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湊生活中,偶有深深感到幸福的時刻。
像是弟弟從教室走出來,看到媽媽時,瞬間大綻的笑容;
像是回家路上,晚風吹著弟弟,他臉上揉合了驚訝與喜悅的神情。
這個世界好新鮮,我啊,極其有幸,可以再次牽著小小手兒一起走。
(我只希望自己可以不要那麼忙那麼累,可以慢下腳步,好好領會。)

做為母親,或做為一個人,對我來說,最需要的是「時間」。
有時間、不匆忙,才能有耐性觀察/等待,孩子的成長。

但話說回來,忙碌的母親,才能因分身乏術而發掘孩子更多的面貌。
例如,偽單親的晚上,五歲九個月的大兒為了讓媽媽能好好吹乾頭髮(當然也可能是我想太多),使盡混身解數搞笑,喊著「小Z,你看哥哥跳這個舞喔!」,努力轉移一歲三個月大在浴室外哭哭找媽媽的弟弟的注意力。

【兄弟】
某日某商家問小三,要不要媽媽再生一個弟弟或妹妺啊?
小三回:「我媽說再生一個她會受不了!」

又某日,我問小三如果媽媽再生一個小孩,你覺得怎麼樣?
小三說:「我會很高興,可是也會很煩。因為這樣我就要照顧兩個小孩了。如果他們一個跑這邊一個跑那邊,我會很累欸。」(小三真的很有當哥哥的自覺耶!)

2011A/W兄弟裝仍然是Elmo,並不是媽媽偏愛芝麻街。原因是,在眾多上衣中,得要媽媽看得上眼、價格有折扣、還得同時有哥哥和弟弟的尺寸的衣服才能買呀~

【弟弟吃喝】
11/1 傍晚弟弟吃了一個小餐包,所以媽媽偷懶沒餵粥。結果八點多時弟弟哎哎吵,爸爸以為他想睡覺了,但弟弟在媽媽懷裡邊nene還是邊哎邊扭。拿一罐保久乳給他喝,大口大口咕嚕嚕。果然少了那一頓,弟弟肚子餓啦。補充體力之後,精神又來了,可以繼續玩。
胃口不錯,會搶食福州包了。外食時可以吃水餃,能一口氣吃五個。
母奶:每天帶便當150cc;在家母奶親餵。不再蒸氣消毒集乳工具了。

【弟弟健康】
略咳。偶有稀便。
爬下防滑墊高椅時失足,咬到舌頭,舌面舌下都咬出洞,弄得滿口鮮血。

【弟弟上學】
爸爸說,小Z醒來後會自己玩,會坐在房間的階梯上,等爸爸準備。
老師寫聯絡簿:
11/1 玩大積木時,弟弟不愛別人碰到他的積木,很保護自己的東西。但老師過去一起玩,他又願意。(媽媽說:小Z如果發現哥哥搶他的玩具也會很生氣喔。)
11/5 媽媽說:參加小人國之旅,小Z回家邊吸奶就睡著了,還笑出聲來喔。
11/7 最近老師帶課程唱歌給小朋友聽,小弟弟會張大眼睛笑瞇瞇的點頭搖晃身體,彷彿也跟著打拍子,真是可愛。
11/11 上團體課時,弟弟會用耍賴的方式躺地上哭要老師抱著。我們先用不理會的方式,有時弟弟就會停止專心上課了。(媽媽說:小Z在家有時也會耍賴哭哭。我們也不理會,或是轉移他的注意力。週末在家很努力練習走路喔)
11/15 小Z在小班適應得不錯哦。可以自己找玩具,自己坐下安靜玩。有時看見身邊有人,還會不時和對方微笑,好Q呢!(媽媽說:小Z看來是自在的孩子,他發現新事物時,像是風吹在臉上,像是玩具發出聲響,他都會露出可愛的笑容。)
11/17 弟弟今天很認真一項接著一項工作。雖然無法獨立完整操作正確、收拾,但是他專注力可以維持20-30分。
11/22 弟弟現在吃飯都手湯匙並用。有時幫他,他還會生氣呢!在家用餐也會這樣嗎?(媽媽說:是啊,所以都會給他兩個湯匙,一手拿一支。也會用手吃。)
2011.11 學習檔案:
「教導輕重。老師準備相同的寶特瓶,一瓶裝滿水,一瓶空的。孩子在拿取比較時,都明顯感覺出不一樣。弟弟很喜歡玩。有時開放讓弟弟玩,弟弟會拿著走來走去,有時都怕他沒拿穩掉下來呢。此月弟弟在蒙氏操作的專心度很好,老師帶著他,弟弟會尋找想做的工作,一個接著一個,時間可長達十到二十分鐘左右。」

【弟弟成長】
會模仿媽媽拿相機拍照、拿電話放在耳邊、會學媽媽幫哥哥刮一刮……
在學校三不五時會被咬,媽媽笑是「小Z看起來很好吃」,但事實上是他老去搶別人的玩具。
笑點很低,常有捉狹的神情。
在家喜歡玩掃具,給他一塊抹布,可以拿著東擦西擦擦很久。
能聽懂的指令愈來愈多,像是「坐下」、「來」,甚至還會洗手;動作很認真,會交叉手指搓一搓。
叫他來換尿片,能躺好不動。
長出第六顆牙齒,右上外側門齒。
本月上旬很努力練習走路,但到中下旬才能連續走上一段;然後就不愛人抱,想要自己走。
【Finally finished on 02/07/2012】

babies111102_1.jpg
【在季衡家吃獵人燉雞,哥哥們都離席了,弟弟還認真繼續吃。】

babies111102_2.jpg
【吃飽了,為季衡媽媽工作抵餐費。】

babies111105_1.jpg
【學校親子旅遊,弟弟大多數遊樂器材都因身高限制不能玩~】

babies111105_2.jpg
【在草地上爬爬看花,也開心。】

babies111113_1.jpg
【模仿。警語:開車時不能講電話喔~】

babies111115_1.jpg
【這很經典,自然是模仿狗仔媽媽。娃娃是同事來實習嬰兒按摩教學使用的道具。】

babies111119_1.jpg
【媽媽要兄弟倆坐好等待。】

babies111119_2.jpg
【年度採蘋果之旅,站得很穩,也能走上很多步了。】

babies111119_3.jpg
【冒雨也要一起摘蘋果。】

babies111119_4.jpg
【哥哥裝備齊全。】

babies111119_5.jpg
【弟弟當童工幫忙把蘋果裝箱,非常有樣子。】

babies111120_1.jpg
【哥哥總是自發地照顧弟弟。】

babies111120_2.jpg
【弟弟會模仿哥哥。2011W/2012S兄弟裝第二套,也是最後一套了。】

babies111123_1.jpg
【這在模仿誰,應該不必我多說。】

babies111126_1.jpg
【有樣學樣又一齣。學媽媽幫哥哥刮一刮。】

babies111127_1.jpg
【哥哥在「寫功課」,弟弟也要。哥哥有點不高興弟弟來搗蛋,嘴裡喊著唉喲,但還是由著弟弟。】

babies111127_2.jpg
【哥哥坐在沙發上,弟弟跟著爬上去。】

babies111127_3.jpg
【喜歡吃好吃的食物的小男孩。】

babies111130_1.jpg
【小Z以後應該會長成像這樣。小孩加寵物,真是吸睛的畫面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