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小三從2006年來到了2007年,在據說是入冬以後最強寒流來襲的1月6日,滿九個月。
(這也就是說,我當了九個月的媽媽了喔~這忙碌的九個月過得快極了,可是我已經快要記不得過去的日子是怎麼過的啦!)

先來看看小三的發展。身高71公分,體重9.6公斤。
書上說,九個月大的寶寶必須能夠自己扶著物體站五秒鐘以上。從坐姿變成站姿。自己坐起來。無意義的叫爸爸媽媽。發出多音節的音。自言自語。雙手取物。抓東西作出敲擊的動作。可以對握取物。揮手再見。聽指令拍手。表達需求。

只要站五秒鐘?!陳小朋友已經出現放手站好一下子(約一秒)的狀況了,要是有東西讓他扶,他可以邁開大步走囉。
至於其他發展指標,除了無意義地發出爸爸媽媽的音這一點我還沒有觀察到,其他都已經可以作得很好。
自己玩的時候,小三話超多,而且有很多音調,爸爸說小三都在唱歌。
和他說“小三,和爸爸說byebye。”他就會舉手起來前後搖,而且會笑得很開心。不過可能還不太了解說byebye是道別之意。
會拍拍手,當大人把手掌放在他前方,會伸出手作give me five的動作。
從八個半月左右開始,本來不太流口水的小三開始流口水了,應該是要長牙啦。
媽媽每天都要檢查一下小三的牙齦有沒有小白的影子;最近隱約看到牙齦有凸出了,而且他常會很用力地咬自己的手指。

至於這一天,九點多爸爸本來要出門買早餐回來吃,但在爸爸要出門時,小三醒來了,於是全家一起出門。
媽媽帶了水果茶和米餅給小三當早餐。然後一起去愛買買菜,已經練得很強壯的媽媽用揹巾揹他逛了快兩個小時。
接著去咖哩番吃午餐。居然在咖哩番前面的馬路上遇到剛從咖哩番吃飽飽的林小伃一家,新竹會不會太小了一點?!
(我們進店裡時,服務生問我們要坐哪個位子?我們選擇坐較寬敞的角落,好放小三的推車。服務生邊來收盤子邊說,剛才也是一個小娃娃坐在這一桌。我笑說,喔那是我朋友喔。)

因為原本沒有預料到要在外面吃午餐,媽媽完全沒有準備小三的食物,也沒有穿哺乳衣。
小三果然不太肯坐在推車裡,媽媽先是餵小三喝一點湯,他喝得津津有味,而且一副肚子餓了的樣子。
媽媽看看盤子裡的咖哩雞排飯,挑出了紅蘿蔔,用湯把上面的咖哩洗掉,切小塊來餵小三。
一把紅蘿蔔放在他嘴裡,小三就不亂動,很認真地品嚐食物的美味。
“這小孩還滿好養的。”媽媽不由得這麼想。

不過今天在小三生命史中最重要的一筆是:他會用吸管吸飲料了,而他喝到的是~可口可樂。
哎呀,我們可不是故意要讓他喝可樂的啦!只是因為他想要玩吸管,就讓他咬著玩,沒想到之前一直不會吸飲料的小三,這回居然吸到了!
他吸了一口可樂,整張臉都糾起來,等五官再舒展開來時,我們似乎在他臉上讀到了“啊!暢快!”
那表情實在太可愛,於是當他搶吸管時,我們又讓他再試了一次,顯然他也喜歡可樂喔!
不過小娃娃實在不該喝垃圾飲料,媽媽想:“我可能快要不能在他面前喝可樂了啦!”

下午全家一起睡了暖暖的午覺,這本來不是小三的午睡時間,所以他睡得不是很穩。
晚上他很難得地在爸爸媽媽吃火鍋時,自己乖乖坐在遊戲墊上玩,沒有離開。
爸爸說那是因為天氣冷,小三也知道待在遊戲墊上才溫暖。

九個月大的小三在學校一天喝兩次奶,但從今年開始,本來一次要喝150到180cc的量,突然狂降到平均一次只喝80cc。
本來以為是跨年的年假期間和媽媽黏在一起四天,每天都喝新鮮奶,所以有點排斥瓶餵;後來奶量回昇,但沒有回到放假之前的水準。
不過,他喝果汁吃稀飯的胃口都很好。

放學回家會吃小半碗稀飯,配上媽媽親手做的各種菜泥;偶爾會給他米餅或是小餅乾。
最近因為有點咳嗽,每天傍晚還和爸爸分食一個冰糖燉梨;不知道有沒有療效,當點心吃也無妨囉。
小三很喜歡甜甜的梨肉,會嫌媽媽餵得太慢,伸手來搶碗;至於超甜的梨汁,則是稀釋後再讓小三喝一點。

媽媽今天除了做胡蘿蔔泥和馬鈴薯泥之外,又做了青花菜泥。全部冰凍成小冰塊當存糧。
之前買了一本嬰幼兒副食品食譜,裡面教的菜泥是先切丁再水煮,之後壓成泥;
後來同事給我一本幼兒餐點設計與營養的書,裡面則說用蒸的比較好。
經過試驗我發現用電鍋蒸真的很方便,不管是青花菜還是馬鈴薯,一蒸就軟爛了,拿湯匙攪一攪就變成泥狀;
胡蘿蔔比較強壯,還是要用濾網壓一下,不過小三可以吃成塊的軟胡蘿蔔,所以隨便壓一壓也就好了。
媽媽再來要研究如何作肉泥。

