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是五月七日凌晨十二點二十四分,二十分鐘前被電話叫醒的我剛準備好YC的晚餐。
雖然很想睡覺,但還是開了電腦,想趁著難得小三睡了而我卻醒著的時候,趕快把這個月來每天在家庭聯絡簿記下的小三事蹟繕打完畢。
這一陣子生活很忙亂,YC每天工作到很「早」;沒想到我居然已經對他的晚歸沒什麼感覺,反正白天上照顧別人家的小孩的班,晚上繼續接著上照顧自己小孩的班,慣了。
只是益發沒有時間,更沒有安靜的心情對著電腦記小三。
只能趁著每天要寫家庭聯絡簿的機會,匆匆記錄小三這一天又有什麼讓媽媽驚奇不已的表現。

而很想仔仔細細寫好的「滿兩歲」進度報告,還是零亂鬆散不成篇的檔案,唉。

老師常說小三是個很會撒嬌的小孩。
他會用羞澀的神情,垂下眼再抬起頭看著你微微地笑,接下來就整個人撲向你,甜甜地喊著「馬麻~」
老師還教小三說「愛你呦~」。
她們很愛和小三說「愛你呦~」,因為小三會用軟軟的童音也回人一句「愛你呦~」,非常迷死人不償命的甜蜜。
然後,媽媽教小三說「我愛你」,小三便學舌地和媽媽「我愛你」來,又「我愛你」去。

某天夜裡,我們母子躺在黑暗裡要睡了,小三突然冒出一句「我愛你」。
一時間我整個人都醒了。「啊?你說什麼?」
甜蜜的小男孩又說了一次「我愛你」。
孩子,你長大以後一定不會記得你的童言童語讓媽媽多麼感動;
我不知道你將來會成為怎麼樣的小男生、怎麼樣的青少年,
但我很努力要記得你是一個多麼多麼甜蜜的小男孩,有著多麼多麼動人的笑聲。

每天每天都覺得小三愈來愈會講話,這實在又是為母的大驚小怪,哈哈,小孩的語言能力本來就是愈來愈進步的嘛。

小三已進入構句期,可造出結構完整的句子,也會使用問句了。
敍述事情時會自己練習造否定句,像是散步時看到花,小三會說「這裡有花。」繼續前行路邊沒有花了,便接著說「這裡沒有花。」
另外,能了解代名詞的作用。
從以前只會說「給小三」,現在會說「給我」。媽媽說了一句「嚇死我了」,小三馬上說「嚇死馬麻了」。

記下他每天冒出來的新詞新句,是媽媽生活中的一大樂趣;
在某本教養書裡有這麼一段:「父母是否對孩子的行為有興趣,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及父母本身的生活方式,對孩子日後在校的學習表現影響很大。」
先不管他以後上學會有什麼表現,陳小三小朋友的媽媽對他的一言一行,的確是超級有興趣啊!

【說了些什麼?】
小三想吃餅乾,爸爸叫他去問媽媽可不可以吃?
小三拿著餅找媽媽,媽媽說:「可以吃。」
小三馬上轉身跑出房間大喊:「可以吃耶!」

四月十日回家的路上,說了一句:「吃蛋糕。」
媽媽問他:「小三吃蛋糕了啊?」「是。」
「誰給你吃蛋糕?」「鍾老師。」
隔天問了老師,真的是有慶生會,小三的確在學校吃了蛋糕。
這可是小三第一次和媽媽分享他在學校的活動喔。

四月十七日爆發很多新詞彙,像是「馬麻一起拼」(火車軌道)、「快一點」、「媽媽一半,我一半」(拿蘋果給媽媽吃);想睡覺時說「小三睡覺了」,還主動和媽媽說「愛你唷」「我愛你唷」,又和爸爸說「馬桶修理」(小三把學校廁所的馬桶坐墊拆了下來,還拿著去給老師看【汗】)。

