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
對小三進食的要求進入斯巴達期:給你吃什麼你就吃什麼。
家裡的晚餐基本上是一肉食一葉菜一配菜,以往會把所有飯菜裝成一碗剪小塊拌勻再給小三,
但小三往往會先把喜歡的肉類挑出來吃掉,剩下飯和青菜歹戲拖棚。
本月開始小三必須吃完碗裡一半以上的食物,才能吃肉類;進食速度果然加快許多。

游泳課後,喜歡在車上吃御飯團,可以吃掉兩個。繼肉鬆、干貝口味後,新歡是燻雞。
會告訴媽媽,同學早餐的內容,要求比照辦理。
喜歡麵包裡夾果醬和肉鬆;「沒有籽的葡萄」,有籽的也可以;超愛豆腐,但不喜歡皮蛋、小黃瓜。

【衣】
開始愛挑衣服、鞋子。心頭好是巴斯光年/巴斯和胡迪(總部限定)/超人裝/賽車(褲)。
每天都想穿Toy Story的Crocs,所以我規定鞋子要每天換,不可以連著穿同一雙。
常會說「腳很熱」,想把鞋子脫掉。
能由圖案、領標、領口高低,分辨衣服前後;說「把拔教我小內褲前面會有兩層」。

【拉撒】
尿床頻率比上月增加,我常常在洗寢具,還好夏天乾得快,呼。
和之前不同的是,小三比較少半夜叫我起床陪上廁所;常是清晨才尿濕(太晚就寢早上起不來?)。
隨著媽媽大肚子起身不便,小三半夜居然改找爸爸陪著去尿尿,真貼心。
不知道是忍不住還是沒有好好抖一抖,褲子常會微濕有尿味。
(經過爸媽觀察,小三有時是來不及、有時是急著收水管、有時是不專心……)
使用蹲式馬桶可以不必把褲子整件脫下來,直接跨蹲;但會扶著前面半圓突起處(當沒看見啦)。

【健康】
7月12日開始戴矯正弱視的遠視眼鏡,矯正視力右0.3/左0.6。
8月5日,去南部前一天發現小三右眼眼白有直徑約0.15公分點狀出血,爸爸說應該不要緊;
隔日一早左眼頭又紅腫,趁出發前先去眼科一趟保媽媽心安,順便看看是否可以複診矯正狀況。

8月6日,戴眼鏡23天後,矯正視力右眼由0.3到0.6、左眼則由0.6變成0.9,進展良好。
為了訓練較弱的右眼,每天要用眼罩套在左邊眼鏡上約三到四小時,強迫小三用右眼。
(本來我以為得直接貼遮眼膠布在小三臉上咧。)

近一個月來常有識或不識之人問:「怎麼這麼小就要戴眼鏡啊?」「怎麼這麼小就近視了?」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現在我看到小小孩戴著眼鏡又貼著膠布,就知道那多半是在矯正弱視。
弱視小三激起漣漪使得身邊不少小朋友也上眼科去檢查視力,真是正面良好教材。

8月1日清晨三點多發高燒,給他濕毛巾放額頭,明顯比較舒服。
燒了一整天,也昏睡了大半天;隔天我們要去度假,爸爸去加班,
小三非常沒精神又吐了好些次,我狂call乾爹。小三知道乾爹會讓他舒服,直問乾爹什麼時候來。.
在蹓狗的乾爹電話指示先給生薑水止吐;乾爹來幫他刮痧之後,小三果然精神胃口都來了。
不過等我們度假回來,才知道晴晴和WL都在同時間中了腸病毒,所以……

睡前聽故事時間,也是按摩時間;我偷懶時,小三會主動要求,並且還會指定按摩手勢。

小三欠修理的部份還有他走路時右腳偶爾會內撇(怎麼都是右邊)。
長久觀察,我主觀不認為他的內撇程度會造成他時常跌倒。
對這沒生好的右腳,陳媽媽決定不特意帶小三去矯正。簡單,因為我覺得累。
而且根據我的靈魂之友小時候矯正腳的經驗,他說他根本穿不住高價訂製的矯正鞋,
心裡還一直有「自己和別人不一樣」、「我的腳不好」的陰影。

【育樂】
一週上三次游泳課,已可悶水打水前進約三公尺。
能掌握滑步車平衡,滑行順利。於是爸爸拆了小三腳踏車的輔助輪,要教他騎腳踏車。
實際出門騎車,發現車子太重,小三無法穩定方向,所以他很快就放棄練習了。

睡前愛聽「愛的小小百科」。每天堅持聽同一片,聽到都會背了還不肯換。
聽他跟著CD唱出的童稚歌聲,總能讓我和他爸爸相視而笑,是生兒育女的小幸福啊。

開始玩Wii,週間每日玩半小時左右,目的是訓練眼睛。

為了讓小孩少看電視,趁暑假我選擇重新安排自己的生活順序、重新安排小三的起居時間。
說來小三是個聽話的孩子,對於媽媽專制的要求雖有不少「為什麼」要問,
但幾乎都能遵守配合,接受媽媽不總會提供的理由。
孩子回家不再總是要求要看卡通,他也會問「現在我要做什麼?」
也許陪我準備晚餐、也許在我身邊玩、也許自己看書。
雖然我們一向認為我們的孩子一定會自然養成與書為伴的習慣,
但我看著小三靜靜看著書,總還是為他的專注感到驚奇。

