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正在晾衣服,小三跟在一旁要媽媽抱,他說:
我好傷心。因為馬麻不理我。」
媽媽聞言一驚,強忍住笑,正色回答:
「馬麻有理你喔,馬麻都在和你說話喔。
馬麻在忙,你要等我工作完才能抱你。」

滿兩歲七個月的小人兒個兒小小,卻裝滿喜怒哀樂:
「我好難過。因為馬麻不理我。」
「我不要去找爸爸,爸爸會生氣。」
生氣時,就自言自語:「我是大野狼,我要把你吃掉!」
會主動問媽媽喜不喜歡某首歌。
也會表示他自己的喜好,說:
「我喜歡這首歌,我想要好大聲。」

十月下旬,媽媽參加兩天研討會,帶小三和公公婆婆相處兩天。
公公婆婆帶小三坐捷運去淡水玩。
吃飯不乖被婆婆唸,小三說:「我要去找我馬麻。」
這小子只要心情不好,就吵著找媽媽;
也不知道孰為因果,也許是想媽媽才心情不好也不一定。

至於爸爸在家的地位,儼然為託詞一枚。
媽媽要小三去洗澡,小三說:「我要把拔幫我洗澡。」
(因為爸爸還沒回家,所以小三就不必馬上去洗澡;
但等爸爸回來要洗小三,他又說要馬麻洗。)
媽媽修理小三,小三哭著說:「我要把拔~」
(我們家不玩黑白臉,基本上都站在同一陣線啦!)
媽媽帶小三回台北,小三會問:「把拔哩?」

爸爸工作很辛苦,小三口中的把拔常是這樣的:
「我的把拔不在家,把拔去公司上班了,還沒有回來。」
聽到門響,「應該是把拔回來了。」
他很喜歡吃爸爸的晚餐(明明是一樣的食物!),
要是爸爸深夜回家時他還醒著,一定要去分食爸爸的晚餐。

【生活自理】
小三已經有自己去上廁所的能力,
可以自己脫褲子、再爬上正常尺寸的馬桶,
而且不要媽媽陪伴。

也不喜歡大便(v.)在身上的感覺。
在外面一時間找不到廁所,
媽媽和小三說:「你有包尿片,可以大在身上。」
小三拒絕,寧可忍住。

10/22第一次自己穿好上衣。

能自己洗頭洗澡也會洗碗洗菜。
還在爸爸媽媽指示下,自己做出人生的第一道菜:皮蛋豆腐。
把洗菜當成責任,明明急著想去玩,
但媽媽問他要不要來洗菜時,還是很敷衍地大把大把沖水。
常會在晚上臨睡前說:「我今天忘記洗菜了欸~」

換個環境,脫離平日生活,就讓媽媽看到了小三日常訓練的成績。
像是和媽媽回家時,他會去問婆婆,洗澡前換下的衣服要放在哪裡?

【記性】
記得睡前媽媽說要讓他帶糖上學的承諾。
到了學校和老師說媽媽答應讓他帶糖,要看看書包裡有沒有糖。
還好媽媽也記得晚上答應過他,上班前把糖果放進了書包。

要求帶大挖土機去學校分享,媽媽答應了;
小三又去和爸爸講,可是爸爸說太大了不可以帶。
小三聽了哎哎叫,媽媽連忙說媽媽已經說可以了,爸爸也才答應。
隔天一早起來,眼睛都沒睜開,小三就說:「我要帶大挖土機去上學。」

清楚記得八月時媽媽在家摔一跤的事。
那時他還不這麼會講話,所以只會說媽媽去醫院他去季衡家。
但現在居然可以說明那天媽媽是要去幫他拿牛奶才摔倒的。

老師帶去公園玩,能遵守事先講好的約定。
所以小三已經進入可以講道理的時代了。

【遊戲】
會學小狗撒嬌要骨頭吃。

很愛玩醫師遊戲組,會給媽媽國王的貼紙和糖果。
會說:「我是麥叔叔~」

愛玩點菜遊戲。
「馬麻你要一個什麼?」總是這樣開始的。
「我要一個烏龜。」媽媽亂點。
「那不是菜啦!」噢,小三腦袋挺清楚。
「那我要魚。」
「沒有魚。你要一個什麼?」
「那我要一個荷包蛋」(媽媽想:這個你應該有了吧?)
「馬麻妳看我寫了一個Dora!」
欸欸!小三你也跳得太快了吧?!
(而且被媽媽發現他拿筆姿勢竟然是正確的。)

【表達能力】
出現了表示「推測」的辭彙。
看到照片說:「這好像是我喔~」(其實是媽媽小時候。)
會用「應該」表示推測。
例如:「我應該有穿褲子。」(還低頭看一下確定褲子的狀態。)
「應該是把拔回來了。」

能使用「因為……」
被小三拒絕後,媽媽問:「我為什麼不能親你?」
小三說:「因為我說不~行!」

很會使用問句。
「可以嗎?」「到了嗎?」「來了嗎?」
「你不要好大聲,(樓下的)弟弟睡著了。你不要生氣好不好?」
(每次小三製造出噪音,媽媽都會提醒他:樓下的弟弟睡著了喔!)
發現爸爸把浴室的安全門拆掉時,說:
「欸~門怎麼不見了啊?」「」
正在開車的媽媽告訴小三sophyia阿姨就在窗外喔。
可是媽媽停車等紅燈時,騎車的阿姨繼續前進去夜市。
小三不見阿姨,說「阿姨怎麼就不見了?」
還會問:「馬麻,飯好了嗎?
我沒有力氣,因為我肚子餓了。」