就要滿兩歲一個月前幾天,突然冒出很多問句。
自己在吃糖,還拿著問媽媽「要嗎?」
還會問「可以嗎?」「還有嗎?」「好了沒?」
下車時問媽媽「馬麻有帶雨傘嗎?」

小三說要吃香蕉。
媽媽說沒有香蕉了。
「媽媽把吃完了。」小三說。(媽媽說:不是我吃掉的啦!)
但媽媽還是重新把完整的句子說一次:「媽媽把香蕉吃完了。」

小三自己玩著玩著,竟然靠著牆說:「休息一下。」(哈哈!)
還突然冒出過「沒禮貌!」(老師教的)「救命啊」(不知哪學來的)
媽媽逗小三玩,小三會說:「馬麻不要咬/推/弄我~」

和小三講話真是有意思,常常有出乎意料的對話出現。
看到小三穿媽媽的夾腳拖走路,很成功地用他的腳指夾著拖鞋,媽媽就「哇~」了一聲,
沒想到小三回頭看著媽媽,居然回了一句「怎麼啦?」

坐在爸爸車上,突然冒出一句:「把拔小心。」
有一天也是突然間對媽媽說:「馬麻加油。」(嗚,連你都知道要鼓勵馬麻加油啊?!)

值得一記
5月1日勞動節,大陳先生和小陳先生都放假一天。
可是陳媽媽要上班(哇哈哈哈哈哈~)。
陳爸爸中午帶小三去吃燒肉,服務員問有幾位?「一大一小。」
然後爸爸問小三:「你是大還是小啊?」
小三說:「小~皮蛋!」


兩歲一個月的小三開始展現出他的模仿力,他的聯想力在媽媽的眼中十分驚人。
媽媽非常非常好奇小三的小腦袋裡到底裝了什麼啊。
這個月中,小三對「棒球」表現出極大的興趣,不必多講,自然是來自爸爸的影響。
爸爸打壘球,爸爸看棒球比賽,連玩PS3都在打棒球。
於是小三會從爸爸的球袋裡翻出打擊手套戴好,再戴上自己的棒球帽,拿起「球棒」說:「小三打球。」
他的「球棒」一開始是家裡用來黏衣物上的貓毛的隨手黏(這隨手黏同時還在小三唱歌時扮演麥克風),後來小三又改用600CC的保特瓶。
小三要打球時會一直逼迫媽媽丟球給他打,雖然幾乎都打不到,但小三的打擊姿勢非常有模有樣,扭腰抬腳揮大棒,果然平日受爸爸薰陶有成。
陳爸爸也有很多爸爸都有的心願,就是帶著兒子上球場去打球;陳媽媽非常期待這一天能早日到來。
但是並不樂觀會因此擁有媽媽的假期,因為陳爸爸對小三的耐性有限……唉。

另一樁讓爸爸媽媽覺得真有趣的模仿事件則是小三的睡覺儀式。
小三自己爬上床說要睡覺時,總是躺在爸爸的位置,他會自己蓋上被子,再拿起爸爸的鬧鐘按一下,就像爸爸每晚睡前所做的一樣。
本來媽媽並沒有特別留心到小三按鬧鐘的動作,是爸爸發現的。

一路寫下來,看起來小三似乎很愛模仿爸爸欸。

那有什麼模仿媽媽的行為嗎?
想想可能只有在閱讀這事上,算是媽媽身教有方了。
小三吵著要ㄋㄟ ㄋㄟˇ時,媽媽會叫小三先去沙發上躺好等媽媽,「媽媽要去拿書」。
小三能接受媽媽這延遲的理由,安安靜靜躺好等媽媽,還會說「馬麻看書」。
某天小三在社區閱覽室發現了一箱玩具,這小子於是先拉著媽媽去沙發上坐好,又去找了一個檔案夾,捧到媽媽腿上,說「媽媽看」,然後自己就去玩玩具。
這小鬼竟然會安排他老母了欸!
小小的他,能夠把閱讀當成排遣時光的方式,這真的是太好了,媽媽覺得培養小三的閱讀習慣,是爸爸媽媽能夠給小三的好禮物之一,看來他已經收到了。


(兩小在季衡的房間裡一起看書。)

