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三歲七個月之前,老師數度提起小三自我控制力減弱很多,很容易做出打、推、撞、搶的動作,提醒之後還是會出現。老師問家裡是否有變動?
或者也許他正處於「半歲週期」,所以才出現退步的情況。
小三在家倒還不錯,沒想到在團體生活的表現不甚理想。
這段時間,家裡沒有大變化,只是對小三的管教更嚴、規矩更多。
還有,他在戒母奶。

10月19日晚上,我看小三心情似乎悶悶的,問他是不是很想nene?
「如果我nene的話,我的獎品會不會就不見了?」
可見他很努力壓抑想nene吧?

這陣子來,小三有「都知道道理,但還是偏要做」的傾向,在家也因此受罰。

和小三講了好幾次,請他和小朋友好好相處。
但小三都頭一低,一臉失落無奈地說:「可是我做不到。」
還說「老師再也不會開放刀子給我玩了。」
「我絕對/一定做不到(不去弄小朋友)。」「我一定都會被罰坐坐。」
我看他聽他這樣講,有點難過,我的小男孩怎麼這麼「自暴自棄」?!
又勸又安慰又鼓勵,我說只要他能好好和小朋友相處就不會被處罰了,
還承諾只要他十次不被罰坐坐,就可以買他超想要的變形金剛;
但如果他被罰坐坐,回家就不能看電視。
隔天上學自己和老師說:「不要被請坐休息。馬麻會送我禮物。」
放學後都會開心報告「今天沒有坐坐休息!」

問老師有沒有放水?老師說孩子真的進步了。做錯事時會主動道歉,也不再出現兇兇的眼神了。
雖然偶爾還是會被請坐休息,但我會鼓勵他只要下次能改進就好了。

在學校老師用「請坐休息」來處罰學生;媽媽會講道理,不聽就「修理」。
小三自己都會說:「馬麻會修理我,打我的屁股。」「因為我不乖。」
除了處罰,我想應該還要有積極正面的鼓勵方式,只要有好表現,就記點給貼紙。
事先說好只要貼滿幾個點,就可以去買他喜歡的玩具,小三挺吃這一套。
還有小三喜歡被稱讚,只要有好表現,我一定寫在聯絡本上,請老師讚美他。
在家裡跟著一起打掃浴室後,提醒媽媽要告訴老師,「我在家裡當大幫手,和媽媽一起清潔~」
在意媽媽每天在聯絡本上寫的內容。
會問「我今天怎麼了啊?」模樣語氣都極為可愛。

滿三歲八個月前一天晚上,天冷,吃火鍋。
孩子開心地來往於廚房廚房之間,一起拿食材拿餐具。
原本只是找點事情給他做,沒想到當我們上桌,這孩子連餐具排好了。
我嘴上誇他能幹,和小三一起數算著他會做的事,
心裡驚嘆「不到四歲的小孩真是厲害啊!」
(我想,是我離三歲多太遠了,低估了三歲八個月小孩的能力啊!
老師教他用削皮刀削果皮,他削得很好喔!只是大膽如我,都很驚啊!)

不知不覺中,睡前都讓小三自己刷牙,大人再去檢查。
這天忘了讓小三先喝完睡前一飲再刷牙,只好等他喝完之後再去漱口。
明確規定他必須漱兩口,但只見他進浴室停留了一下出來,但我完全沒聽到水聲。
也不指出他可能沒漱口,要求他再去漱兩口,還是沒水聲,我才跟進去看看。
小子拒絕我在一旁監視,我直接要求他必須讓我聽到水的聲音之後,離開浴室。
然後,我才終於聽到開水龍頭裝水的水聲、漱口的水聲、還有吐出水的聲音。
三歲八個月的小人兒,逃避漱口還逃得有模有樣欸;
一邊自喜於我兒頗有點小聰明,一邊更警惕自己,得在他成長過程中更加留心。

至於來不及單獨成篇的三歲七個月嘛~在滿三歲半之後,小三明顯留意到男女性別不同。
他清楚知道自己是男生,堅持要站著尿尿,說「男生不坐著尿尿」。
問「為什麼女生才有nene?」
還去和晴晴說:「等妳長大以後,就會有和我馬麻一樣的大nene了。」 (羞)

還有,和晴晴的婚事嘛……
因為晴晴把拔有意見,所以晴晴拒絕小三:「我把拔說年紀太小不可以結婚。」
我問小三「晴晴是你的新娘嗎?」
小三:「晴晴說她不要當我的新娘了;SH才是我的新娘。」(欸~)

三歲七個月,學會了爸爸的吸鼻子聲。陳小三雖然是我的mini-me,但全套內裝都是他爸爸啊!

