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初的陳小三,常讓媽媽覺得他是媽媽的小男伴了。
媽媽常一個人帶他上餐廳吃飯,已經可以和他聊天;
這小娃雖然常常酸酸臭臭的,但媽媽還是很喜歡他的味道,忍不住要一直親他。
忍不住親得太用力,小三還會抗議:「馬麻不要咬我!」

小三跟媽媽出門吃飯基本上很乖,不過乖的時間長短往往無法預測。
7月3日,小三一進福州包店裡,自己馬上坐上椅子,拿起菜單勾畫起來。
可是媽媽還來不及吃完包子,小三就不安份了,自己一溜煙爬下椅子,在店裡跑來跑去,還一直企圖扭開茶桶的水龍頭要倒茶來喝。
媽媽匆忙結束晚餐,把小三的鍋貼打包,其實頗有點奪門而出的狼狽。
牽著小三經過85度C,他看到櫃上陳列的蛋糕,說:「我要吃蛋糕。」
讓小三自己挑了一個上面飾有小松鼠形狀巧克力片的巧克力蛋糕,
送到他面前時,小三很開心地唱了一句:「祝你生日快樂」。
媽媽坐在他對面,看著他滿足地吃蛋糕,邊和他聊天。
因為李老師說,小三今天和鍾老師賭氣(因為要午睡了,小三卻還跑來跑去,鍾老師把他的寢具先收起來),不肯讓鍾老師包尿片,去找李老師幫忙包。可是李老師在忙著收拾午餐後的殘局,於是建議他去找小新幫忙。
小新也不過三歲呀,老師說他倆從脫褲子到包尿片,足足忙了二十分鐘。
老師說平時包尿片總是扭來扭去不安份的小三,在小新幫忙時動也不動,好像生怕哥哥包不好一樣。
媽媽問小三:「小三,你今天是怎麼和小新說要他幫你包尿片的啊?」
小三大口吃著蛋糕,隔了五六秒才說:「Chiu Y.X.!幫小三包尿片!」
(7月4日中午,小三又找小新幫他包尿片,今天包得快多了,十分鐘。)
(為什麼昨天沒找小三喜歡的小貞姐姐幫小三包尿片呢?原來姐姐還沒吃完飯啊~)

6月30日那天,媽媽工作到6點40分才接到小三。
累得半死的媽媽帶著小三去買MOS Burger,然後帶他找了個好位置,在車上邊吃漢堡邊看高鐵列車在夜色裡奔馳而過。真像在約會。
當媽媽向小三提議去看火車時,小三很開心,說他還要去「丟石頭」。
小男孩以為媽媽要帶他去頭前溪邊看台鐵的火車啊。
孩子的記性真是驚人,每次經過高鐵,小三一定會說:「ㄉㄨㄥ ㄉㄨㄥ ㄑㄧˋ台北」、「坐捷運去台北」、「ㄉㄨㄥ ㄉㄨㄥ在美ㄉㄨㄛˊ」、「坐飛機ㄑㄧˋ美ㄉㄨㄛˊ」,劈哩啪啦講上一大串。

小三每天每天不停地長大,每天都會講出新的句型,讓媽媽更能了解他。
他造的句子從祈使句進展到問句,現在則已經進入直述句階段,句子中更出現了子句結構。
會叫馬麻來幫忙。可以很清楚地使用代名詞我。

7月4日媽媽接他時,他指著媽媽T恤袖口的紅色包邊說:「馬麻今天穿紅色的。」又指著衣服上的藍色條紋說:「媽媽穿綠色的嗎?」「不是,這是藍色的條紋。」
接著小三便指著自己身上的藍色條紋說:「跟媽媽一樣的藍色。」
媽媽對小三每天都冒出的新句型仍然總是驚異萬分啊~
目前聽過小三講過結構最複雜的句子是:「李老師叫季衡過來跟我說對不起。」還有「爸爸說他不要帶我去欸,怎麼辦?」
(小三是這樣講的:「怎、麼、辦~ㄢˇ」)

他會在句子中加入時間副詞,包括:等一下、現在、先、今天……
「媽媽身上有紅紅。等一下幫妳擦藥喔~」
「現在不要洗澡。」「我先不要洗澡。」
「小三,要不要去上學?」「好~今天不要去上學。」
「我要先ㄋㄟ ㄋㄟˇ。」「我要先ㄋㄟ ㄋㄟˇ一下。」「ㄋㄟ ㄋㄟˇ一下就好了。」

