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7月31日,小三正式離開待了三年十個半月的托嬰中心。
小三早在前一週便嚷嚷著星期五是最後一天上學,「然後我就要去上幼稚園了。」
「沒有啦~你還要在大樹班到下一個星期五,然後我要帶你出去玩,之後才去幼稚園。」

最後一天,一如往常接送,盧老師鍾老師難得一起在門口送別孩子們,這抱抱又那抱抱,
孩子從肉乎乎小嬰兒長成戴著眼鏡嘰嘰喳喳小男孩,
日子積累出難以言說的情緒,大人傷別離,孩子笑得很開心;
不再帶回學校的床罩清洗;專屬數年的鞋櫃,下週就會換上別人的名字。
只是一年年送往迎來,我知道諸多感慨只在當下熱著眼眶,一旦轉過頭,明日復明日。

(朋友,此刻我想起十二年前的7月31日,你陪我收好辦公桌,一如往常地鎖上門;然後陪我走下山。
然後,我們就再也不在同一個城市裡了。)

媽媽和老師早早就提醒小三,他長大了,就要去上幼稚園了。
他自己也很愛告訴大家:「我已經從托嬰中心畢業了,我要去上幼稚園了。」
帶著他準備水壺、餐袋,看他興緻勃勃,陳媽媽對團體生活老鳥小三要上幼稚園充滿信心。

幼稚園Day 1
本來以為不過是換個地方接送小孩,沒想到老鳥還是得從一天上學三小時開始適應。
七月帶小三去幼稚園看一眼環境和老師時,我問老師:「家長需要留下來陪伴嗎?」
當時老師說需要,加上小三開始上游泳課時要求媽媽陪,所以第一天上學,我也準備要待在園內。
但沒想到班上另位老師來帶小三時,直接要我十一點再來接就好了。

小三原先希望媽媽可以在園內陪他,但也許是因為我讓他有此選擇吧?!
當陳老師要帶他去教室時,他的神情有點遲疑,但還是讓老師牽著他的手走了。
老師帶小三放好自己的用品後再下樓來,WL正好到校,兩小一見面就開心了,玩得一去不回頭。

十一點接回,小三掛著自己做的毛線球項鍊下來,還說他們正在做花,言下頗有我打斷他之意。
黃老師說小三表現得讓她很意外,說小三很有觀察力、專注力,可以一直做「工作」。
老師不知道小三已經在托嬰中心訓練得很好了,自然比初入幼稚園的孩子來得快進入狀況。
這天只在園內吃早上的點心,小三和老師說他不喜歡湯裡的蕃茄,但還是吃完了。
漫漫午后,我們去台北找小花,玩到晚上才回家。

幼稚園Day 2
雖然老師都在門口接孩子入園,我還是下車陪小三進去;
不過小三走得很快,道別後頭也不回地自顧自上樓,為娘我欣慰中又有點小心酸。
這天原本要讓小三吃過午餐再回家,但小三想和WL一起早點走,所以還是十一點就離園了。
幼稚園生第二日,小三看起來很開心,直說點心水果優格超~好吃。
和WL一起在速食店吃午餐,胃口很好,在遊戲區消耗體力後才回家洗澡午睡。
只是要洗澡就討價還價、睡前也要求一直聽小小百科;還好,很快就安靜睡著了。
起床後去公園玩玩又去上游泳課,等爸爸回家還抱怨媽媽都沒有給他吃飯。
媽媽一整天為了配合這小子接接送送,還惦著要弄營養的晚餐,小鬼居然投訴我,嗟!

幼稚園Day 3
小三上車後,總是不肯把書包放下來,一副想馬上衝進幼稚園的樣子。
前兩天我也在觀望,第三天,小三開始帶早餐上學。
仍然急著進教室,我又一次交待小三今天帶了兩個碗,他要吃完午餐後才回家。
老師說小三一早就問她「今天要吃什麼?」不知道是期待食物本身還是期待餐後要回家?

他不排斥上學,看到媽媽接他時很開心,還好不是那種如得救贖的開心,而是心滿意足的快活。
急著向我報告:「我吃了三~碗喔!還有一碗湯和火龍果,好好吃喔~」
嘖嘖,我認識這小子以來,這幾天他胃口最好了啦!
老師說小三本來不想吃酢醬麵,但試過之後便連吃三碗。

我說我接受小孩會不喜歡某些食物,但要求他一定要先試一口新食物後才可以拒絕第二口。
老師說小三會先否定/拒絕,但在鼓勵他嘗試後,往往會改變初衷。
經過三天觀察,黃老師說小三適應得很好,明天可以留下來午睡了!(喔耶!)

