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小三一早打開眼鏡盒、拿出包好的眼鏡、再拿掉眼鏡布放回盒子裡,
他把眼鏡鼻墊對準鼻樑、雙手持鏡腳掛上耳朵,規規矩矩地戴好眼鏡。

孩子漂亮的眼睛透過凸透鏡,看起來變得好大。
明知該慶幸沒有錯過視覺發育期,但我看著小三戴著眼鏡,心裡還是小小地不太舒服。

第一天戴眼鏡上學,這天小三說要散步去學校。
小平頭戴著眼鏡,背著書包和要分享的玩具,細瘦的四肢讓小三看來很像四眼天雞Chicken Little。
媽媽私心覺得小三很nerdy;但園長一見小三就說小三今天好帥。
在聯絡本上請老師給小三一個固定的地方放鏡盒;小三放學說,他睡覺時會把眼鏡放在桌上。
而且「小朋友說我戴眼鏡好可愛。」
爸爸對於我不停誇小三戴眼鏡好可愛,感到非常不以為然。
他認為我不該過於正增強小三對眼鏡的好感;或許我是在催眠我自己也不一定。
爸爸對小三的教養態度總是比較理性,不像媽媽我常會感情用事,太涉入小孩的人生。

第一次戴著眼鏡去公園,小三動不動就把眼鏡拿下來再戴上。
我一直盯著他的動作,看到他的眼鏡歪歪架在臉上,就出聲提醒,要求他調整眼鏡。
我的神經兮兮,應該是因為我很焦慮,擔心他不在我視線範圍內時,沒有好好戴著眼鏡。
撇開我的擔心不說,小三在公園裡照跑照跳,活動力絲毫不減。
後來想想,應該是天熱加上活動,才會讓他一直動眼鏡吧。
發現在公園時,小三一直和季衡手牽手,這是很久沒出現的景象。

我一直在生活中尋找小三視力不佳的證據,但除去他偶有的右眼內斜,完全沒有線索。
他可以在密密麻麻的小人裡找出威利,也能精準揮棒擊球。
遠視的孩子不管看近看遠都不清楚,以小三天生高度遠視來說,他可能從來都沒有看清楚過。
不過所謂「看清楚」的定義是什麼?我忍不住一天問上好多次:「戴眼鏡有沒有看得比較清楚?」
明知也許是與夏蟲語冰,我還是不停的問著;只要孩子說「比較清楚」,我就心安。

顯然小三對他的新朋友適應得比媽媽好多多了。
「馬麻,我什麼時候要變成那個什麼?」小三最期盼的其實是以後可能面臨的遮眼治療。
醫師向我預告有此可能,我再對小三描繪出他可能會變成海綿寶寶裡的獨眼龍海盜的畫面。
「獨眼龍,」我說,「可是不是現在,那是一種治療,要等到醫師說你可以當獨眼龍的時候。」

目前發現明顯不方便的是,當小三用杯子喝水時,因為臉小杯口大,杯子會撞到眼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