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ies110703_2.jpg  

小撲普的作息比起同時期的小三來得健康許多。
晚上九點前後,媽媽帶著兩小進房間洗澡準備睡覺。
洗澡時,媽媽通常會把小撲普放進水桶裡泡泡熱水;洗完澡,爸爸有時會幫小撲普刮刮背和四肢。
接著是講故事加nene時間;和總是ne到睡著的哥哥不同,小撲普不見得能被ne睡。
這下就得要爸爸出馬,小撲普非常吃爸爸唱搖籃曲這套,加上坐在搖椅上搖啊搖,多半就睡著了。

撲普初出生時,總是睡得不穩,很常看他四肢抖動一下便驚醒了。
試著讓他趴睡看看能不能睡得穩些,沒想到小撲普不像小三,不接受趴睡。
現在,小撲普仍然喜歡仰睡,睡得四仰八岔,還好已經睡得穩多了。
撲普每天天微亮便在媽媽身旁討奶,眼睛閉著、身體扭來扭去、小手摸啊摸著,極為本能。
不趕著上班時,擁著小小但厚實的奶娃兒,我很享受這哺育小獸的過程。
滿足之後,小撲普會再睡去,多半睡到被爸爸哥哥的動作吵醒。
媽媽一直認為撲普的睡眠狀況不如哥哥沉;哥哥小時候總是熟睡著被送進托嬰中心,然後繼續睡。
到上個月我才突然意識到,哥哥之所以那麼會睡,是因為他晚上睡得很晚!早上才醒不來啊!

回想小三小時候,他跟著爹娘的作息過日子;哎,往事已矣,重點是青春不再。
如今媽媽忙完一家大小之後,已經累了;小孩不睡覺,老娘得要睡覺。
同時帶著兩個相差四歲半的孩子,兩小的作息也必須相互配合,不然媽媽實在很疲憊。
而且媽媽養了哥哥之後,深深體會規律作息對孩子的重要(這應該是亙古不變的道理吧)。
所以雖說老二照豬養,媽媽可是有經驗也有自信多了,堅信小撲普應該會養得比小三來得好(握拳)。

【小撲普吃喝】
暑假期間,媽媽有空有心思為小撲普做副食品。
沒有牙的小撲普的副食品是糙米粥,做法參考小兒科醫師的懶人電鍋法。
所謂參考,當然再加入媽媽的自由變化囉~原則上一次煮一杯糙米,再一同丟入食材,加四杯水;
選電子鍋的煮粥行程,按下去就好。等粥變涼,再用blender打爛即可。
媽媽會丟入的食材包括洋蔥、蕃茄、紅蘿蔔、高麗菜、綠花椰菜、地瓜、南瓜,
上桌前再視當天菜色,提供小撲普不同種類的蛋白質,大多是豆腐、魚、蛋黃之類柔軟的食物。

加了許多香味蔬菜當成基底的糙米粥,煮好後香氣逼人,光用聞的就覺得好美味。
比起之前媽媽分別料理各種食材再加以組合的作法,顯然好吃很多,看兩小的反應就知道!
小撲普在學校吃粥的份量約為三分之二飯碗,七點半左右晚餐可以輕易吃完約兩大塊冰磚。
所謂的輕易,是指小撲普一口接一口,還會拍桌子催促快一點快一點;這是爸爸餵的狀況。
然而這小子磨娘,要是媽媽餵他,便不安於好好坐在娃娃椅上,吃個一兩口就要媽媽抱著餵。
規矩得要從小建立,這是媽媽養小三的心得(再握拳)。

小撲普已經會用哎哎哭哭表達意見。某日媽媽餵粥時,爸爸一邊給撲普魚和豆腐。
撲普看到湊上嘴邊的是粥,馬上趴下哎哎叫,等爸爸筷子伸過來,小撲普立刻正容張嘴。
可愛的是,他如果吃到豆腐,會發出輕輕的一聲「哼」,吃到魚就不會喔,好玩極了。