另外也會很多疊字形容詞,像是光溜溜、濕答答……會使用好大、好多、好小……也會作出具體的比較,確實知道大小多少的概念。

突然問媽媽:「你是徐XX嗎?」
是啊,我是啊。「你是陳XX嗎?」「你的名字是什麼?」「你叫什麼名字?」「你爸爸是誰?」
小三的語言習得過程中,除了在學校有很多大人給他input,媽媽也盡最大可能用正確的文法,用完整的句子和小三講話。在他造出不合文法的句子時,重新講一次正確的句子讓他從錯誤中學習。而且用不同的句型表達相同的意義,講給小三聽,也進行同義詞和相反詞的代換,給小三大量而且多樣的語言模型。

於是某天小三在看到媽媽撞到東西後,就一連串問了:「馬麻撞到哪裡?」「馬麻撞到那裡是嗎?」「馬麻會痛嗎?」

能完整從1唸到10,唸11到20時,常會漏掉15和17。
帶他數數目時,看似很會數,但實際上應該只是嘴巴唸著,並沒有和數量的概念建立切實的關係。

在生活習性方面,值得一記的是,非常愛「工作」,常嚷著要「ㄉㄨㄥ ㄉㄨㄛˋ」,或是「小三幫忙」、「小三要幫馬麻的忙」、「幫你xx好不好?」。
媽媽為了建立他家事不只是媽媽的責任的觀念,還要培養小三成為能好好照料自己生活起居的型男,媽媽都會告訴小三,一起來工作/做事。
總是不厭其煩地洗腦小三:「不是幫馬麻的忙。家事是大家的。我們一起來做事吧!」
會吊單槓。
會操作DVD,也會用自己的CD Player放音樂。

在學校老師會讓他自己處理尿濕的褲子,在家媽媽則會讓他一起洗碗洗菜。
小三對自己能夠一起工作很開心,會自豪地對爸爸說:「小三洗小樹(綠花菜)。」「(小樹是)小三洗的」。小三洗碗時洗不乾淨,就會被媽媽退貨,教他要仔細洗乾淨。
其他自己做的事還有自己穿褲子、自己洗澡、自己刷牙、自己放DVD、自己洗手收鞋子、自己拿抺布去把地上的尿擦掉……
而且這個月裡長高了,自己可以打開客廳的洗手水龍頭,他好樂。
這些事情多半都還得媽媽幫忙重做一次,但是媽媽總是願意承擔得自己再做一次的麻煩,還有得要收拾善後的風險,讓小三自己動手。

不過有時小三會耍賴,說:「馬麻幫忙。我不會~」呃。

小三的最後四個乳牙應該是在路上了,刷牙時可以感覺到它們一天天更明顯。現在幫小三刷牙輕鬆不少,只要邊刷邊唱歌給他聽,他就會張大嘴巴讓媽媽一顆一顆清潔他的牙齒。刷牙前媽媽會先問問他要聽什麼歌?
哎,每天都點同一首:一閃一閃亮晶晶~媽媽老是故意唱:「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陳SX」,然後小三就很氣,忙著說「不是啦!」
已經能夠自己好好漱口,不必再像之前要盯著他一口一口確實漱好,或是和他討價還價漱口的次數。長大了啊!

小三有生以來上床時間都很晚,這一點一直讓媽媽有點小煩心。
因為怕小三會因睡眠時間短而長不高。
但心煩歸心煩,媽媽的生活規律仍然沒有改變(現在是7月4日晚上11:24分,陳小三拿著廚房紙巾的紙軸當成麥克風,唱著哥哥爸爸真偉大)。
媽媽帶小三的方式應該傾向放牛吃草那一側多一點,爸爸媽媽的生活會以他為重,但他也必須配合爸爸媽媽的生活方式。
目前爸爸媽媽的工作都很忙累,媽媽接他回家後處理完民生問題,往往會抱著小三邊ㄋㄟ ㄋㄟˇ邊看著電視睡著了(所以總是沒看到阿基師示範的那一段,悲。)
通常九點左右媽媽會醒來,會企圖把小三抱上床去睡,但幾乎只要一離開媽媽身上,小三就醒來了。哎哎。
睡眠的確有一套形式,渴睡時往往會鬧著進行每天的步驟,明明就是會照順序進行的,睏了的小鬼就是會鬧~

