍然得在這不得不的分離期間想辦法把產品製造出來。
狀況好的母牛,可以擁有專門的擠乳室,還有專門的冰箱儲存產品;
沒那麼幸運的母牛,就只好四處尋找隱密處,像是儲藏室或是廁所來從事集乳大業。

還有還有,乳頭不是水龍頭,說要奶來就奶來,愛流多少就流多少,每天要花在集乳的時間可不少。
以上還沒提到要是產量不夠小獸喝時,
得額外狂擠而造成的媽媽手症狀,也沒提到乳頭在人工集乳器和小獸的吸盤嘴的折磨下有多麼疼痛。
更進階的痛苦還有乳腺塞住時,乳汁持續製造卻不得其門而出,只好在乳房裡滯留,
形成的硬塊所能造成的疼痛和困擾,又有沒有人提出警告?
為了挑出阻塞乳塊,得自己拿針挑乳頭,
為了讓乳汁排出,還得用力擠壓因漲奶而痛得不得了的乳房,
那痛上加痛的苦楚,好像也沒有人事先說明。
對了,還有人得了乳腺炎發燒,更慘的是,得去開刀排膿。

而因為媽媽就是食物,為了求生的小獸早早明白一定要黏在媽媽身上,媽媽因此失去了完全的自由。
說是出門很方便,但媽媽常得尋找哺乳室,不然就是待在車上,隨時回應小獸的需求。
要不然就得練出當眾寬衣而不曝光的技術和臉皮,同時隨時得注意小手會不會冷不防掀衣而起,讓媽媽春光大洩。

至於那可以多消耗的五百卡,個人覺得是得多吃五百卡以供消耗,造乳器官似乎不太喜歡使用已儲存的原料。
萬一為了造奶運動而多吃,超過五百卡的部份還是會完全充母,化做媽媽身上更護媽的春油啊。

「餵母奶」其實只是養兒育女之路上的千百選項之一。
選擇以酪農業為生活的一部份,或是選擇請其他動植物代勞,應該都只是個人的選擇,如同我們在人生中每天大大小小的選擇一樣。

我選擇餵母奶,只是因為我很懶,覺得親餵母奶應該很方便。
迄今快要兩年還在從事酪農業,只能說自己很幸運,沒有遇上太大的困擾,只遇上三次讓我疼痛的硬塊。
懶得狂擠追奶量時,剛好孩子也要多吃副食品了。
產量下滑又不想擠奶時,孩子已經進入可以喝鮮奶或優酪乳的階段。
當我懶得每天為小孩準備優酪乳時,我就拿了配方奶公司送的試用罐讓他帶上學,
心想放著也是浪費,先喝掉它再研究市售配方奶品牌。
沒想到還來不及研究,孩子在學校就要斷奶了。
這近兩年的種種轉折,來得都很自然,
不管是媽媽或是孩子,都彼此配合得毫不勉強,非常合於我的生活態度,孩子因此才能快滿兩歲還能每天享用產地直送的新鮮乳品。

因此,當聽到我還在餵母奶時,不必稱讚我很努力很堅持,我只是順勢而為;
也不必懷疑母奶的成份是否不再營養,小孩的主食已經不再是母奶,
母奶對他來講只是一種飲料,吸吮母奶的過程,能夠滿足他的口慾,讓我有安撫孩子的方法。
至於何時要斷奶,很容易回答:等孩子不想喝的那一天。等我不想餵的那一天。等我沒奶餵的那一天。
我想那一天會很自然地到來,而目前,我相信天生我奶必有用,
不管它是好處超多的黃金初乳或是行之有年的乳製飲品,既然我有奶,孩子就加減喝,沒了或是厭了,就不要喝囉。

我支持我的朋友選擇走這條路,但我並不認為這是必選而且唯一的為母之道。
選擇餵母奶不光是為孩子選擇了一種食物,也是同步選擇了一種不見得輕鬆的生活方式,
有人走得滿面春風,但也有人跌跌撞撞,一路行來,每個乳房都會有它自己的哺乳故事,
雖說情節大同小異,但箇中冷暖甘苦,只有乳房的擁有者和使用者有闡釋解讀的權利。

餵母乳應該是自然而然的過程,要是搞得媽媽又累又痛又心焦,
面對著成天憂慮的媽媽,小孩子真的能快樂嗎?
要孩子好,要家裡的氣氛好,最重要的決定因素,其實在於是否有個快樂的媽媽開心的妻子,
只要媽媽的眉頭開了,乳頭開不開,一點也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