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的,小三又長了一個月。
還好最近的記錄勉強算是跟上進度,不必再壓搾追記,只有當月的大小事要記。
可是這小子這個月的語言能力又進步啦(好啦,每個月必大驚小怪一下)!
可愛的童言童語完全來不及記下來~

先用我們再平常也不過的一天來看看小三在這個生長月份的變化吧。
2008.8.4.星期一,媽媽傍晚去接小三,展開晚班到大晚班的工作。

老師牽著笑著叫馬麻的小三出來,告訴媽媽小三今天好棒,和同學分享他的醫師遊戲組時,能很清楚地知道每一項道具該怎麼使用,還會教同學操作。

沒錯,媽媽和他一起玩的時候教過他一次,接下來他就會自己當醫師,
要求「馬麻,我可以聽一下妳的肚子嗎?」
「我聽到妳肚子的聲音了。」「來,我幫妳打一針。」
一整套的動作和台詞幾乎已經固定了,真的很佩服小朋友一再重覆的耐性。

這個月的一大進步是幾乎都可以自己走上幾個街區回家了。
媽媽手上不得空時,對討抱的小三說:「馬麻手上有東西,不能抱。」
小三就會認命自己走路。
現在甚至已經進展到他看媽媽手上有東西就自己說「馬麻手上有東西,不能抱。」
不想和爸媽牽手時,還會說「我手上有東西,不能手牽手。」

放學途中常可遇見停在路邊的挖土機,自然要停下來看一看。
講到挖土機,小三會學挖土機的動作,說「挖土機會挖土」,還會說「挖土機來挖你喔」。

媽媽想帶他靠近一點觀察挖土機時,小三會大聲說:「馬麻不行!會危險!」
他還會拉住媽媽,只能隔著一段距離看,這樣他也就心滿意足了。
對街上跑來跑去的各式工程車興趣極大,坐在爸爸車上會看著窗外一樣樣敍述他看到的景物:「有一個挖土機」、「攪拌車」,是他最熟悉的。

常被小三大喊「馬麻妳看!」的媽媽這才發現,成天被「你看!」轟炸,似乎也滿擾人的哩~

小三對「不見了」的東西的解釋,是「去上班了」。
每天都在同一處停放的挖土機不像之前看過正在挖土的挖土機一樣會動,
媽媽說這是因為「它下班了,休息了,沒有在工作。」
某天發現這台挖土機不見了,小三問挖土機為什麼不見了?
媽媽就說它去上班了。
應該是和爸爸不在家時就是去上班(或是去打球)的概念連結起來。

跟媽媽和小明乾爹走在夜色裡時,小三說「月亮不見了!」
「月亮到哪裡去了呢?」媽媽問。
「月亮去上班了。」小三這麼回答。
「月亮去哪裡上班呢?」媽媽接著問。
「去天空上班啊~」小三說。

這天回家路上我們去拜訪了自己開業的麥叔叔。
媽媽拿了一個小禮物給小三,教小三說要和麥叔叔說:「送你一個禮物。」
到麥叔叔診所時,叔叔還在看診,小三一直想衝進去找叔叔,
可是麥叔叔看診總是看很久,媽媽只好一直變花招留住小三,
最後還要他把今天帶去分享的醫師玩具組拿出來玩。
其實小三收到這玩具時就講過要給麥叔叔看,這下他在候診室果真一樣一樣把各種道具全都從袋子裡拿出來抱了滿懷,說:「要給麥叔叔看。」
「可是你就沒有手拿禮物了耶。」「那你把玩具放回袋子裡再給麥叔叔看,好不好?」Deal。
看他偷偷摸摸小碎步一點一點想接近麥叔叔的樣子實在很有趣,
最後小三還是忍不住衝進去找麥叔叔了,
使得麥叔叔趕快看看電腦,說下一個不是陳小三啊。
小三只記掛著想給叔叔看他的醫師玩具組,本來練得很好的台詞還是在媽媽提醒下才二二六六講完。

陳媽媽認識的小孩不多,所以沒看過哪個小孩比小三還愛小兒科醫師的。
小三完全不想離開麥叔叔,難不成他以為叔叔會和他一起玩醫師遊戲組?
到最後小三是被小兒科診所必備的電動玩具給吸出門的。
為了讓我們回家的時辰可以早一點到來,今天媽媽非常大方答應小三:「可不可以給我一個錢?」的要求,可偏巧媽媽身上沒有硬幣。