【小三說】
「馬麻的學校和我的學校不一樣。」
在媽媽車上突然冒出來的一句話。
「我有好多的玩具,還有書,可以和大家一起玩。」
邊玩邊說,好像是被洗腦一樣。

媽媽問小三可不可以幫他剪頭髮?
小三拒絕,說:「我要給Kelly阿姨剪頭髮。」

和公公婆婆去坐渡輪,看到浪花。
媽媽問小三:「浪花是什麼顏色的?」
本以為他會說是白色,沒想到小三說:「是泡泡的顏色ㄚ。」

小三要求媽媽:「馬麻,妳撿到一個小男孩嘛~」
媽媽乍聽之下很納悶,一想就明白了。
原來是媽媽把小三一把抱起時,常會說「我撿到一個小男孩了!」
所以,當小三討抱時,就拐了個彎要媽媽撿個小男孩~

洗完澡,媽媽說:「小三光溜溜~」
小三急著喊:「把拔快來幫我穿衣服!馬麻說我光溜溜!」

很愛大喊「nene!」「妳的nene!」= =
(陳小朋友,媽媽也是會害羞的,好嗎!
某天媽媽的T恤上印著可愛的小鹿,
老師問小三:「你看馬麻身上有什麼啊?」
小三伸手拍拍媽媽,說:「nene!」

居然還對媽媽說:
「妳的nene好奇怪。」
媽媽說:「馬麻的nene好。可。愛。」
結果小三說:「馬麻的nene好噁心~」(悲)。

小三掛在媽媽身上不肯下去,媽媽只好抱著小三去上廁所。
媽媽要求小三先坐在旁邊,因為「馬麻要擦屁股。」
小三說:「你沒有大便,為什麼要擦畢補?」
爸爸聽到小三清脆的語音,笑著說:
「嗯,他的邏輯很清楚喔!」

拿了《我的朋友是牙醫》給爸爸唸。
爸爸才唸了書名,小三就說「我的朋友也是牙醫。」
爸爸:「你有哪個朋友是牙醫啊?」
小三:「麥薯叔啊。」

小三在把杯子裡的水倒進喝藥水的小量杯,
小量杯滿了,水溢出來,小三說:「Oh! No!」
媽媽聽到其實有點傻眼,這應該是從Dora學來的吧?!
但媽媽仍然給他肯定的回應。
他發現他應用得宜,從此廣泛地運用在各種場合中。
「Oh! No!」「Oh! No!」「Oh! No!」

有很多很多的「為什麼?」
「為什麼天黑了?」
「為什麼星星要出來?」
「為什麼太陽要回家?」
「為什麼月亮要上班?」
「為什麼天黑了?」

在台北待了四天,要回新竹前一晚,媽媽和小三預告明天要上學了喔~
小三說:「為什麼要上學啊?」(大哉問!)
孩子真是天生的哲學家啊~

【小三會】
會把皮克西小書一本本放回紙盒中,
再把盒蓋插入盒身,自己很仔細完成了工作。
收拾火車軌道時,收得超整齊,嚇了媽媽一大跳。
小三把每一段軌道按長度排列,整整齊齊排列在盒子裡。

會背詩。
第一首背給媽媽聽的詩是「登鸛鵲樓」。
還會背憫農詩、春曉。喔,還會帶動作喔!

會和季衡一起去泡姐姐。
媽媽都一直覺得兩小將來一定會狼狽為奸,
沒想到他們兩個加起來還不滿六歲時,就一起去和漂亮姐姐搭訕。
看起來大約十六七歲的姐姐一個人坐在夜色中的滑梯頂上,
兩小湊過去在姐姐身邊晃來晃去,問姐姐:「為什麼妳拿兩支手機啊?」

會說「老師說」了。(哇!)
媽媽稱讚小三會把洗澡巾掛好,
「是太陽葛格(from 巧虎)說要把東西放好。」小三這麼回答。

很會騎腳踏車。
被車店的哥哥們稱讚,說很多比他大的孩子還沒有他騎得好。

【至於那些數字】
牙齒仍然十六顆,缺最後四顆臼齒。
尿片包L有點緊,但妙兒舒XL嫌太大。
體重應該有增加,沒有量。
上個月起在牆面畫記身高,但這次要量時,
小三說:「盧老師說 (pronounced like /so/)不可以畫牆壁!」

【受了傷】
小男孩碰了跌了在所難免,
不過這個月在下巴上撞出了驚人的大片青紫。
媽媽對小三的傷病已從最早的自責進入了:
「沒出大問題就好」、
「小三,媽媽剛才和你講過了喔,你自己要小心啊~」、
「下次你要小心喔!」的境界。
當然還是多少會介意小三可愛的臉上多了那麼塊瘀血(拍起照來很醜啊!),
但我知道它會散去不見。
而且說真的,沒兩天看習慣了也就視而不見。
可是當我帶著小三上菜市場時,
賣豆花的阿婆當著小三的面問:「這是撞到的還是天公做的記號(in Taiwanese)」;
甚至有攤商在小三經過時,對著他說:
「你這麼頑皮,才會撞到。」
前者的發言真是很可愛的表達,雖然我個人接受的家教是絕不當人面詢問任何可能造成尷尬的問題;
後者則讓我非常不爽,路人憑什麼去論斷他人?尤其他還是一個小小孩,這頂帽子扣得太大了吧。
我想小三不知道有人在對他說話,而我當時只是繼續前進沒有停下腳步。
但我不滿意自己就這樣走開,如果還有下一次,
我要自己勇敢地回應:「Mind your own business!」


[revised on 12/06/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