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三跑到廚房找我,雙手背在身後,笑著說他洗好手了,「馬麻妳不要聞我的手喔~」
「你用洗手乳洗手了嗎?」我問這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小娃兒。
「有啊~」「妳不要聞我的手喔!」雙手還是背在身後,不肯伸出來。

這應該是孩子(被我查覺)的第一個謊言吧。
一時間又是心思百轉千迴,把孩子喚來抱住,卻不知該怎麼應付才好。

我應該馬上拆穿他的謊言嗎?
疾言厲色讓他知道說謊是不好的行為嗎?
我該用激烈的反應讓他知道我不喜歡他騙人嗎?
三歲半的孩子恐怕還不明白「騙」這個字的意思,
他只不過不想洗手,所以編造事實想要規避應該做的事;
我要是反應激烈,勢必讓他心生畏懼。
一方面我想他「不過」是個三歲半的孩子;
但另一方面我又想,就是得防微杜漸啊。

摟在懷裡的孩子,絕對不明白媽媽心裡又在轉啊轉。

「應該板起臉嗎?」「應該口氣兇惡嗎?」我到底該怎麼辦呢?
我,帶著微笑,直直盯著孩子的眼睛,一次再一次問孩子:
「你有沒有用洗手乳洗手?」「有~」
「可是我覺得你好像沒有欸。」

斟酌著不對三歲半的孩子使用批判且指責的字眼,也不想不留情地拆穿他;
我小心地說「騙人是不好的行為。媽媽不喜歡你不講實話」。
「騙人」「實話」這些詞還是讓我覺得不太舒服,需要用它們來和三歲半溝通嗎?

最後,孩子終於說「沒有~」
我要求聞聞他的手,果然沒有香味。
我抱著他,說「寶寶,你做什麼,馬麻都知道,馬麻都知道喔~」

我想,孩子總有一天還是會想要欺瞞我的。
三歲半的謊言算是一劑預防針,讓我開始思考將來得面對的教養情境。
此時此刻,我只希望,他學會的不是為了避免受罰而更精明地編故事;
而是記得「媽媽都知道、媽媽總是會知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