之前小三問「馬麻可不可以給我一個錢?」
媽媽向來根據事實回答,沒帶錢就說沒有帶錢;
不給坐就說「今天不坐火車/挖土機,媽媽沒有說可以坐喔。」
通常小三認命坐在上面握著方向盤轉轉轉就很開心了,
但上星期小三居然在媽媽說沒有帶錢後說:「媽媽你去拿一個錢來,好不好?」

這回認命的換成媽媽,因為答應他給他坐,就去換了硬幣滿足他一下。
希望他沒注意到媽媽為什麼會突然有硬幣了。

旅程繼續(呃,已經寫1622字啦,我們回家的路才走了不到一半)。
小三邊走邊玩,突然蹲在地上,然後抬起頭來說:「我尿尿了。」
還好手上拎著小三的書包,裡面有換洗衣物,就在路邊換起褲子來。
這小子屁股光溜溜還掙脫,光天化日變身蹓鳥俠,還好他鳥小罪輕,倒是在一旁玩耍的四個小男孩還騎車過來列隊觀賞,陳媽媽還真是擔當不起啊= =。
這陣仗讓陳媽媽說出了:「小三快來,哥哥都在笑你了。」這種平時超討厭也不願說的話,悲;想想也不知在急什麼,只是小三老愛光屁股也不是辦法。
不然才不管別人笑不笑哩,笑就笑,我們過我們自己的就好。

自從四月開始戒尿片,小三在學校只有午睡時包尿片。而回家後通常不包,但遇上媽媽要帶小三出門又不想四處急找廁所時,就會偷懶包尿片。
小三自己也有決定要包尿布或是穿小內褲的權利,他說要包就包,不包就不包。
最近有時他會問:「馬麻,我有包布布嗎?」
這意謂著他要排泄了,先看看有沒有防護措施。
這種時候還有溝通的空間,有時他會在媽媽的遊說下改變心意,願意讓媽媽帶他去廁所。

但是玩到尿褲子的情形還是常有,陳媽媽對天外飛來一尿的狀況向來十分處變不驚;哎,連抱著小三一起睡著被尿了一肚子溫熱的狀況都經過了,何況是尿尿又不在我身上哩。
尿就尿了,照例台詞是「小三,你下次要尿尿要先和馬麻講喔!」
也難怪成語說言者諄諄,聽者「尿尿」,我說我的,小三還是繼續尿褲子。
唉,所以懶媽陳氏在家非常容忍小三不穿褲子跑來跑去,畢竟這樣上廁所方便,不致於因為來不及或是懶得脫褲子而漏接。

大小便控制度都不錯的小三可以聽懂「忍住」,讓媽媽帶他去廁所或是脫掉褲子。
偶爾尿褲子幾乎都是因為來不及脫,所以要注意他想尿尿的訊號:抓雞雞。
會尿褲子的另一原因是他大哭,一用力就上面下小雨,下面下大雨。

至於阿屎呢,自從媽媽非常胡說八道的用香蕉形容長條狀的大便之後,
小三大完便後,就會很開心地昭告:「馬麻,我便了一個香蕉!」
七月三十,小三和工作暫告一段落的馬麻上麥當勞又逛家樂福,回家後才發現他的尿片裡有大便。
小三看到被他壓扁的大便,竟居然說出:「馬麻,我便了一個餅乾!」(完全原創,和媽無關。已得母胡說八道真傳乎?)
後來又一日,在媽媽被喚來擦屁股時,照例我們得一起觀賞他的戰果,這天除了半條香蕉之外,還有一小顆。
小三問:「媽媽,我便了一個什麼啊?」「喔,你便了一顆葡萄。」
從此小三討論阿屎的辭彙又豐富了一些:「我今天便了一個香蕉,沒有葡萄。」
8/6晚上,小三說要大便,但坐坐小馬桶大不出來,又要求要坐大馬桶,也大不出來,最後還要進房間裡坐另一個大馬桶。而且還要媽媽陪他。
因為阿屎太粗了,小三嗯得很辛苦,痛得他說他不要大了,媽媽動手幫他擠出兩坨,肛門很痛,他還要擦藥。
玩了一陣之後,小三又自己去坐小馬桶,這下又便了兩坨。
在作飯的媽媽問是便了一個香蕉嗎?小三說是。
但媽媽看看覺得沒有這麼短小的香蕉,說了「這不是香蕉」,但也想不出什麼適合的形容。
看媽媽在傷腦筋,小三說:「馬麻,妳不知道我便了一個什麼哦?」
順便機會教育要小三多喝水。等爸爸回家,可以在引導下告訴爸爸他今天發生屁股很痛事件,「而且要多喝水」。

