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來到地球的第一個月,前四天住在醫院,接下來進月子中心待了二十一天,就這樣過完了他的四月。

[小三的食]
在這個月中,除了在醫院的第四天用杯子餵了一點開水之外,小三全部都靠媽媽的奶水維生。
為什麼餵水呢?那天小三的尿片上出現了橘紅色的小點,爸爸媽媽生怕是血尿,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因為水份攝取不足而產生的結晶尿。
誰叫媽媽沒什麼奶可以餵小三哩~只好餵小三喝些水了。婦產科病房的護理站可以借用美樂醫療型的電動擠奶器,可是一整層只有一台,要用時還得過去借,有點麻煩。
在月子中心時,每個人都有一台美樂醫療型放在床頭,至此媽媽才發現它還真是好用呢!小三的爸爸還問一台多少錢,似乎有意買一台回家。不過很抱歉,一台定價四萬二,大部份的人是租來用。

餵母奶最怕得到乳腺炎了,所以媽媽除了任小三無限暢飲之外,每次餵完還要用擠奶器繼續排空。媽媽很不喜歡被擠奶器綁住什麼都不能作,所以常常一邊抱小三喝奶,另一邊也同時擠奶。要知道媽媽的身體會回應寶寶的需求,我這樣拼命的擠奶,搞得奶愈來愈多。小三隨時可以自動開飲,根本喝不到那些擠出來的存奶。
某天媽媽問客服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她說一次只要餵一邊,而且只要讓胸部軟下來就不必再擠,這樣胸部就不會有硬塊了。至於擠出來的奶,一開始媽媽晚上都讓小三留在嬰兒室,請護士杯餵小三,這樣媽媽可以睡整個晚上好好休息。還有雖然爸爸媽媽對小三的到來十分低調,但是偶爾還是會有人來看媽媽,這種時候小三也是由護士杯餵。
但是沒多久,杯餵似乎無法滿足小三的口慾,他一直想要吸吮。客服建議試著改用貝親的母乳實感奶嘴,看他會不會乳頭混淆,如果不會因為吸了奶嘴而拒絕媽媽的乳頭,就可以改用瓶餵。一試之下,小三適應良好,我就放心了。

媽媽抱陳小三時,陳小三有時會在媽媽身上扭來扭去,把自己縮得小小,就像是踡在媽媽肚子裡的胎兒姿勢一樣。
爸爸抱起肚子餓了的陳小三時,陳小三揮舞雙手在爸爸胸前拍拍,發現不對,再繼續開始哭。

後來客服問媽媽願不願意把多餘的母奶捐出來?反正媽媽還不需要幫小三存奶,就答應了。

離開月子中心時,根據嬰兒室的統計,小三一餐大概可以喝90到120CC的奶。晚上十二點左右餵過之後,大概三點前後要再餵一次,再下一次的餵食時間就是六七點了。

[小三的衣]
在醫院穿一件紗布衣和紙尿片,再用大浴巾包起來,身上還綁著號碼牌。
到月子中心則換成內穿紗布衣,外加月子中心的兔裝,用的紙尿布和醫院同牌子,都是妙兒舒頂級呵護。
這個月裡他一天大概換十次尿片,每次換尿片幾乎都有大便,多半是黃綠色的稀便。
媽媽很慶幸沒有親手處理小三一出生時墨綠色又黏稠的胎便,都是爸爸清理的喔。一次得用四五張濕紙巾才能清乾淨小三的屁屁,可以想見有多黏啊~
醫院裡用的是嬌生的濕紙巾,含有乳液,很香,用過之後會滑滑的,其實媽媽不太喜歡這種滑膩的感覺,不知道寶寶的屁股喜不喜歡?月子中心用的則是用開水浸濕的紗布。

[小三的住]
在醫院睡小床,在月子中心一開始也睡小推床,但後來因為媽媽餵母奶懶得抱來抱去,就和媽媽一起睡在大床上。
小三很明顯喜歡大床,在大床上睡得好極了,他大多數時候是仰睡和側睡,有人看著時,偶爾會趴著睡。小三不怕吵,爸爸媽媽不必為他特意降低音量。

為了迎接小三的到來,爸爸把開了四五年的小車換成休旅車。不過媽媽請爸爸不要用小三當藉口,自己想換大車就換吧。
媽媽試著用親密揹巾揹小三,但小三不太喜歡被拘束的感覺,所以小三都靠媽媽抱著移動。

[小三的育和樂]
小三成天只會吃和睡,育和樂離他還遠哩。
總之媽媽抱他抱得很多,會和他講話,還會亂唱歌給他聽,姑且算是育及樂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