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二十二日,孩子陪我在廚房洗刷時,問:「馬麻妳不開心嗎?」
聞言一驚,忙回答:「沒有啊,我沒有不開心啊。」
「那妳為什麼要這樣?」邊說邊做了個皺眉的表情。
看著這個與我五官極其神似的孩子的臉,
如鏡一般複製了我不自覺洩露的心事,我在心裡忍不住懊惱起來。
「噢,我只是在想事情啦~沒有不開心~」

才滿三歲兩個月,孩子坐在澡間的小椅上說:「我心情不好。」
「馬麻,妳會心情不好嗎?」小三問。
「會啊,我也會心情不好。」
「妳為什麼心情不好?」
「我很累的時候啊。」大人心情不好的原因很多,累,往往是最後一根稻草。
小三頭一低,似乎還輕輕嘆了一口氣:
「馬麻,我好累喔~」

小三在家裡騎三輪車時撞到媽媽,沒有主動說對不起。
媽媽要求之後,小三才道歉。
媽媽一邊清貓砂,一邊叨唸小三「你沒有說對不起。」
可是小三覺得自己已經說了對不起,媽媽冤枉他了。
「我已經說對不起了啊!」「我已經說對不起了啊~」
「你沒有主動說對不起,我很痛也很傷心。」媽媽說。
「妳說我沒有說對不起,我也很傷心啊。」
這是陳小三在三歲二個月又二十六天大時說的話。

七月二十一日傍晚,公園裡一個伴也沒有。
小三看起來很悶,一下子就說要回家。
開始說「我的學校叫什麼啊?」「托嬰中心啊。」
「我不要上托嬰中心了。」(呃,難不成你想去上幼稚園?)
「我想要在家裡。」小三說,「我上學不開心。」
媽媽最怕他說上學不開心,會擔心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不愉快的事件。

可是,七月初也有這樣的對話:
「媽媽陪你上學開不開心?」「太開心了~」
「可是馬麻不能每天陪你欸~」「馬麻不在也很開心啊~」
這……

不太開心的狀況延續到晚上,
不肯吃晚餐的小三被媽媽要求八點就進房間洗澡準備睡覺,
在床上滾來滾去睡不著的小鬼突然冒出一句:
「心情不好就是要大便。」然後他真的就去大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