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小三今天滿八個月了。
已經連續三天在半夜二點多時哼哼嘰嘰唉唉叫,睡夢中的媽媽在半夢半醒之間只有祭出ㄋㄟㄋㄟ,希望他喝飽了就安靜睡著,給媽媽一場好眠。
可是沒有用,鬧到媽媽完全清醒,爸爸也半醒了,還是唉唉叫。
媽媽在想,為什麼哩?會不會是要長牙了呢?
不過爸爸說,我們已經把他所有的不安穩都怪到“可能要長牙”怪了一個多月了,牙齒還是沒有長出來啊~嘖!這倒也是啊~為什麼呢?無解啊。
(和半夜小鬧同時發生的改變是小三放學回家後會睡上一陣,可能有關。)

現在小三可以自己坐得很穩,從站姿變坐姿再換成爬姿,各種姿勢的改變都很流暢。
扶著家具就能開步走,走到沒有東西可扶了,卻又還想探險時,就會開始爬。
媽媽很喜歡把他放在離媽媽有點距離的地方,然後等著享受看他急急爬向媽媽懷抱的“我要你”的感覺。
他爬向媽媽時有時還會發出“欸欸欸嗯嗯嗯......”的聲音,這和他看到食物想討時的聲音一樣,嗯,反正媽媽也是食物的一種啦~

小三站起來時,偶爾會試著想放手。
他會用小肥肚抵著茶几邊緣撐住自己,騰出雙手來拿玩具玩。
拿到玩具或是任何東西,除了放到嘴裡咬之外,還會拿來敲桌面。
沒東西拿在手上敲,就用手去拍,拍桌面拍電腦鍵盤拍媽媽的肚子什麼都拍。
看到紙也拿來咬,媽媽已經從他嘴裡挖出紙張數次了;
有一次他還叼著他的襪子爬,超好玩!

在店裡試玩過助步車,他可以推著小車車走一兩步,但是或許是因為環境陌生,他不太敢邁步。
爸爸說,他可能是不確定那地面摔下去會不會痛,所以很小心。
媽媽不想鼓勵他走,也怕他推著小車就會在家裡大探險,近日內不打算買助步車。
和園長提過此事,園長說她拿過助步車給小朋友玩,還找了一歲的小哥哥示範,
“可是他們都只去玩助步車前面的叮叮噹噹小玩意,沒有人要推。"

開始吃以稀飯為主的副食品後,過去那種聞起來酸酸看起來稀稀的母奶大便就不見了;
取而代之的是成形的屎,而且臭得驚人。
次數也從以前數天一便,變成一天數便。
老師還在聯絡簿上寫:“真的很臭,快不能呼吸了!”
小三常在傍晚媽媽餵飯時突然神色凝重,很用力地發出嗯嗯聲,媽媽就知道該幫他洗屁屁了。
實在是很臭很臭,臭到爸爸和媽媽要猜拳,輸三把的人認命去洗小三。

小三現在都是和爸爸或媽媽一起淋浴,他會坐在淋浴間的地上玩瓶瓶罐罐,隨便大人幫他抹沐浴乳沖水,連洗頭髮都像大人一樣洗,只有在沖水時抱起來仰著沖,有時甚至還直接拿蓮蓬頭沖他,他被弄得滿臉濕濕也不會哭喔。
只是他被沖頭髮時不喜歡向後仰,會唉唉唉出聲抗議。
水龍頭一直流,小三還會伸手去摸嘩啦嘩啦流下的水喔。

老師某天說小三在學校拉安全網的繩子很有力氣,笑他在學泰山。
媽媽說這應該是在家淋浴時,小三拉著蓮蓬頭的管子站起來時練的;
媽媽和園長說,爸爸抱他掛在浴室吊桿上,他雙手抓得好緊,可以撐起自己身體的大半重量。
園長說,小三在學校,老師有抱他吊單槓喔。
這小孩真的是有練過的啊!

