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做不完的工作帶回家處理,通常只能趁孩子們睡著了再爬起來做。
弟弟每天半夜十二點前後都會哭,不知道是餓了呢?還是要找媽媽?
邊做總是邊警醒著留意房裡動靜,弟弟一哎哎叫,就馬上衝進房間抱他出來nene。
弟弟半夜醒來不會清醒,媽媽可以邊ne邊工作,弟弟被媽媽抱著,睡得很穩。

媽媽某天半夜工作結束正要睡時,弟弟醒了。媽媽一邊漱洗,一邊觀察弟弟的動作。
弟弟會先抬頭找找媽媽在哪裡,他發現媽媽之後,便安安靜靜爬下床,爬到浴室裡找媽媽。
又有一次弟弟醒來時心情比較不美麗,爬下床後趴在地板上,看到媽媽在看他,
小弟弟只抬起頭來看看媽媽,又趴下貼著地板,那無力的樣子,實在可愛。

早上五六點,弟弟也會出聲哎哎叫。如果媽媽在身邊,抱著nene,弟弟繼續睡。
只是,看他ne得似乎心滿意足了,媽媽起身要趕上班,卻總在打開房間那一瞬間,
弟弟也身手俐落翻個身,坐了起來(天啊!)。明明看他睡熟了啊!?
醒來時,他的表情先是楞楞的,然後由媽媽的動向,弟弟再決定要笑笑還是爆出大哭聲。
所以我們說,弟弟是「媽媽感應器」,隨時在偵測媽媽的動作聲響呀。

孩子的哭聲啊,總是讓媽媽難以招架。常常,媽媽都在弟弟的哭聲中,落荒而逃。
於是,為了減輕媽媽一大早的時間壓力,兩個孩子都改由爸爸送上學。
這樣一來,媽媽多了半小時的餘裕,可以從容擁著孩子,不再邊抱著小娃邊記掛著時間。
我真的非常討厭孩子哭著找媽媽時,我卻無法回頭再抱抱他。

媽媽喜歡和弟弟玩、聽弟弟的笑聲。
扶弟弟站在離媽媽大約三十公分處,放手;弟弟會站一下,接著整個人往前傾,撲進媽媽懷裡。
弟弟全心信任媽媽會伸手接住他,這不就是所謂的「信任遊戲」嗎?

媽媽的心總是掛在孩子身上,尤其是孩子生病的時候。
猴子哥鼻子不舒服了一陣子,鼻孔都挖得爛紅,我沒太在意,只叮囑他不要再挖鼻孔。
10/3週一一早,他的鼻子整個塞住紅腫起來。週二下午發燒,老師打電話來;當日接到軟趴趴小猴一隻。星期三再回診,已經回魂的小猴子在診所裡跑來跑去,媽媽疲於管束之餘,只能心想至少孩子是健康的了。然後,星期三,老師說猴子弟大了乳白色的便便,讓媽媽星期四上班時,只要腦袋空閒一點,就有點不安,怕是孩子肝啊膽啊出了什麼問題.....

【兄弟】
隨著弟弟長大,哥兒倆的互動愈來愈多,我也愈來愈能體會身為兩子之母在疲憊之餘的快樂。
皮蛋小三哥哥,顧起弟弟有模有樣;弟弟哭時,小三哄著弟弟的溫柔語聲,真讓媽媽感動。
某天下雨,我們討論之後決定開車去接弟弟;因為車上沒有弟弟的汽座,小三得抱著弟弟。
我遲疑著問小三:「這樣小弟弟會哭耶!?」小子老成地說:「那我們也只有忍耐了。」

弟弟摔倒。哥哥對弟弟說:「我們家的孩子是不哭的。」
媽媽常叨唸著「弟弟能有小三哥哥,是多麼幸福的事啊~」(沒錯,就是洗腦。)
哥哥說:「這樣我就不能做壞事了(因為弟弟會學我)。」

哥哥不舒服,在家門口吐了。
就在我慶幸他沒吐在剛洗好的車裡時,馬上在客廳地上吐了一大攤(還好沒吐在沙發上)。
弟弟看著哥哥嘴裡一直冒東西出來,呵呵呵呵笑得可開心了。不是我要說,可愛極了。
這小娃兒呀,笑點低得不得了,很容易就能把他逗得花枝亂顫~

【弟弟吃喝】
週間固定七點前後吃糙米粥,媽媽大約一週煮一次,仍然是懶人電鍋料理法。
隨著弟弟食量增加,媽媽改用Avent儲奶杯當冷凍容器,一餐約160cc。
弟弟算是好餵,多半時間都能在餐椅上坐好,一口接一口。
有時不想坐餐椅,哎哎叫著扭動身體抗拒,這時讓他自己手上拿點食物,就能讓他安靜坐好。