要讓小三進廁所排泄也不是那麼簡單。
邊抱起來脫褲子邊要問他要坐小馬桶還是大馬桶。
把三爺抱上寶座後,「馬麻走開。」他命令。
現在上廁所不可以看他,不可以陪他,要等他喊:「馬麻,我便了一個香蕉!」之後,才可以去善後。

八月一日,小三第一次要求要帶書去坐馬桶。果然一脈相傳。
整本書翻完,自己跑開,說:「我大不出來。」= =

某日媽媽帶小三去睡覺前要爸爸:「記得洗小三的小馬桶。」
小三竟然覆述:「把拔記得洗我的小馬桶。」
目前觀察到小三使用代名詞時非常清楚你我他的分別,只糾正過一次你我不分。

路岔遠了,趕快回到返家之路。
走到哪了?喔,接下來我們要去買菜。
跟著媽媽上超市的小三,會去拿放菜籃的推車架,
等媽媽放上菜籃,多半就要求要坐進去。
之前可以和菜兒們同處一籃,但進入八月後就容不下異己,說菜會讓他痛痛。
這是進化的結果嗎?好吧,那就換推比較不方便移動的大型推車好了。
在市場裡小三會認著瓜果菜蔬,所以逛超市簡直就和讀詩經一樣,可以多識蟲魚鳥獸之名,登時讓超市浪漫起來了(大概只有太太我能領略此等浪漫吧,噗。)
認著水果認著蔬菜,來到地球兩年四個月的小陳先生居然要求要買鮭魚。
告訴他家裡有鮭魚,不要買。但他堅持要,還答應只要媽媽煮他就會乖乖吃掉。
衝他這句話,買!好樣的,而且這天晚餐真的乖乖把一碗飯吃光了。

陳媽媽必須懺悔,小三的晚餐常被我胡亂打發。
主因當然是下班後很累,次因則是因為小三常會鬧著只要nene,不肯吃準備好的食物。(這讓陳爸爸常得吃小三的剩飯。)
累了沒力氣沒心情弄,人倒在沙發上小三就想ne,ne了就不想吃正餐……
一整個是惡性循環。
但這個月後期也許是因為陳媽媽心情比較輕鬆,幾乎每天都比較認真準備爸爸的晚餐,或許就是這充滿愛意的餐點,也擄獲了陳小三的嘴,喀喀喀~
小三對媽媽端上的晚餐捧場了許多,只是,他是對爸爸的晚餐超有興趣。

我們家爸爸的晚餐上桌時間多半是十一點前後,對,就是這麼晚,對,陳小三這麼晚了還沒睡。熱情的小孩衝出抱著大腿喊「把拔把拔,把拔回來了」之後,就跟著把拔吃把拔的晚餐,著迷的程度老讓我懷疑他是需要有試毒官還是覺得有人搶食滋味才香啊?進食乖巧程度迷人到我被幸福滅頂。

現在就讓他「和把拔吃一樣的晚餐」「和把拔分享」,希望晚餐可以順利,重點是不要一直nene了。
媽媽想這孩子也是喜歡吃好吃的,分得出媽媽認真作的菜餚和打發他的餐點吧。
除了鮭魚之外,他還要求要買的菜色有花椰菜、洋蔥(這個怪)、豆腐。

本月最愛仍然由米漿奪冠。
他會很開心去冰櫃裡找出米漿「我找到米漿了!」,會認瓶子的形狀。某天告訴媽媽「這是圓的。」
也愛杏鮑菇、洋菇、玉米、花椰菜、蛋白、胡蘿蔔、水蜜桃。
以上這些是他會特意挑起來吃的,也能跟著吃五穀雜糧飯。
媽媽的味噌湯裡常放杏鮑菇,小三湊近瞧鍋內會問:「馬麻,有杏鮑菇嗎?」
現在發現他不太愛的食物只有苦瓜和蛋黃。
吃烤鴨時能把鴨餅裡的鴨肉和大蔥一起吃下去,真驚人。
會要求要「出去吃早餐」,而且要吃漢堡。最多可以吃掉三分之二個。

