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為二子之母後,媽媽生活的排序,隨著孩子的成長不斷變化著。
時間與心神只能讓我為弟弟寫下每月記錄,而哥哥的成長存檔在4y11m便無以為繼。
我們好好地吃、好好地睡、好好地生活玩樂,時間有限,我必須做出取捨。
日常生活雖然忙碌,我還是盡量利用孩子每日的聯絡簿或是FB,隨手不加修飾地先記下再說。

小三中班第二學期,親職聯絡簿整理記錄:
3/7 「用餐時愛和人聊天,需老師重覆叮嚀。」
媽媽回應:近來小三在家的行為也需父母一再叮嚀(意思就是講不太聽),已和他說要專心吃飯。
他現在在家有好表現可得「點」,反之則會扣「點」。希望能用鼓勵的方式強化小三的優良行為。
3/12 小三挑戰自行獨自睡在自己房間,為了一次拿十個點。(紀錄是連睡三晚。)
3/14 回家自行整理自己的書包,也幫助整理弟弟的。睡前會準備自己明天的衣物。
3/23小三作新事物時,有時會先說「我一定做不到」,但今天他說「我一定做得到」。
4/13 「走到郵局參觀,能專心聆聽介紹,舉手回答問題,並分享自己存款數目。」(但亂說一通)
4/20 會自己注意上學要準備的物品。訓練他回家後要自己收拾餐具和書包、把聯絡簿放固定處。會忘記帶聯絡本是因為他沒有把本子放在固定的地方,媽媽也不幫忙找,所以才沒有帶。
4/29小三近日吃飯時會趴在桌上,爸媽管教時,他說他在學校也是如此,所以被老師規定不可以用桌子吃飯,但他希望可以回去和大家一起吃,他說請老師給他機會,他不會和小朋友講話的。
5/11 「今天去參觀朱宗慶打擊樂,會跟著哼哼唱唱,開心參與活動。」
媽媽回應:小三超high,回家路上還要求繞過去看他今天去上打擊樂的地方。
5/16回家提醒媽媽未將故事書放入書包歸還。媽媽說那是他自己的事,他要自己準備、並提醒媽媽簽字。不能說是媽媽忘了帶書,然後小三回應說他和老師說的是「我忘了帶書」。
爸媽希望他能為自己負責,而不是推給爸媽。
老師回應:「有清楚表達出自己帶書來還,並昨日是自己忘了帶來園中。」
5/26 小三近日表現好。他說因為老師說「說一次就好,不要說第二次。」。
6/2 晚上,小三拿道帶繞在頭頸處,媽媽警告他不可以做這種危險行為。但小三之後又把帶子直接綁在脖子上,媽媽於是勒了他一下,讓他知道這樣會很不舒服,而且把東西繞在脖子上可能會死掉。結果他尖叫又大哭,說「媽媽要勒死我,我不要被勒死!」又說「媽媽不愛我才會勒我!」接著還把之前超過規定時間沒吃完就收碗的事拿出來講,說「媽媽不愛我都不給我東西吃!」。也許是他想睡了,才會這麼番吧。
6/6 回家提到老師說在什麼宮有划龍舟,於是爸媽就帶他去池和宮看龍舟比賽。
6/7 放學時陳老師和小三講話,顯然做錯事了。媽媽在車上問他怎麼了?他不肯說,也不要媽媽問老師,但他說會改進。回家一路上心情都不太好。帶他去公園的短短車程上,小三居然睡著了。
6/15 提到自己畫自己,畫了個短髮戴眼鏡的小男孩。
6/17 要求媽媽在聯絡簿上寫他在家的好表現,讓老師稱讚。他會去倒垃圾、吸地板、照顧弟弟。
7/1腸病毒中獎。在家很乖會幫忙,很想上學,惦記著老師說要教他新工作,常看著時間說「現在小朋友在做什麼什麼事」。