九個月大的小三愈來愈好玩,愈來愈像“人”,開始可以溝通,清楚地表達他的意願。
也很明顯地有學習能力,像現在洗頭時會乖乖讓爸爸媽媽抱著仰躺在大人的大腿上,再讓爸爸媽媽用蓮蓬頭直接沖水,完全不會亂動,還一臉很舒服的樣子。
爸爸說他知道不要亂動就不會被水弄得一臉。
前陣子流鼻涕流得像野孩子,媽媽拿紗布巾要擦小三的臉,一兩次後他看到媽媽手上拿了紗布巾,就開始躲了。

這個月媽媽自己一個人帶小三坐客運去台北玩了一天,雖然有很多幫手,媽媽還是覺得自己很厲害,但最重要的還是極品小三的合作囉。
小三,媽媽等著看十個月的你會變什麼新把戲囉。


[放養]
媽媽說:“這小孩怎麼這麼四肢發達啊?”
爸爸回憶自己小時候好像也是很好動的小孩,他說:“這可能是像我;”
“而且我們採取放養飼育法。”

“嗯,放山雞總是比飼料雞來得肉質賢實嘛。”媽媽說。(同時決定明天來煮雞湯喝。)

[起床氣]
小三沒有什麼起床氣,白天小睡時醒來會哭一下,抱抱拍拍就好。
睡得很飽自己醒來時,就會自己坐起來,高高興興安安靜靜地開始玩。
他可以自己爬下床墊,再往下爬一階到地板上,然後坐在他的雜物籃前把裡面所有的東西一樣一樣拿出來。
爸爸說他很像在菜市場挑七揀三。有時他專攻籃子裡的各項施巴產品,把乳液高舉過頭,把尿布疹軟膏放到嘴裡啃,又緊握著嬰兒面霜。
爸爸抱起他要脫衣服洗澡,和小三說:“好啦!保養的時間結束啦!”

[Byebye]
一月四日,差兩天滿九個月。
接小三回家時,園長要小三和媽媽說Byebye~
抱在手上的小三就伸出雙手在身側上下揮動,與其說是作Byebye的動作,媽媽倒覺得他很像是在跳小雞舞。
但這不重要,媽媽還是覺得好驚奇啊,小寶貝的成長好迅速,每天都有新招數欸。
等爸爸回家,媽媽喜孜孜地現寶。但爸爸覺得一點也不像是Byebye,說媽媽在唬他。
“真的啦!小三的Byebye就是這樣比的啦!”媽媽急急說。
才說著呢,爸爸就開始教小三作kiss bye了啦。

[Reset]
小三會在遊戲墊一角玩健力器,再接著玩音樂桌,然後玩玩跳跳馬,玩玩手搖鈴,接下來扶著矮櫃開步走,或是扶著牆壁走,沒東西扶了就開始爬。
他現在爬得很好,不像之前爬到一半還要換成坐姿休息一下再爬。等他爬到管制區域時,媽媽會喊:“爸爸!Reset !Reset !”
爸爸就會來把小三抱回健力器前,讓小三重頭開始,又一次開始他的冒險。

[1/8/2007 第四次健檢]
健保給付讓一歲前的小娃娃作四次健康檢查,趁著小三感冒還沒完全痊癒,一次把感冒看完和健檢作完。
真不是媽媽要講,這小兒科的生意實在是太好了。每次候診都好久啊~
媽媽希望這次拜訪過麥叔叔之後,可以到下次打預防針時再看到他。

小三固定造訪的小兒科診所在本地相當受到好評,媽媽在坐月子中心才聽到其他產婦推薦這一家,外來的衛教師又推薦這一家,而看到它門口總是併排停車,裡面外面人滿為患,再加上自己親身一試,從此小三也加入了排隊等候的人潮。
生意為什麼這麼好呢?!嗯,媽媽個人認為小兒科醫師和獸醫的相同點之一,在於他們的客戶基本上都不會講話,所以,如何決定小兒科醫師和獸醫,完全憑付錢的大爺的感覺。
麥叔叔對小娃娃很有耐心,對小娃娃的爸爸媽媽更有耐心,不管拿什麼問題問他,他都會很仔細地回答,而且十分客氣,媽媽覺得他真是好人,所以雖然每次去看麥叔叔都要耗掉不少媽媽所剩不多的青春,媽媽還是很樂於去排隊。

小三九個月又二天,從各種數字來看,身長72公分(第50百分位),體重9.8公斤(第75百分位),頭圍46公分(第75百分位)。
在各項生長評估及身體檢查部份,小三都很正常;“事實上,他有點超齡。”這是麥叔叔的結語。

低著頭記錄小三的生長情形的麥叔叔突然抬起頭來說他犯了一個錯誤。
原來,他用女生的生長曲線在評估小三的成長狀況。
沒辦法,麥叔叔從第一次看到小三時就一直覺得小三是女孩子,
他說因為小三長得實在太像媽媽了啦!今天檢查小三又把他當女孩,一直到打開尿片發現有小雞雞,才想起小三是男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