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便當,我想說的其實是最近生活的變化。

YC帶便當上班一年多了;從這學期起,我也開始帶便當。
從同事奉上的一盒幸福水果萌芽,沒想到開枝散葉變成現在一日三餐全歸我管。

一天得準備一家三口的三餐,很花心思和時間。

下班路上,我總在盤算晚餐,想著需不需要買菜?要不要洗米下鍋?
冰箱裡還有什麼現成菜色?有什麼食材該得出清?份量夠不夠晚餐加便當?
實在沒心沒力下廚,還得決定上哪家館子?或是外帶?

進了家門,先把得退冰的食材拿出來;沒有飯了,就先洗米煮飯。
然後趕著去接小孩、蹓小孩。
小孩玩夠了回家,我趁著小孩被電視定身時,快快作菜。
通常六點半前後進門,七點半小孩可以上桌吃飯。
飯後視孩子進食狀況和時間,再決定他是否能再看一點卡通。

八點多關上電視,小孩也許打球、玩玩具、看書,或是出門散步騎車;
我把便當裝好、碗洗好、也許做麵包;
接著洗自己、洗小孩,然後要求香香小孩收好玩具,準備刷牙、講故事、睡覺。

從來沒想過當年爬不起來上八點第一節課的我,現在總讓鬧鐘沒機會作響。
六點前後起床,大小陳的包子饅頭先放進電鍋蒸,再切小陳的水果。
打包YC的午餐、準備小三的書包、把自己弄整潔,
上工之前還要先下樓把小三的羊奶拿回來。

陳媽媽徐老師的週間日子就是這麼過的。

因為選擇要搶時間料理三餐,結果造成我和小三的生活作息正常規律;
YC上下班時間調整得比較正常,小三每天都期待爸爸載他騎車出門、陪他打球。
定時定點關電視吃晚餐、大量運動、提早就寢的小三,過著算是優良小孩的模範生活。
只是,他的良好生活,把我的人生更推向了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那一端。

現在母職為上的生活,不知道算不算成長。
我的生活重新排序,孩子家人顯然重於我自己;
說不上快樂或是不快樂,總之擔起了自己認為自己應該要盡的人生責任,不心虛。
只是,當我把日常安排妥當,一天也該結束,再沒有時間去成就自己。

於是,在生活讓我與魚眼珠愈來愈靠近同時,
唯一堪慰的是,我新買的4號牛仔褲也與我有愈來愈遠的距離。


[finally finished on 10/30/2009, ph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