關於我的酪農事業呢,仍然是家庭經濟的小小貼補。
有人說母奶在小孩半歲前是主食,半歲到一歲是副食,一歲之後就是零食。
小三現在ㄋㄟ ㄋㄟˇ的時間大概是早上六點多、放學後傍晚(如果不在家就會省掉),還有睡覺之前。
與其說是需要食物,倒不如說是滿足他對媽媽的心理需求。

像是一早小三醒來,媽媽抱著他,小三說要ㄋㄟ ㄋㄟˇ。
媽媽說:「馬麻要上班了,不能/不要ㄋㄟ ㄋㄟˇ啦。」
小三說:「我要ㄋㄟ一下。」(這不就是從平時媽媽說的:「只能ㄋㄟ一下喔~」學來的嘛,哈!)
真的是ㄋㄟ一下而已,只要媽媽說:「好了,馬麻要上班了。」
小三閉著眼睛就鬆開嘴,翻個身放媽媽離開。
這的確讓媽媽早上出門前的心理壓力減小許多。

胃口不錯,常會要求要吃東西。
在學校也一樣,不會因為其他小朋友都吃完了而不想吃。
沒有特別不喜歡的食物。近來喜歡的食物有綠花菜、米漿,還有「必思」(可爾必思);
在他吵著要ㄋㄟ ㄋㄟˇ時,居然可以接受喝「必思」而不要ㄋㄟ。
不過吃肉時,常會嚼了半天後吞不下去就吐出來。

有吃就有拉,從四月開始進行的大小便訓練進展良好。
小三目前只有睡覺時、爸爸媽媽懶時、還有他自己堅持時會包尿片。
沒包尿片時,大小便意都會講。還會指定要坐大馬桶或是小馬桶。
坐大馬桶大便,曾和媽媽說:「我大不出來。」「要坐大馬桶,和馬麻一樣。」
通常是自己跑去坐小馬桶,大完了會和媽媽說:「我大了一根香蕉。」
咳咳,不好意思,這是因為某次媽媽稱讚他的大便很漂亮,像香蕉……
以前會要求媽媽陪大便,現在則都叫「媽媽走開,不要陪我。」等便完了再叫媽媽去擦屁股。
小三生氣或哭的時候,很容易會漏尿。
在學校被休息時,老師說他會用尿遁來逃避處罰。
小男生想尿尿時會伸手抓小雞雞,媽媽看他抓雞雞就知道他有尿意了,就要提醒他去上廁所。7/1媽媽在家工作,爸爸下午兩點回家陪媽媽,我們去吃了冰淇淋後,在超級市場聽到有個媽媽急急對小女生說:「忍一下喔!馬麻帶妳去廁所!」媽媽和爸爸相視而笑。
哈哈,這也是我們再熟悉也不過的對話啦!

本月大事自然是第一次中了腸病毒,得了咽頰炎,在喉嚨裡長了媽媽找不到的水泡。小三精神很好地停學一週,食慾也很好,總之沒什麼不適症狀。
在家和爸爸媽媽待了一星期後,小三再上學很悶,但同學一來,他就和同學玩瘋了。後來某天在早餐店遇到同學榕榕,原來榕榕的爸爸是陳爸爸的同事,兩小坐在一起吃早餐時,果然自顧自玩了起來。在大人眼中,兩個小孩互用手指戳來戳去真是無聊至極,但小孩卻可以玩上好久啊。

停學一週的後遺症則是變得愛看電視。
以往只看ABC Bubbles或是巧虎,現在則多了Dora、天線寶寶、還有蘿拉(Charlie and Lola)。
某天小三吵要看Dora,爸爸還不認識這個愛探險的小女孩,還和小三說,現在沒有哆啦A夢。
還有一天晚上媽媽工作到半夜兩點多,小三醒來找媽媽,又說要看電視,還指名要看ㄌㄨㄛˇ拉。媽媽告訴小三現在沒有蘿拉,還開電視找給小三看,沒想到Charlie and Lola半夜兩三點時竟居然有重播時段!
最莫名其妙的是,小三居然很愛看「命中注定我愛你」,會指名要看「我愛你」。聽到「命中注定」,馬上就接「我愛你」。(昏)
當它一再刷新收視紀錄時,陳媽媽總是說:「連我這種不太看電視劇的人都在看了,它的收視率怎麼會不好?甚至連我們家這隻兩歲的小鬼都在看了,它的收視率怎麼會不高啊?」
還好Sophiya阿姨馬上送了小三好多他喜歡的節目,讓媽媽再也不必到處找小三指名要看的節目了。Phew~

