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小三起床,他眼睛還沒完全睜開,說的第一句話是:「馬麻幫我拿眼鏡!」
不排斥,很好,媽媽很欣慰。

在電梯裡照鏡子照得很開心的小三,說「我的眼睛好大~」居然嫌棄「馬麻妳的眼睛好小~」嗟。

晴晴馬麻的同事特地到公園來看看晴晴口中常出現的陳小三,顯然問起他戴眼鏡的原因。
「因為我『落』視。」這是簡單直接的回答,但我知道很多人對弱視的了解其實不正確,包括我。
又是一個別人常會隨口問,我卻認真起來以致於懶於解釋,但這次無法胡說八道應對的問題。
向小三解釋,他要戴眼鏡是因為弱視看不清楚需要矯正治療。
對轉而向我詢問「為什麼弱視?」的人,我大概回答到「因為他遠視。」

因為自己有個正在矯治弱視的孩子,才留心注意到其他戴著眼鏡的小小孩,真的都戴著凸透鏡。
以前多少有些覺得小小孩戴著眼鏡生活應該很不方便,有點可憐;
我現在反而覺得他們很幸運,沒有錯過黃金治療期,在還有機會時可以擺脫弱視。

媽媽最擔心活潑的小男孩在活動時被眼鏡弄傷,或是弄傷眼鏡,忍不住叮嚀小三要小心。
好啦,那根本只是講給自己聽的。
小男孩喜歡打架,有時只是打架遊戲,有時會變成真的打起來,然後打痛了,哭。
陳小三靈活不怕摔,而且有霸氣有狠勁,玩打起來常佔優勢。WL今天還說:「陳小三是最強的。」
而媽媽認為小男孩必須學習打架,書上也說男孩子的友情不打不相識,
所以只要求他們「玩」打架之前要先問朋友「要不要和我打架?」(真的打起來又是另個故事)
而且必須在公園較有彈性的地面扭打,遠離倒下時會撞擊受傷的水泥尖角;有人哭了就準備回家。

現在則多了一條:「戴著眼鏡時不能打。」
今天又打起來時,我喊:「戴眼鏡不能打。」只見壓在皓皓身上的小三單手摘掉眼鏡,繼續打。
「把眼鏡拿來給馬麻~」我邊喊邊想到《淘氣的尼古拉》裡的安烈。
(安烈老是喊,「我戴著眼鏡,你們不能打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