【生活上的發展】
隨著語言能力進步,小三能夠表達出他的想法,藉由他的言語,媽媽可以不再只靠著察其色觀其行來推測他的心思。

小三的兩歲生日慶祝活動前後切了四次蛋糕,現在他好喜歡吹蠟燭,看到蠟燭或是蛋糕紙盤,就會要求要「吹蠟燭」「切蛋糕」,還會很大聲地唱生日快樂歌。
看他只要一「觸景生情」,馬上唱起生日快樂,實在把大家都逗得很樂。

除了小三自己會表達,他也更能聽懂媽媽的話。
像是知道媽媽「開」車、小三「坐」車。
終於可以好好坐在媽媽車上,不搶方向盤,坐在副手座時還會要求安全帶要綁好。媽媽開車轉彎時讓小三坐不穩,竟然和媽媽說「媽媽小心」。

媽媽一直以來都很習慣對著小三把要他作的事/動作講出來,不管他能不能了解;現在小三活力旺旺,媽媽常會和他說「不可以」、「等一下」;
可是媽媽不喜歡一味禁止小三,於是只有更努力地碎碎唸,告訴小三「媽媽現在在洗碗,手上濕濕又有泡泡,你要等一下;等媽媽洗完碗就來抱你。」

四月九日,跟媽媽一起去倒垃圾時,吵著要媽媽抱。
媽媽說:「媽媽手上有東西,不能抱小三。」
小三乖乖和媽媽手牽手,等手上垃圾丟了,小三馬上討抱,說:「馬麻抱。馬麻沒有東西了。」

五月七日,還是跟媽媽一起去倒垃圾時,吵著要媽媽抱。
媽媽說「媽媽手上有垃圾髒髒的不能抱你。等一下再抱。」
小三接受了,和媽媽手牽手一起去丟垃圾。
等到倒完了,小三跑在前面,突然緊急煞車,回頭問:「倒完了可以抱了嗎?」

洗澡時能配合。
已經講了好久好久,要小三「洗頭時不要亂動,才不會弄得臉濕濕」,小三就是不明白,總是仰躺在媽媽大腿上亂扭唉唉叫,搞得整臉是水,可能還嗆到。
終於,在快滿兩歲一個月前兩天,小三終於放鬆地躺著,毫不掙扎地讓媽媽幫他沖水。
雖然感覺上他似乎有點緊張,但當媽媽說「你不要動喔,沖水好舒服喔」,閉著眼的小三帶著微笑回了一聲「嗯」。

除了媽媽幫他洗頭髮時能好好不動,在被洗腦了這麼久之後,還會說「小三不要哭。」「小三不要動。」
一開始媽媽聽不懂小三講什麼「小三不要ㄉㄨ」,於是小三就加上手勢,雙手握拳在眼睛前轉動,媽媽就明白他說的是「不要哭了」。

小三會很努力希望大人聽懂他在說什麼,他發音不夠精確時,媽媽會根據情境來猜測他想表達的是什麼,要是媽媽講對了,小三就會用力點頭「嗯」一聲。
但如果媽媽一直猜不中,他也會有點受挫啊一聲,就拒絕再講下去了。

小三現在也會把他的思路開口講出來。
像是他身上浮出大片疹子,媽媽說「要吃藥」,他就摸著額頭,說「小三發燒了。」「麥叔叔打針。」
這小子很有趣,提到麥叔叔就唸著「麥叔叔打針」,看來這次打針讓他印象十分深刻。問他打針痛不痛?「痛。」
「那我們去找麥叔叔打針好不好?」「好~」

很清楚知道洗了澡後就要刷牙睡覺。
小三累了,會自己說要睡覺。
不過小三常常為了不想刷牙,就自己衝上床躺好,拉好被子,
和媽媽說「小三睡覺了。」

兩歲又半個月左右,會表達自己想睡覺了「想睡覺」,拉著媽媽要進房間去。

會用剪刀,也很愛剪……
一開始是雙手持剪,媽媽教他如何放手指後,就會用單手拿剪刀了。
對使用小肌肉這事,媽媽的態度是順其自然,想剪就剪,不想剪也不勉強。
只是要一直念「小三剪紙之前要問媽媽可不可以剪,知道嗎?」
(寫這一段時,小三就坐在我身邊,試著用左手剪他學費的收據。)
前陣子忙到工作得帶回家作時,只能讓小三一起坐在桌前,讓他剪紙或是拿我的職章蓋蓋蓋,倒也相安無事。
隔天一翻開課本,我忍不住微笑了,這小子趁我不注意,把我的課本畫得一片螢光黃......