還有,他居然喜歡喝咖啡。而且喝的是媽媽的黑咖啡或是不加糖的拿鐵。
小三:「馬麻妳在喝什麼啊?」「我也要喝水。」
媽媽:「這是咖啡,小孩子不可以喝。」
小三:「妹妹不可以喝喔。」「我可以喝嗎?」
媽媽忍住笑:「你就是小孩子啦!」

在超市裡會問:「馬麻,今天要買這個嗎?」也會在經過玉米片時說:「我們今天有買這個。」媽媽會糾正他:「不是今天,是之前買過了。」
要他去貨架上找出媽媽的沐浴乳時,可以毫不遲疑地正確拿下媽媽愛用的牌子。
媽媽付帳時,小三會把推車推去「排隊」放好。
但近來有不聽話亂跑的趨勢,有點小惱人,還曾經跑出超級市場。

在家附近時,即使隔著幾個街區,也知道自己家在哪裡。
「我們的家在那裡!」也知道季衡的家在哪裡。
爸爸假日開車出門走他上學同方向時,會說「今天不要上學。」
帶他散步上學,他認得去學校的路,在每個路口都知道再下來的方向。

媽媽找停車位時,會幫忙一起找,「馬麻,停那裡好不好?」
過馬路時會看紅綠燈,知道紅燈停,綠燈行,會說「小人在跑!」。

通常我們邊走邊玩,回到家都六點半了。
小三回家的例行動作,從脫鞋到洗手,目前幾乎都很順利。
順利的定義是,不必媽媽一再催促,能自動在對的時間出現在對的地方做對的事。
脫了鞋,他會把鞋併好,再一隻手拿起一雙鞋放進鞋櫃。

到家後的娛樂仍因腸病毒遺害,很愛看電視。
本月最愛非Charlie and Lola莫屬,陳媽媽也非常喜愛
Charlie and Lola的主戲在small and funny的妹妹Lola身上,小妮子的話語和反應真的很有趣,而哥哥對妹妹的耐性更是讓陳媽媽大大讚賞。
甚至有想為小三取個洋名叫Charlie的念頭。
媽媽還和小三說:「希望你長大以後是和Charlie一樣的男生。」
小三說好,不過媽媽覺得他大概不太了解,但誰又曉得哩。

<I’ll never eat tomatoes>裡有一段音樂,媽媽很喜歡,也和小三分享了;
隔天再看到這一段時,小三回頭問媽媽:「馬麻,妳好喜歡這個音樂嗎?」
再隔天,媽媽發現他又問這問題時,音樂還沒出來,他是看到畫面就記得媽媽的話。

至於之前的心頭好:巧虎,DVD部份目前被打入冷宮,可是小三最近很愛看巧虎的遊戲書,溫故知新中。能自己看自己講。

一時想不出這個月特別愛哪本書。
週一玩具分享日若是讓小三帶書去,老師說小三都能看圖敍述故事。
回家路上問他,他也能告訴媽媽他帶的書是哪一本。

幾乎每天晚上都會要求:「我們一起看書吧。」
小三會挑一本書拿給媽媽,然後枕著媽媽肩窩,在媽媽環抱下一起看書。
常可看到他自己安靜坐好翻著書,很令人感動。

因為用語言表達的能力增加了,會聽他說:「我想睡覺了。」
「要刷牙,要呸呸(漱口),然後去睡覺。」
不過本月小三三不五時會說「我長大了,(所以)……」
像是他會安排好他的枕頭,自己蓋了被子,再要媽媽幫他蓋好。
某天媽媽給他一隻大象玩偶抱著,再問要不要媽媽陪他睡?
不要耶。長大了,可以自己睡。

