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by101001_01.jpg

十月一日星期五早上,我們一起送兒子去上學,然後......去生小孩2號。

對我來講,要再迎接第二個孩子,考慮更多、擔心也更多。
不像四年半前只要餵了貓就可以安心出門,這回多了大兒子得安頓。
雖然是經產婦,但當年被醫師叫去醫院生孩子的經驗,根本無法做為我待產的參考,
我不知道落紅會是什麼狀況,不知道自然破水會如何,也不知道什麼叫做可以去醫院的陣痛。
上過產枱母親的就像當過兵的男人一樣,都有自己的一段故事可說,
我的生產經驗若要簡而言之,就是「快」。
怕小孩2號決定出來面對這世界時殺大家個措手不及,
在放完八天產前假之後,我們直接去醫院把小孩2號請出來。

最後一次產檢時,我們和醫師約好,星期五一早八點去產房看看能不能生。
我的算盤打的是最好一早生完,爸爸下午去接兒子時就可以說:「小三,你當哥哥了。」
入院時我懷孕38週又4天,小孩2號約有3600克重,我已有規律收縮,開兩指多。
醫師問我心理準備做好沒?確定要留下來生產了嗎?
不像四年半前我聞言大驚,藉餵貓之名逃回家;這次我很肯定地說我要今天生小孩。
於是醫師內診時幫我撐開子宮頸,說「中午就會生了」。

孩子爸爸辦住院、忙著簽名時,我換了衣服、剃毛、灌腸、打點滴,在生老大時的同一床位待產;
和上次不同,護士確切告訴我,點滴裡加了促進子宮收縮的藥;上廁所時果然見紅了。
接下來的四個小時,我躺在床上,等著小孩決定自己要出來面對世界的時候。
YC在一旁看報聽音樂,偶爾看看監控儀,還玩自拍證明他來陪產。

護理師三不五時來問我「會不會痛?」
雖然收縮間隔規律2分鐘一次,但強度5、60仍然不覺得痛的我只能笑笑說「還好」。
護理師說要等強度到頂,「大痛之後就會生了」。
我偶爾抬頭看看點滴、看看YC,想著應該帶書來看才對;YC問我要不要聽音樂,我也不想。
時而摸著肚子和小孩2號說「你準備好了再出來」,時而又擔心YC會不會沒法子去接兒子放學。

我知道,只有等醫師結束早診來看我,這膠著的等待才有盡頭。
終於,下午一點左右,我聽見我的醫師在簾外說:「我要先去看一下徐小J。」喔耶!
醫師這次明確告訴我,要幫我破水。(喔耶!我就是在等你幫我破水啊!)
我知道在溫熱的液體離開我之後,小孩也快要離開我了。
「再兩個小時。」醫師走前這麼說。「不會那麼久。」我和醫師說。
護理師告訴我,如果很痛,痛到受不了,就要叫她。
但對我來講,重點是什麼叫「痛到受不了」?

根據上次經驗,破水後我的疼痛程度會立刻加劇,這次果然也是。
陣痛開始,愈來愈痛,伴隨著便意。
疼痛還能忍受,但那便意讓我擔心,這會不會就是要生了啊?
痛完第五次,我按鈴請護理師來,告訴她我覺得很痛、便意有點忍不住了。
護理師內診,要我試著用力,好了,可以進產房了。

推送過程中,第六次陣痛開始,護理師要我自己移上產枱時,還沒痛完。
護理師停下等我痛完再爬,但第七次陣痛沒有間距,直接撲來。
我說很痛很痛,我要生了,我爬不上去了。
劇痛中,護理師拉著我移上產枱,只覺得小孩的衝勢極強,好像不必我用力,他就要出來了。
有人告訴我產枱旁有手把可抓,疼痛中我根本找不到手把。
醫師要我吸氣、忍住、用力,第一次,小孩的頭出來。再一次,聽到有人說:「一點二十八分。」

生完了。從破水到小孩出生,大概半小時。
醫師說小孩的臍帶超粗,是一般小孩的兩倍;醫師還說沒有剪會陰,因為來不及。
所以這一次縫傷口時,我確切感覺到醫師在打麻藥。

至於我們家爸爸呢?當然按例陪產,只是這次我生得太快,他進產房時,小孩的頭已經出來了。

小孩2號體重3675克,身長52公分,我對他的第一印象是:「怎麼這麼紫?!」「頭髮好多!」
產檢時看過小孩2號的頭髮在羊水裡飄,所以頭髮很多這點我心裡大致有譜。

初步清理之後,護理師抱他過來數手指腳指給我看,我心裡只想,別數了,小孩給我抱啦。
相隔四年半,醫師的作風沒什麼改變,讓我生二號的過程安心許多;
倒是醫院的政策變化不少,像是護理師清理完小孩,還主動問爸爸有沒有帶相機,可以拍照了。
回到待產室休息時,小孩很快就抱來給我,這也和上次不同。

第二次生小孩,難免一直拿第一次的經驗來比較。
生完之後回頭重讀生小三的過程,只覺自己進產房後怎麼還有餘裕觀察四周啊?!不痛嗎?
這回只顧著痛,連YC的手都好像沒有抓到,就生完了。看來生第二胎果然比較痛。

只是我好想知道,如果不去醫院催生,沒有促進收縮的藥物幫忙,我得花多久時間生小孩呢?
可惜我沒膽冒在家裡或車上生小孩的險,沒辦法得到這個答案。

baby060409.jpg
【這是剛出生的小三。】

baby101002_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