不過這又衍生了一個問題,家裡的電視接上爸爸的PS3時,就不能接DVD player了。這讓可以看雙畫面的電視也無用武之地。
還產生了這種對話:「把拔沒有看打球了,小三可以看Dora/ABC bubble……了嗎?」

看電視的時間往往擠壓到他之前玩玩具的時間,還好他還是很愛看書。Phew~
可是有天他要求要看Lora時,媽媽無計可施,只好問他:「馬麻買Lola的書給你看好不好?」「不要!我要電視的Lola!不要書的Lola!」呃。
邊看書或是在生活中看到什麼和他學過的手指謠相關的事物,他就會吟誦起來。
像是看到蝸牛,就來上一首「小蝸牛啊小蝸牛,背著屋頂慢慢走,碰到一個小皮球,馬上縮進屋裡頭~」;看到櫻桃,也有「蛋糕上面有櫻桃,還有許多大黑棗,大家吃得樂陶陶~」可以搖頭晃腦一番。書上有蝴蝶,自然要唱「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可不是唱了一遍就好喔,是每翻一頁看到一隻,就要從頭到尾唱一次(昏)。

媽媽眼裡心裡的小三總是可愛無敵,但其實這小鬼的個性很拗又愛面子,也會讓媽媽很抓狂。
像近來會說:「我生氣了,我不理你了。」如果不依他的意,常就有這種反應。
某天很晚接小三,後來他在等pizza送來時,說了一句:「我不理馬麻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媽媽比平常晚了近一小時才去接他,這話其實還挺讓媽媽心酸。媽媽在這個月之中很忙很累,對小三的耐性銳減,只要小三一拗,身心俱疲的媽媽沒耐心慢慢和小三磨,就會在小三的哭鬧中動手修理小三。
被媽媽打屁股的小三自然哭得很大聲,氣得大喊「馬麻不可以打小三。我會痛。」「我會傷心。」(哇,這是誰教的啊?)
當他很生氣地哭喊著「馬麻不可以打小三」時,媽媽都會告訴他「媽媽是你的媽媽可以打你。」(「不可以啦!」小三會抗議。)媽媽接著會解釋「媽媽在小三做錯事時可以打小三;如果小三很乖,媽媽就不可以打小三。」
目前小三會被修理的狀況是他動手打爸爸媽媽。不過他動手卻換來被動手,實在不是什麼好案例。媽媽也承認會打小三屁股的確是因為媽媽情緒和精神都不好,在很理性的狀況下不想控制自己。

小三是老師口中的開心果,很會搞笑。
他很愛笑,而且很愛逗人笑。
園長問老師,畢業典禮要頒獎在校生時,有沒有什麼名目啊?
老師說沒有,頂多頒個最佳搞笑獎給陳小三。
腸病毒停學時老師也很想念這個開心果。
孩子往往是父母的鏡子,從這小孩身上的確可以看到陳媽媽很大量的影子啊~

近日在校也有不優良的行為,像是近日喜歡推人或是用身體去推撞小朋友,引得小朋友反擊後,再去和老師哭訴;
還有會和同學抬槓(喔,居然還會和同學嗆聲!真是夠了~)。然後因為和同學口角,就連著兩天被抓臉頰。
先是在做蔥油餅之後,小三很開心說:「我要叫馬麻一起做蔥油餅。」季衡說「不行。」小三說「我要」。來回嗆了兩三聲,小三先推了季衡,季衡就動手抓小三的左臉。
這天回家後情緒不太穩定,平時都快快樂樂脫鞋洗手,但這天一直要求媽媽抱,一直哭鬧。晚上累了睡著,平日睡著再醒來時,如果沒看到媽媽都會自己跑出來找,但這天卻反常地在床上一直哭,媽媽抱他,他突然指著臉上的傷痕說「痛痛。」
隔天則是和小羽吵架,又被捏了右臉頰。(其實很好笑。)

媽媽並不太在意孩子之間造成的外傷,難免的。
而且或許因為小三常常是被打被咬被捏的那一個,而不是動手的一方,因此對孩子間的傷害事件可以看得無謂。
媽媽也覺得受到傷害是人生中早晚要面對的課題,從小開始學習也沒什麼不好。小三總是要學會如何保護自己。

