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滿兩歲兩個月,又比上一個月更會講話。
(真是每個月都忍不住要感嘆一次的廢話啊!)

這個月裡:
*從平行遊戲進入互動遊戲,像是會和季衡一起坐小汽車,還會輪流騎和被載;要求大人餵球給他打。
*遊戲方式出現模仿。切菜炒菜、餵食、打電話……
*清楚生活的規律儀式。洗澡後,「要刷牙、要呸呸、然後就要睡覺了」。
*有空間概念,知道上面下面那邊那裡這邊這裡。
*會問:那是什麼聲音啊?我要去看!
*第一次剪了整顆頭,小捲毛變成小男孩樣子(媽媽不太習慣)。
*小三的房間終於從混亂中浮現雛形。讓小三在自己的房間裡看書聽音樂,他很喜歡有自己的房間。常很興奮地冒出一句:「小三房間有飛機。」
*語言發展上,能造出S+V+O的句子。
會用代名詞「我」。
也會使用形容詞,像是大、小、好多、可愛……。
很愛用吧當語助詞,「不是吧」、「不是馬麻的吧」。
很會背手指謠,很會唱歌。
肯定句的簡答一定都用「是(要捲舌哦~)。」
*會自己洗尿濕的褲子。
*會剝葡萄皮,還會把籽吐出來;會叮嚀媽媽西瓜上有籽,不可以吃。
*喜歡的食物有玉米和杏鮑菇(他會講成杏鮑ㄅㄨ)。
*繼小熊維尼後,又愛上的卡通人物是米老鼠。
*健康狀況:長針眼。
*仍然會討母奶。但現在媽媽拒絕在外面餵小三,因為小三習慣很差,總是會把媽媽的衣服掀起來。

滿兩歲一個月沒多久,小三突然把在學校裡學會的手指謠大量地爆發出來,
讓爸爸媽媽都大大大大地驚奇不已,而且也解開了媽媽內心的疑惑。
是這樣的,媽媽有件T恤上印了隻可笑的猴子,小三每次看媽媽穿它,就說「盪鞦韆~」媽媽一直不明白為什麼猴子要盪鞦韆?
看了學習檔案後,才知道他學了一首:
「一隻猴子盪鞦韆,嘲笑鱷魚被水淹……」

另外爆發出來的還有好多好多的兒歌,會叫爸爸媽媽一起來唱歌跳舞,
但常常在爸爸媽媽要一起唱時,說「爸爸/媽媽不要唱!小三ㄐㄧˋㄐㄧˇ唱!」

在學校除了手指謠和兒歌之外,還背了<弟子規>。
某一天翻到書上有古裝小童的圖片,突然背起了一串三字句,媽媽聽聽覺得應該不是三字經,趕忙找出弟子規來對對看,果然真的是弟子規欸。
(結果爸爸唸故事書唸到烏「ㄍㄨㄟ」,小三就唸:弟~子~規~;
穿了印有烏龜圖案的衣服,也指著說:弟~子~規~)
爸爸媽媽聽著兩歲大的小娃兒好認真地背誦著:「弟子規,聖人訓,首孝弟,次謹信,泛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父母呼,應勿緩(到第十句就會跳針)」忍不住又要覺得小腦袋好神奇啊,怎麼一下子就裝了這麼多東西~
看著這個小娃,媽媽莫名地感動起來,他的世界正在無限地延展欸!

之前總是媽媽向小三介紹這個世界,現在則是小三嚷著:「馬麻妳看!」
句子文法愈來愈正確,從「馬麻車一樣」進步到「和馬麻一樣的車」,還會說「馬麻的車小小的,好可愛。」
晚上帶小三散步,媽媽和小三說:「有月亮。」他接著說:「沒有太陽。」
媽媽笑著說:「是,晚上太陽回家了。」
媽媽再找找星星,沒想到就看到了疑似北斗七星。
媽媽的感動點實在很低,能夠和小三一起看星星,又忍不住要感動一下。

小三不再只是拿著書叫媽媽:「講故事。」自己也會拿著書看著圖自己講故事了。
這個月最喜歡看的書是<蛋蛋艾格想要飛>,是一顆急著長大的蛋去飛的故事。
他看著媽媽買的蛋,說:蛋蛋想要飛。
媽媽真怕他會帶著蛋去飛啊!
(艾格去飛的結果就是破掉變成盤子裡的荷包蛋啊~)

跟著去書店時,小三會自己去看書。
發現了近來很喜歡的米老鼠,一本一本看完,會收好,不要求要買。

小三講話常會流露出大人氣(當然多半都是學媽媽的語氣和句子囉~),
媽媽幫忙刷牙時,小三居然說:「慢慢來,不要急。」
還有,他想吃媽媽的麵包時,媽媽不給,他居然說:「一起吃嘛~」

