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四歲八個月,生活自理能力訓練得很好,讓媽媽在工作育嬰之餘輕鬆不少。
只是孩子長大了,更需要媽媽專心陪伴,不像他小時候,媽媽的陪伴可以人在心不在。
現在孩子會要求媽媽加入遊戲,像是當廚師遊戲裡的客人,或是陪他玩wii……
明明要做的事情好多好多,我們家永遠處在亂七八糟的狀態,但還是要陪玩。
我自認對小三已經付出非常多的時間,但還是免不了因為自己耐性不足感到虧欠。
心裡有愧,免不了用物質來彌補,小三的書和玩具,常常就是媽媽歉疚著買下的。

話講回來,當媽媽的注意力不得不分散在兩(三)個小孩身上時,
每個(大)小孩不也得到更多自己的自由與空間,在媽媽管不到的狀況下發揮自己的創意?
(像媽媽晚上上課時,爸爸忙著顧抵迪,小三就足足看了一個晚上的電視啊,開心的哩!)

去年年底帶著小三去修車廠,小男孩對工具好有興趣,一直東摸西摸摸不停,
怕危險,等零件送到時,我讓小三留在車上聽故事,沒想到小三碰到煞車板,
當時爸爸的煞車輪盤已經拆掉了,所以零件掉下來,煞車油漏滿地,更慘的是,O-ring斷了。
這下可折騰了。車廠老闆倒是說了:「小孩沒有不闖禍的。」
只是真正該負責任的,還是放任小孩待在車上的我啊,嗚。
但當我反省時,小三居然說了句「因為你們沒有告訴我不可以啊~」
這小子很精,知道媽媽不打算責怪他,竟然得了便宜還賣乖,這下可驚到他娘了;
認為自己犯錯是別人的責任、把過錯都推到別人身上的心態很要不得啊!
最後還是以「已經提醒你不可以亂動爸爸車上的東西,你還亂動」的罪名,罰他不能看電視。

不看電視,小三常會唸著「我好無聊~」問媽媽「我可以做什麼?」,媽媽就得幫忙找事給他做。

R0016110.jpg
小三想作卡片,可是媽媽沒有材料了。讓他拿手指膏在圖畫紙上塗抹,再剪成小張「卡片」;
他要求我幫他在卡片上寫字,要送給同學和老師。

R0016293.jpg
小三拿到媽媽的便利貼,媽媽本來禁止他玩,但看他玩得有趣又有創意,一轉念就任他玩了。

R0016321.jpg
讓他對發票,也能消磨不少時間喔!
爸爸懷疑小三的準確度,媽媽卻很有信心,因為小三會把後三碼大聲唸出來,媽媽會留心聽。

DSC_9478.jpg

DSC_9477.jpg
不過,又一次找事給小三做時,這小子陪著媽媽開心地剪著葡萄,最後以剪到手指受傷作收。

DSC_8886 拷貝.jpg
所以,讓小孩玩水果箱裡的紙條,虛擬作落雪紛飛,實在是災情最小的遊戲啊。
(陳媽媽非常能容忍環境髒亂,所以小三家非常適合小孩來作亂玩耍喔~)
媽媽從悲慘的經驗中學到,就算小孩已經長大了,還是必須留心注意,不能太放心。
(咳,這應該是常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