快滿三歲八個月時,終於按得到電梯裡的九樓。
雖然得踮腳還要用中指才行。

【nene】
滿三歲六個月之後,算是告別了吸盤獸生涯。
陳小三的小獸生活開始得堪稱順利,結束時也沒讓我們太痛苦,幸甚幸甚。
孩子的母奶經驗持續到三歲半;
讓孩子斷奶的同時,也是讓我自己告別這種母子相依的親密經驗,對我倆來講,都不是容易的事,
就像我到現在要打出「斷奶」這個詞,都得經過幾次來回,才能繼續往下寫。

孩子的成長,說穿了不過是不停不停的離開。
我不想再餵奶時,當孩子別過身去睡著,心裡又百感交集;
捨不得的,應該是孩子畢竟長大了的事實。
不過,就算不再肌膚相親,孩子的依戀還是化為別種形式,千轉百繞。
我們家的酪農業,營運目標無法量化,業績要求也十分馬虎。
然而經營期間,老闆乳牛和小獸都睡得很好,小獸長得也可以;全家沒人知道配方奶一罐多少錢。
經實地訪問當事人陳先生,在他三年又八個月當爸爸的日子裡,有幾個晚上因為小孩而睡眠品質不好嗎?答案是兩天。(這位先生真的是很幸福的爸爸啊,嗟!)

【進食】
明顯喜歡吃肉,不喜歡吃蔥、蛋黃、豌豆。
媽媽不在家時,爸爸總是帶他去吃燒肉;現在只要媽媽不在家,便主動要求爸爸帶他去吃燒肉。
會要求去吃定食八的豬排飯。可以自己吃掉一個肉粽。
很喜歡肉乾。不顧媽媽警告,堅持要吃小明乾爹拿來的辣味肉乾,
吃了幾口實在太辣,硬是邊吃邊吵著要喝水,還是吃光光了。
去costco時很愛去排試吃,對試吃過的魷魚絲和蛋糕念念不忘,最新要求是黑漆抺烏的黑芝麻麵包抹醬,本來不肯試吃,一試愛得要命,一直拜託我要買。

早餐通常有一份麵包或饅頭、一小盒水果、和一種飲料。
晚餐約在七點半吃,連飯帶菜份量大約是大人飯碗一碗,因為他會先把肉挑出來吃掉,所以還是會把菜剪小,和飯攪拌在一起。不過他還是可以把肉先吃光。
吃飯時間到,小三能自動關電視、DVD,還有燈,坐在自己位置上吃飯,
而且能自己刮最後一口飯。

【起居】
會安排自己的作息。
「馬麻~我先看一下電視,再喝牛奶然後去洗澡再刷牙好不好?」

三不五時會提起他想要一個妹妹。
我試探著「如果我們家再有一個小孩,我就要去照顧小寶寶,沒辦法只跟你玩了欸。」
小三說「馬麻,妳去照顧小寶寶的時候,我就在旁邊自己看書等妳,等妳有空再陪我玩。」
真是懂事吧~而且這小子連那不知在哪的妹妹的名字都取好了喔,叫陳Y lin2。
只是陳YC家避諱,他對小三說不可以叫陳Y什麼…..

雖然冬天天黑得早,小三放學後還是要去公園玩上好一陣。
他每天都和WL彼此約定,「要去公園玩喔!你要等我喔!」
回家大約是六點半到七點之間,接下來小三可以看電視看到約七點半,吃晚餐。
晚飯後,除非我有事得做,小三才能再看電視。

全家盡可能在十點到十一點之間就寢。
也就是說我們得在九點多就要展開一連串的睡覺準備動作。
洗澡、穿睡衣、「刷刷」(用觸覺刷刷全身)、喝一杯、刷牙漱口;
好不容易躺平,接著要講故事、抱抱,手牽手睡覺。

「你為什麼要牽著我的手睡覺?」我問。
「因為,早上妳起來了,我還沒有起來的時候,我就找不到妳啊。
我找不到妳,就以為妳去上班了……」孩子說。

早上小三通常會在七點前醒來,這小子的一大優點就是沒有起床氣,
不管是自己醒來或是被叫醒,通常都是大大的可愛笑臉。
只是平常日子他醒來,往往都發現媽媽不在身邊;
我在房外聽到咚咚咚的腳步聲,就知道小三馬上要衝出來找媽媽了。

