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月寫一篇小三的成長記錄是媽媽的功課,
總是想著要為每個月的小三下個適切的標題。
媽媽的時間過得飛快,小三竟然已經是個口齒伶俐、身手矯健的兩歲半了。
這個月裡,他明顯地展現出對環境及生活的秩序感;
對所有權有明確的主張;而且很害羞。

根據《兒童發展評量檢測》一書對兩歲半訂出的評量項目,
小三必須會單腳站、構音清楚、看圖說出大部分的正確名稱、模仿畫直線、疊高八個以上的積木、叫出朋友的名字、以語言為主要的表達工具。
目前看來,小三的成長很正常,沒有令人意外之處。
只是身高88公分、體重13.5公斤,居然在成長百分位中落到50%以下,
這發現讓媽媽有點小緊張,擔心小三長不高。

牙齒16顆,最後四顆臼齒仍然在它們漫長的旅程上,現出了小小的蹤影。
媽媽每天幫小三刷牙時都問:「你的新朋友來了沒有?讓馬麻看一下!」
長期以來,小三的回答從「還沒有」到「快來了」,
變成「它們回家去拿錢了」。
(到兩歲第七個月中,他的臼齒已經「去上班了」。)

飲食
小三步入滿兩歲半的這個月
關於飲食的訓練重點是:「不好好吃,就收起來。」
小三常常一碗飯邊吃邊看電視邊玩,可以吃上一兩個小時。
媽媽早想著要狠下心來收碗不給吃,又怕他餓了纏著媽媽討nene。
最後終於在爸爸也在家的週末,兩個大人和小三對上。

明明一口飯含在嘴裡含了半天不吞下去,媽媽說「要收碗,小三不要吃了。」
小三竟哭著抱著飯碗不放,好像飯碗是他的寶貝一樣。
這樣連收了兩天,除了到睡覺時才讓他ne一下之外,
他要求想喝果汁要吃飯,答案都一樣:
「沒有。你沒有好好吃飯,什麼都沒得吃了。」

但在學校,老師說小三吃飯很乖,吃得多又快,都會一口接一口。
在家怎麼沒這麼乖呢?
於是,除了在家裡嚴格執行不好好吃飯就收碗的規矩,
媽媽也會在聯絡簿上寫下需要老師一起正增強的表現,
請老師幫忙用鼓勵的方式,讓回家後的小三也像在學校裡一樣好好吃飯。
每天放學時,老師會當著小三的面向媽媽讚美小三一天的良好行為,
當然包括了「小三吃飯好乖、會一口接一口」!
小三聽老師誇獎他,在一旁表演張大嘴巴吃飯的樣子,還說「我把你們嚇一跳!」
到了小三快滿兩歲半前一週,小三的進食狀況進步很多,
還曾經在媽媽要去盯他吃飯前,就把飯吃光光了。

很喜歡吃柚子。除了文旦柚外,切成片狀的蜜柚也愛,
捧著啃上半天,啃不乾淨卻還是一片接一片,吃完了還問:「馬麻,還有柚子嗎?」
喜歡吃雞肉、玉米、鴨血、杏鮑菇;
問他想吃什麼菜?現在總會回答:「胡蘿蔔還有青菜。」
(之前對胡蘿蔔的意見是:「胡蘿蔔是給兔子吃的。」)
一起剝蛋殼時,老是順便把蛋吃下去 = =。而且不太愛蛋黃。
(可以剝出非常漂亮的蛋喔!)
喜歡喝「打棒球的果汁」(光泉果汁牛奶,鋁箔包外印著王建民)。 

睡眠
本月小三的作息中心德目是提早上床睡覺。
媽媽不再為了忙於處理工作而讓小三一直看DVD,
乾脆九點多就帶小三洗澡上床看書nene睡覺,
至於工作,清晨五點多再起床準備。
這樣一來造成我們的假性單親狀態更逼真,
陳爸爸感慨著:「已經很多天沒看過醒著的小三了。」

雖然小三不再像以前十一十二點才睡,
他早上進學校後還是要繼續在沙發上睡上一個半小時;
而且午覺往往照睡不誤。
加上他食量增加,老師笑說他是小熊,準備要冬眠了。

nene
陳媽媽從來沒想到自己能獻身於酪農業長達兩年半。
還好媽媽這門副業營運狀況不錯,
這兩年半中,小三只在學校的飲食調整期,帶過一罐雀巢能恩奶粉,
那是他唯一喝過的配方奶。這讓媽媽沒有太擔心三聚氰胺毒奶問題。