用餐時固定坐在餐椅上。大家都在時,弟弟也跟著坐在餐桌旁。
外食時都坐在自己的餐椅上。媽媽有時會準備粥,沒帶時看桌上有什麼就丟什麼給弟弟囉。
用「丟」這動詞一點也不誇張,像是德國豬腳的大骨頭、牛肚、海帶……,都能定住弟弟。
總之是找點事給弟弟忙,他就能乖乖坐著,讓大家好好吃飯。

弟弟對食物的接受度很高,什麼願意放進嘴裡試試,連苦瓜也能放進口中兩三次,才決定撇開頭。
鑑於哥哥吃到微微辣時就會大呼小叫,所以偶爾也讓弟弟試辣味。
弟弟欣然接受,於是我們告訴哥哥,他得練習吃點辣,不然以後可能會沒東西可吃了。

弟弟表現出強烈想自己進食的欲望,給他放了食物的湯匙,他能成功的餵自己。
也能手持湯匙舀起食物,不過常常連小手一起放進碗裡,抓起食物放嘴巴裡。
讓弟弟練習進食,自然會搞得他臉上、身上、椅子上、地上,都一片混亂(還有媽媽身上)。

母奶:每天帶便當150cc;在家母奶親餵,常會咬媽媽(怒)。
每天在學校只喝一次奶,150CC。
媽媽上班只擠一次奶,約在下午三點前後集乳十到十五分鐘,可收成150至200CC左右。

【弟弟拉撒】
弟弟出生時收到尿片數大箱,到他滿一歲之後才終於用完。
老師常會提到弟弟大稀便。媽媽一直認為那是因為弟弟喝母奶才造成便便較稀,不太在意。
但接近滿1y1m時,在飲食狀況沒有大變化的狀況下,弟弟的便便幾乎都已成形,
這才讓媽媽懷疑起之前的稀便可能不像媽媽想的正常。
又加上之前排過墨綠色的大便,還有本月初乳白色的大便,嘖,弟弟的消化系統恐怕得多注意。

【弟弟上學】
10月11日,弟弟升小苗班。

哥哥說,「小Z還不會走路,怎麼就要升班了呢?」
老師寫聯絡簿:
10/3 和小Z說「走,我們去吃木瓜」,他就伸出一隻手要我牽著,另一隻手扶著老師的腿走路,一直走到椅子上坐下來,樣子真是可愛。(媽媽說:他在家很愛扶/推東西走路,像是垃圾桶/小椅子。也愈來愈常見他自己站好一下子了,大概就快能走路了吧。)
10/4 可以放手走一、二步路喔。小Z滿愛撒嬌的,有時老師坐在地墊時,他會過來抱抱老師喔。
10/7 小Z下星期要升班了,我們也很捨不得,因為他真的超可愛的,尤其是笑起來的時候,不知迷死多少女生。
10/11 今日弟弟的適應情況很好,會一同參予玩玩具,還很愛聽老師唱歌喔。只有在中午11:45時,體力快不支想睡時才哭,讓他去睡覺就好了。
10/12 今天弟弟較早累,十一點半就睡覺了,而且沒有吃嘴嘴就入睡了,在家需要吃嘴嘴才入睡嗎?他很愛吃麵包類食物吔。(媽媽說:在家有時是ne睡,但爸爸抱他睡也可以,不用奶嘴。所以不用奶嘴應該也可以入睡。弟弟也不像小三那麼討nene喔。)
10/13 中午水果是木瓜,老師將木瓜片放到碗裡讓小Z用湯匙舀著吃,他很開心吃得津津有味呢!(媽媽說:會張大嘴巴「啊~」表示想吃,催媽媽餵快一點。回家後大概因為累了,所以有點鬧,明明想吃東西,卻不肯坐好吃,一直大哭。後來睡了一下子,精神好了,心情才變好,能夠坐好吃晚餐。)
10/14 今天心情好好吔。一整天跟大家作息都習慣了,很愛做操作工作,帶插座圓柱體,一大一小可拉出插入,弟弟重覆很多次。(媽媽說:在家會開櫃子,然後把東西收進去~)
10/24 明天開始老師會試著在稀飯中加一些白飯和蔬菜。(媽媽說:在家已經這樣吃了。)
10/25 小Z好愛吃東西吔。一看到任何吃的都會爬好快到面前,一副可憐想吃的模樣,好可愛。10/27 在園內不太愛喝水,用小餅乾引誘成效一點點而已。但喝養生茶可以喝到1/8壺的量。
2011.10 學習檔案:
「弟弟對新食物的接受度很高,是勇於嘗試的孩子。在園內,吃飯前都會介紹菜色和湯品名稱,弟弟會很專心聆聽。現階段在培養他用餐的禮儀:要坐在位置上、吃完再離座。需要協助時,可以等待一下。用餐結束要刷牙。」