小三和媽媽講:「我要xx。」,但媽媽完完全全聽不懂小三在講什麼。
一猜再猜都猜不到,小三皺著一張臉要哭要哭地唉唉叫。
媽媽接收不到小三的心意讓他很受挫,也讓媽媽失去了耐性。
但媽媽很注意自己對小三的態度,查覺到自己快要對小三大聲了,
趕快壓抑自己的脾氣,抱起他,往他想去的方向走過去。
原來他要去冰箱。當他伸手拉抽屜,媽媽才突然明白,他要喝優酪乳啊。
「你要優酪乳嗎?」媽媽終於猜對了,小三終於得償所願,他用力地點頭說:「是!」(還要捲舌喔~)

因為會用語言表達了,小三的情緒也化為句子。
不順他的意,他就說:「我生氣了。我不理你了。」
還會雙手在胸前交叉喔。
甚至還說:「小三不喜歡馬麻。」
媽媽本來當小三說他生氣時,告訴小三「不要生氣。」「馬麻不喜歡你生氣。」
然後就是冷處理,不理會他。可是總是覺得不太好。
生氣是正常的,媽媽想教小三如何正視自己的感受、學會排解情緒,而不是壓抑情緒。
和李老師提到這一點,老師說她會告訴小三「要小心,生氣會受傷,不要愛生氣。」
媽媽覺得用中性的敍述來看待小三的生氣,不否定小三,很不錯。

而且媽媽發現小三會記住爸爸媽媽平日的碎碎唸,果然有唸有保庇啦。
本月的媽媽碎碎念主打句是:「有話要好好講,不要哭。」
媽媽變成媽媽之後,脾氣和耐性都變好了很多;
因為媽媽相信老話一句:「身教重於言教。」
當小三哭鬧時,媽媽提醒自己,一定要冷靜地和小三講道理,不能被小三激怒。
要是當小三哭叫時,媽媽也大吼著要他「慢慢講,不要哭」,就太沒有說服力了。
經過訓練之後,小三難免會在幼兒天性發作時,哭鬧耍賴;但只要和小三說:「慢慢講,不要哭。你哭,馬麻就聽不懂。」他通常就會靜下來,好好講。

被爸爸媽媽碎碎念洗腦的結果是,小三常會在開關打開後一股腦把爸爸媽媽的金玉良言通通唸一遍。
譬如,爸爸媽媽的習慣是一進地下停車場就要小三和爸爸媽媽手牽手:
「小三,進停車場要手牽手。」每一次進停車場都一定要念一遍。
小三就會接:「不要跑。過馬路要手牽手。不可以哭哭,要慢~慢講。」

聽小人說話,就可以知道小人心裡在想些什麼。
牽他走過中庭,他踩著石子小徑,說:「不可以走那邊。」
媽媽說:「是,不可以踩草地。」
看到爸爸的PS3,就說「是把拔的。」
為了加強他的印象,媽媽說:「是,是把拔的。小三可不可以踩?」「不可以。」
每天每天,媽媽唸好多好多這個不可以那個不可以,小三都聽進去了耶。

第二主打碎碎念則是,在小三說「馬麻不要摸/碰/推……我」後,告訴小三:「好,對不起。馬麻不摸/碰/推……你。小三不喜歡別人碰到你的時候,別人就不可以碰你的身體。」媽媽早早就在想要如何教小三保護自己,這是一個好機會,可以用正面的態度教育小三對自己身體的自主權,就算是親如父母,也必須要尊重他的身體,如果他不願意,爸爸媽媽也不可以侵犯他的身體。
媽媽想,這樣早早開始碎碎念,他應該也會被洗腦吧。

本月對付小三招數:
*「沒禮貌」
小三出門吃飯時伸手玩圓桌上的轉盤,爸爸媽媽制止他都不聽話,
但媽媽說這樣沒禮貌,他就突然安靜下來了。
小三愛面子,會介意批評。

*「所有權」
小朋友難免愛伸手動東動西,對付小手的良方是,在一開始時就告訴小三物品的所有權。「這是把拔的,小三不可以動。」「那是馬麻的,小三不能拿。」小三就會遵守分際喔。然後,用「這是小三的,把拔/馬麻不行/不能/不可以拿/動。」來反制大人,哈哈哈。

