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們來講,小三一出生就和他母嬰同室是很讚的經驗。不過,真的很累。
我倒沒什麼累到,累的是我們家新手爸爸。

他要幫小三換尿片,幫我把病床搖上又搖下,還得顧家裡兩隻貓,大家有事也都找他,加上沒能住在單人套房,環境太吵雜,實在讓人疲倦。
看他忙進忙出,我覺得真不好意思,和他道謝;反而是他說:“照顧妳本來就是應該的。”

我們很幸運的一點是,只有我們兩個人(當然也可以說,沒人幫忙,是一種不幸),所以我們決定要作什麼,怎麼作,都沒人管。
我很不喜歡有人在我旁邊指導我去作一些我已經知道該怎麼作的事。
我可能手腳笨拙,可能一開始時作得不好,但我知道自己一定可以,只是需要練習。
像在醫院裡,護士隨時會冒出來當教練,這就讓我神經緊繃,壓力很大。
其實大家都有自己的經驗談,不過我在整個懷孕生子的過程中充份體會到每個孕婦和小寶寶都有極大的差異性,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守則可言,各種意見都只能當作參考。
(啊哈!身為不到二小時把小孩生出來的產婦,我現在就可以很大聲說:沒運動也可以生得很快,哇哈哈~來咬我啊~)
如果身邊有太多婆婆媽媽級的育兒教練,我想,對像我這樣剛愎自用的人,鐵定會造成很大的壓力,會讓我捉狂。

還好,小三只有爸爸媽媽在身邊,而且媽媽的心情很好~(哈哈~)
剛開始,小三只要扯開喉嚨大聲哭泣,我們就跟著緊張兮兮,不知道他是餓了,還是尿片濕了?
有一次小三還哭到驚動了護理站的護士,過來問我們還好嗎?(她大概懷疑我們虐嬰吧?!哈哈~)

“這小子這麼急躁,到底像誰啊?”
個性急,像我。但為了要吃而急,這又應該是他爸爸的兒子啦。
不久,我們就發現,他基本上都是因為肚子餓了才哭,但如果已經在餵他了,他卻仍哭個不停,就表示他的尿片讓他不舒服。
(小三的爸爸還問護士有沒有處理小嬰兒哭泣的SOP?)
所以只要他一哭,我們就先看看他是不是餓了。
不餓,爸爸就開始換尿片。

我們笑稱幫小三換尿片是在“拆炸彈”。
小小娃兒哭聲超級洪亮,哇哇哇哇~就和定時炸彈倒數時的滴答聲節奏相同,
爸爸在倒數聲中拆開尿片,幫小三擦乾淨屁股上的大便,再換上新尿片。
就在貼好尿片上的魔鬼粘的同時,小三的哭聲馬上停止,簡直就像在千鈞一髮間成功關掉了炸彈時,滴答聲隨之停歇的場景一樣。

當然,很多人說,回家之後有得是時間母嬰同室,剛生產的媽媽應該要多休息才是。
但是,我捨不得讓我的寶貝在嬰兒室裡睡在小床上哭到聲嘶力竭,我也受不了半夜裡被電話吵醒再下樓去餵我的寶貝。
而因為我的傷口疼痛,住院時除了餵陳小三是我責無旁貸的使命,其他瑣事都是陳爸爸在作。
甚至夜裡小三餓哭了,也得勞煩陳爸爸起床把小三抱給我。

兩天母嬰同室下來,我和小三的爸爸對小三已經有了一點了解,也對未來一兩年的生活,有了基本的認知。
累是累,但是能把放在肚子裡三十九週的寶貝摟在懷中,真是開心得不得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