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要出門,媽媽一想到小Z在汽座上狂哭的能耐,就整個人進入煩躁狀態。
除非接近睡覺時間,陳小Z極少哭到睡著;他會邊哭邊尖叫,哭到車停下來有人抱他為止。

免不了回想起小三小時候,出門坐車從來不曾困擾媽媽;
但仔細想來,那時常常是媽媽抱著小三坐在後座;小三被媽媽抱著,當然沒什麼好哭的。
現在爸爸車後座放了兩個汽座,佔去整排座位,媽媽只能坐前座,小Z自己躺著,於是非常悲傷。

帶不出場的弟弟,加上疲累的爸媽,我們假日出遠門的機會少了很多。
還好,陪小三長大這幾年來,媽媽領略到「去哪裡玩不是重點」,重點是要讓小孩覺得好玩。
兩個兒子相差四歲半,哥哥的活動力一直很強,滿十個月的弟弟也進入不甘於抱著就好的階段。

這個暑假,孩子們都愛的活動,就是玩水。
哥哥可以自己游泳,爸爸帶小Z進成人池,小Z也會拍水、踢水。
在淺水處,弟弟更是自己爬得樂不可支;帶他去海邊,傾身喝海水、吃沙,還迎著浪直衝而去。
Z兒在海邊的勇往直前,讓爸媽終於為他找到了小名!噹噹!「小特波」是也(典出機器娃娃)!

影集Everybody hates Chris裡有一段台詞極得我心,大意是這麼說的:
家裡孩子的數目如果超過了父母的數目,就要有一個孩子負起照顧之責。」

多半時候,陳爸爸和陳媽媽會視狀況一人分到一個小孩;
有時,是一個大人得照顧兩個小孩,像是爸爸沒下班的時候、媽媽去上課的時候;
很少很少的時候,是兩個大人只要對付一個小孩,通常是小三去上課不在家的時候。
這種時候,我們便覺得,好安靜;如果小Z又剛好睡著了,更是安靜得不得了呀。(笑)

【弟弟吃喝】
在飯店度假時發現小Z似乎偏好鹹味食物像是蘿蔔糕、麵線。
會一口接一口吃排骨粥,連墨魚飯都吃得一嘴黑。
甜芋頭、蜜汁地瓜,反而他都不太愛。
本來以為Z兒喜歡調味過的食物,後來卻發現他很歡迎原味的糙米粥。
媽媽歸納的結果是,小Z挑的恐怕是口感,不愛太泥的食物,要加些質地軟的固體食物。
只是,白米糙米各半熬煮出的糙米粥,還有不少糙米顆粒,進小Z腸胃裡玩了一圈又出來了。
會搶別人手上的食物(一把搶走媽媽手上的鳳梨酥!)、能專心對付自己手上的水果。

母奶:一天要帶300cc母奶上學,早上下午各喝150cc;在家母奶親餵。
媽媽可以撐到下午三四點才擠奶,產量大約220cc,不足的量得靠之前累積下來的存奶補足。

【弟弟行動】
通常一上汽座就開始哼哼嘰嘰;就算成功綁好他,多半也安靜不了多久便進入哇哇叫狀態。
爸爸發現車子行進的規律隆隆聲對小Z有催眠作用,
如果大家保持安靜不聽音樂不交談,在長途車程中,小Z「可能」會心平氣和不尖叫。
八月底從台北回家,爸爸把汽座調整為前向坐式,能和大家一樣坐直,弟弟終於不哭了

【弟弟作息】
記得當年我下班後帶著小三,常常抱著他nene,便母子兩人躺在沙發上昏睡過去了。
現在小三哥哥每天有固定的行程,不容媽媽癱在沙發上什麼都不管,所以小Z也跟著作息。
睡前媽媽講故事時,小Z有時偎著媽媽nene、有時爬來爬去玩玩具,
但只要一關燈,小Z多半會爬回媽媽身邊躺好不動,安安靜靜nene,然後就睡著了。

小Z在學校多半會睡兩場,中午十二點睡到兩點、五點多到六點會再睡上半小時。
如果傍晚沒睡沒充到電,回家會很昏,大概八點多便會想睡小鬧,然後就睡著了。

【弟弟上學】
老師寫聯絡簿:

8/5 給小Z玩「開與蓋」,他把蓋子打開後,竟然整個臉塞在桶子的口,真是超可愛的動作。
8/5 下午用頭去撞別的小朋友的頭,結果自己的牙齒敲到上唇內側流血了。
8/16 給小Z黃色小鴨,小Z丟給老師,老師壓一下之後小鴨叫,小Z就很開心。老師再給小Z,小Z又丟還給老師壓,又笑得好開心。
8/17 小Z的體能一向很好,可以拿玩具藏進U型大積木裡再攀爬出來,再拿一個玩具再爬進去,自己躲在裡面玩。
8/18 和小Z講「躲貓貓,喵!」小Z笑得好開心,他真是個容易開心的小孩,很開朗。
8/19 講故事時,小Z開始很認真看圖畫。當老師要小朋友看最長的長頸鹿時,他就一直要去抓長頸鹿的脖子。
8/25 體溫偏高,下午的粥都吃得不好,但奶仍舊有喝,不知是不合他的胃口還是不舒服。
(媽媽說:體溫已連兩晚略高。傷勢應有進步,無意抱到他的右脅都沒叫。鎖骨處瘀血浮出來了。)
8/26 小Z可能太早來,一直哼哼叫,老師給他奶之後,心情就很好了。
(媽媽說:週五媽媽趕著出門上班,所以他早上沒喝到奶,心情才不好吧。)
8/31 最近WP學會去摳櫃子門的門縫,小Z則會等WP打開了,就在旁邊想要鑽進去。

【小Z健康】
第二次腸病毒。也是媽媽今年夏天的第三人次腸病毒。
8月8日星期一,哥哥結束一週假期要上學了,和媽媽去麥當勞早餐約會。
早餐還沒吃完,接到爸爸電話說老師通知爸爸,小Z的喉嚨有好多水泡。
媽媽本以為可以休息個兩天,沒想到大的還沒送進幼稚園,就得去托嬰中心接小的回來。
這次病情比六月嚴重許多,喉嚨裡的水泡破得圈圈相連,數都數不清。
偏偏媽媽從一百學年度開始,暑假間每週得上班一天,而這一週還得去三天。
為了省著假以備不時之需,媽媽帶著腸病Z去上了兩天班,可愛小Z人見人愛,
連平日可怕的教務處姐姐們,都變得超級慈眉善目的,星期五還有人問為什麼沒帶兒子來?

然後,八月二十一日晚上摔傷,鎖骨骨折。嗟。

斷斷續續咳,沒咳時,常常有痰音,哎。
WL媽媽說WL小時候也是這樣,看WL現在長大了就好好的,給了媽媽很盲目的信心。
持續吃乾爹開的麥門冬湯,小Z很愛。老師說他還會想搶別人的中藥哩。

【弟弟成長】
會認生。
八月十二日和媽媽去台北追星,參加貓阿姨的新書活動。表現很優秀,活動才開始,他就睡著了。
還和阿姨們一起去啤酒餐廳。然後在捷運站戳了媽媽的眼睛。
八月十三日第一次去海邊。媽媽左眼角膜被小Z劃破,一整天眼淚鼻水狂流不止。
能自己從公園溜滑梯逆向往上爬了。
和哥哥去游泳,爸爸抱小Z進水裡,他就踢水拍水;放他在池邊,會自己一直想爬進水裡。
八月中,冒出第二顆牙,右上門牙。八月底,右下門牙出頭。滿十一個月時,有三顆牙
能放手站著四五秒。
會模仿使用工具的動作,像是用遙控器指著電視、把電話放在耳朵邊、拿Wii的手把揮來揮去。

【弟弟大事】
9月1日 老師量身長73.5公分(32.7 %)、體重8.9公斤(30.3 %)、BMI 16.9 (36.7%)。

八月初我們去度假,錯過了測量日;比起七月初的數字,弟弟沒長大多少。
Z兒和哥哥一樣,一出生時是個大個頭,然後就愈長愈慢……

babies110801_1.jpg
【巧克力哥哥和牛奶弟弟。】

babies110801_2.jpg
【弟弟很愛在池裡玩水。】

babies110801_3.jpg
【剛下水會怕,可是暖機暖很快很快。】

babies110802_1.jpg
【哥哥很~疼愛弟弟,只是有時愛得太用力。】

babies110802_3.jpg
【個子小小,也不管水深不深,自己就下水爬。】

babies110803_1.jpg
【會認生了。婆婆抱他,他看著爸媽哭了起來,一臉委屈。】

babies110803_2.jpg
【這孩子跟著出門亂晃的機會少了很多,在熱鬧的台北街頭,一臉呆樣。】

babies110806_1.jpg
【不然他平日都是這種慧黠的神情。果然是個沒見過世面的鄉下人。】

babies110808_1.jpg
【打貓也是要打七寸。】

babies110813_1.jpg
【喝海水又吃沙的小孩。】

babies110813_2.jpg
【第一顆牙。】

babies110820_1.jpg
【自己以為自己是貓。常常去吃貓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