這天CPT來訪,終於見到陳小三巧克力本人;和阿姨玩了一陣後,我們回家都昏迷了。
怕他作息混亂,小睡片刻後還是拖他去公園;不過小三其實是要去托嬰中心找盧老師才肯出門。
晚餐持續好胃口,邊吃不忘讚美「馬麻做的飯好~好吃喔~」「謝謝馬麻做飯給我吃~」

幼稚園Day 4
上學第四天,除了書包餐袋,多準備了一包寢具,小三自己提著背著,急急走在我前方;
我要求小三帶我去看看他的教室,想看看園內的規矩,「那妳要走快一點,我走得很快喔」;
之前在托嬰中心,小三自己收鞋、老師會接手拿書包,
現在不光是收鞋換鞋,書包餐袋都要自己放定位,還要自己裝水,小三還在建立新習慣。

向來以小名走跳江湖的陳小三小朋友,自己決定上幼稚園後要大家稱呼他的學名。
因為能沿用的學用品都繼續使用,我趁機告訴老師,若有寫著「陳小三」的物品,就是陳SX的。
沒想到黃老師說,陳小朋友已經告訴她:「我的名字是陳SX,可是妳也可以叫我小三。」

第一次在園內待到三點半的結果,是接回一個面無表情又沉默的小孩。
老師說他情緒不太穩(小三自己說他哭了),午睡時間沒睡著,但能好好躺著。點心只吃一點點。
一直問老師,媽媽什麼時候來接他?回家路上又說想去找盧老師……真要帶他去,又不要了。
媽媽有點心疼,主動帶他去坐好久沒坐的搖搖,搖著搖著搖出了大大的笑。

幼稚園Day 5
忍不住叮嚀小三,今天也要午睡、吃完點心,我才會去接他。
到園時,小三要求自己下車,意思是「媽媽妳不必送了,我自己進去就好」。

3點半接小孩,等他收拾東西等了十幾分鐘。
相較於昨天的面無表情,老師今天牽了一個頭兒低低、神情委屈的小男孩給我。
老師說他今天午睡起來吃點心時,大哭了約有十分鐘,說他不喜歡紅豆云云(沒聽過這回事)。
不急著上車,我先抱抱哄哄小寶貝時,路過的兩個小朋友居然都告訴我:「他不喜歡紅豆湯~」

根據我對小三的認識,這小子想睡覺/沒睡夠時,才會無理取鬧。
回家後還是打個電話向盧老師確認,果然小三之前總是睡到最後一兩個才起得來的孩子。
這小子每次都說是RH睡到最後才起床,沒想到他自己也差不多啊!
幼稚園的作息和托嬰中心不同,午睡時間大約只有一個多小時,小三自己得要適應。

除了小三要適應新學校之外,我也得適應孩子新的生活規律。
以往托嬰中心放學後就是公園消耗體力時間,七點多回到家,晚餐八點左右才上桌。
這星期最晚頂多三點半接小三,回家後他不想出門,而且不到六點就喊想要吃晚餐。
我認識他四年多,根本沒有他在不到六點時喊肚子餓的印象啊~
半信半疑下,我快快料理晚餐,還給了他比平常多了起碼一半的份量,
沒想到,他一下子就吃完了……要是從此以後吃飯都不必我盯場就太好了!

幼稚園 Day 6
隔了一個周末後,週一放學時接到一個帶著微笑自己走下樓的小男孩;
出園時還和同行的小姐姐互相道別。
早上特地上樓和老師說請讓小三睡久一點;
但帶上學的三個碗中有一個很乾淨,也許他睡到錯過點心了。
回家後胃口很好,喝了一大杯現打蘋果牛奶後,六點又吵著要吃晚上的飯了。

離開小型低師生比的托嬰中心,我和孩子都必須適應幼稚園的行政、教學和保育方式。
四歲多的孩子已經會比較老師的態度,只能說我們過去有幸遇上溫柔又穩定的盧老師。
只能說,我非常慶幸決定讓小三在托嬰中心多留一年;
這一年裡,不光是孩子長大了,媽媽也更資深,對孩子更有信心、對自己的教育態度更有定見;
不急著為孩子擋住所有風雨,能放心讓孩子接觸不同的人、面對真實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