因為向來是洗澡著裝刷牙就睡覺,所以有時較早洗澡或是他還不想睡,
就會問:「先不要刷牙好不好?」
洗澡時會自己洗,頗認真。

有時不想刷牙洗澡時,會說:「我已經刷了/洗了。」「季衡馬麻幫我刷過了。」
有食物卡牙縫,會和媽媽要求要弄乾淨。

睡前還是要nene。
一直沒有哄睡陪睡的問題,小三通常就是跟著媽媽一起睡。
本月媽媽開始進行全家作息的調整,希望不再被陳爸爸影響,不管他何時回家,媽媽和小三的生活仍依規進行。

呼~又是一篇落落長。
也不過就是再平常也不過的一日,陳媽媽和陳小三每天就是這麼過著日常的非常生活啊。

【滿兩歲四個月】

語言能力
這個月小三對於「因為…」「然後…」「就…」的句型使用得很多;
而且也很會用「也」、「都」,像是「馬麻,你也要去嗎?」、「我們都光溜溜。」
還會說「是...的時間了。」「有/沒有位子(空間)了。」

也已經會用間接引述句來轉述別人的話,像是「爸爸說我不可以穿雨鞋。」
當轉述爸爸的話時,小三可以很正確地改變轉述句裡的代名詞。

對事情的順序和發生早晚有概念:
和媽媽洗好澡,說「我光溜溜。馬麻也光溜溜。把拔等一下也會光溜溜。」
八月初,看到他穿不下的鞋子和鴨嘴杯,開始有「小時候」的概念。

對數的概念大概到二、三,知道家裡有兩隻貓、三個人。
但對數量的回答,時準時不準就是了。

會用「喜歡」、「陪」、「等我」、「等一下」、「我不會」、「跟我一樣的」。
媽媽:「你要和馬麻吃一樣的還是吃大亨堡?」
小三:「我要和馬麻吃一樣的大亨堡。」
媽媽:「媽媽不吃大亨堡,媽媽要吃雞排便當。」
小三:「我要和媽媽吃一樣的大雞排。」

記得曾發生過的事,會提起來和爸媽聊天。
像是散步散著突然冒出一句「我有去海邊玩。」
可在引導下回憶整件事。

當然,成天都用很多很多的「為什麼~哦?」(麼的尾音要拉長)和「哪是什麼啊?」來挑戰媽媽。
(哈,終於進入這階段了。)
陳媽媽會的不多,認真的胡說八道功力一流,加上超愛造句,
小三初入語言殿堂,仍只能遙望媽媽於彼岸啊~哇哈哈哈哈~
小三怎麼問,媽媽就怎麼答,原則是:認真+想像力+多元且完整正確的語言輸入。
好,在每天回答小三一直重覆的為什麼之後,
陳媽媽真的真的覺得自己對小三超級有耐性,可以一再回答同樣的問題,而且還開開心心的。

有人說對付小孩沒完沒了的問題的好方法就是反問回去。
但我忘了在哪看到又有人說這是在扼殺孩子的好奇心。
陳媽媽有時也會反問,但用意不在讓他停下來,而會再用別的問題去引導他看事物。
而我發現會讓小三安靜的一點,其實是太過認真地回答他問題。
因為小三問為什麼的模式基本上有二:
一種是不管回答為何,一直重覆相同的問題;另一種則是扣著回答,再一路追問著為什麼,產生沒完沒了的對話。
要是給了他一個很認真很超過他能理解的長句子時,他就會呆掉。

孩子問「為什麼」來輕叩這世界的每一扇窗,然後希望用五官來增強他的感官經驗。
小三看到大人手上的東西,常會要求「可以看一下嗎?」
也常因「我看/找到了(XX/你的XX)!」而雀躍。
會感覺氣味,「我聞到好香的味道~」;
也會問「哪是什麼聲音啊?」,或在媽媽粗魯時說:「不可以丟,好大聲。」
不過小三的好奇心讓他數次打翻食物。
他可以拉到桌上的東西,但力氣不足以拿穩就翻了。
別擔心,陳媽媽對熱食非常小心,絕對不會讓小三有機會碰到高溫食物;他自己也知道冒煙代表燙、不可以靠近「煙火」(他口中的瓦斯爐火)。
翻的幾乎都是從冰箱拿出待處理的食材,媽媽請他下次要小心(媽媽自己也要更小心),然後給他抺布自己清理。

