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同事和我說:“應該幫妳兒子拍成長紀錄,以後我教人類發展學時,可以拿妳兒子的照片來上課。”
我說:“我有拍啊,幾乎每天都有照片喔。妳要什麼階段都有喔。”然後我就飄走去冰我手上的母奶了。

我是懷著對造物者無盡的崇敬,帶著“天啊!我怎麼會生出這麼可愛的小孩啊!”的心情,每天每天看著陳小三長大。
看他脖子變硬,看他抬頭,看他撐起上半身,看他翻身,看他學爬,看他企圖站起來,看他在嘗試中學會蹲下。
每天每天,他都會在既有的基礎上變出一點新花招。

九月十八日,五個半月大的小三開始上學。
那時他還只能orz,四肢可撐起,但頭抬不起來,只能頂在床上。



可是他還是可以移動自己了喔,所以我都笑他是用臉在爬。
爬著爬著爬到牆邊了,還會卡住不能動,好好笑。
但一上學沒兩天,就發現他的頭可以抬高了,開始看起來像一隻小狗。
問老師在學校的狀況,老師說他一上學就是像小狗爬。



等頭可以抬起來,趴成小狗姿勢後,他會四肢撐地,開始前後搖晃身體,再順勢向前撲。
一撲之下四肢著地,等他再一次撐起身體回到小狗姿,他就前進了一點。
這段時間,他就是以如此辛苦的方式移動;有時也會匍匐前進。



接著,他嘗試攀上抱枕。





頭就像他的第五肢,頂住媽媽,想要把自己抬起來。



這時他可以坐了,但是坐不穩。



腿很有力氣,但是控制能力不好。



可以爬,但是常常爬一爬就撐不住,四肢一軟臉就撞到地面,會痛得哭了。
後來他發現有的地方撞了會痛,有的地方不會。
所以爬出遊戲墊範圍後,覺得累了,馬上回頭把臉放在墊子上休息一下再爬。





繼續利用抱枕將自己抬高,雖然常常會摔下來。



就在我們覺得他大概可以自己坐著時,把健力器調整成第二階段時,



他居然扶著健力器站起來了。
小朋友,你坐都還沒坐穩欸,居然想站!?



動作愈來愈順。





只要有東西扶,一下子就站起來了!



接著試著開步走。
起初我會把小椅子拿走,因為小椅子不夠重,怕他重心不穩連人帶椅摔倒。
但現在發現他知道小椅子不穩,不可以把全身的重量放在小椅子上。
他才七個半月欸,可是很清楚可以觀察到他在思考。陳小三,媽媽佩服你。
十月底,可以扶物站立,十一月初開始扶著玩具家具移動自己。
爸爸說,根據小三弄出的玩具的音樂,他就可以知道小三前進到哪裡,稱為“小三過三關”。

小三開始站的時候,爬得不太好,也坐不穩,所以我有點擔心他站得太早,會妨礙他的骨骼發育。
不過現在他更有力氣,爬得比較好了,就更常看他爬去他想要去的地方,嗯,通常是去追貓,還有找媽媽喝奶。

接下來的一招是他學會蹲,學會由站姿轉坐姿。



不是都說“七坐八爬九發牙”嗎?
陳小三也太厲害了!
前兩天發現他站上小椅子,怎麼上去的我也沒看到。
昨晚他開始試著走下床墊,我讓他拉著我的手保持站姿,看他很努力地企圖移動腳,讓左腳也踏到地面而且不會摔倒。
我的小寶貝好認真在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