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是個不太哭的孩子。
嚴謹一點說來,他是一個不太使用哭泣作為表達方式的孩子。

他當然也會哭,食物在眼前,餵得慢了,他哭個幾聲表示催促。
打預防針時,他哭喊一下來抗議。
感冒被吸鼻涕不舒服了,他哭到眼淚都流了下來。
跌倒撞到了,他哭一下子。

他不哭,因為我不給他學習哭泣的機會。
但這並不表示我不希望他哭,
我永遠不會說出:“你是男孩子,不可以哭。”這種話。
我只是不希望他學會用哭泣耍賴來表情達意。

說真的,這個孩子很幸福,他在大家的期盼中來到這世界,
我們的經濟能力還不錯,也願意在他身上花錢。
不過這算不了什麼,他真正幸福的地方,是他媽媽願意在他身上花大把的時間,給他大量的愛。
真的,我一直到當媽媽之後,才真正深刻體會到“時間,是你能給別人最珍貴的事物。”
只有時間,是人付出之後就沒有了的寶物啊。

小三還是小小娃兒的時候,我每天抱著他,不管是他需要我抱他,還是我想要抱他,總之,我能抱著他的時候,我就抱他。
娃娃都喜歡抱抱,喜歡媽媽的味道,就算我已經長大了,也喜歡抱抱,所以我們成天抱抱。
因此,小三沒有學到“必須哭泣才有抱抱”,他知道媽媽隨時都會抱他。
他睡醒了,就自己張開眼睛,平靜又開心自己躺著玩;
現在會扶著東西站了,醒來就常常一翻身爬起來站著,讓以為他還睡著的媽媽嚇一跳。

會自己移動了的小三,跌跌撞撞的機會就增加了。
他爬沒爬好,臉撞到地了,好痛,他放聲大哭。
站起來時沒抓穩,跌了摔了,好痛,他放聲大哭。
玩久累了,失去平衡栽了撞紅了額頭,好痛,他放聲大哭。
媽媽總是看著他的,有時來得及救,有時來不及救,有時則是覺得摔一下也沒關係;
但只要他痛了哭了,媽媽都會馬上到他身邊,和他說,“沒關係,摔跤了/撞到了,小三你好痛喔,沒關係,媽媽在喔。”
有時抱抱他,有時只是拍拍他,通常頂多哭三秒,哭泣就止住了,眼睛還是紅著的呢,他又開始繼續他的探險。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一定會跌倒,一定會痛,一定少不了眼淚。
我當然希望我的寶貝永遠快樂,我也願意為他付出一切,希望他一生平順好走;
我有這份心,但我絕不會如此作,我不會剝奪他摔跤的機會,不會搶走他從痛苦中領略歡喜的權利。
我不會告訴他“不痛不痛”,因為他真的痛,我們就承認痛啊,但痛又如何?沒有關係,痛會過去的。
“未曾長夜痛哭之人,不能語人生。”我這麼相信。

親愛的朋友,當妳看到小三倒下去撞到頭哭了,而我一派氣定神閒時,妳為我的鎮定感到驚訝。
其實我心裡常常也是一驚,只是沒有表現出來。
而且我知道,摔那一兩下沒關係,大人的驚慌失措反而會嚇到小孩。
摔了就摔了,哭也沒有關係,媽媽不可能永遠陪在他身邊,小三得要靠自己,我希望我的小男孩能自己爬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