媽媽在FB上的隨手記:
5/8 小三和弟弟在床上玩,突然小三說,「我要換到一個比較不會撞到頭的地方」。
因為弟弟一直爬到小三身上,如果小三太靠牆,弟弟爬上去後就會撞到牆。哥哥真是好甜蜜啊。

晚餐時小三說:「爸爸媽媽喜歡看的那個,我同學XXX的媽媽也很愛看,她媽媽還看到在哭欸~」害陳媽媽嘴巴裡的麵條差一點噴出來。幼稚園的小朋友,上學聊天的話題還真廣泛啊!
(是說,陳媽媽看犀利人妻也會哭啊,只是陳小朋友沒看到。呼,還好他沒看到= =)

5/9 我邀小三和我「約會」,他酷酷地說:「可是我慢到會哭哭欸~」
(他以為我要帶他去早餐約會。這樣他上學會遲到。他不喜歡遲到。我解釋是要請他陪我去跑步。但我馬上想到我沒有可以跑步的鞋,兒子居然說:「我可以給妳錢去買鞋。」)

5/11 小三一早說頭痛,摸摸知道他的確體溫比平常高,但不到發燒的程度。
我承認多少因為末日謠言影響,我決定寵寵孩子,讓他請假跟媽媽上班。
記得小時候,我有一天和媽媽一起出門。到了分別的路口,媽媽看我不太想上學,便帶著穿制服背書包的我一起去上班。我記得我很意外但也很開心,那是很美好的記憶。

看到某節目在討論「會不會為愛而改變」云云。
專家們據己所長各自詮釋。塔羅牌專家自然要請大家憑直覺挑一張牌。
我的直覺在兩張牌裡游移,心裡想著,我應該不是會因為愛情而改變自己的人吧。
沒想到,讓我無法決定的兩張牌分別是80%和99%!
我想太不準了吧,我為愛而改變自己的機率怎麼可能那麼高。
然後某來賓說,所謂的愛應該不限於愛情吧?!對孩子的愛也算在內吧。
這下我就不能不承認了。

5/24我問YC:「結婚十年,對你來說,算是什麼?」(沒錯,連續劇台詞)) 他不回答。
相同問題我問偎在我身畔的兒子,這小子立馬回答:「我愛妳。」
我本來以為他會說我才五歲,沒有十年云云;沒想到竟然三個字打敗他爸爸。

5/28 洗澡時小三在外面一直叫媽媽,我被叫得煩,心裡想著「連讓我好好洗個澡都不行嗎?」
出來後正想唸他,他卻先對我說:「馬麻妳知道我為什麼一直叫妳嗎?」
「因為我要跟妳說,妳要記得喔,我會永遠愛妳。」
我是不相信永遠的了,而你,卻讓我不得不相信了你啊,孩子。

5/29 小三分享我的牛肉湯時,要求要吃所有的肉。
「不可能。」我乾脆地回答他。
「馬麻,妳不是吃素的嗎?」小三說。這個猴崽子.....

6/3 媽媽休假,心裡想著帶兒子單獨去約個會.....
兒子本來堅持我們是要去「開會」,不是「約會」。

6/12 ‎「小三ㄗㄞˋㄏㄨㄚˋㄏㄨㄚˋㄓㄣㄎㄞㄒㄧㄣㄒㄧㄝˋㄒㄧㄝˋㄅㄚˋㄅㄚˇㄇㄚㄇㄚ˙ㄍㄟˇㄨㄛˇㄏㄨㄚˋㄏㄨㄚˋㄨㄛˇㄔㄠㄎㄞㄒㄧㄣㄉㄜ」以上是陳小三用我呸的備忘錄打的。

只有在小孩睡著後才能安靜獨處;這也才注意到小卓在半夜十二點前後會醒來。
今晚除了小卓哎哎叫,小三也在兩點多作惡夢講夢話。
他心裡受了委屈,又擔心爸爸真的罰他不能去踢足球/上跆拳......於是就作惡夢了。