【穿衣】
媽媽這學期提早出門,爸爸可以晚一點上班,而早睡早起的小三,迷上了「水果冰淇淋」。
每天早上七點以前,小三就會醒來:「媽媽,水果冰淇淋開始了沒?」
「還沒開始~」我得帶他回床上,再三承諾時間到了會叫他起來,「真的喔,妳真的要叫我喔!」
我後來才知道,爸爸居然都是讓小三邊看電視邊自己穿衣服。

【拉撒】
三歲七個月後,幾乎不會再帶臭臭的禮物回家。
午睡時能自己起床去上廁所,不必包尿片了。
最近尿片穿小淘氣XL,但感覺有點太大。

【行動】
每天都要求媽媽騎腳踏車去接他。
千交待萬交待「媽媽,如果沒有下雨的話,妳要騎腳踏車來接我喔~」

【育樂】
滿三歲六個月後,喜歡看「歡樂迪士尼」系列電影,最愛的是風中奇緣還有花木蘭。

除了水果冰淇淋,小三很少看電視節目。
所以當他剛見識到會打斷節目的「廣告」,都會大聲抗議「我的電視怎麼沒有了!」
某天他很認真看了很久公視的談話節目,我問他在看什麼?「我在看廣告啊~」

滿三歲七個月後,晚上的故事時間從媽媽唸故事變成媽媽講故事。
本來我認為自己講故事,就可以關燈躺平,多麼輕鬆。
問題是我太高估自己講故事的能力。
小三常會指定人物和故事大綱,
像是「媽媽妳講巴斯光年到星球去出任務的故事。」「媽媽妳講閃閃到馬斯星球遇到海盜星人的故事。」「媽媽妳講蛀牙怪的故事。」
我往往拿自己看過的故事情節,套在小三指定的人物上,就可以天南地北扯很久。
但我踢到的第一個鐵板是,當小三第二次指定要講巴斯光年和星球的故事,
我想到了月球上的吳剛,但當我講到巴斯到月球上遇到了吳剛時,突然發覺我根本不知道吳剛為什麼會到月亮上去伐桂!草草結束故事,小三還問為什麼今天的故事這麼短!

後來,我決定要講自己小時候很熟的章回小說,心想這下一天講上一回,可以講很久很久欸!
結果,第二塊鐵板又出現了。我記憶中的西遊記細節不完整,順序也很亂。
現在為了講故事給兒子聽,只好三天兩頭一回一回複習他口中「猴子的故事」。

11月29日去看了哈林籃球表演。
當時我覺得小三不太專心看表演,也一直說想要回家。
但回家後要求找出他的球,還模仿了不少哈林籃球耍的動作。

可以自己一個人看書看很久。
看過科學小飛俠卡通之後,很愛看媽媽的《飛啊!科學小飛俠》,
雖然是大人的文字書,小三還是一頁一頁翻看插圖,津津有味。

非常喜歡巧虎快樂版十二月的點餐遊戲組,每天都要玩上好幾次。
「老闆」拿來菜單,要客人點餐;他能無誤端上爸媽點的餐點,
應對問答有模有樣,「客人妳等一下,菜很快就來了喔~」「謝謝光臨,下次再來喔!」
小子鞠躬的動作有點生疏,然而十分可愛。
我愛逗他,挑剔他的菜色味道不夠鹹、不夠熱,老闆馬上端回,「我再做一次。」

能操縱滑鼠,玩「Happy Farm」。
我的田變成我們的田,現在是他的田;每天要去收成一次。

【禮貌】
「馬麻,妳有空帶我到公園玩嗎?」
「馬麻,可以請妳幫我盛湯嗎?」(@定食八)
大聲和社區警衛問好後,回頭說「剛才我很有禮貌喔!」
也會強調「馬麻,我有說『請』喔!」

【認知。語言】
能正確分辨左右。
有大中小的概念,看著影子說「把拔是大的,馬麻是中的,我是小的」。

我蹲下幫他拉拉鍊時失去平衡,他說:「要小心喔!」 我誇他「好貼心~
小三說「是老師教的,看到別人跌倒不可以笑,這樣別人會不開心。」

當姐姐的受試對象,姐姐送他存錢筒,他就一直想存錢。
公公給他一些硬幣,我們要付帳時,小三很大方地付錢,還強調:「是我和你們分享喔!」

會想要和朋友一樣。
自己一個人時不太願意戴口罩,可是看到WL戴著口罩,就要求也要戴。
現在只要傍晚去公園玩,兩個小孩都會好好戴著口罩。

能夠清楚轉述事件及對話。
像是因為吵著要吃「好吃的稀飯」,我說已經吃完了,下次再買材料來做。
小三氣呼呼說「把拔怎麼可以把『我的』稀飯吃掉!」
講道理無效,小三還說「馬麻妳怎麼這麼奇怪!」最後以沒有晚餐可吃作結。
小三可以把以上事件完整告訴爸爸,解釋因為他不乖所以沒有晚飯可以吃。

