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Z弟弟一出生,就有大他四歲半的哥哥存在他的生命裡。
於是,小寶寶Z兒的生活作息,毫無選擇地必須配合媽媽和哥哥的行程。
往好處想,因為坐臥有時,小Z和同一時期的哥哥相比,作息規律得多多。
開飯時,小Z自己爬上餐椅;洗澡時,知道髒衣服丟污衣籃,臭尿片丟垃圾筒……
想起當年媽媽和哥哥奮戰的往事,不知道是Z兒個性沒那麼拗?還是有哥哥當模範?
或是媽媽已經練過一次,對付小孩能氣定神閒(鐵石心腸,哈)?

【表情達意的能力。】
小Z在家偶爾會比出在學校學的手指謠的動作。
能用簡單的語詞,表達需求,能說出一些日常物品名稱和動作。
會說「媽媽開」,要媽媽幫忙打開蓋子。
會指電視說「虎」,表示要看巧虎,會邊看邊跳,好可愛。
能理解並按指示活動。
和小Z玩時,媽媽隨口問他「牛怎麼叫?」,他居然「哞」了一聲,把我們都嚇了一跳。
老師說五月份的聽覺遊戲是「學動物叫聲」,難怪他還會學「汪汪!」「喵~」「咩~」

【秩序感。】
進食完畢能自己把餐具放在流理台上。
小Z天性整潔,加上學校訓練有方,多半時候他會主動把玩具歸位,不然稍微提醒也能馬上做好。
媽媽想要小Z換個位置坐著玩玩具,但他不肯;媽媽靈機一動,什麼也沒說,拿出蒙氏工作時坐的小地毯鋪在媽媽想要他坐的地方,小Z果然把玩具收進箱子,移到地毯上再拿出玩具來玩。

【兄弟】
很愛學哥哥,哥哥玩體感遊戲,小Z也跟著跑跑跳跳,他妨礙到哥哥,哥哥不高興會叫他走開。
以上敍述的場面司空見慣,但這個月小Z兒會回嘴了,哥哥說「小Z走開!」小Z說:「不要!」

喜歡跟哥哥一起去打球,但是會搶哥哥的球;也會跟哥哥一起擦地板。
參加哥哥幼稚園的母親節表演時,出乎意料地投入,認真地看表演,該拍手時會用力拍手。
跟著哥哥去圍棋教室,也學哥哥坐在棋盤前下棋;想找媽媽了,自己把棋子收好才離座。
講來講去,這小子的生活經驗根本都是跟著哥哥的行程呀。

【弟弟吃喝】
小Z喜歡吃東西,尤其喜歡吃水果。
近來胃口好,吃了好吃的東西會頻頻喊「還要!」來催促媽媽快點餵下一口。
母奶:媽媽希望小Z好好吃飯,所以儘量只在睡前親餵。

【弟弟睡覺】
小Z有時玩累了討nene,在洗澡前就睡著了。媽媽就想偷時間做些自己的事,便任小Z睡著。
本來想,等媽媽睡前再一起洗小Z,就可以直接帶他睡覺,以為一ne無難事。
有時他睡得沉,從脫衣服到洗好著裝,整個人都昏昏軟軟很好處理。
但是,某天睡眠被打斷的小Z卻又鬧又番,翻來滾去,吵著要開燈,還猛地坐起來丟枕頭。

【弟弟健康】
小Z兒最惹媽媽心煩的,是他感冒之後痰音重,總要拖上好久好久。偶有排便較軟情形。
5/7 半夜體溫略高,咳,有痰音。5/8在學校整天體溫皆高,燒到38度。老師說他食慾活動狀況都還可以,偶爾會聽到他咳嗽。只是藥粉太苦,吃藥時都會哭鬧。回家後仍有熱度,但精神好胃口佳。餵藥時多加了糖漿,但藥味還是很重,後來老師邊餵邊讓他拿著小麥圈罐,就好餵多了。
5/11開始喝金皮油。咳嗽痰音狀況有改善。

【弟弟上學】
老師寫聯絡簿:

5/2 帶小Z到公園樹下散步,弟弟超開心的,還會叫老師抱抱,指著葉子,他要摸,超可愛的。
5/3 今天辦5月慶生會,小Z很開心一起拍手唱生日歌。還一邊吃葡萄一邊笑咪咪的。真可愛。
5/15 ZZ很喜歡老師唸做餅乾的手指謠,每當老師說拍拍拍,做餅乾,餅乾香,請小Z吃一半,ZZ就會開心的大笑。
5/21 餐前老師告訴ZZ吃完飯可以吃木瓜,他吃了幾口飯就和老師說「老師餵餵」,應該是怕木瓜被吃光,才撒嬌要老師餵吧?。(媽媽說:小Z能聽懂條件。像是「先吃完飯才有…可以吃…」他會合作一下,然後鬧一下,媽媽再和他說要先吃完飯,他又會很委屈地再吃一點。)
5/22 ZZ很喜歡幫忙老師做事,像是吃飯或吃點心前,ZZ會把放圍兜的盒子抱來給老師,真是一位貼心的小助手呢!(媽媽說:小Z真的很會也很愛幫忙,而且很能物歸原位,真是了不起。)
5/23 散步時經過大玻璃門,ZZ很開心,會不斷地摸自己的頭,像是在照鏡子。模樣很可愛呢!
5/28 今天天氣不佳,不能去戶外走走。ZZ一直在教室門口看外面,好像是想出去。老師和ZZ說今天下雨,所以沒去公園玩,他才放心在教室裡玩。
5/29 寶貝們帶著營養口糧餅乾出門,他們牽著繩子去附近社區走走。老師找椅子給寶貝們坐下吃餅乾,路過的叔叔阿姨們都說孩子們怎麼這麼乖,會乖乖牽著繩子走走。(媽媽說:真的,他們能牽著繩子串成一串一起走路,真的好驚人啊!)

2012.05 學習檔案:
觸覺課程:將水桶裝一半的水,請ZZ將水桶旁兩顆拳頭大小石頭用雙手放入水桶中碰撞,感受水的阻力,再請ZZ拿出來敲一敲,感受裡外石頭敲擊的聲音。敲擊時,ZZ覺得很有趣呢!
蒙氏工作:本月讓孩子操作《夾-串珠》,在操作當中,老師發現ZZ在拿夾子時,手指抓握的力量滿穩的,雖然有時會用另一手幫忙,但最後自己可慢慢將5顆串珠夾至容器裡放,夾完成後,ZZ臉上充滿成就感呢!現在外出和回園時會讓ZZ試著穿脫鞋子(老師拿鞋,請ZZ自已將腳放進鞋子內),爸爸媽媽也可以帶著ZZ學習穿鞋哦!」

【弟弟成長】
長出左右下第一臼齒,有十二顆牙齒。仍然穿M號尿片。
5/23 這兩天會試著自己穿褲子。
小Z在媽媽打噴嚏時,會幫媽媽拍拍背,好貼心。
很猴很皮不怕摔不怕痛。

開始看巧虎的DVD,領會電視的樂趣。
這小子會跟著巧虎的音樂踏步揮手,十分投入。
最可愛的是,當巧虎DVD剛開始時,小Z會好好坐著聽巧虎說不可以折DVD、看完了要休息;
可是等音樂一開始,他馬上從桌子上翻身下來,眼睛直勾勾盯著螢幕開始跳舞,真是可愛極了。

小Z很喜歡車子,路上看到水泥車、大巴士,都會指著咿咿唔唔。
非常喜歡看垃圾車,是說哥哥小時候也好喜歡看會閃光又有音樂的垃圾車呀。
也喜歡玩開車玩具,可以握著方向盤轉好久。
愛極了一本非他年齡級別的巧連智,因為裡面有車子主題。
小Z總是會從書堆中拿出這一本,自己坐好翻看,會指著車子點名,還會要別人唸給他聽。

5/12在巨城,第一次坐了會動的電動搖搖。
眼睛睜得大大、嘴巴也張開開,整個神情就是個沒見過世面的阿土君啊~
  


babies20120503_1
【好像在喬什麼大事一樣~】

babies20120506_1
【看哥哥幼稚園的表演,非常投入。】

babies20120506_2
【媽媽最愛兄弟手牽手的畫面了。】

babies20120512_1
【跟哥哥一起去打球,在投籃。】

babies20120512_2
【看得出來我家哥哥很照顧弟弟吧。】

babies20120512_3
【家有兩個小孩的好處,一台搖搖可以坐兩隻。弟弟第一次坐到投了錢會動的搖搖。】

babies20120515_1
【回家開自己。】

babies20120517_1
【兄弟一起被電視定住。來福君認為讓小孩看太多電視是不好的。】

babies20120519_1
【在餐廳爬來爬去的小猴。】

babies20120522_1
【看飛機看到有點呆。】

babies20120522_2
【我家小孩必經之路:被貓搶食御飯團。】

babies20120526_1
【在床上就會去看書。】

babies20120526_2
【看到心頭好垃圾車,指著要媽媽看。】

babies20120528_1
【胃口很好,尤其遇上他喜歡的水果,一定自己坐好靜靜一直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