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五時就會聽到「妳變胖了喔~」「妳變大隻了喔~」
我只是笑笑,有時也許回句「是啊是啊」,心裡想著「不是變大隻,是變成兩隻……」

小孩1號快快長大時,是穿冬衣加外套的季節,又加上當時我真是個胖子,
懷孕的大肚子一直藏到快八個月才藏不太住;
小孩2號和1號出生的季節正好差半年,要把肚子藏起來,可就難多了。

沒打算刻意藏肚子,我只是完全不能接受洋裝式的孕婦裝。
雖是理直氣壯地變胖,若再要我穿得不像我自己,一定會心情大壞不已。
請爸媽幫我買回看起來不像孕婦裝的夏季大肚上衣數件,遮肚效果奇佳,
搞得旁人想問又不敢問,怕只是變胖卻當成懷孕太尷尬。
期末還有學生來自首說,她一直以為老師只是變胖、胸部變大了……

不過,肚子按進度變大、期末時我也故意穿顯肚子的衣服,有意無意公布我包饀了。
隨著關愛蔓延,我這才意識到,為什麼我傾向把肚子藏起來。

我討厭別人用批評的口吻指我「為什麼不穿孕婦裝?不怕把衣服撐壞嗎?」
「為什麼還穿牛仔褲?肚子不會卡住嗎?」
更討厭的是,劈頭就問「幾個月了?」「妳多大了?」(我都認真回答「我36歲。」)
「男的女的?」(更認真回答「我是女生。」)
還有人知道兒子招弟後,說「妳吃藥厚,怎麼這麼厲害。」
甚至有人不知保持距離以測安全,直接伸手摸我肚子戳我胸部問我罩杯。

距離距離安全有禮貌的距離!
人和人之間的分際並不會因為孕婦的肚子突出來而距離拉近,好嗎。
是的,我肚子裡有個小生命正在長大,如此而已。
不必觀察我的肚形、自以為地推論受孕時間,鐵口直斷我懷的絕對是個女娃;
也不必和我討論孩子性別的好壞、不必告訴我天秤座的男生多麼麻煩(我很熟)。
當然以上行徑是個人自由,可是,可以離我遠一點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