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小三,

媽媽在月子中心聽媽媽教室課程時,有一個講師一開始先要求媽媽們作了小測驗。
她要媽媽們把“寶寶/父母/專業人士”分別與“老師/專家/支持者”配對。
向來很會考試的你媽媽我本人,當然是與會者中唯二寫出標準答案之一。

答案是什麼?
待會再告訴你。

寶寶,你要來的那一天,媽媽哭了。
我承認明知你就快來和我們見面,但想到從此有個小娃娃要進入我的生活,不管我再有心理準備,當我意會到你馬上就要出生,我心裡還是慌亂不安。
那是情緒上的波瀾壯闊,至於在養小孩的實際操作上,我一點也不緊張。
一則是因為你有個處變不驚的爸爸,一則是因為媽媽已經成功養大了兩隻貓咪。
媽媽相信,只要有書可看,有使用手冊可參考,我一定能好好養活你。

媽媽養貓有聖經,養你也是。
市面上的育兒理論百百種,育兒書籍千千款,對如何教養小孩有時會有天南地北的說法,我想,養育子女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只看父母選擇相信哪一套。
媽媽選了“親密育兒百科”來當養你的軍師。還有品三阿姨送媽媽的“哺乳全書”,很巧,它們都是同一個作者的作品。
我不喜歡讓你哭泣,喜歡抱著你,Dr.Sears也提倡這麼作,所以媽媽願意聽他的意見。
很多人說寶寶一哭就抱會養成壞習慣。什麼壞習慣呢?愛抱抱是壞習慣嗎?哪一個小孩不愛抱抱呢?媽媽離寶寶時間這麼久了,也好愛抱抱啊~
愛抱抱的小孩的確會造成大人的不方便,所以,少抱小孩,讓小孩習慣少抱,根本不是由小孩的立場出發,是從大人的角度作出的選擇嘛。
當你是小寶寶時,你不會講話,哭泣是你唯一能讓外界注意到你的手段,是你溝通的方法。
讓小孩哭到沮喪,因而停止哭泣,事實上也是讓寶寶放棄了溝通。

就算你小小的,媽媽還是把你當成獨立的人看待。從來不和你說兒語,或者像是咕嘰咕嘰咕嘰的外星話。
你一出生,只要你哭了,媽媽就立刻出現。點點你的嘴邊,看看你是不是餓了,再檢查你的尿片,或者就是抱起你來。
現在二個半月的你,只有在不舒服或是痛了才會哭。需要人協助日常生活時,你頂多是皺著眉,發出嗯嗯哼哼的聲音,就會有人服侍你。
媽媽爸爸對你說話時,你都會發出聲音笑著回應我們,就像我們真的在交談一樣。慢點,我想我們真的是在交談。

去阿公阿媽家時,阿媽似乎覺得你穿得太少,爸爸摸摸你的手腳,說不會啊。
這一套當然是書上教我們的。媽媽知道自己養你的方式和長輩的方式不同,和你伯母聊起時,她也說像我們這樣帶你,如果和長輩同住,一定會有很大的壓力。
還好,寶貝小三,你長得非常好。不哭不鬧,睡得多吃得好,清醒時眼睛亮亮一個勁地笑。
養得這麼好的你,就是媽媽堅持自己育兒方式的最大後盾。

寶寶,你一直在用你的方法教我們如何對待你,你才喜歡。
在你不分日夜的教導下,媽媽和爸爸正在變成你的專家,雖然還無法百分之百正確解讀你的意見,我們會持續努力解碼的。


感冒中的媽媽 2006/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