本月祭出奶嘴來滿足小三的口欲。
當小三在非睡眠時間要求nene,他通常會同意用奶嘴取代nene。

媽媽問他:「馬麻還有nene嗎?」
小三說:「有啊,還有啊。我把它們都喝光光了。」
隨著他的語言能力進步,現在小三會說:
「馬麻妳去躺著,」「我要喝一下nene,」/「我要喝一下馬麻的nene。」

排泄
有便意時能清楚地表達。
而且可以在媽媽幫他脫褲子或是奔向廁所時,聽令「忍住喔!」
但是偶爾會因為看DVD看得太專心而尿褲子。

選擇坐大馬桶的時候比坐小馬桶多上許多。
能自己搬墊腳椅坐上大馬桶。
上大號時不要媽媽陪:「馬麻,妳走苔(開)!」「妳不要陪我!」
而且還自己把廁所門關上,等便完再叫「媽媽來!」
同時宣佈自己的戰果:
在香蕉、葡萄乾之後,新修辭是「我便了一個蝸牛!」
有時會試著站著尿尿。

能自己穿上褲型尿片,也試圖想自己包一般型尿片。
一般來講,只有在睡覺時包尿片。
有時會問「馬麻,我有包尿布嗎?」來決定要不要馬上尿出來。

衣物
努力加餐飯的結果,自然是小三個子愈來愈大(但還是不夠大)。
衣服尺寸仍然百家爭鳴,最具參考價值的是’07,’08年後的GAP童裝尺碼。
18-24mos正正合身,但袖子顯短了,腰圍倒還有空間。
目前衣物多半是因為長度不夠才汰換。
腳長15公分,貝親學步鞋15.0第四階段下台一鞠躬。
不怕被尿濕的Crocs仍是最常穿的鞋子;
腳上的小Nikes都承自季衡。
季衡的腳長得超快,已經領先兩號,完全剝奪了愛買鞋的小三馬麻的樂趣。

生活自理
能自己吃飯。
能自己把鋁箔包飲料上貼附的吸管拔下來,
但有時沒法子把吸管拿出來。
一定要自己插吸管;
喝鋁箔包飲料時,小手力道掌握得很好,不會把飲料擠壓出來。

除了上衣需要幫忙穿脫,褲子和外套都可以自己脫掉。
脫下的尿片和衣服會分別丟進垃圾桶和汙衣籃。
自己穿褲子時,會左右抖動拉扯褲子穿好。
某天洗過澡後,自己去抽屜裡拿出睡褲,自己穿好。
覺得褲管太長,能自己把褲管捲到膝蓋上。
(之前是要求媽媽「幫忙捲一捲」。)

會鋪床。
喜歡睡在爸爸的位置,躺爸爸的枕頭、蓋爸爸的被子。

會主動收玩具;或是在媽媽提醒後,能自己收好玩具。
(不會哭不會耍賴了。)

能自己刷牙漱口。
因為之前用不防滑的小墊腳椅而摔倒,現在非常小心留意要用防滑椅。
多半時候願意用牙線,也能告訴媽媽他牙縫裡「有蟲」不舒服。
若是自己用舌頭把食物屑弄出來,會得意地笑。

老師說小三會幫忙照顧新同學。
也會照顧媽媽喔。
小三幫媽媽拿出鞋子,幫媽媽穿上。
在把鞋子套上媽媽的腳之前,小三用他小小的手輕輕地撫過媽媽的腳底。
媽媽在心裡笑了,這是媽媽幫小三穿鞋前拍掉他腳底灰塵的動作啊。
還曾叮嚀媽媽:「妳要保護自己喔!」

願意分享。
果然還是要先確立自己的所有權,才能學會分享。
媽媽買了蔥抓餅給小三。他拿著自己的餅,問媽媽:「妳的餅呢?」
知道媽媽沒有餅,就把餅遞給媽媽,要給媽媽吃一口。
媽媽問:「我可以吃好大一口嗎?」
「不行!馬麻妳只能吃小小口。」邊說還緊拿著餅……嘖。