*喜歡的活動:
打棒球。
因為爸爸打壘球也玩棒球電玩,兒子自然有樣學樣。
媽媽買了幼兒棒球組給小三之後,小三超愛邊嚷嚷著「打棒球~」邊在家裡揮大棒。

玩「切切切食物組」。
巧虎六月份的玩具切切切食物組是一組用魔鬼氈黏合的食物塊,包括西瓜、土司和魚,還有一把小菜刀。
小三愛極,可以切開又黏合再切再黏,玩上好一陣。
這套玩具放在廚房的island上,媽媽做飯時,小三就跟著切切切。
他還要求媽媽給他一個砧板哩。
更進階的玩法是,小三把食物塊放進也是巧虎送的炒菜鍋裡「炒菜」。
還把腦筋動到媽媽的大砧板上,想把西瓜木塊和真的西瓜放在一起,還用他的小木刀切起真正的食物。

打電話。
很愛接媽媽的手機。會「講電話」。
內容都是這樣:「喂~請問爸爸在嗎?好。小心開車喔。Byebye~」
(完全複製每天爸爸下班前打給媽媽的那通電話的內容。)

很愛剪東西。
自從某次和爸爸去買尿片時看到店員剪包裝後,
他的尿片包裝就總是被他剪得破破爛爛的了。
再來就很愛剪紙,怕他剪到不能剪的紙片,除了大人要更留意收好重要文件之外,也一再告訴小三,要剪之前要先問媽媽可不可以剪。

莫名其妙地愛看「命中注定我愛你」。
甚至會跟著唱片尾曲「心願便利貼」。
會說「馬麻喜歡阿基師~」「我喜歡阿基師~」(欸,你才兩歲欸)

講到唱歌,小三拿到隨手黏(黏衣物上的毛髮用),有時拿來當麥克風,有時又拿來當球棒。小娃娃的聯想力真驚人啊!

*在學校的活動:
為了做母親節的小禮物地瓜蛋糕,所以洗了地瓜,老師說小朋友們都拿著已淘汰的牙刷來刷洗地瓜,而且在老師的協助下完成削地瓜皮的工作。

小三在教室知道操作教具的時間還沒到,會克制自己不去玩教具。看到弟弟妹妹去玩,還會提醒別人。

去學校頂樓玩水。和小朋友們一起去公園野餐。還划龍舟遊街(跑旱船囉)。

又是拉拉雜雜記了一堆,怎麼老是沒法子很有系統地記下小三哩!
本月最後用「小三說」來結尾吧:

記性很好。包猴子尿片時,和媽媽說:「公公買的。」
拿他很愛的小蘋果牛仔褲給他穿,他說:「洗好了嗎?」
哇,上次他要求要穿這條褲子,媽媽說洗掉了不能穿,他居然一直記得欸。

不喜歡媽媽亂改歌詞,媽媽不照唱時,會又急又氣說:「不是啦!」
再唱一次正確的,小三才會放鬆笑著說:「是(要捲舌喔)~」

洗好澡,一直叫「把拔~」,爸爸都不來;最後就喊「陳YC!」。
和媽媽平常喊爸爸的模式一模一樣,喊到沒耐性就會連名帶姓大叫。

和媽媽去倒垃圾時,會問:「小三的呢?」他也要拿他那份的垃圾去丟。
某天急著出去,到了門口突然想起:「小三忘記穿鞋了。」

洗澡時和爸爸說:「小三喜歡XXX。」
爸爸媽媽聽了都一驚。心想小三竟然情竇初開了嗎?可是那「名字」很不熟悉,媽媽想了想再問小三,原來小三喜歡的是「收音機」啊。

看媽媽寫聯絡簿,會說「媽媽不要寫聯絡簿了吧。」

會講「借過」。

會要求媽媽「去躺好」,他「要ㄋㄟ ㄋㄟˇ」。

聽到他講夢話喔「小三不要……」

小三說:「小三長大了,是小朋友了。」

因為不讓小三坐駕駛座,小三居然幽幽地說:「小三不喜歡馬麻。」

和衡起爭執後,季衡和小三道歉,小三很生氣說:「不原諒你啦!」
衡則說:「拜託你原諒我。」

兩小一起玩時,居然在喊「救命啊!」

叫不來爸爸,小三說:「把拔不理我~怎麼辦?」

晚上不想吃飯,就說「馬麻拿去冰起來,小三不要吃了。」

很有規矩,吃餛飩時會自己唸著:「不能用手吃。」

很甜蜜,動不動就說「我愛你。」
把我愛你當成通關密碼,被罵之後就會講我愛你,當成道歉;媽媽答應他的要求後也說我愛你,當作感謝。

陳小三,請繼續保持甜蜜,媽媽很吃這一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