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三還是獨子的最後一個夏天,白天基本由媽媽送去上學,傍晚媽媽再接;
放學後去公園玩到天黑,星期二四則必須提早告別玩伴,去上游泳課。
到了星期五晚上,通常爸爸會幫他約好刮一刮療程,真是健康的一週句點;
週末到了,爸爸去騎車、小三去游泳,大家一起吃喝玩樂,這就是我們仨的例行生活。

【食】
上幼稚園後,也許是作息改變,小三吃晚餐的胃口變好,進食速度也變快。
只是他喊餓的時間提早,造成媽媽必須跟著改變生活節奏。

突然很喜歡7-11的Cheese Bagel。
喜歡媽媽做的紅燒魚、(居然)也喜歡加了醋的魚凍、喜歡「有肉汁的牛排」,三五分熟都吃。
本來喜歡的地瓜葉被打入冷宮(怒),吃飯的速度和青菜種類有關。
老師說小三好像不太喜歡甜食,下午吃點心時很挑;說「灰灰軟軟的(芋圓),我不喜歡」。
最愛的外食餐館是定食8。會用「我好久沒去了」當理由,要求去定食8。根本是為了甜點。
選擇性吃辣。三顧茅蔖麻辣滷味就算不加辣,還是有點辣,小三卻很喜歡,尤其是鴨血。
聞到媽媽車上有九層塔的味道,居然糾正媽媽的答案,說「那是青醬麵的味道。」

嘴巴很甜,樂於稱讚媽媽作的食物「超好吃的~」。
被小小百科洗腦,直說要吃糙米,還要吃三碗。
經過米店去買糙米,沒想到老闆說糙米太硬了,說買胚芽米就好。(我以為糙米就是胚芽米欸?!)

【衣】
幾乎一上車就會說「腳熱熱」,想脫鞋。所以,蜈蚣媽媽買了一雙磁扣涼鞋給他。
後來發現小三居然會自己穿一般涼鞋,自己拉帶子、穿好扣眼,可是穿得很慢。

很愛幼稚園的運動服,沒有戶外教學的日子也吵著要穿。嘖。
穿褲子時會急著內外褲一起拉,內褲常捲起卡在大腿和臀間。
完全會自己穿脫衣服,手指有力氣按按扣;但會耍賴不自己穿脫。

【拉撒】
和媽媽們聊起,小三算是玩伴間最常尿床的孩子。
不過講來是有一好沒兩好,他也是睡得最沉最熟的孩子。
只要前晚玩得太累,晚上就容易睡得太沉醒不來,然後就尿床了(接著把媽媽臭醒)。
近來媽媽半夜常醒來,會順便叫小三起床尿尿,他不會有起床氣,還記得洗手,回頭馬上睡熟。

尿床後的早上,我要幫小三洗掉身上的尿味,他會生氣拒絕,應該是基於面子問題吧?!
改說我要把他身上的尿尿怪洗掉,就可以好好進浴室了。
有時會拒絕用尿布墊,原因不明。

上幼稚園後,小內褲濕濕臭臭的情形有改善;發現他尿尿時會抖一抖再擠一擠。

【健康】
弱視矯正:看電視打電動時,會讓小三遮眼。
近兩個月以來,他適應得不錯,戴得住眼鏡。但眼鏡常會滑下掛在鼻頭,得常提醒他推眼鏡。
但是一旦遮起左眼,強迫他用右眼時,他會偷偷拿下眼鏡,或是要求要休息一下。
沒戴眼鏡時,還是常發現他鬥雞眼。

【育樂】
九月四日,第一次去KTV。陪爸媽玩了四小時。

一週上三次游泳課,上課時會和同學講話/玩;沒輪到他時,會自己在池裡玩水、練習。
會主動親近教練。媽媽覺得他很喜歡上游泳課,上得很開心。
上幼稚園後,換到離家較遠的公園,運動量多了很多,都會跑跳到汗濕衣服。

在幼稚園畫的圖,明顯出現具體事物和火柴棒小人。這一點很驚媽。
在幼稚園還學了寫數字,有0的概念,知道0是沒有。看到數字100,知道是一百。
學了點美語。回家要求爸媽唸弟子規。

睡前還是愛聽「愛的小小百科」。某天爸爸以為小三早早就關掉CD,正要讚美他;
事實上小三要去上廁所,他只是不想錯過,按了暫停鍵而已。
上媽媽的車要聽「5的歌」(悲慘世界)、上爸爸的車則要求要聽小小百科。
對小三的要求,我們不再有求必應;大家要輪流聽。

能自己一個人開機玩Wii,不必大人陪。最喜歡World 1-3,可以一直重覆打同一關。
和爸媽一起玩Wii時禮貌不佳態度惡劣(哈),搞得除了矯正視力之外,還要矯正禮貌,累。
譬如「我不是叫你等我嗎?你怎麼可以這樣?馬麻妳看把拔害我死掉了啦!你在幹什麼啊?」

【生活認知】
為了弟弟報到作準備,媽媽盡量讓小三自己洗頭洗澡刷牙洗臉,再由爸爸檢查、用牙線。
他作得很好,能自己擦乾身體,再把浴巾晾好拉平。

還是會怕自己去上廁所。哎。
不過到八月底九月初時,已經從堅持要爸媽跟著進廁所,進步到爸媽站在門邊就好。
而如果他真的很急了,還是可以好好自己去上廁所的。
九月四、五日,小三突然轉性,又能自己去上廁所了。希望能持續。