娛樂
疊樂高積木,疊成一個很高很高的造形。
非常喜歡醫師遊戲組,幫媽媽檢查,會要求把衣服掀很高 = =。
也很愛炒菜遊戲,會端他「煮」好的菜餚給媽媽,也記得附上餐具,
盯著媽媽把他送上的每一種食物「吃掉」,「馬麻,有玉米!」
仍然超愛騎車,還把三輪車當垃圾車,站在車後的籃子上收垃圾 = =。
非常非常非常愛看「Diego」,有時太早起床,一起床就說「要看Diego。」
之前非常愛的Dora也還頗有興趣,至於Lola和巧虎都被打入冷宮了。
最喜歡的書是Pixi裡的《卡緹的旅行》。
爸爸說,大概是因為書裡的卡緹去找爸爸媽媽陪她玩時,爸爸媽媽都在忙,讓小三心有戚戚吧?!

禮貌/規矩
知道講話時要看著別人的眼睛才有禮貌。
知道咳嗽打噴嚏時要摀住口鼻才有禮貌。
會提醒爸媽:「我有摀起來哦~」爸媽要大大鼓勵,稱讚小三「有禮貌!」

小三拿著麥薯叔開的藥膏問媽媽:
「妳有跟麥薯叔說謝謝嗎?」
嗯……因為拿藥時只和藥師叔叔說了謝謝,所以媽媽說「沒有欸。」
「那妳下次要記得和麥薯叔說謝謝喔。」小三這樣教導媽媽。

非常遵守交通規則,堅守紅燈停綠燈行的規定,尤其是媽媽開車的時候。
(也就是說,他自己走路時就……)
媽媽基本上很也遵守交通規則,
所以當小三大喊:「馬麻停,紅燈!」時嚇了一跳,媽媽明明看的是綠燈啊!
原來這小子看到閃紅燈。
原來這小子看到直行車道的紅燈,但媽媽看的是左轉綠燈啊。
至於這小子過馬路時,常會選擇性看燈號,
不管直行橫越,綠燈都站在他那邊。

小三因不想吃而玩食物,還把整碗打翻而被爸爸修理;
也被罰不可以再吃別的東西了。
隔天回家問:「我今天有乖嗎?我吃飯有乖嗎?」希望他記得教訓。

害羞和秩序感
在學校會主動舉手參予活動,但又不願意一個人,要人陪著一起。
上音樂課時也會躲在媽媽身邊,不肯一起作動作。
媽媽發現只要有人注意他,他就會害羞;
但當他不是目光焦點(或他不覺得有人盯著他看),就會很活潑。

小a阿姨來訪,小三像個導遊一樣熱情,巴拉巴拉介紹他看到的每一樣景物。
也願意讓阿姨抱他,所以他的害羞應該限於人太多的場面。

管得很多,有他的秩序感。
像是要求媽媽關抽屜要關緊,「還有一點點」。
會幫忙把媽媽的手機放在媽媽慣放的地方。

認知
至少能口唸數到十。
但對數與量的對應應該只到三。
小於三的數字,可以伸出相應的手指數。
伸出五隻手指,意思就是很多。

明白快慢大小上下等相對性的形容詞。
坐計程車時說:「開得好快。」
居然還說「馬麻開車好危險。」
(嗟!媽媽說:「把拔開車才好危險。馬麻開車很安全。」)

能指出異同,並說明差異所在。
看到和媽媽車子同型同色的車,能指出兩者間的不同處,
並且能回答差異在於車框:「馬麻的是黑色的。」

小三說的話
陳爸爸說,小三最近講話講得好清楚,除了句子結構完整之外,
講起話來也有因有果,能把他小腦袋裡想的事情用語言表達出來。
老師說,她講完故事會提問,小三都能理解而且正確地回答問題。
媽媽也說,小三可以把媽媽講過的故事細節重述得十分清楚,連媽媽加的油添的醋都不會漏掉。

之前他常會拿著玩具給媽媽,說:「它哭哭了,要媽媽抱抱。」
現在還是會拿玩具來要媽媽抱著,然後說:
「我要去上班了。」
「下班的時間到了,我就來接你喔!」
這根本就是當小三不想去上學時,媽媽上班前和小三說的話嘛!
所以,在哭哭的玩具,就是在哭泣的小三囉?!