給小撲普米餅或牙餅時,必須弄小塊,不然很容易整塊掉到地上;
而且小子吃東西性急,常把大約十元硬幣大的牙餅整塊塞進嘴巴,但他沒牙咬不動啊!
所以會有些噎到,很嚇人。媽媽只能幫小撲普掰成小小塊才安全。
媽媽以前都專程去買日本進口小牙餅給哥哥,現在則就近給撲普買米餅。
倒是七月底為了用掉放了大概四年前退貨的商品抵用券,才進城裡去買了些補充小食給弟弟。

總的來說,小撲普的胃口相當不錯,對食物很有興趣;外食時多半可以坐在餐椅上一同進食。
吃完媽媽準備的副食品,挑些餐桌上他能吃的菜色給他,他會很開心;
上個月腸胃炎事件後,媽媽回家領回公公買的FP餐椅,小撲普出門坐自己的椅子衛生有保障。
拿小零食放在餐盤上,讓撲普自己撿起來吃,也能讓他好好坐著不吵鬧。

母奶:一天奶量約350cc,母奶為主;在家母奶親餵。
乳牛媽媽覺得自己胖夠了,趁暑假開始甩油;減少攝取熱量的下場是奶量下降,很無奈。
小三哥哥喝母奶到三歲半,我當然知道餵母奶的種種好處,但,也有種種難處。
像是上班時要集乳,必須花時間、找空檔;孩子黏媽黏得賊緊,時常難以換手照顧……
還好奶量沒有直線下滑,谷底大約在白天只能出貨一次180cc。
加上暑假作息改變,媽媽傍晚忙著接送哥哥上課,沒有時間擠第二次。
因此在第十個月中,若是小撲普喝得較多或是媽媽少估了學校存奶量,就只能一天喝一次母奶。
沒奶喝的一餐,老師會用粥或豆漿代替,媽媽也讓小撲普帶雀巢能恩的試用罐上學,以備不時之需。

明知孩子慢慢長大,應該斷奶(好,第二個小孩了,這詞聽來比較不刺耳),
但媽媽仍私心希望撲普的奶源來自母奶;所以才希望小撲普晚餐能吃食物泥,留點奶可以帶上學。
好在身體慢慢認清沒有多餘原料了之後,只要我多喝水,奶量還是逐漸回升了,還好還好~
雖然仍不足於應付小撲普在學校所需,但搭配冷凍存奶,小撲普在校一天還是能喝兩餐母奶。

晚餐固定先吃食物泥之後,小撲普變得較會在晚間、睡前討奶,甚至邊洗澡還要邊nene。
夜奶的時間感覺似乎也拉長,不知道是不是奶量不足,總之不像之前ne了一陣就自己滾走了。

【小撲普上學】
小撲普腸病毒停學期間,班上老師例行性輪調。
第一天回去上學,老師說小撲普以前愛和古老師撒嬌,會去抱大腿。今天換抱小娟老師的腿撒嬌了。
媽媽本來以為小撲普和媽媽在家相親相愛了一星期,應該會不想上學吧?
沒想到這天早上出門,小撲普只要爸爸抱不要媽媽,好像很想上學,這十分出乎媽媽意料之外。

老師寫聯絡簿:
7/5 給小Z玩黏土。一開始小Z會拿起來摸,後來越玩越害怕的感覺,自己把黏土放回盤子內。
7/7 小Z喜歡扶著東西就站起來,還會爬到老師背後扶著背站起來。老師一轉頭和他打招呼,他就笑得好開心唷。
7/14 小Z拍打餅乾盒,聽到拍打發出的聲音,笑得合不攏嘴呢。
7/15 以浴巾擋在鏡子前,再突然拉起浴巾,讓小Z看到鏡中的自己,小Z很開心,一直笑不停。
7/18 小Z想去抓透明墊子下的玩具,卻摸得到拿不到。

【小撲普健康】
還是咳。不過麥叔叔說他不是什麼慢性咳,應該是在托嬰中心裡反覆感染造成。
而且,麥叔叔看看病歷說,以在托嬰中心的小孩來說,他的健康狀況算很好的了。呃。
我說應該是因為媽媽現在神經大條很多,不再動不動就去找麥叔叔的關係吧!

