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事情好像回到原點的時候,小伃媽媽又說她去參觀了幾家托嬰中心,其中有一家設備非常非常好,而且離我們家又更近了。
“妳一定要去看看。”小伃媽媽說。
於是,心急又心慌的我馬上打電話去約了時間,當晚就帶著小三去看看。

這家托嬰中心離我們家步行約七分鐘時間,的確不遠。
從外觀看來與一般透天厝無異,可這是園長夫妻為了要經營托嬰中心,而自己購地蓋的房子。裡面所有的硬體設備都以小娃娃為考量來設計裝潢,有超低的洗手台,小小的馬桶,還有比一般家屋更寬敞的樓梯。
所有的櫥櫃都是系統家具,以防有甲醛殘留,地上則是鋪義大利進口的塑料地板,只要用清水即可清潔乾淨,避免在地上爬行的小朋友吃到殘留的清潔劑。一樓還有室內的兒童遊戲場,小朋友們的“教室”則在樓上,每一間都採光良好,另外還有寬大的廚房。室內維持恒溫27度,備有大金的空氣清淨機,連喝的水都是用金字塔能量水機過濾過再煮沸的。一切的規格標準都是為了要申請成為有立案的托嬰中心。
因為我們去時已經是晚上放學之後,所以可以進教室去看看,帶我參觀的經理告訴我,每個娃娃都有自己的置物櫃,放自己的用品,有自己的嬰兒床,園裡提供床罩,家長每個星期五帶回去洗,星期一再帶回來。
教室的光線充足又明亮,裡面備有流理台,照料娃娃的設施應有盡有,老師工作起來應該十分順手。

這裡的硬體設備和環境讓我超級心動,覺得要是小三可以在這裡上學就太好了!
當然,除了硬體之外,園方也強調小朋友在這裡能得到各方面的刺激和開發,關於這一點我倒不在意,畢竟孩子的教育是父母的責任,不管小三在學校作了什麼活動,回到家來還是要陪他教他。
而小三這年紀的小娃娃,所上班級的師生比是一比四;招生的人數除了受限於老師和小朋友的比例之外,還有樓板面積比,以確保每個小朋友都有足夠的空間。也就是說,就算園方多請老師,但它的室內面積有限,也不能再多招小朋友。
參觀之後,我又和經理談了好一陣,小三靜靜地睡在我懷裡。和經理談了很多,除了實際的收費/托育時間等等問題之外,也聊到有關照顧養育小娃兒的理念。在某些主題上,我的看法和他的做法並不相同,但他的態度是,這裡會盡力配合家長的需求。
像小三喝母奶,所以我會在乎園方對母乳哺育的態度。之前和保母談時,她就不是十分支持,一直想要加副食品,而且還問我,確定等到小三要送托時,我還會有足夠的奶水嗎?我嘴上強硬但內心圈叉又顫抖,不停想:“X!妳不要詛咒我!”
托嬰中心則表示他們會全力配合,也知道母乳的保存和使用方式,有專屬的冰箱,還有溫奶器。
談完回家的路上,我很開心。這心情和去見過保母後截然不同。甚至當我上床睡覺時,在黑暗中想起今天看過的聽過的,都覺得人生好光明喔。
只是,向來作各種決定都極快的我,因為見一個保母就愛一個,這下對自己的判斷力開始懷疑,就算心裡很想送小三到托嬰中心,又怕自己的中意,會不會把小三推入火坑呢?
所以拜託小三的爸爸請半天假,再一起去看一次。

隔天早上,我和小伃的爸爸媽媽先一起去了保母那裡,看看她如何帶孩子。然後,又一起去托嬰中心。
遠遠看到了老師,看起來是很溫柔的人喔。而小朋友看起來也很開心。
等小三的爸爸下午回來,我們又一起去參觀了一遍,再和經理談談。
爸爸問了經理:“如果小孩生病了怎麼辦?”說實話,送托嬰中心給我最大的顧慮就是小孩子多,很怕互相傳染病菌。
經理說,他們會通知父母,看家長是要自己來處理?或是由他們那邊帶去看醫生。其實我們不需要他們帶去看病,如果有問題,爸爸也多半能夠過來處理;重要的是,這裡有足夠的人力在不影響到托嬰的正常運作下,還能處理生病的小孩。
因為除了老師之外,園長和經理是師生比之外的人力,可以隨時支援各班的狀況。我們都不希望小孩子有萬一,但必須要考慮到要是有個萬一時,照顧者的應變能力。
這一點,通過了爸爸這一關,隔天,我就付了訂金,總算可以放心地過完剩餘的暑假了。

快開學時,我又去托嬰中心問必須為小三準備哪些上學用品,過去時發現園長抱著一個一兩歲的小男孩,原來小男孩剛去,還不適應,要人抱抱,所以園長就一直抱著他。
看到這景象我好安心啊,因為我知道,如果我的寶貝到時不習慣,會有人好好抱著他。
後來,我也遇過有小朋友跟著園長在一樓餵飯,因為他生病了,不讓他和其他小朋友待在一起,我笑說,他享受的可是VIP的禮遇呢!
巧的是,我問賣我二手推車的賣家可不可以幫我送推車來時,她說沒問題,她正好要到這附近的托嬰中心來接小孩;我心頭一動,問她寶寶托在哪裡?果然就是小三要去的學校。
這媽媽和我說,她那和小三差不多大的小孩本來是給保母帶,一個月前才改送托嬰中心,她覺得被照顧得很好,而且每天還有學習。
有沒有學習不重要,但聽到她說照顧得很好,那就夠了。

聽我講起來,一切真美好。但當然,送托嬰中心也有不完美的地方,像是生病的機率可能比較高,還有托育的時間相對比較沒有彈性,也比較昂貴。
我以前一直以為托嬰中心會比保母便宜耶~我錯了!但是仔細一算,找保母一年得多付年終獎金還有三節禮金或禮品,算起來一年要付十四個月,而且小孩吃副食品後,一個月又要多加一千元。托嬰中心則是只收十二個月,副食品也不再加錢,算起來一年只比保母貴了一萬多,但小三能享有的設備卻是保母家無法提供的。
而且,我一直覺得把寶寶送進保母家之後,到底會在那裡發生什麼事呢?我永遠沒法子知道。至於在托嬰中心,每間教室都有監視器,不管家長何時到訪,從一樓的螢幕上,可以隨時看到小孩的活動情形,我的確去“突擊”了幾次,每次也都發現老師都很認真地在照顧娃娃,和娃娃一起活動。
等小三實際上學後,我又發現老師很仔細地照料小三,他脖子有疹子,老師會幫他處理,再藉著聯絡簿告訴我;從小三在學校的活動照片,可以發現他每天都好忙,有好多活動要作。
而這次小三感冒,他去上學果然就被隔離關在嬰兒床裡,從聯絡簿上可以看到老師一直在記錄他的體溫,另外還幫小三吸鼻涕拍痰。經過老師的處理,小三放學回家後,症狀就好了不少,我們完全可以放心。

學校有很多關於幼兒教育的雜誌和書籍,今天我問經理可不可以借回家看?他說只要登記就可以,我寫名字時,看到小三的老師借了很多書回家看,當下覺得老師也很努力喔,真好啊~

(以上就是陳小三的媽媽最後讓小三去上托嬰中心的經過。其實大概上上星期就寫完了,可是可是可是......它遺失在網海裡,悲!這麼落落長欸,一下就不見了打擊很大,短期內不想重寫一遍,所以拖了這麼久才再一鼓作氣寫完它,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