【生活自理】
本月開始進行如廁訓練。
要上廁所時,小三會講「大便!」「尿尿!」
在學校除了吃飯睡覺都不包尿片,在家原則上也是不包,但媽媽疲倦時,為了省事還是讓小三包著尿片。
不過小三有時就算包著尿片,還是會堅持要脫了尿片尿尿。

自己吃飯吃得很好,會自己靠近碗,以免食物掉出來;
還會用湯匙刮刮嘴邊的食物。知道吃東西時要在桌前坐好。
偶爾會要求用用筷子進食,能握著筷子把食物撥進嘴裡。

能夠自己脫尿片、穿脫褲子和鞋子,上衣也大概可以自己脫下來了,卡住時會喊「馬麻幫忙。」
偶爾要求自己穿上衣。會試圖自己把尿片鋪平自己躺下包尿片。
脫下的鞋子半數以上時間可以主動收進鞋櫃,不需提醒。
順帶一提,要出門時會幫媽媽拿鞋子出來,還要幫媽媽穿。

耍賴時就說「小三不會。」要媽媽幫他。
不過絕大多數時間都要求要自己動手,別人不能幫他。
像他要自己開一樓的大門,要是媽媽先開了,小三會堅持把門關上,他要自己重頭再開一次。

大多數時候很喜歡「幫忙」。
某天老師說小三沒有湊熱鬧要求老師幫他綁辮子,因為那時小三忙著在把大家的書包拉上拉鍊,還要幫老師把書包拿下樓。

【社會性發展】
小三拿著維尼小玩偶,拉著牠的手說:「你好。」
還要媽媽也和維尼握手~

小三一直都很拗,不肯說對不起。
但最近如果他弄痛了媽媽,媽媽只要說「痛」,他就會一直說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直到媽媽說「原諒你」才停下來。

對所有權有更進一步的概念,能區分人我的差異。
家裡每樣東西都屬於某人,不屬於小三的物品,小三不會堅持要拿要玩要吃;
所以如果要把還想拿回來的物品交到他手上,必須告訴他「這是把拔的」或是「這是馬麻的」;拿食物來講,馬麻的蛋糕讓小三吃一口,小三會還給媽媽,但要是是小三的蛋糕,小三可就不一定願意讓馬麻吃了。
像是在高鐵上小三伸手想拿鄰座的茶,媽媽說不可以「那不是小三的」,小三立刻說「是叔叔的」。

【娛樂】
小三喜歡玩拼圖,能自己拼好五六片的拼圖,也曾在引導下拼完十五片的拼圖。
媽媽有一次把四個小小拼圖弄混了,小三可以在一堆圖片中找出成組的單片。
爸爸媽媽覺得小三很會辨識圖像,對四周的觀察力也很敏銳。
能認得家裡所有人的鞋子,包括不常見面的公公婆婆。

媽媽看「我們這一家」的卡通時,小三自己跑進房間把媽媽最近在看的「我們這一家」漫畫拿出來,在電視前比對喔。

還是很喜歡看ABC Bubbles,遠勝於巧連智DVD。
巧連智的DVD每一集之前都有一段DVD寶寶對小朋友曉以大義的政令宣導,長期洗腦下來,小三看到光碟片會說「DVD寶寶」,「打勾勾蓋印章」,最讚的是小三會自己把DVD放回盒子,再放回架上。

常常自己開心地唱歌。
會唱生日快樂歌中英文版、火車快飛、兩隻老虎、小星星,還有巧虎唱的歌。
媽媽唱小兔子時,常故意亂改歌詞,把「小兔子長耳朵/最愛吃胡蘿蔔」用各種其他的食物替代,小三會急著說不是不是不是……很可愛,所以媽媽超愛逗他。
還會唸很多手指謠,像是小老鼠上燈台。
唱歌唸謠都是老師教的,媽媽都是聽到小三自己唱唸時,才知道原來他會這麼多啊~