【生活認知】
可以自己洗頭洗澡;洗臉的方式是拿蓮蓬頭直接對著臉沖。

巧虎八月的教具銅鑼燒專賣店,主要教學目標是算數的補足。
認知書裡熊爸爸要買八個銅鑼燒,但架上只剩三個,問還要再做幾個才夠賣給熊爸爸。
陳媽媽偶爾會把牛抓回來餵飼料,晚上很認真陪小三老闆賣銅鑼燒,請陳爸爸當客人訂銅鑼燒。
媽:「你問把拔他要訂幾個銅鑼燒?」三:「把拔你要幾個銅鑼燒?」爸:「七個。」
對話重覆練習幾次後,想睡覺的小三對我說:「不要再問了。明天我再做奶油的給他。」

能夠清楚表示自己的意願。當別人作出他不喜歡的舉動,能夠說出「你不要這樣/我不喜歡。」

愛告狀。和朋友一起玩時,常喊「老師…馬麻!XXX他……」
也會注意別人的禮貌,像是「馬麻,把拔沒有和我說不客氣!」

超級有禮貌。媽媽一直強調「別人沒有必要幫你,所以別人幫你做事時,必須心存感謝。」
所以,吃飯時,小三除了會讚美「馬麻做的飯好好吃」,也會「謝謝馬麻做飯給我吃」。
「謝謝馬麻幫我洗澡。」「謝謝把拔帶我出去玩。」好啦,禮多人不怪~
而且我要求小三說謝謝/對不起時,必須要眼睛看著對方。

要求別人要分享。但需要學習別人有不分享的權利。

在學自己過馬路。

看比較多的電視上的卡通,會用電視遙控器,知道卡通頻道要按22.。
會想要廣告裡出現的玩具,我原則上全都拒絕,因為「不是你要的玩具通通可以買。」
很想要戰鬥陀螺。我說那是大孩子的玩具,要等六歲才能買,小三記住了。
看他巴巴叮嚀「戰鬥陀螺有兩部份喔,等我六歲妳要記得喔~」我其實好想馬上買給他喔。
某分享日之後,小三說他玩到了RH的戰鬥陀螺,「她四歲就可以玩了耶~」

卡通商品對他的確有吸引力,超愛他的變形金鋼水壺,因此多喝了很多水。
會注意別人有什麼/自己有什麼;到底是愛現?炫耀?

很~怕「怪物」。這一點很擾爸媽。
在客廳、在爸媽房間,大多數時候不肯自己去上廁所,要陪。
就算他可以看見媽媽在浴室的一舉一動,也不願自己在房間裡玩,要跟在浴室裡等。
如果爸媽不想陪,小三就一副要哭的樣子(有時也真的會哭);問他怕什麼?「怕怪物。」
他說沒看過怪物,但就是怕。《你的五歲孩子》裡提到五歲小孩的恐懼變得具體,的確會怕怪物。
之前在手心寫勇氣,現在小三說「沒有用。」;
引「怪獸電力公司」為證,說最可怕的其實是小孩,怪物更怕小孩,有時會有用。
不過再一想,我這樣講,不就等於承認有怪物嗎?
某次他為了證明自己長大了,可以獨自去買水果,曾經很勇敢自己去上廁所;
某次便意太急,也不囉嗦自己去廁所。

愛撿東西放在口袋裡。所以洗衣服前得掏他的口袋;曾經在洗衣機裡撿到十多顆公園裡長的豆子。
給了小三一個「寶物盒」,請他把撿來的寶貝放在裡面。

每天放學後,會在公園玩到七點左右,玩伴固定有WL和皓皓,偶爾有季衡和SH。
遊戲運動時間,也是點心時間;媽媽們會準備點心、飲料和水果。
一開始是皓皓馬麻會準備食物給皓皓兄弟,也順便和其他小孩分享;
因為不好意思老是吃別人的,我也開始準備;小三想喝乳酸飲料,還會算好玩伴數量,要求我帶。
點心常會引來不認識的小孩,小小孩兒像小狗一樣的眼神,總讓人很難與之相望;
也曾經有陌生的五六歲孩子主動來要求分食水果,他伸手拿了一顆一顆又兩顆……
我忍不住要想,如果今天是我的小孩和別人要東西吃,我一定會很不高興。
另外,還有我不希望他養成可以接受陌生人贈予食物的習慣。
目前想到的對策是,要請不管識或不識的孩子都先得到家長的許可;
嚴格要求小三在接受點心前一定要先問我可不可以吃?就算是固定的點心伴也必須次次相詢。

【四歲四個月:很黏人的好同伴】
陳小三百分九十五以上的時間都是非常乖的孩子。
他發燒時胃口不好,我答應買冰淇淋給他;但後來乾爹說不可以吃冰,
所以我說「我們去買,但是不能吃喔。」買前叮嚀了他兩三次吧,買後又再叮嚀……
小子居然對我說:「妳已經講了好幾次了。講一次就好了,好嗎?」
哈哈,句型和語氣全然都是我的話啊!

在礁溪,我要小三「你看,湯裡面有蓮花的莖喔!」
「那好像是蓮藕吧~」小三說。嗯……哼,反正我也不是第一次被小鬼電了。

就像他說:「馬麻,妳是打電動的笨蛋。」
我:「說別人是笨蛋很沒有禮貌。」
兒子:「可是那是妳自己說的......」是,是我自己說的……

和小三說,晚飯後請他陪我去逛逛。
餐後我改變心意想要回家,但到了路口,他問我「妳不是說要去看褲子嗎?」
「已經說了要去了啊~」真是個守信用的好孩子。讓我想起:
「在這個年紀,媽媽是他世界的中心。他全心想要討好媽媽、親近媽媽。
他要跟媽媽說話、跟媽媽玩耍、幫媽媽做家事,跟著媽媽在屋子裡團團轉。」
《你的五歲孩子》

只是這個月裡,小三在耍賴/要求時,會刻意壓扁聲音又帶著哭腔,這種聲調讓爸媽非常受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