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早,我趕著上班,不得不拖著小孩和時間賽跑,總是嚷著「快點快點快點!」
晚上,要餵養一家子,再把大家乾乾淨淨全送上床,講起來簡單,實行的步驟可是細碎繁瑣。
小三能夠自己洗頭洗澡晾好浴巾刷牙穿睡衣,但最近他常撒嬌要求大人幫他。
無法應允一切,我總是儘可能幫他一點,寵寵我的心肝寶貝兒;
但有時還是會因為疲倦、因為忙著料理弟弟,而厲聲要求他自己完成。
產假結束回去工作,我成天都在數算學期結束的日子,等待寒假快快來臨。
星期三整天沒課,我不是請假,就是想法子不必進學校,讓自己可以不被時間逼到走投無路。

連上兩週夜間輔導課,換來一日補休;因為隔日不必趕著七點出門,我才有陪洗陪玩的心情。
幫小三刷牙、用牙線時,他對我說:「馬麻,妳都沒有像對抵迪那樣對葛格好。」
還好小三大了,可以用語言溝通,我笑著數算我為他做的種種、提醒他擁有許多只有他有的待遇。
我承認媽媽對葛格和抵迪不一樣,因為抵迪很小,不懂人話,只會哭,媽媽必須先照顧他;
爸爸媽媽不喜歡小三吵醒抵迪,是因為抵迪被吵醒會哭鬧,這樣我們就不能好好陪小三了。

當我向小三說著這些時,弟弟剛ne飽、換了乾爽的尿片,安安靜靜躺在一旁,
「你看,抵迪現在不哭不鬧,馬麻就能好好陪你啊。你小時候,馬麻只陪你,陪好多好多喔…」
然而,不能否認的是,小三在媽媽產假結束之後,被喝斥的次數,還是變多了。

媽媽期許自己要在工作與生活間找到平衡,能做好母親與妻子的角色,這就是我的新年新希望了。
(許多文章提及,在孩子加入後,夫妻之間必須更經營感情,媽媽不能忽略先生云云。
雪特。負氣一點說,我連自己都看不到了欸;怎麼不是先生不要忽略媽媽的身心健康呢。
有句話說得再好也不過:「媽媽照顧小孩,爸爸只要負責把媽媽照顧好就好。」一定要按個讚!)

【生活自理】
常要提醒玩得很開心的小三要去上廁所,不要憋尿。
他常忍到極限、或是因為急著去玩沒解完、沒抖乾淨,所以會略弄濕小內褲,很~臭。
對於一些他有能力作到卻沒作到的事,我們會要求他。
倒是小三近日會報告,「我今天褲子沒有濕喔!」

小三可以不包尿片過夜,但對他來講好像壓力很大。去年夏天夜裡本來解尿片了,到冬天又不行。
沒包尿片他會睡不好,半夜惦著要起床尿尿,然後把大家都吵醒。
我現在放手了,寧可讓他好好睡覺。

【住】
在媽媽不堅持之下,小三又從自己的小床爬回了媽媽身邊。
在舅舅、堂哥陪伴下,小三能夠離開媽媽房間,但顯然還無法自己睡自己房間。
早上叫起床不難,雖然口中說我想睡覺,但沒有起床氣,只是撒嬌要媽媽幫忙穿衣服。

【育樂】
課外活動:不分季節持續上游泳課。2月中,滿四歲十個月開始學跆拳道。
電玩:Wii瑪利兄弟玩得很上手,但他只打拿手的1-1、1-3。非常有耐性一直打重覆的關卡,可以打到瑪利歐99條命,所以爸爸要破關需要很多命時,都要小三先出馬打天下。
騎腳踏車:2/27,近四歲十一個月,會騎兩輪腳踏車。
會騎車後很開心,還戴著安全帽和爸爸一起打瑪利歐,是說我們家有那~麼不安全嗎?

【幼稚園中班生】
媽媽放寒假,車子回原廠,正好讓小三開心坐娃娃車上下學一個月。
娃娃車約7點45分到,小三可以多睡近一小時,但要配合娃娃車時間,媽媽反而比較緊張。
上學期的最後一天和新學期的第一天,小三都請假沒坐車,媽媽暗暗擔心會被娃娃車放鴿子;
果然年假結束,上學第一天,我們遠遠看到娃娃車朝反方向開走,沒接到小三。

小三很期待新學期,他說老師說他可以做更難(說時眼睛圓睜還挑眉,並且加強語氣)的工作。
明明很愛上學、很愛學新事物,但又會說他想要留在家裡不要上學。
知道他想在家看卡通打電動,我只說上學有小朋友一起玩又可以學很多,他說「妳可以教我啊~」
當我說我不會時,小三居然說:「妳都這麼大了,當老師,怎麼不會小孩子會的東西呢?」

老師常請小三幫忙做事,他被老師讚美,回家會很開心。
會牢記老師交待的事,並努力做到。像老師要他九點睡覺。後來才說,老師要他笑咪咪去上學。
幼稚園沒有回家功課,但小三很愛做題目。於是買了本level K的「作業本」給小三,超~愛的。

小三的聯絡簿寫著,請爸媽準備有收件人/地址/郵遞區號的信封, 重點是要有貼郵票和郵戳。
信封不難找,但現在多半只收到帳單,要不是大宗免貼郵票,就是信封的窗口直接露出姓名地址。
我心裡想著,難不成我已經在練習要當小學生的家長了嗎?

配合幼稚園主題教學「信」,家長有作業,得寄一封信給小孩。為了讓小三能自己讀,我選擇電腦打字配注音再列印出來。
「親愛的小三,
你已經滿五歲,今年夏天要升上大班,明年就要上小學了。
媽媽覺得時間過得好快,我的小小寶貝,一下就長大了,變成很棒的大哥哥。
有的時候,你會害怕。像是怕去游泳、怕跆拳道檢定。寶貝,不要害怕,只要你好好上課、好好練習,你一定會一天一天有進步的。
最後,媽媽要和你講一個秘密,就是,我好愛你喔。」

【Finally finished on 02/09/2012, almost one year delay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