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上,媽媽多半讓小Z自己走。
遇到高台,小Z要爬上去走一段;他會伸手要媽媽牽,走到盡頭時,小子總直接向前跨一大步,
要靠媽媽牽著拉著,才不會踩空。他還喜歡斜坡,走著走著向下加速衝。
爸爸偶爾帶他出門,說小Z走路東繞西逛,愛按大門感應器,過家門又不入,「真是累人」。
是說,我們每天都是這樣走啊。累不累人?當然很累。但我知道,這階段很快會過去的。

【弟弟吃喝】
小Z胃口很不錯,會主動要求吃東西。想吃爸爸碗裡的雞腿,便指著說「好~」
可以一口氣吃掉一包愛心牛奶球小麵包。
在學校要自己吃飯,回家晚上也要自己吃,而且還要坐在哥哥的位子,不肯坐自己的寶寶椅。
練習用杯子喝水,會喝得滿身是水;然後小Z自己去拿拖把,把地上的水拖一拖。

母奶:每天下午的奶量從120CC減到90CC又減到60CC。
老師本來打算下旬要完全停掉小Z喝母奶,但是媽媽需要時間減產。

【弟弟上學】
老師寫聯絡簿:

2/1 今天換新學期的菜單,中午吃鮭魚炒飯,小Z很喜歡,可以自己吃完碗內的飯菜。
2/6 天氣好,帶孩子們到公園散步曬太陽。小Z今天沒帶鞋子,所以坐推車逛公園,一路上都笑咪咪。(媽媽說:小Z起床後穿好鞋子,但出門前他脫掉了。爸爸以為鞋在書包內,才沒帶鞋子。)
2/8 小Z中午吃飯,約剩2到3口時,就向老師說「不要」、「不要」,老師要餵他,他就哭了起來,所以今天中午的飯量較平常少些。
2/10 小Z很喜歡玩「玩具電話」,會拿話筒貼住耳朵,頻頻點頭,有時還會發出ㄜˊ的聲音,模樣可愛極了。
2/14 今天午餐自己餵,不讓老師餵。自己把飯吃,掉出來的也比較少了。很厲害耶!
2/21 小Z對吃的真的很堅持,但有時也要看心情。
2/23 吃飯時,小Z吃一口就笑咪咪一次,模樣好可愛。吃飯速度也比之前快唷。
(媽媽說:回家便便量多,應是吃很多吧。回家後吵要nene,大概玩累了。)
2/29 今天吃飯時起先不太吃,之後看著小朋友一口接一口,慢慢的小Z也一口接一口漸漸吃光光了,同儕真有影響力呢!
2012.02 學習檔案:
「此月的蒙氏工作是加強(落、敲、打)的小肌肉動作。1~2歲的孩子對此動作很喜愛,所以常常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看到他們拿玩具或任何東西去丟、敲擊,或喜愛打鼓的動作。蒙氏工作就是在滿足孩子此敏感期的慾望。我們常常安排敲打各式各樣的樂器,丟大、小球。爸爸媽媽在家也可以提供些相關性的東西滿足此動作的慾望喔!弟弟很喜歡打鼓的動作。」

【弟弟成長】
能聽懂日常生活的指令,像是去拿物品、去躺好。
近來小Z表達的能力愈來愈好,會使用動作還有一些單詞,像是「還要」、「好」。
小Z會說:好、ne1ne3、wo1wo3(狗;不過看到巧虎也說wo1wo3)、qie1 qie1(車)。
同意願意的事,小Z會說「好~」;若是不要,則會用力發出「嗯」的一聲。
媽媽問他「要不要?」,他用搖手表示不要。
能表達想喝水的意願:走到家中放水處對著媽媽指水壺。
能指認出身體的部位。問他「腳呢?」,就會舉起腳來。

在家會拿電話或遙控器,或任何看起來像電話的物品來「講電話」,很可愛,然後也時常自己一直發出聲音,嘰嘰咕咕在講話。

2/14 居然說夢話。夜奶中突然鬆口,說「wowo」,語畢繼續nene。
同時哥哥也講夢話,跳針一直說「剛才剛才剛才……」

媽媽終於找出哥哥小時看的巧連智寶寶版,小Z很喜歡,時常拿著翻看。
自己又找了哥哥的巧虎來看,指著書上的車子喊「切切」。
睡前講故事時間,小Z能聽令去拿一本故事書給媽媽講。

老師提到孩子們在學校跳兔子舞,媽媽試著哼唱知道的兔子歌,小Z真的跳跳又扭動,好可愛。
既然學了兔子舞,媽媽試著對小Z喵喵喵,他居然以手撫頰做出小花貓鬍子的動作,超可愛的啦。

2/15 陪哥哥去剪頭髮時,小Z一進理髮院,腳步就定下不前。
媽媽看看他怎麼了,小Z居然哭了起來,是說有這麼怕剪頭髮嗎?

爸爸過年期間買了體感遊戲機。小Z常在哥哥玩時,跑到電視前一直揮動小手、模仿揮棒的姿勢。
媽媽覺得小Z的樣子超級可愛,可是哥哥很不開心,老喊「馬麻,妳把小Z抱走啦!」

第七八九顆牙在本月幾乎同期先後冒出。
依序是左下第二門齒、右下第二門齒、左上第一臼齒(空了一顆犬齒沒長)。

babies120203_1
【媽媽買醬油時不想要的贈品小提袋,沒想到正好適合弟弟的尺寸,用來裝他的玩具剛好。】

babies120206_1
【很愛模仿大人的動作。餵起貓來多麼大方啊。】

babies120208_1
【問他「腳呢?」】

babies120209_1
【哥哥唸書給弟弟聽。】

babies120211_1
【自己坐好吃早餐,媽媽好喜歡他的神情。】

babies120211_2
【喜歡吃東西。】

babies120211_3
【頑皮從椅子上爬下去,結果被掛在椅子上。】

babies120212_1
【去草莓園戳草莓,媽媽只好先給他一顆草莓讓他的手不得空。】

babies120212_2
【會想要跑了。】

babies120212_3
【哥哥獨享一個蛋捲冰淇淋,弟弟分到媽媽吃完聖代剩下的巧克力糖漿。】

babies120218_1
【圍兜兜兄弟檔之哥哥真無奈。】

babies120219_1
【他的意思是眼睛痛痛要呼呼。】

babies120225_1
【不忙碌匆促的假日早晨,兒子們不急著換下睡袍。哥哥起床看卡通,弟弟跟班。】

babies120225_2
【扮家家酒時炒的是自己的早餐。】

babies120225_3
【弟弟老是在哥哥玩體感遊戲時去鬧場,這瞬間頗有少林足球裡周星馳和大師兄一起唱歌那橋段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