Yammy
吃東西時突然冒出來yammy這個字,驚了媽媽一下。
注意一下果然是因為看Lola學到的。
跟爸爸討gelato時說:「要吃!要吃!」爸爸媽媽都笑了。
因為陳爸爸大約在差不多年紀時,就是以「要吃!要吃!」(台語發音)聞名的。
果然一整個是媽媽的外包裝,爸爸的內容物啊~

嗆聲
和友伴的交談進入你來我往階段。
載著季衡和小三,他倆對話起來實在是在比大聲。
而且對話內容頗有抬槓較勁意味,一個說我把拔帶我去哪裡,另一個馬上照樣造句我把拔也帶我去哪裡;
遇見同學晴晴,兩小也是一樣的對話模式,全然地不甘示弱,
難怪老師會用「嗆聲」來形容孩子們的對話。

禮貌
要求爸爸媽媽幫忙時,「請」的運用十分純熟,會說:「請幫忙~」「請幫我打開~」……;或是用「可不可以?」來探詢爸媽的意見。

「謝謝」就比較需要提醒。
但8/6回家路上,手上捏著媽媽給的十塊錢散步回家。
走了三個街區,小三突然抬頭說:「馬麻,謝謝。」「謝謝妳給我一個錢。」

目前要小三說「對不起」還有點難度和技巧。
之前讀過幼教專家楊婷舒講教孩子道歉,她提到不該只讓孩子學到說對不起,應該教育孩子的是同理心,讓孩子從內心感到歉意,而不只是學會最表面的一句對不起。
非常同意。因此我不再刻意要求小三說出「對不起」,
我不希望他學到的是,「不管他犯下什麼錯,只要能說出對不起,他就沒事了」。
當他有了過失,我會告訴他,下次要小心;
我會告訴他,他的舉動造成了別人什麼樣的感覺。
這孩子似乎好面子(或是所有孩子都一樣呢?),自己都知道自己做錯了,會低頭還扁嘴,但就是不肯開口道歉,現在不硬要他開口說出對不起,只是再三講他的行為的後果。大概隔一下,他也會說出對不起。
而當他說對不起時,要是沒有用「沒關係」「我原諒你」回應,他會急著一直說一直說一直說,非要得到原諒才會停下來。

「萬物有靈」
小三的發展階段處於「萬物有靈」期,和小三溝通時用擬人化的語言,他就很能領會。
像是與其告訴他「Lola暫停了」,不如和他說「Lola會等你」。
他的行為也反應出他的世界,
像是某天小木椅翻倒了,小三說椅子跌倒了,會痛,要擦藥。
媽媽說沒破皮可以不擦藥,但小三說有破,堅持要幫椅子擦藥。
在忙著的媽媽為了息事寧人,給了他一小盒小護士,忙到沒時間理他的下場是椅子變超油,小護士去了半罐= =。
還有洗澡玩具小鴨肚子裡有進水,他會帶去馬桶尿尿。
某天看到月亮,說出「月亮跟我走」,令媽媽很驚奇。
本以為是老師教的,但居然不是欸,是他自己的話。

對「媽媽的依戀」
也許是母奶寶寶,也許是因為每天和媽媽相處的時間最長,也許寶寶就是愛媽媽。
小三意識到媽媽這個月的行程不太一樣,常央求不要上學或是要媽媽送他上學。
某天他和媽媽分開後心情不佳,和老師說「想在家陪媽媽」。

帶小三去學校玩沙,提到學校,小三說「我去上學」又說「然後就找不到馬麻了」「然後我就睡覺了」。小小人的心眼,已經可以從他的童言童語中窺見不少。

晚上刷牙時阿發跑來蹭他的腳,讓他不專心被刷。
於是媽媽說,你快刷,媽媽等一下要幫貓咪刷牙。
「妳要幫貓咪刷牙嗎?」
「可不可以不要?」媽媽後悔了,「貓咪沒有媽媽,所以沒人幫牠刷牙。」
結果小三聽到貓咪沒有媽媽,表情變得很悲傷。
「貓咪沒有媽媽喔?」
媽媽趕快和小三說,貓咪是從路上撿回來的,雖然牠沒有媽媽,但是有我們照顧牠,牠現在很幸福快樂。
「馬麻,妳喜歡貓咪嗎?」小三還是不太放心欸。
「喜歡啊~」「那妳會幫牠刷牙嗎?」


