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
這個月裡全家跟著媽媽住月子中心,小三會抱怨和我分食的月子餐不好吃,想吃爸爸買的飯。
媽媽受夠了小三吃飯太慢,規定從此吃飯只能吃三十分鐘,吃不完就倒掉。
小三看我真的把飯倒了,哭著說「我要吃啦我要吃啦!」還嗚咽著「馬麻妳浪費食物……」

【拉撒】
迎接屎蛋新生兒同時,小三哥哥變成一個尿蛋。
小三大約從三歲十個月開始戒夜間尿片,到四歲三個月時幾乎不太尿床。
我生產前把家裡的XL尿片都送給yoyo,沒想到小三在月子中心又開始尿床。
紀錄是連尿六天,這當然令爸爸媽媽生氣,最氣人的是,小三大概晚上十二點多就尿濕。
半夜被叫起來換衣服換尿墊還有沖身體,常讓半醒的小三哭鬧,讓大人發火,非常不開心。
而小三早上清醒後,常堅持自己並沒有尿床。

連尿六天之後,我對小三說,只要他能連續兩天不尿床,就買他夢寐以求的戰鬥陀螺。
沒想到真的奏效!爸爸當天晚上便帶小三去買陀螺,而這一晚,又尿床了。
(我帶小三在網路上看他想要的陀螺,沒想到他說7--11就有。「因為我都有去看玩具啊!」)
為了買戰鬥陀螺,可以自己起床尿尿;陀螺一到手,居然又尿床,這令爸媽很抓狂,
爸爸把陀螺收起來,小三必須不尿床才能再玩。
在睡前我一再提醒小三要記得起床尿尿,他自己躺下前也喊了一聲「戰鬥陀螺我來了!」
可是還是尿啊~想來想去,我只能將小三尿床歸因於弟弟的來臨,使得小三免不了地退化了

算了,怕尿尿這件事造成他的心理壓力(是說當爸媽的有沒有這麼辛苦啊!),
也不想再造成不必要的小孩哭鬧和大人生氣,和小三講了幾天,11月初,小三又重回尿片懷抱。
我想,該停的總是會停的,就先讓尿片帶給我們和平吧。

小三問我能不能再買一個戰鬥陀螺?我拒絕了。「難道我永遠都只能有一個戰鬥陀螺嗎?」
「因為我的錢要拿去幫你買尿片啊~不必買尿片才有錢買陀螺~」我說。

【衣】
天氣說涼就涼了,小三這一年來抽長不少,冬衣雖然都穿得上身,但袖長褲長都明顯短了。
很愛涼鞋,天冷了老師說要穿襪子上學,小三還是堅持要穿襪子配涼鞋,媽媽很昏。
喜歡公公剪給他的皮帶,戴上後自己問:「我這樣是不是很帥?」

【住】
在月子中心時,加了一張陪睡床,我們稱它是「大葛格床」;只有長大的小孩可以睡。
小三同意回家之後睡自己的床,但是床要放爸媽房間;能離開媽媽身邊,也算不得不的大進步。
半夜偶爾會爬到爸媽身邊,本來會請他回去自己的大葛格床,因為怕他尿床(哈),
等他願意包尿片後,他爬上來就上來,免得他覺得有了弟弟之後就不能和媽媽睡了。
只是小子睡相極差,踢到我就算了,比較擔心他壓到弟弟啊。

【行】
離開月子中心之後,我讓他坐娃娃車回家,小三可樂壞了。
會報告「長針指到九就要去排隊」、「今天經過大象公園/季衡的學校」、「我是第十二個下車的」…

【育樂】
游泳:十月游泳課全由爸爸接送,月底終於升級。自己對升20A相當開心。
放學後還是要和玩伴們到公園裡跑跳發洩體力,入秋後天黑暗得早,還是得去玩一玩。

【出外靠朋友】
媽媽坐月子期間最擔心的是小三的生活,因為家人不在身旁,媽媽很不客氣地靠朋友過生活。
季衡馬麻有空時,下班後會去接小三,再一起去公園,免得他在月子中心裡只想看電視;
又為小三準備晚餐,小三向來超捧季衡馬麻的場,吃得快又好,再飽飽地被送回月子中心。