【小三說】
爸爸說去吃水餃。小三不要。媽媽說那你可以吃麵。小三也不要。
「隨便你,不吃算了。」媽媽懶得理他。
「不行!這樣我會長不高欸!」

買了冰淇淋後,小三問爸爸:「這裡(冰淇淋店)是你上班的地方嗎?」
「那為什麼你剛叫他老闆?」呃!沒錯,賣冰淇淋的是老闆,爸爸的上司也是老闆啊~
也就是說,小子平時都在聽爸媽聊天的內容啊~
「所以我們說話要小心喔~」我對陳同學說。

小三要求在開車的媽媽摸他一下,媽媽不疑有他,伸手摸了他一下。
「Don't touch it!」小三捉狹地大笑大叫,還真嚇了媽媽一跳;現在這是小三很愛玩的把戲。
正好悲慘世界裡有一句「Don't touch me leave me alone」,特意要小三留心聽這一段。

【心機二三事】
在南部,為了坐機車去田裡,小三要求「馬麻,妳不要去田裡啦」,爸爸才能騎車載他去;
解決方法是爸爸先騎車載小三,再回來開車載媽媽。

因為媽媽說點心要分享交換吃,小三一直游說媽媽放下媽媽喜歡的餅乾,改買他喜歡的。

媽媽買了迷你廚房給兩兄弟,但告訴小三那是媽媽的玩具,想玩要和媽媽借。
小三為了想玩,非常大方主動出借他的玩具給媽媽,一直想帶媽媽去他房間挑玩具。

想看電視時,媽媽說要遮眼才可以看,小三居然說「我最喜歡遮眼了」。

【四歲五個月:變成愛面子的反對黨】
這小子絕大多數時間是個很甜很貼心的小孩,甚至會刻意表現良好來討好爸媽。
看媽媽臉很臭,會問「馬麻,妳現在開心一點了嗎?」
「你怎麼這麼~乖啊?」「因為妳在生氣,所以我就很乖。」真會察顏觀色。
「幫媽媽摘花的小孩是不是很貼心?」小三會問。

想睡覺或沒睡飽時,是小三變得很不可理喻的時候。

本月仍然出現帶哭腔壓嗓子耍賴的說話方式。
「聽不懂你在說什麼。」爸媽大半時候真不知道他在嘀咕什麼,就算懂了,也當不懂,
告訴他我們不喜歡這種講話方式,請他好好講話。
小鬼也絕,哭著回應:「我忘了要怎麼講話了啦!」

小三有時表現情緒時會十分沒有禮貌,像他飯前要求要吃龍眼,我說得飯後再吃。
小子居然「哼(四聲)」一聲走開,我糾正他這種行為,要求他坐坐休息,他大大發脾氣。
小鬼犯大忌,最後除了坐坐休息之外,還外帶掃把打屁股兩下。
令人昏倒的是,最後我幫他剝好龍眼當飯後水果時,他居然說他不要吃了。

更下一層樓的,是小三進入了唱反調期,無預警地任意切換到反對模式。
「你看路邊有開花的樹欸!粉紅色的。」我指著路邊的風景對小三說。
「沒有!沒有開花的樹!」本來有說有笑的小三突然用生氣的臉對我睜眼說瞎話。$
還有,上學途中我答應他晚餐要去吃定食8,回家時他又問晚餐吃什麼?
「定食8啊~你不是很想去嗎?」「沒有!我沒有想去!」嗟,完全為了反對而反對。

回想起睜眼說瞎話的開始,應該是小三因為愛面子,所以會刻意否認、顛倒黑白。
我懶得和他爭是非,只是告訴他「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就說你說沒有,有的還是有。」
他當然不接受,反而記住我的話,用來反駁我。
還很喜歡說「我早就知道了~」明明本來不知道,是我告訴他,他才知道的。

目前面對這種狀況,我基本上採取冷處理,講一次結束,隨小三去,我沒力氣和他糾纏。
我會告訴氣頭上的小孩,「我不喜歡你這樣,請你自己想一想。」「我不要想!」
據說季衡剛脫離這階段,這下換小三的半年週期進入小惡魔階段了是吧?!

不過九月四日去唱完KTV後,小三突然變乖得讓爸媽直問「發生了什麼事?」
我們對他日常所有的要求,全都自動作好,像是自己一上車就坐上汽座綁好安全帶,
講話禮貌十足,請謝謝對不起,無一不缺;總之乖到嚇人。
爸爸說會不會是去KTV大吼大叫之後,把壓力釋放完了?

由此可知,小三完全知道爸媽對他的期望和要求啊~
但小三到底根據什麼原則來決定他的行為呢?

近來我們在小三表現很好時,就會在他額頭按個「讚」,一按就是十來下,他很喜歡。
小三對我說:「我有很多讚~都收在『讚盒子』裡。」孩子講著講著,卻似乎接不下去,
我順著他的話,說「你的『讚盒子』放在心裡,媽媽心裡也有一個,放了很多你的讚喔~」

9月6日,孩子問我可以幫他按個讚嗎?「這個讚會從我頭上進到心裡的讚盒子裡去,」
「可是妳有最多的讚,因為妳要把它們給我~」小三如此對我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