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夏天,媽媽的暑假計劃,是打算花很多時間和小三在一起。
希望在小孩2號報到前,能在小三身上多存一點陪伴的能量,和自我照顧的能力;
好在弟弟加入我們的生活時,媽媽和小三都有足夠的準備來面對改變。

趁著暑假、趁著新來的小孩還在肚子裡,媽媽一週陪小三上三次游泳課。
儘管有人說親子相處重質不重量,但我還是覺得日常要花時間相處才有機會生活教育。
小三上游泳課的過程中,講得堂皇一點,他得到了一點挑戰未知的勇氣、一點感受進步的成就感。
而媽媽藉機教的是欲速則不達,愈是急著換泳衣、愈是穿不好;不要急,慢慢來。
還有離開前要回頭看一眼。我們已經在匆忙中掉過米老鼠沐浴乳,還有超人泳裝的披風。
也曾經發現淋浴間內有別人遺落的衣服。其實只要回頭看一眼,就能免去事後的懊惱。

小三出生以來,媽媽陪玩陪吃飯陪洗澡陪睡,陪很久。
這夏天,連上學都由媽媽送;以往怕小三知道媽媽在家會拒絕上學,寒暑假期間仍和爸爸出門。
今年小三喜歡上學,就算知道媽媽放假,也要去學校和小朋友一起玩。
因為媽媽不趕著上班,我們早上可以慢慢晃,不過某天小三看卡通看到快九點才出門上學,
不巧這天小朋友們到頂樓去畫水彩玩水,小三回家說「我只玩到一下下。」
從此常是小三催著「我要去上學了!」
在老師預告天氣晴朗有太陽就要玩水的日子,小三還六點多就醒來,急著要去學校。

我們有時開車、有時散步,在上學途中聊天說笑。
小三很期待八月要去上幼稚園,似乎覺得換一所學校是長大的象徵。
他希望可以自己過馬路、自己外出購物、甚至自己上學;
我跟在他身後,看他背著書包的身影向前大步走,意識到自己總得慢慢放開手。
「馬麻,妳什麼時候才要和我說再見?」還要越一個路口、過一處馬路,小三就回頭問我。
我每天唸著「過馬路要小心,左邊右邊都要看;要小心路邊停著的車子;你個子小,我怕別人看不到你……」我想,他應該可以自己走,但還是忍不住擔心。

用從書上抄下的段落來提醒自己:
「放下憂慮、放下掌控的欲望,信任你的孩子走出世界,也表示對自己的信任,表示自己已經做了對的事,提供了正確的價值觀、滿滿的愛與人生態度,讓孩子知所循,做父母的已經盡力而為,孩子將走向他自己的旅程。」

「A mother is not a person to lean on, but a person to make leaning unnecessa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