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兒子要不要和小寶貝說話?
他俯在我肚子上,對小寶貝說的第一句話是:「我是葛格,你要帶禮物來喔~」

當我迎接第二個孩子來到世界時,兒子四年半的獨生子狀態隨之結束。
對我對他而言,都是新的未知人生。
雖然書上說不必太早告訴時間觀念模糊的四歲孩子,家中將有新成員來臨,
以免孩子失去耐性。
但我寧可提早偶爾地和兒子聊起小寶貝來了後可能會發生的變化,
像是我得花很多時間照顧小寶貝。我還說,我希望他可以自己玩。
話畢轉念一想,兒子從出生起便獨享媽媽所有的注意力,
不管現在他把自己說得多麼懂事:「我會自己玩,等妳來陪我。」
兒子畢竟只是個不滿五歲的小孩。

於是我改口問他:「你會不會一起照顧小寶貝?」
這下大葛格說他會幫忙餵小寶貝喝nene,也會陪小寶貝玩……
他甚至豪氣地誇下海口:「等小寶貝來了以後,我就要去睡自己的房間了。」
而我的理想是,能讓兒子一起參予小寶貝的成長過程、
給兒子一些大哥哥的特權、一天之中,留給大寶貝一些時間。

記得曾被問及:「大孩子和小寶寶跌倒了,妳會先扶哪一個?」之類的問題。
提問者的解答是:「要先扶大孩子,因為大孩子會記得。」
姑且不論現實狀況,我確實認同必須先顧全大孩子的感受。

所以我告訴兒子:「小寶貝來的時候,會帶禮物給你。」
若有心力為小寶貝辦彌月,也是為了要「慶祝兒子當哥哥」。
我請兒子為小寶貝準備玩具書籍, 如果他不願意分享,就不要分享;
我說玩具書本是他的就是他的,但是要記得收好~
「如果沒有收好,小寶貝不懂事拿走了,你就要和他分享了喔~」

希望兒子對於成為哥哥這回事充滿期待(至少不排斥);
但願手足的來臨對他來說不是剝奪而是獲得。
提醒自己不要因為兒子能夠講理,而為了一己方便要求他讓步、分享;
一定一定要記得注視著我的大寶貝,他是我的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