7/7(Thu.) 凌晨低溫燒。7/8 體溫偏高、但在校活動力、飲食、睡眠皆不受影響。一直到週日下午體溫才正常。但週一夜裡體溫又高,週二上學沒活力都懶懶的。老師打電話說小Z在校很沒精神,爬著爬著就趴著不動,這可嚇到了「相信只要能吃能玩有活力就沒事」的媽媽,還衝去拜託已經掛滿號的麥叔叔加看小撲普;不過掛號後接到小撲普,看起來很好啊……

七月中,媽媽被乾爹欽點去上刮痧養生課,還不就是為了兒子們(我也是婢女級的呀)。
小撲普被媽媽捏脊、爸爸刮痧,連放血都嘗試過(沒哭喔),對中藥十分捧場。
比起其他固齒玩具,小撲普超愛牛角刮痧棒,找到了就不願放開,啃得不亦樂乎。

【小撲普成長】
七月二日第二次剪髮,三分。結果狂哭。只剃短,完全沒修;等頭髮長長,就明顯看出很不齊……
七月二十四日晚上洗澡時哇哇大叫,被媽媽發現小撲普的第一顆牙冒出來了
小撲普的下門牙處日漸隆起,原本預期就要發牙了,沒想到居然先看到左邊上門牙露餡啦!
七月二十一日在公園玩哥哥的吸管水壺,咬著咬著吸管,就發現他把水吸上來了,然後一直喝水。
會聽自己名字和簡單的指令。他心情好時,叫「小Z,來!」他就來了。
會模仿做簡單動作,像是揮手Byebye、拍手。
爬行速度很快、能由蹲姿轉站姿、扶物側步游走、會推著小椅子行走前進、超愛被牽著走路。
能以姆指配合其他四指撿起細小物品(然後準確地塞進嘴巴。成功吃到了貓食三顆)。
小撲普不喜歡坐推車。但如果推著他走動,就能安安靜靜坐好看風景。
坐餐椅時會扶著站起來,所以一定要綁好安全帶啦。


babies110702_1.JPG
【陳小弟坐在公公買的FP餐椅上。此時用的還是鴨嘴杯。
自從上個月腸胃炎事件後,媽媽馬上回家領回餐椅,不讓弟弟再坐公用的餐椅了。】

babies110702_2.jpg
【媽媽進理髮院時,居然看見弟弟哭成這樣。】

babies110702_3.jpg
【媽媽到現在還是不明白,這位爸爸為什麼不像上次抱著弟弟剃頭毛呢?
結果是這次弟弟只剃了第一輪,完全沒修;到月底頭髮長長,就明顯看出頭髮有長有短......】

babies110702_4.jpg
【還好,小孩哭完了,又是開心娃兒。他在玩哥哥的溜溜球。】

babies110702_5.JPG
【爬行速度很快。臉上常掛著這種睜大眼很驚訝的表情。事實上是他的眼睛就~是這麼大。】

babies110703_1.jpg
【門鈴響了,發君在等門。】

babies110716_1.jpg
【超愛被牽著走路。】

babies110717_1.jpg
【「公公~沒有餐椅我怎麼辦啊~」;光頭好像很反光耶~】

babies110723_1.jpg
【哥哥游泳,弟弟趴在池邊玩水玩很嗨!】

babies110727_1.jpg
【能用吸管杯了,也是哥哥用過的。】

babies110727_2.jpg
【和哥哥一樣是個吃藥很合作的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