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小三,

很久了,在工作與家事的夾縫中,媽媽已經很久無法找到時間,靜靜地對未來的你說說話。
而現在的你,正仰躺在媽媽的左手和大腿上,在媽媽打字的聲音中睡著。
你已經8.5公斤了,很重。可是只要一放下你,你就皺眉唉唉叫。
週日傍晚,難得如此安靜,媽媽只好這樣抱著你,這樣和你聊一聊。

忙碌的這陣子,媽媽常在夜裡一個人做著家事,一邊想著“犧牲”這個詞。

有了你之後,媽媽的人生就此不同。
媽媽唸大學時,沒有部落格這玩意,只有BBS;算算應該就是十年前,我的簽名檔是這樣的:“因為要回家餵貓,所以不能去浪跡天涯。”
事實上後來還是小小地浪跡了一番,餵貓就請別人代勞了。十年過去,有了你,我的簽名檔可以這麼寫:“因為要回家餵奶,所以哪都不能去。”
至於這一回,我就無法放下你。

因為你,媽媽原本自由自在的生活出現了限制,不管作什麼決定,都得要考慮到你。
我可以說,為了你,我犧牲了自己的時間,我放棄了自己的玩樂。
你讓你一直不甘願長大的媽媽,終於得開始當大人。
媽媽看影集Coupling,女主角和男主角說她懷孕時,是這麼說的:“Time's up. It's time to let someone else to be the child.”
天啊。這句話直直插到我心裡到現在還拔不出來。

當然,媽媽和爸爸早就明白,把你從天堂拉來當我們的小寶貝,是得付出代價的。
但是想像是一回事,現實又是另一回事。
當我疲累不堪,無法休息又缺少娛樂時,看著你在打電動看電視的爸爸,常常心頭火起。
“為什麼你一回家就開電視?為什麼你可以打電動?為什麼是我照顧小孩?為什麼是我作家事?”我心裡有無限的為什麼。
其實媽媽很寵你爸爸,覺得自己工作壓力遠不及爸爸大,下班又下得早,所以一直把所有的事擔下。
媽媽現在心有餘卻力不足,而你爸爸年資漸深責任益重壓力日大,讓媽媽都哀怨地說:“小三好像生長在單親家庭喔~”

媽媽每次都自己愈想愈生氣,然後發脾氣。
爸爸會說,妳叫我作我就會作啊。
可是媽媽氣的就是,為什麼你不主動作?為什麼是我要叫你作,好像家事和小孩都是我的責任一樣。
氣歸氣,爸爸和媽媽還是得在現實裡找到生命的出口。

因為我們都好愛你,累得半死還是對你輕聲細語有求必應。
有一天,累壞了的爸爸抱著你,說:“看到小三的笑容,一切都無所謂了。”
寶貝,真的欸,你的笑容就是有這樣的魔力。

所以囉,是犧牲嗎?是放棄嗎?
過去的我絕對無法明白,過著忙碌生活的我此刻疲累卻無限滿足萬金不換的心情。

一切都是心甘情願的選擇。
我選擇了生養子女,選擇了全職工作,選擇了母乳哺育,選擇了要這樣子當小三的媽媽。


媽媽 2006/10/15 8:52pm 處於單親狀態,值班的爸爸還沒下班,也還沒吃晚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