【弟弟玩】
雖然沒有為弟弟再多添購什麼玩具,但家裡的玩具不少,都適合小Z玩耍。
然而,弟弟的最愛,居然是各式掃除用具!
掃把、紙拖把、拖把、抹布、吸塵器,弟弟拿到手,立刻有模有樣地打掃起來。
就連開心地抽了滿地的面紙後,也要用手掌壓著一張,邊爬邊擦著地板。
媽媽忙著準備晚餐,弟弟伸手從桌上拿了抹布,開始擦地、櫃子、冰箱、椅子、玩具……
看他擦得專心,媽媽也任他去了。只是這小子到底從哪學來這一招的?
還是說,家裡真的髒亂到連小弟弟都看不下去了?(笑)

媽媽前幾個月就為弟弟買了一台兩用助步器,可以推行,也可以變成小車跨騎嚕行。
一開始弟弟重心不穩,推著走時,常常跟不上輪子的速度,會膝蓋一彎跪倒。
最近終於可以推著助步器走穩了;變形成小車時,也能自己安全的跨坐上去,但不太會往前嚕。

老師說弟弟在學校很愛看書(?!),拿書給他,他能安安靜靜一頁一頁認真翻看。
還沒升班前去小苗班適應環境,當他不安時,老師拿書給他,他就能平靜下來。(哇!)
老師問媽媽怎麼教孩子看書?說實話,媽媽根本沒教啊(汗)。
弟弟頂多只能勉強算是哥哥每晚聽故事時的旁聽生而已呀。

【弟弟成長】
會自己坐上小椅子。這應該是在學校學的吧?不然就是模仿哥哥。
試著自己穿衣服。拿著衣服往自己頭上蒙著。
10/30哥哥去踢足球時,小Z在家練習走路,走了五步

陳小弟打完水痘和麻疹疫苗,成功延續我家小孩打針不哭的傳統。
第一針打完,我還問:「打完了嗎?」第二針小Z只啊了一下。
麥醫師說我家兩小都是怪咖,我回他:「這種打針不會哭的怪咖不是讓你比較輕鬆嗎?」
回家後幫弟弟換衣服,這才發現護士阿姨貼在打針處的貼紙,
右腿上貼的是睡美人Aurora,左邊是小美人魚Ariel。是說,把我們小Z當成女生了嗎?

10月20日 打水痘和麻疹疫苗。
健檢時量身長77.5公分(66.5 %)、體重9.8公斤(50.4 %)、BMI 16.3 (37.8%)。
頭圍48公分(91.4%)


【小三哥哥,五歲七個月】
哥哥活力旺盛,出門常常自己跑得很快,媽媽要追都追不上。
跆拳道檢定升藍帶後隔天,游泳課改戴黃帽後第一次升級,17A。

打一年一度的流感疫苗,又一次去當勇敢的示範組,照例平靜的打完。
我問小三怎麼都不會哭啊?
小子說:「哭了也要打、不哭也是打,所以不必哭啊。」嘩!兒子,你真洞悉世事呀。

小三吃飯超乖。一改過去一碗飯要吃很久的症頭,能一口接一口把飯吃完。
小孩能好好吃飯(不必真的吃得很快,只要專心一口接一口就好),就能讓媽媽的生活很美好。
問他為什麼有此劇變,他說他決定不再挑食了(是說我本來並不覺得他挑食,我給他什麼他就得吃什麼;應該是說,因為他挑著食物磨磨蹭蹭入口,才會吃得很慢很慢)。

從幼稚園回家車上,我問小三在學校有沒有想我?他說「有啊,」
「我想妳想到都快哭了~」(最好是啦。不過聽了真讓媽媽心花朵朵開~)。

babies20111009_1.jpg
【可以穿上小蜜蜂泳裝去泡溫泉了。】

babies20111009_2.jpg
【而哥哥自己去游泳池玩。】

babies20111009_3.jpg
【啃德國豬骨。】

babies20111016_1.jpg
【我個人不勸生,因為我覺得養兒育女真的是冷暖自知,我喜歡,不見得別人也愛。
只是,對我來講,生第二個小孩真的是我人生中數一數二的好決定。】

babies20111023_1.jpg
【哥哥的運動神經很發達。】

babies20111023_2.jpg
【還只能在場邊看的弟弟不知如何?看他的猴樣,應該也差不多吧。】

babies20111029_1.jpg
【小獸們~】

babies20111030_2.jpg
【在速食店遊戲區裡,哥哥會護著弟弟玩。這真讓媽媽心頭好暖呀。】

babies20111030_3.jpg
【弟弟去偷喝哥哥的牛奶。】

babies20111030_4.jpg
【兄友弟恭之餘,小隻的還是免不了要來亂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