不過小三這天的反應實在異常,感覺很傷心。不知道是不是和季衡吵架讓他很傷心。這兩小的關係除了是一起玩的好朋友,其實其中也存有手足間的競爭心態,因為季衡馬麻非常疼愛小三,小三也好愛季衡馬麻,這一定影響到衡對小三的態度。這勢必也是媽媽和孩子們在他倆的成長過程中,必須面對的課題。

不過隔天兩小一起去吃義大利麵和pizza,又相親相愛非常。
小三在學校因不肯分享而哭啼一陣。等到季衡一來,小三心情就變好了。還一直季衡長季衡短的。

關於分享。
小三喜歡吃嗨啾軟糖,尤其是葡萄口味的。媽媽會先給他一顆,要他先給爸爸,再來拿一顆。有天乾爹來,小三果如媽媽所料,在媽媽給了兩顆糖後,還要求第三顆,要給乾爹。
小三對所有權的觀念有了進階版:分享。
他會說「小三有分享喔~」重點是,當他想要和媽媽一起看書或是吃媽媽的食物時會說:「馬麻分享好不好?」「馬麻有分享嗎?」
要是媽媽拒絕分享,小三還會說「馬麻,要分享啦!」(嗚~可不可以不要分你吃啊?)媽媽分享後(不得不啊),會甜甜說「馬麻我愛你。」(好,媽媽吃這套。)而強迫媽媽分享他的食物後,還會問:「馬麻好吃嗎?」

開始會問為什麼?(大人的惡夢開始了!)
媽媽為什麼要一直沖小三?
媽媽為什麼要工作?(大哉問啊!)
為什麼要去小三的房間?

會問為什麼之後,也會用「因為」來回答問題。
吃pizza,小三手油油,吵著要洗手。問他為什麼要洗手?
他說:「因ㄩㄝˋ,我摸pizza。」

【小三講的話】
和小三講話很有意思,常常要繞著圈圈換句話說。
叫小三去尿尿,他不要。那陪媽媽去尿尿好不好?好。

小三說想ㄋㄟ一下。媽媽說:「不要啦。你長大了啦!不要ㄋㄟ了啦!」
小三說:「我長大了要ㄋㄟ ㄋㄟˇ,不要吃飯。」

小三聽到洗衣機響了,和媽媽說:「衣服洗好了,馬麻去。」
媽媽問他「媽媽去晾衣服,那你呢?」小三說:「去看天線寶寶。」於是媽媽說:「衣服等爸爸回來再晾。」結果爸爸下班回家才進門,小三馬上和爸爸說:「衣服洗好了喔!」哈哈。

小三看到媽媽接他好高興,隔著玻璃問用力和媽媽揮手。
跑出來第一句話就說:「媽媽我喜歡Yuanchen。」
這是小三第一個「喜歡」的女生,一定要記一下。

看到電視廣告裡的小嬰兒,問小三:「你是不是小嬰兒啊?」
小三說:「不~是。」
「那你是什麼啊?」「是陳小三啦!」

媽媽跟爸爸說,小三把媽媽的可樂餅吃掉了。
媽媽裝著要哭,小三說:「媽媽不要哭,慢慢講。」

晚上家裡電話響,小三說:「是爸爸要回來了嗎?」
媽媽手機響,小三說:「我來接!」

把小黑給了小三,他很高興。
常唸著「媽媽有一個電腦,爸爸有一個電腦,小三也有一個電腦喔。」

媽媽要修理小三時抄起了蒼蠅拍,小三說:
「那不是用來打人,不是用來打小朋友的。
那是用來打蚊子的。」
那媽媽換拿他的球棒,「那是用來打棒球的。」
所以媽媽乾脆舉起手,小三說:
「手不是用來打人的,是……
手是用來拿東西炒菜的。」

「跟我一起走。」
「馬麻我們玩吧!」
「爸爸來,跟我玩。」
「月亮哪裡去了?」
「天黑了要開燈。」
「你看~」(就像媽媽向他介紹這世界時一樣的口氣啊~)
而最令媽媽痛苦的話是:「我不要照相!」
「馬麻不要照我啦!」

(滿兩歲三個月的小三,媽媽一共記了6630個字,Word標準版面設定下7.5頁。媽媽的話真的可以再多一點。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