爸爸媽媽發現他近來不太把手放進嘴裡了。
小三在家不用安撫奶嘴,有時會把手指放進嘴巴裡。
想睡時會小小鬧一下,雙手一起揉眼睛。
在學校裡老師會用安撫奶嘴安撫他哄他,但在家時,爸爸媽媽會抱他起來。
如果他想喝奶,他會扭動身體頭往媽媽的胸部招呼,媽媽就知道了。
如果只是想睡,他會嬌嬌地把頭靠在大人肩膀上,拍一拍就睡著了;
有時甚至還來不及拍,他就變得軟趴趴。
不過有時他還想玩但明明累了所以會鬧,爸爸會試著橫抱他,要是他不想睡,他會掙扎抗拒,不可能安份橫躺在爸爸懷裡。
但只要他沒電了,就會乖乖躺著,拍拍搖搖他,他的眼睛就會閉起來。

晚上睡覺前也不一定要ㄋㄟ睡了。
小三比較小的時候要躺在爸爸或媽媽的胸口才會睡穩,但從他會翻身後,他就不肯待在爸爸媽媽的身上。

小三不把手放進嘴裡,媽媽認為是因為他發現手有更多的用處。
像是拿玩具、抓貓、扶家具、敲打桌面……很忙。
媽媽把小饅頭放在手掌心訓練他用手取物。
媽媽的手掌放得靠他的嘴巴近了,他會傾身向前以口就食;放遠一點,小三就會用手拿。
他大約是以第一指節的指腹拿到小饅頭,接著手指會屈向掌心成拳,把小饅頭握在手心裡再移向嘴巴。但他發現如此一來他吃不到小饅頭,於是會鬆開再握緊拳頭試圖移動小饅頭(註一),把小饅頭移移移移到虎口處,他就吃到了。
接下來他再拿一次,仍然用指腹拿起小饅頭,但他接下來用另一隻手幫忙抵住夾在手指間的小饅頭,兩手一起移向嘴巴,他就吃到了。
爸爸和媽媽一致認為,可以利用這小孩對食物的熱情訓練他作很多技能喔。
(不過,媽媽也會小心不要讓食物變成獎賞。)

八個月大了,小三的情緒表達愈來愈明確。
老師說他最近愈來愈會撒嬌,也愈來愈黏人。
他會皺眉再發出唉唉的聲音表達需求,因此相形之下比以前愛鬧一些。
雖然不怕生,誰抱都可以,但對媽媽的反應最熱情,會明確表達想要媽媽抱。
前兩天爸爸抱著他,媽媽過去,小三雖然還不會伸手表示要抱,但整個人的重心完全向媽媽方向移,媽媽接過他後,爸爸又靠近小三要抱他,小三馬上從媽媽的左肩移到右肩,倚在媽媽肩上還掉頭不看爸爸。爸爸不能相信他兒子如此不給面子,再到媽媽右邊一試,小三立刻換邊,再一次掉頭他顧。
第一次可能是巧合,第二次就有點故意囉,而陳爸爸一共試了五次,每一次都只得到兒子的後腦勺。

老師說小三身體好,就算生病了,體力還是很好,恢復得也很快;
喜歡動態活動,常扶著椅子和桌子站。
媽媽笑說小三會不會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小娃娃啊~~

上學前約六點左右喝奶。
在學校時,早上九點多喝果汁約100C.C./吃果泥。
十一點左右喝奶,奶量從150C.C.到180C.C不等。
下午兩點吃稀飯半碗到三分之二碗,據說吃得很好很乖。
三四點再喝奶。
媽媽本來一接他回家就弄稀飯拌菜泥給他吃,但現在會先讓他玩,玩到六點半多再餵他,因為餓了,他吃得比較專心。接下來就看他心情喝奶。

大約9.3公斤重,穿80公分的衣服略略大一點點。

註一:我本來買日本和光堂的小饅頭,但那太鬆軟,一握就整個粉碎,一沾口水也馬上變泥。後來買旺仔小饅頭(其實是媽媽自己想吃),它的質地較硬,較適合訓練玩耍用;不過比較甜,我一次只讓他吃幾粒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