【健康】
弱視矯正:本月沒有好好遮眼,我決定下個月再去複診吧。
刮一刮:小三當哥哥後,爸爸帶他去刮一刮時,從頭到尾躺好不亂動,表現非常良好。
微恙:季節變換,小三流清鼻涕,不知是感冒還是過敏。
怕是感冒會傳染給弟弟,又擔心老是要他離弟弟(同時也就是離媽媽)遠一點,會讓他傷心;
只好想弟弟有母奶保護,應該有抵抗力(吧)。
因為鼻子不通,早上起床眼睛腫了兩次。第二次時小三說:「我不要到上學了還這樣,老師會看。」

【幼稚園中班生】
學習:偶爾會要求媽媽教他英語。對注音符號的熱情不減,非常喜歡練習寫和唸,也會試著拼音。
會很得意地說:「我已經到(注音符號)第三盒了。」
老師說小三喜歡學習,專注力也夠;會主動練習寫注音,「筆順OK,但字體有進步的空間。」
媽呀,他才四歲半,媽媽我根本不希望他拿筆寫啊~還管他什麼字體不字體的?
馬上寫聯絡本:「我們認為孩子還小,不需要會寫;請老師不要在意他的字體。」

對數字很有興趣。喜歡練習數數字,可以數到100;還喜歡叫人出加減計算題讓他做。
有0、奇偶數的概念。

畫畫:某天居然在畫面裡寫出了他媽媽我本人的手機號碼。
火柴人還是長一樣,出現手指。開始畫車子/房子。會學同學畫畫。

【生活自理】
幾乎又能夠自己去上廁所,不再叫爸媽陪著去了。
放學回家「先讓我做該做的事」:自己掛書包、「丟」餐具進水槽、放餐具袋、放外套。
晚上自己洗頭洗澡,然後自動刷好牙,媽媽盡量至少兩天幫忙用一次牙線。
小三的自動自發,實在讓我在照顧弟弟之餘,省了很多力氣。按個讚!
雖然看卡通時會被定住,叫小三做什麼都聽不到;但時候到了請他關電視,倒還滿乾脆的。讚!

「我有很多讚,全身都是。」
我們之間的「按個讚」已經從單純在額頭上按一下,發展出各式各樣的招式。
像是「來個帥的」,意思是從空中丟一個讚給小三,小三一手作勢抓住,另手再往額上按一下。
或是「瑪利歐讚」,就是接到空中飛讚後,邊跳起來邊按一下額頭。
小三還喜歡爸媽給他「滿頭讚」,一隻手指按不夠,讚到五隻手指壓上他可愛的臉才滿意。

【小三說】
*小三對著坐在馬桶上的爸爸說:「你在幹什麼啊?你在浪費時間。」(媽媽從來沒這麼說過喔!)
*「你知道我愛你嗎?」我問小三。「不必說,我知道啊。」(so touching~)
*「星期天我有事嗎?」小三如此問媽媽。回答後,小三說「那不是我的事。」(你還真忙欸。)
*在月子中心因為見不到弟弟,媽媽哭了,當下小三看著卡通沒說話。
 可是爸爸下班過來吃飯後要回家餵貓,小三對爸爸說:「把拔不要走,媽媽會哭。」
*每次講到小三長得像媽媽,他都會說「我的耳朵像把拔」。好像要為爸爸爭取點什麼呢~
*媽媽碎唸「有的小朋友九點就睡覺才會長很高。」
小三「我早就知道是誰了。我久久啊,就是妳弟弟啊。」其實我想的不是我弟,不過也沒錯。
*我讚美小三是個可愛的孩子,他會說「沒有什麼啦」、「不用這麼說」。

【四歲七個月:哥哥】
這個孩子在這個年紀不肯認錯、不呷意輸的感覺(輸了就不想玩)、
爸媽教他,他很快就說「這個我會了」或是「我早就知道了」,有點不耐煩沒耐性。

禮貌時有時無,但絕大多數時間,小三都想當好孩子,希望得到爸媽的讚美。
他希望自己長高長大,知道要早睡、要多吃一點、要吃青菜……

爸媽希望他守規矩懂禮貌,常會因為孩子熊度不佳、講話沒有禮貌而說教或是責罵、處罰。
被處罰了(通常是剝奪權利,像是不能喝果汁、不能看電視),小三通常馬上哭鬧,
又換來爸媽的不予理會,「哭是沒有用的。」這是我們從小就教他的。
看他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又心疼又因為唸到我自己都煩了而無動於衷(很矛盾的心情啊)。
然後,他會哭著說「馬麻抱抱」,甚至問我「妳還會喜歡我嗎?」

勤教嚴管之餘,我們得記得啊,這個孩子只有四歲半,他其實已經做得很好很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