喜歡的玩具是火車,包括電動的高鐵還有IKEA的木頭火車軌道組。

會和媽媽要錢去坐「火車頭」或是「挖土機」。
和小三約定只能坐一次,小三就只坐一次,滿足之後,說回家就回家。
有時和小三說,「今天媽媽的錢要去買菜,沒有去坐火車頭的錢,所以不能坐火車頭。」
小三也很乾脆,不會吵鬧耍賴,會唸著「馬麻錢要買菜」。
某天專程帶小三去坐火車頭時,有媽媽一直在費盡口舌要把小孩從電動玩具上勸下來。
從陳小三選定玩具,坐好投錢,搖了半天結束,那媽媽還在好說歹說。
而陳媽媽只對小三說,「今天只能坐一次,回家吧!」
小三說走就走,馬上爬下來,和火車頭說Byebye。
陳媽媽想,咱母子倆的背影,應該有夠給他驕傲的啦。

本月最喜歡的書是<鵝媽媽歌謠>(小天下),有時會要求媽媽講,多半時候是自己放CD聽,再自言自語敍述圖畫裡的細節。

【記2y1m的小三】
身高大概88公分,體重大約12.5公斤,腳長14公分。牙齒共有十六顆。
穿18-24m的衣服正好,貝親學步鞋穿15.5,這是第三雙,也是最大尺寸了。
開始穿小內褲,尺寸2A。尿片穿L號.。
會挑衣服穿,但並不算堅持。很喜歡上面有維尼跳跳虎和小豬的衣服。

什麼都吃,似乎頗愛吃魚,喜歡葡萄和蘋果,喜歡麵食甚於米飯,但是喜歡吃粥,喜歡喝米漿。
但是在家進食的胃口不太好,食量很小。一方面是他四點時在學校有一餐,另方面呢,可能是媽媽也沒心力管他吃不吃。

因為仍然是媽媽身上的吸盤小怪獸,他常常吃飯吃個兩三口就扯掉圍兜,說「不要吃飯要ㄋㄟ ㄋㄟˇ」。

放學回家後不久就會要ㄋㄟ ㄋㄟˇ,一ㄋㄟ就會ㄋㄟ很久,讓媽媽只能當沙發馬鈴薯,難怪最近媽媽老從型男大主廚看到大醫院小醫師,最後連王牌大賤諜都會看到一點。而且在廣告強力催眠下,媽媽週末還要看命中註定我愛你…..

偶爾會有想斷奶的念頭。
因為陳小朋友現在喝ㄋㄟ時習慣很差,老要把媽媽的衣服全部掀起來,媽媽說會冷要蓋起來,小三完全不能接受。
喝到滿足時會很認真地把媽媽的衣服拉好,說「收起來」。
陳媽媽並不介意在有良好掩護之下在公眾場合餵奶,但小三現在奉行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就讓陳媽媽很困擾。
於是正在告訴他,在外面不能ㄋㄟ ㄋㄟˇ。
好像可以接受。去阿堂吃午餐時討ㄋㄟ,告訴他要回家才能ㄋㄟ,小三眉頭皺皺嘴巴翹翹,一臉很委屈的表情,但卻沒有再吵著要ㄋㄟ ㄋㄟˇ了。

【2y1m的陳媽媽】
工作因為瑣碎繁雜而忙碌。
思考著人生和工作的意義,還沒有答案。
忙著整理備份小三的成長紀錄。
還忙著整理家裡(似乎小有所成)。
進入有整理癖的狀況,很可能是因為生活中有太多不安定的因素,有條理的居家環境,會讓我覺得總有點什麼是可以掌握的吧。(悲)

目標是把小三的房間整理好,讓他有自己專屬的空間看書玩耍聽音樂。
季衡自己的房間啟用後,兩小一起在裡面活動,還會交談,媽媽們覺得他倆實在可愛到爆了。
(有為者亦若是,有為者亦若是,有為者亦若琇小琪啊!)

(呼~寫完了。小三長這一個月,我好像也得花上一個月來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