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今天第一次聽到小三發出ma ma的聲音。

老師說小三今天看字卡結束後,和字卡揮手byebye。
小三滿十個月了。再兩個月他就要滿週歲了欸。
哇~陳媽媽看看在一旁抱著媽媽大腿睡著的小三,還是忍不住要驚嘆一下!

十個月大的小三身高74公分,9.7公斤。

[吃喝]:
仍然喜歡吃東西,在學校一天吃五餐:九點多喝果汁或吃果泥,十點多吃稀飯,十二點左右喝奶,午睡醒來後吃稀飯,三四點左右再喝奶。回家後再吃一餐稀飯,睡前喝奶至少兩次。仍然母奶飼養中。
一月下旬稀飯內加了肉末,小三告別素食時代。

開始會用轉開頭的動作表示拒絕進食,還會伴隨著嚶嚶假哭。
吃飯時手上喜歡拿玩具,進食速度一開始很快,當他不太想吃時,會變得不太專心,會扯圍兜,把手上的玩具往下丟,要媽媽撿給他。
不過如果換餵食工具,像是由湯匙改成筷子,他又會願意再吃。
媽媽對他拒絕吃副食品的態度是:“隨便你,不吃拉倒。”

媽媽問老師他在學校吃稀飯的狀況,老師說他吃得很好,看別人吃時還會過去討。
老師說他很愛法國麵包的內層,吃完了還想要,沒有了還會生氣。
嗯,到目前為止,每次試新食物,老師都會說小三很有口福,因為他喜歡吃也可以吃,沒有出現任何過敏症狀。
昨天還試了柳橙汁。

餵小三吃飯不算難事,他會大口大口的吃,等他不想吃了就會拉圍兜,不肯張嘴,分心想要玩。
媽媽今天餵小三吃過胡蘿蔔稀飯後,拿了一顆草莓餵小三。嘿嘿,小三超愛吃草莓的哩!
想起寶寶手語裡最基本的一種就是“還要”。
所以媽媽邊餵小三邊比“還要”,小三看了動作一直笑,他居然也跟著比,不過看起來很像在拍手。

[拉撒]:
要大便時會呆住,停下手邊的玩樂。有時會發出嗯嗯聲。
吃副食品後,大便成形,超級臭。以前要看尿片,現在只要聞味道,就知道要開封洗屁屁了。
一月下旬後便便變得較稀,但次數沒有明顯改變,一日兩三便或是兩日一便都有。
老師提醒要注意,問過醫師,醫師說也有可能是他吞下濃鼻涕造成的。

一月三十日,老師說他包皮有不正常的白色分泌物,回家檢查,發現包皮開端有傷口。
醫師一看說是黴菌感染,開了藥膏,說擦兩三天就好了。
果然擦了立刻好轉,可是媽媽覺得心煩,不知道為什麼會感染。
還好小伃媽媽說,麥叔叔說過這種狀況就是會發生,並不是媽媽沒有照顧好。

白天主要包幫寶適特級棉柔M號,晚上包愛嬰舒坦。

[睡]:
每天大約十到十一點睡覺,關燈後媽媽或爸爸抱著就能好好躺平。
應該算是可以一覺到天亮,清晨四點多會閉著眼睛唉唉叫,抱一抱或是ㄋㄟ一下就好。
某天媽媽在洗澡,爸爸帶小三睡覺,爸爸睡著了,小三就自己爬下床坐在地上玩,結果把凡士林打開還塗得到處都是。
在學校的午睡時間大約是十二點到兩點之間,會睡一小時半到兩小時。
媽媽去接他時常常都在打呵欠,不過到家之後精神又來了。玩一陣再吃過東西後,有時會睡半小時到一小時,不過睡得不沉,往往要媽媽抱著。媽媽想放下他,一放就醒來了。
小三的動作十分靈活,睡醒了會自己一下就坐起來,看來沒什麼起床氣,臉蛋紅紅皺著眉頭,嘴巴嘟嘟,有點呆又有點困惑,是媽媽百看不厭的神情。



[活動]:
喜歡在手上拿小玩具丟,敲,互相撞擊。
對有按鍵的玩具興趣很大,能坐著按好一陣。
扶著東西可以走得很穩,爬得也很好很快。很喜歡被牽著走路,抱著媽媽的腿站起來,跟著一起走時,會笑得很開心。
會發亮的小點很能吸引他的注意力,像是電梯裡顯示樓層改變的燈號,還有電器的電源顯示,和電燈開關上的小亮點。他看了就很樂,會笑,還想去摸。

小三愈長大愈好玩,爸爸媽媽可以和他玩球,丟球給他,他會再丟回來。
媽媽買了套圈圈組合,他除了套上去又拿下來,還會啃圈圈;
爸爸在他面前丟圈圈,他就會笑得很開心。
其實,這小孩很容易逗笑,像是面對他坐著和他一起拍地板,他笑。
媽媽做怪表情,他笑。抱著他跑,他笑(媽媽註:可是他好重,我幹嘛那麼拼啊?)。