所以爸爸會問小三資訊。像是「馬麻有沒有買麵粉?」
如果媽媽買了麵粉,表示會做麵包;
小三說沒有買啊,於是爸爸帶小三出門騎車時,順便在麵包店裡買了好些個麵包。
問題是,我去買了麵粉了啊!只是沒有帶著小三一起去就是了。

發現書包裡帶回乾淨的尿布墊。
小三很清楚說明:因為有黃色的在學校了,就可以把藍色的帶回家。

【三言娘語】
「你們去剪頭髮就會變帥喔。」
「我去剪頭髮就變帥了,我的同學都叫我『帥小三』。」

「我是一號鐵雄欸,可是我同學都叫我陳小三。」(表情憂傷)

小三在外面內急,媽媽說「這棵樹餓了,你趕快去餵它。」
小三邊尿尿邊問:「它喜歡吃尿嗎?」

晚餐桌上,媽媽:「我們來聊天吧~」
小三:「聊天就是講話嗎?」
媽媽:「是啊~」
小三:「我們在學校的時候,吃飯都不可以講話欸。」

小三:「我綁好安全(帶)了,把拔可以把窗子打開嗎?」
爸爸:「不行,我要開冷氣,不要開窗子。」
小三:「吹風就是冷氣啊!你開窗子就不要開冷氣了啦。」

去騎過馬後,小三說「我想要一隻馬」,還想好了馬要養在我們家廚房。
聽過「猴子的故事」後,小三說「我想要觔斗雲。」

三不五時小三就會質問我:「妳不是說我長大了就可以去上幼稚園了嗎?
晴晴說她已經四歲了欸!我跟她一樣大了喔!」
我:「你要唸完大樹班才可以去唸幼稚園啦,而且晴晴還沒有四歲啊。」
小三(很大聲):「可是晴晴說她已經四歲了!」
我:「...... 」(好啦好啦,她說她四歲就四歲!啊明明就還沒滿四歲!)

11月20日晚上聊到以後要去上幼稚園了,「那盧老師就不能教你了。」
他居然哭了欸!「我不要她離開我!」

居然會稱呼父母為「老爸老媽」,對爸爸說:「Byebye老爸,我要去找我老婆了。」
(但他口中的老婆其實是媽媽。)

【媽媽說小三】
老師說他很懂事,道理講得通。
知道自己不舒服時,不可以喝冰的。
也會說「小朋友不可以一個人留在家喔!」

某天在學校一整天情緒不好,鬧脾氣。
老師建議小三不要太早起床看電視,要睡久一點才會笑嘻嘻。
回家後我再和小三討論他太早起床,所以精神不好會鬧情緒的事。
小三不肯放棄看水果冰淇淋,於是我說「那你就要早一點睡覺。」他也同意。
之後,當小三在六點多就起床說要看水果冰淇淋,我請他再睡一下時,
如果小三不肯,只要我說「盧老師說你太早起床會鬧脾氣喔~」,他便不再堅持,會再睡一下。

家裡電視可以切割畫面,常是小三看DVD、大人看電視。
因為不能讓小三認為電視都是他的,所以一直以來都告訴小三:
「電視是爸爸媽媽的,我們和你分享。」

於是小三已經習慣一半的電視畫面,會問:「我可以看卡通嗎?可以分一半嗎?」
週末我想看「橫山家之味」,原本和小三講好媽媽要看DVD,但沒多久他吵著要看卡通。
我受不了他在旁邊一直唸,最後我說:
「我們家誰看電視看最多?」「是我~」還算這小子識相。
「每天都是你和把拔在看電視,馬麻都沒有看,所以今天我要看電視!」(堅定!)
「那等妳看完要換我看喔。」
「好。平常是不是都是你在看電視?馬麻平時都在幹什麼?」
「馬麻都在做飯。」小三說。(嘖!)

孩子大了,生活自理能力一天比一天好,媽媽的工作講來應該比較輕鬆。
但在小三能夠自己換衣服、刷牙、吃飯、當「大」幫手……之餘,
我卻發覺,我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專心在他身上。

聽到小三說:「再給我一點時間,可不可以?」
「我沒辦法欸。」「我來不及了。」「我要遲到了,遲到就麻煩了。」
「我有很多事要忙,所以不能去……」
完完全全是忙碌媽媽我的口氣,我的台詞,哎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