在南部不肯和堂弟一起泡澡,回家後問他為什麼不肯?
他說:「我不想啊。我要媽媽陪我。」

會使用「…就…了」句型。
「我只要一點點牛奶就好了。」
「我很快就來了。」

能掌握Vt+N結構。
媽媽在高鐵月台上走錯方向,被爸爸糾正。
媽媽說:
「哎喲,我沒有方向感嘛。」
小三聞言:
「馬麻,妳回家去拿方向感。」

媽媽在打電話,要小三不要來搶。
小三說:
「馬麻,我幫妳處理一下電話。」

學會使用動詞「忘了」、「覺得」。
會說「還沒有開冷氣,因為我忘了」
「我今天忘了幫妳洗菜了。」
洗澡時不願意坐進熱水裡:
「我覺得那個有點熱熱的,所以我不要坐下去。」

媽媽叫小三來給媽媽親一下。
小三拒絕,說:
「嘴巴是用來吃東西的。」

還有:
「你來洗澡~因為我在裡面泡水了。」
「馬麻,我要妳來陪我。去拿妳的電腦來,在這裡陪我一起看(電視)。」
「我們在外面玩的時候被蚊子咬了好大一包在這裡(指著自己的小腿)。」
「這裡有一個吊車,那裡也有一個吊車。哇~好多吊車喔。」
(這小子的語氣詞用得……呃,真是盡得媽媽的真傳啊~)

出現評論性句子,來表達意見。
像是「哇!好好吃喔!」「好好玩喔!」

能表達喜好。
聽到電台播放的「青花瓷」,問「這是什麼歌啊?」
知道答案後,說「我最喜歡了。」

散步回家的路上,媽媽看到車上的輪子,問:
「輪子是什麼形狀的啊?」「圓形。」
媽媽又比了三角形問小三,小三正確回答「三角形。」
然後,小三說:
「馬麻,妳變成一個飯糰好不好?」(呃……有點難度啊 = =)

媽媽吹頭髮時,說:
「先給我吹,再到你喔,要輪流。」
(老師說,這是老師平時常對小朋友講的話。)

想按媽媽的電腦鍵盤,問:
「我可以按一下嗎,然後我的手手就會拿開了。」
(他會一直重覆詢問,以為這樣就可以再按一下再按一下……= =a)

吃飯時不乖,被數一二三,數到二時,他急著喊:
「你們不要再數了!我吃完了啦!」

媽媽稱讚小三,說:「沒有你我作不到!」
小三說:
「那是Dora說的啦!」

小三問媽媽:「妳看牙醫有沒有勇敢?」
媽媽說:「有啊,我沒有哭喔。」
他自己說:「我小小的,可以哭哭。」

媽媽要寫聯絡簿,告訴盧老師小三很乖。
小三說:
「不用啊,我剛剛寫過了。」

老師說,小三看到老師開鮪魚罐頭給小朋友夾土司當點心時說:
「那是給貓咪吃的啦。」

音樂課,老師問小朋友,貓咪走路是小聲還是大聲?
身為家有三貓的幼兒,陳同學說:「很大聲。」(欸……)

【媽媽說】
近兩歲半時,開始學老師稱呼媽媽為「麻米~」「馬迷~」。
爸爸說他叫得好甜好嬌。
小三的兩歲半,時值秋涼,對媽媽來講,的確是收穫的季節。
爸爸終於和前一工作階段了斷,進入下一個沒完沒了的工作狀態。
(Well, finally earn himself a cube!)
雖然我們還是處於假性單親狀態,但至少媽媽不再被爸爸影響得很焦躁。
而且小三對語言的理解和表達能力讓媽媽和小三之間能彼此溝通,
媽媽一直以來培養小三的生活習慣幾近安裝完成,
回家後洗手收鞋不再得花時間力氣盯小三做好。
看電視吃飯也會在固定的地方坐定。

媽媽又漸漸習慣了工作量、知道自己的能耐;
因為成天被工作和死線追殺,無意中領會一皮天下無難事的真諦。
媽媽希望自己的工作可以更有效率,能妥善安排時間,
把家庭和工作明確區分(雖說很難不把工作帶回家)。

媽媽一直希望給小三有秩序的生活作息還有環境,
這對小三來講,是從無到有的建立與培養;
但對媽媽來說,則是生活習慣的破壞至於重建。
媽媽心中的理想生活狀態尚未實現,但我們正朝它走去。


[finished on 10/21/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