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滿三歲七個月這天,接他放學時,盧老師問我有沒有空等她一下?
等待時,我只想到,學生家長接到我電話時,恐怕就是如此忐忑的心情。

我知道小三最近在學校表現不太理想,常會被老師請坐休息。
常出現在聯絡本上的狀況,其一是玩家家酒玩具時,常會拿刀子故意去弄同學。
要是不能和小朋友好好相處,老師不會開放他玩刀子,除非他可以「控制」自己。
小三很清楚自己的作為不適當,因為老師發現他進行不被許可的行為時,會特別注意老師的反應。
其二則是他對同學有一些故意的肢體衝突。
小朋友說不喜歡,請小三不要再這樣,小三不會停手,而且還會否認自己的行為。像今天小三故意去壓著ZH的腳,她要求小三不要再壓,小三就說他沒有壓啊。
老師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讓小三體會別人的感覺,一開始小三堅持否認,但老師模仿小三欺負同學的方式去壓制小三的腳,引導小三去感受別人的不愉快。
最後小三願意承認自己的行為不對,也願意去道歉,可是需要老師陪他去。

除了這些行為之外,衍生而來的還有當小三生氣時會擺兇兇的臉,
對小朋友們橫眉豎目,使得小朋友們不太想和小三一起玩。
(難怪他會對我說:「妳要怎樣怎樣才會有朋友喔,朋友才會和妳玩喔~」)
而且當小三不如意或是被處罰時,他會激動地哭鬧,吵著要找媽媽。

老師說小三最近的狀況也許又是半年週期的不穩定,
當然我也反省是不是我的忙碌加上他的離乳焦慮?
應是無法歸於單一原因。不過老師認為應是小三還無法完全控制正在長大的身心。
而同樣處在混亂中的媽媽我,也只能希望此刻彆扭的小男孩,能安然度過成長的混亂。
(只是當老師和我談小三時,疲累的我心裡真的冒出了「老師妳能不能幫我管小孩?」的想法。不是「出錢的是大爺」的心態,比較傾向「拿人錢財,請與人消災」~哎哎。)

為了幫助小三(也算是幫助媽媽吧)平順度過這一關,
老師教我如何幫小三「刷」,這是感覺統合的招數,在家可以用乾毛巾代替觸覺刷幫孩子刷背和四肢,並且加上按摩以及緊緊的擁抱,使小孩的情緒穩定。
當我幫他刷背時,小三很開心,說在學校老師也會幫他們刷刷。
於是每晚睡前,我們的例行工作又多了一項;
套句小三的話:「我沒有時間,我有很多的事要做欸~」

將近一個月過去,不知真的歸功於每晚刷刷刷,或是萬能藥時間大神,
老師說小三最近的表現進步了很多,狂飆期似乎飆過去了。
(呼~先喘口氣,等著下一次吧!)

[written on 11/06/2009 & 12/03/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