放開手自己站立大約可以站五秒才蹲下或撲倒。
爸爸用沙發和茶几把他的遊戲墊圍住,所以現在他被"圈養"住,不會像之前到處亂走,讓媽媽跟著追。
但是他可以踩在陪他坐在遊戲墊裡的爸爸或媽媽的腿上,就爬到四十五公分高的桌子上去了。
老師說他在學校成天探險,力氣很大,可以把教室廁所的推門打開,溜進去玩,所以老師現在只好鎖門。本月的學習檔案中,老師說他很厲害,常有“驚人之舉”。
媽媽並不希望他太驚人,當個按部就班正常一般的小嬰兒就好。

[碾]
小三現在除了在平面上爬行之外,更有了“翻山越嶺”的能力。
爸爸媽媽躺著,他會以“惡狗撲虎”之姿直接碾過爸爸媽媽,攀高撲低,在床上或是遊戲墊上四處橫行。
小三一開始下床的方式是先用手走下床墊,手與肩呈直角向前撐住,再讓後半身滾下床。

沒幾天之後,小三改成倒退下床,在床緣直直向後爬,下半身滑下床墊呈跪姿,上半身轉身之後呈小狗姿,一溜煙爬走。
動作迅速靈活,一不注意,他就追著貓咪往門外去了。

大約從今年初,本來不太流口水的小三開始狗涎橫流,有時是一滴玉露垂於嘴角,有時是數片瓊漿滴於地上,爸爸媽媽猜想應該是要長牙了。
約莫同時間起,小三清晨六點左右會哭鬧,要抱抱拍拍還要喝ㄋㄟㄋㄟ,還好哄一哄就可以再安靜睡去。
不過有一天早上,小三哭得好大聲醒來,不給抱也不給拍,自己掙扎著爬下床,爬到房間中央坐起來大哭。
媽媽跟著起床抱小三回床上,小三止不住哭,又自己爬下床回到地板上哭。
這下換成爸爸起床抱起小三搖他哄他。

[橫行霸道]
小三早就會扶著東西走,有時他還會爬到大人腳邊,然後扶著大人的腿站起來,想和大人一起走。
媽媽牽他走幾步,他就會很開心,咧開嘴笑。
不過爸爸發現小三只會橫向跨步,不會向前邁開步子。

(媽媽補記:昨天牽小三走一下,他已經會向前開步走了。)

[蹲]
小三扶物站起後,常會原地蹲下又站起來。
媽媽看他一次又一次重覆同樣的動作,笑說小三在練身體,媽媽看得都累了。
前兩天爸爸和阿媽講電話時,阿媽問小三會不會蹲?
爸爸說:“早就會了。”
阿媽就說那小三應該很快就要會走路了。

(媽媽說:據說媽媽小時候好像十個月就會走了,是這樣嗎?公公婆婆??)

[站]
一月二十二日晚上,小三九個半月,媽媽看到他在遊戲墊上放開手站好約三四秒鐘。
現在小三只要有外力幫他保持平衡,像是把腿靠在媽媽身旁,或是肚子頂著傢俱,就可以站得很好,不必再用手扶,兩隻手都可以空出來玩。



除了玩“玩具”之外,小三喜歡玩書。
目前他常玩三本書,分別是大的立體書,中本的洞洞書,還有一本大人手掌大的硬紙板書。
媽媽沒有刻意唸書給他聽,只是拿書給他當玩具,他會自己翻書,摸立體的書頁。一開始會撕書,最近沒有了,但仍然會蹂躪書本。他很喜歡洞洞書,摸那些洞,把手指穿進去。小本硬紙板書是媽媽在愛買翻雜誌時,他自己想拿的。書的邊緣作成波浪狀,所以小三很容易就可以翻頁,而且大小對他來說正好,還可以拿在手上當玩具。
小三喜歡拿媽媽手上的東西,他看媽媽拿著黑色的日誌本寫字,一直想要搶;媽媽拿了長得一樣的去年日誌給他,他居然就很滿意地一頁頁翻著,不來搶媽媽的了。

在他第十個月中,最明顯的進化就是能夠表情達意。
每天早上,看到爸爸開門,他會很開心,還發出小小的歡呼。
園長說他每到媽媽快去接他的時候,會到教室門口拍門。
園長抱他下樓等媽媽,他會沿路和每個老師揮手byebye。不過,媽媽到了要抱他,他常常又別過頭去抱著園長,不給媽媽抱。
媽媽想,這應該是表示他去上學應該還滿開心的吧!?

叫“小三”,他會舉手,還比出四根手指,不過目前成功率還只有七八成。
幫他穿衣服時,他手上拿著玩具,和他說穿衣服“換手”,他會把玩具換手,讓媽媽幫他套進袖子。
可以和他玩丟球遊戲,也可以玩躲貓貓,他會自己躲到沙發旁再冒出來再躲再冒再躲再冒,自己笑得很開心。

下牙齦有很明顯隆起,爸爸媽媽每天都在檢查他的小白,可是小白不知何時才會長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