講到貓,近來小三終於會控制摸貓的力道,會輕輕的溫柔的摸貓咪。
貓咪,尤其是阿發,會靠近小三蹭蹭小三。
媽媽說:「貓咪在碰你的腳欸!」「貓咪為什麼碰你的腳呢?」
「因為貓咪喜歡我啊~」小三說。
哈哈,之前曾有這樣的對話:
小三:「貓咪在舔妳的腳。」
媽媽:「為什麼貓咪在舔我的腳啊?」
小三:「因為貓咪喜歡妳啊~」

想像力
除了拿保鮮膜紙軸當麥克風,小三還把哺乳用的C型枕掛在脖子上圍成一圈,
說:「我是大獅子!」非常令人驚喜的舉動。

在學校
小三在學校會搶玩具、會動手推人(《你的兩歲孩子》裡提過,正常)。
老師說,小三的行為時常令人啼笑皆非,又調皮又撒嬌,他知道自己調皮讓老師不理他時,會去撒嬌說:「老師,我愛你~」

在家也是很常把「我愛你」放在嘴邊,甜得很。
媽媽會和他說「我也愛你」。爸爸覺得小三長大可能會是花言巧語的小孩,在這一點上我們必須注意,他是否覺得說了「我愛你」之後就可以被寬恕。

是媽媽的影子
會模仿大人行為,他會在拿耳溫槍量體溫後,要求拿聯絡簿要記下來。
會帶著玩偶餵飯,還會跟玩偶說「好燙,要等一下再吃哦。」
會帶玩具去哄睡。
而且會要媽媽抱抱他的球,「因為球在哭哭。」
竟然會來哄媽媽,輕輕地拍著媽媽,輕輕的說:「好,馬麻不要哭哭了喔。」
(每次和他在車上換位子,我在副駕座坐好後,都會這樣說,真奇怪。)

在車上會很有禮貌地問「可不可以坐妳那邊?」(他想開車。)
不再只是要插鑰匙、轉轉方向盤就算了,安全帶要綁,排檔要打,手煞車也要放下,鑰匙還要on,搞不好哪天會要求要發動哩。

為了想開車,答應媽媽回家會把飯吃完。
媽媽言出必定的原則現在得到回報,他答應媽媽的事,也會做到。他其實不想吃了,但媽媽滿足了他的要求,他回家真的很勉為其難地繼續吃他剩下的飯。真的讓媽媽覺得不枉我花很多時間力氣和他堅持,我終於收成了。

好玩的是會和媽媽「講道理」,完全使用媽媽的口氣,在向媽媽交待完他的道理之後,會問「懂嗎?」「你知道嗎?

媽媽走路沒注意踩到水,小三會急著大喊「不行!馬麻不行踩水!」「要穿雨鞋才可以踩水!」「妳踩到水了喔!」
媽媽承認自己走路沒看路,藉機說教要小三記得要看路。
小三結果吵要回家穿雨鞋,想要踩水,媽媽說他穿的Crocs也可以踩水啊,不必回家換鞋。
當媽媽要小三不要踩水時,小三回說「可是米老鼠可以踩水啊~」^^"

貼心
看爸媽拿熱湯,找了隔熱手套,說「湯燙燙要用這個拿」。

媽媽帶他看路邊的瓜藤,找不到瓜,倒遇上了瓢蟲。
媽媽很興奮,小三卻把媽媽拉開,說「不要甲蟲。馬麻趕快走,甲蟲會夾妳。我帶你回家。」
哇,他在保護媽媽欸,不過媽媽希望可以去看瓢蟲哩。

怕黑
居然開始怕黑,暗的地方不肯過去,會要求媽媽去開燈。
「馬麻,請妳保護我。」
說真的,現在農曆七月,小三望著黑暗的方向不肯過去時,會讓媽媽也有點小怕,怕他是不是看到了什麼啊= =
至於蟑螂,散步時蟑螂在他腳邊跑過,他問這是什麼啊?
不怕蟑螂的媽媽很平常地告訴他:「這是蟑螂啊。」
「喔,這是蟑螂啊。」然後就繼續散步了。