小三晚上回家搶著做家事,晾衣服,拖地。我說「我們一起做就好了」。
小子豪氣說:「我來作全部,妳去作自己的工作,去出考卷就好。」
後來他說「我要學著做事,等妳走了之後,我就會自己做了。」
「走了?走去哪?」我抓著他的話尾馬上問。
小三說:「妳不是說妳以後要去住婆婆家嗎?」(是,我說過我以後想回台北去住的。)

小三說:弟子規說巴拉巴拉巴拉(小三講了很多,但簡而言之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之前媽媽要幫弟弟吹頭髮,小三說應該大人先吹再吹小孩,因為弟子規說要大人先再換小孩。)
我說:「弟子規教得真好,弟子規真棒啊~」
小三立刻接著說:「所以妳要幫弟子規按個讚嗎?」(哈哈哈哈哈,我心裡還真的這麼想欸。)

6/20 陳小三是一個甜起來很甜蜜的五歲小男孩,讓媽媽想來常忍不住微笑。
可是生活常規上常有需要和他堅持的時候,常常惹來小男孩的眼淚和大人的不耐。
如果,不管他、不堅持他必須要做好,我們的日子一定會少掉很多哭聲。
但我們還是日復一日重覆著對他的要求,並催眠自己,這一切是值得的。

6/28 中了腸病毒的活力小孩,展開了我的暑假。
(小子踩著坐在地上的我的腿,就爬上客廳45公分高的台子想拍鍵盤;現在他把滑鼠拿走了= =)

6/29 小三問我,什麼是「現正熱映中」?
「就是現在正在演。」(我知道他一定是看到變形金剛3的電視廣告了)
果然,小子馬上問「那我們可以去看變形金剛嗎?」(爸爸查時刻表,發現是輔導級,真抱歉。)

7/1 腸病毒小Z居家隔離最後一天;小三哥哥半夜發燒了。
一早兩小精神皆好,小三抱著弟弟說:「我們是『病毒兄弟』!」(然後,病毒哥吵著要去上學。)

買了手錶給小三之後,小子隨時在報時。

7/8 Ariel留言:
「今天新聞在報某藝人有小三,小喬突然回頭看電視還熱情的揮手說:『是小三嗎?Hi~~~』
我只好尷尬的解釋說這不是她認識的小三葛格....」

哈哈,真是無奈啊。明明是我們先叫小三的。
無獨有偶,星期六早上,小三在打PS3三國誌。
他問我螢幕上「那個人叫小什麼?」,我看了一眼,說:「小喬啊~」
小三用好驚訝的口氣說:「是小喬喔!?」

7/15 陳小三今天要去檢定, 過了就變黃藍帶。

7/18 之前吵著學完黃帽就不想上游泳課的小三,今天在車上和我說:
「馬麻妳知道為什麼我最近很愛上游泳課嗎?」「因為我好喜歡在水裡啊~」媽媽好欣慰啊~

7/20 和小三塞車塞在高速公路上,媽媽展開鄉土教育:「這是頭前溪。」
小三:「就是大家要把錢投下去的溪嗎?」

7/24 在車上我有感而發:「為什麼我每天要送你上學接你放學送你上課又要等你再帶你回家?」
小三說:「因為妳愛我啊~愛到連我的大便都摸了。」
(我處理弟弟時,常唸著以前我如何對待小三,希望他知道我沒有獨厚弟弟)
於是我問:「那你有愛我愛到會摸我的大便嗎?」
小三笑著說:「沒有~我只愛妳愛到跟妳晾衣服。」

以下是日期不可考的小三語錄:
「我愛妳愛的。」
「我們家的小孩不怕痛。」
「我不在家妳很高興厚。妳就不必一直叫我眼鏡推一推了。」(所以我帶他重配了一副眼鏡。)
「妳知道我在幹什麼嗎?我在安慰妳喔。」
和爸爸講完電話後,說「開車小心喔~」
在麵包店,他看著巧虎蛋糕說:「馬麻妳可以買兩個蛋糕,這樣等我生日的時候,就不必麻煩了。」

【Finished on 02/13/2012; Xiaosan is 5y10m7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