還是母奶寶寶
媽媽一直覺得餵母奶是對付小孩的神兵利器,但對晚餐時間不吃飯要討ne的狀況開始有點困擾。開始和他說他長大了,要睡覺前才能nene了,若是要nene就要睡覺了喔。不過他常真的是想睡了,所以可以答應條件。
某晚的對話:「馬麻沒有奶了啦~」媽媽對正在ne的小三說。
「還有啊~」小三報告。
「可是只有一點點了啊~」媽媽說。
小三接得快:「其他的都被我喝掉了啊~」

不管面對小三哪一種要求,要是媽媽無法立刻回應,媽媽會先抱抱小三,告訴小三媽媽在做什麼事,他必須要學會「等待」(延遲報酬)媽媽把手上的事情做完了才能陪他。
小三可以接受,因為知道媽媽真的不會馬上報到,而且哭鬧也沒有用。

帶小三去家樂福,他看到超大一組的湯瑪士小火車,自己拎起來往推車上放,說要買這個。媽媽堅持今天沒有說可以買玩具,他也堅持要買。媽媽不理會他,自己看著貨架上其他的玩具,大概不到五分鐘,再和小三說:「馬麻答應你要買玩具時,有沒有買給你?今天馬麻講過不可以買了,所以不能買。你知道嗎?」
小三就認命把火車放回去,揮手和火車說byebye。

唱歌
近來小三很喜歡在做任何事時哼哼唱唱。
老師也注意到了,但聽不懂小三唱什麼。
媽媽本來以為小三在哼唱老師教的新歌,
但仔細一聽,他是把他正在做的事唱出來。

動作
開始意識到他的衣服上有口袋,要把東西放進去。

會併腳立定跳。他會自己跳步道的石塊,間隔大概三十公分。
著地後要跳下一次,一定先把腳併攏再跳。

性情
有點反覆不定。
前一刻才說不好,再問一次又變好了。
所以媽媽想要達到目的時,就會問他好幾次來強迫得分,哈。

好像應該記的數字,哈!
身高 90+
體重 13.5+
腳長 腳長約14+cm,要穿15cm的鞋
尿片 L
牙齒 16顆,最後四顆臼齒快出來了。
媽媽每晚刷牙時都會看看臼齒小白包的狀態,說「新朋友來了沒有?」
小三本來都應「還沒有~」,後來居然冒出了「新朋友回家了!」

衣物尺寸因各家廠牌而有極大差異,基本上80cm的非常合身,合到不好穿上,已經打入冷宮。
上衣主要都是因為變得太短而不合穿。
偶爾會堅持要穿某件衣服(承自季衡的米老鼠和維尼),還好只是偶爾。
至於鞋子呢,本來以為小三愛鞋是媽媽的遺傳,但沒想到在《你的兩歲孩子》裡提到,兩歲孩子都很愛鞋子。
而且還滿常堅持要穿特定鞋子。
之前看《US weekly》常拍好萊塢明星的孩子腳上都是一雙Crocs,一直覺得這大頭膠鞋到底有什麼好的?!
去年八月買了一雙不到200的fake給小三試試,沒想到這一年來超常穿,算是c/p值最高的一雙鞋。
不知道它對發育中的雙腳有沒有不良影響,但對成長中的媽媽的福音是,戒尿布期偶有漏接時,尿下去不必花力氣洗鞋子。

【陳媽媽說】
小三偶爾會冒出一句「我喜歡小寶寶」。
媽媽就會順勢和他聊聊如果家裡再有小寶寶的事。
(朋友,我沒有包餡!小三滿三歲之前不會有下一胎的計劃。
對,我會變高齡產婦,時到也可能會生不出來,那都無所謂。
重點是,我沒有包餡,頂多只是變胖~
但沒錯,我們會再生一隻,我個人希望是屬虎的小娃兒~)
而且為了避免小三將來會有太強烈的被入侵感,
本來都說是「小三的房間」,現在則說是「小朋友的房間」。

這個月小三又成熟不少,可以溝通,可以用人類的方式相待。
一直以來的堅持開始收成,但他畢竟是小小孩,哭是難免的。
但小三不太會用大哭大鬧當手段,媽媽也不必再動手或是大喊了。
(朋友,要有信心堅持下去,會有收成的一天的!)

媽媽還有一個月可以較為清閒,希望在這個月裡重新安排好一家子的生活規律。
還有下個月的月記可以不要再寫這麼長了(破萬字了,真要命)= =。


[1st edition on 08/07/2008; Nth edition on 08/12/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