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表情達意的能力。】
看書時會指著圖說出物品名稱;會用形容詞「好高」、「好多」。
能用詞彙回答引導的問題,像是「老師」帶他去「跑跑」(誰帶你去跑跑?老師帶你去幹嘛?)。
會使用「了」,像是「知道了」、「吃了」。
沒見到人時,會問「葛格le?」、「把拔le?」
會比YA!雖然他是伸出五隻手指微微彎曲,但小Z和我說那手勢是YA!

七月中的週末,小Z突然冒出很多新的詞彙。
指著貓咪在地上的嘔吐物,說「貓咪吐」,還等著媽媽去清理(非要媽媽馬上動手就是了啦!)。
之前回應「好不好?」時,會說「好~」(拖長尾音),現在變成「好啊!」

小Z講話算清楚,有時媽媽聽不懂他的話,就根據他在的地點、注視的方向,開始亂猜。
媽媽的答案不對,小Z會皺眉哎哎叫;媽媽講出正解時,小Z會鬆一口氣平靜下來說「系!」(是)。
只是有時他的話很費解,像他要喝水時常說「包包裡~」,可能是因為他的水壺在書包裡吧?
爸爸就不懂小Z的「包包裡~」是什麼意思,沒辦法,這個年紀的小孩還是媽媽最了解啊(驕傲)。

【秩序感。家事小天使。愛幫忙。】
喝牛奶滴在地上,要擦;不肯放下牛奶杯,又堅持自己擦的結果是,邊傾身擦地邊倒牛奶在地上。
雖然媽媽自己動手處理小孩比較快,但讓他自己試一次之後,他就知道下次要先放下牛奶了。

小Z的生活習慣規律,進一樓後,常堅持要自己關上重重的玻璃大門,然後喊「ZZ按!」,免得電梯被別人按了,小子會把上下兩個鍵都按下去。
進家門,自己脫鞋,然後去洗手。
說是洗手,其實還是去玩水。小Z會自己爬上凳子、開水龍頭、按洗手乳,很認真地洗手,弄得小手和手臂上都滑溜溜的,所以媽媽得檢查有沒有把泡泡沖乾淨。
在生活自理方面:自己刷牙、穿脫鞋、脫褲子、洗澡…這小孩有個哥哥有樣學樣啊。
在學校會照顧別的小朋友;哥哥被修理哭了,弟弟會去摸摸哥哥的頭,陪著哥哥。

有物權的概念。在家會分「馬麻的」、「葛格的」。很愛去穿哥哥的鞋,然後笑著說「葛格的」。

【弟弟吃喝】
吃飯時間到,媽媽喊吃飯,小Z會主動爬上餐椅;但好的開始並不代表一切都順利。
本月吃飯狀況不佳。就算媽媽把菜肉剪小和飯混合,小Z總是用手先挑出飯碗裡的小肉塊吃掉。媽媽看不下去,決定要餵他吃飯,小Z會把碗拉近自己說「弟弟餵」。可是總是只舀個兩三顆飯粒慢慢地一小口一小口吃。爸爸看小Z不好好吃飯,就會兇小Z,叫他嘴巴張大,吃大口一點。
小Z被兇的結果就是哭,這時媽媽問他要「媽媽餵還是爸爸餵?」,他當然會選要媽媽。
可是就算是媽媽餵飯,小Z嘴巴常只打開一點點,很難把食物放進他嘴巴,要不然就是湯匙才放進去,他就轉頭,湯匙上的食物還沒完全放進嘴裡,於是就會掉出來!往往等快吃完時,讓他看看見底的碗,才會把嘴巴張很大,一下就吃光了。(知道他可以大口吃飯卻不好好吃,真惱人!)

爸爸的作用不僅是當成惡人對照餵飯選擇,當媽媽失去耐性時,鐡血爸爸可以不理會小人的眼淚和鼻涕,讓小子很快很大口地把飯吃完。哎,媽媽對付小孩,常是比較弱的那一方啊(倒)。

小Z喜歡吃麵食,吃麵條時會咻一下吸掉一根麵條。喜歡葡萄乾。

7/17晚上回家吃飯的狀況算是史上超不乖。我在聯絡簿上寫:「今天回家吃飯很不乖,不肯吃飯,吃下去的又吐出來。媽媽希望小Z能固定和家人一起吃飯,所以麻煩老師接近放學時就不要給小Z吃東西了,看看他晚上會不會胃口比較好。」老師的回應是:「昨日下午點心是豆漿饅頭和肉包,弟弟很愛吃,於是每吃完一小塊,弟弟都用水汪汪的電眼告訴老師說還要再吃,於是吃了將近一個大饅頭和四分之一個肉包,超級厲害的。昨日可能吃太多點心所以晚餐吃不太下,下次老師會再控制弟弟點心的量。」
聞言,媽媽又寫聯絡簿:「真的是吃超多的!他的大眼睛很厲害!」(老師回應:超電的啦!)。

一早起床常要喝水,半夜也會醒來喊「水」。

母奶:睡前飲品,安撫作用遠大於止飢。我會問小Z「還有nene嗎? 」他都說有。

【弟弟玩樂】
小Z明顯偏好車類玩具。家裡有很多火柴盒小汽車,但小Z特別鍾愛泥拌車、挖土機、垃圾車。
常在手上拿著一台小車。常會帶一台車陪他坐車去學校,然後放進書包裡。

隨著哥哥成長,家裡累積了很多可以騎乘的車子,小Z會一台坐過一台,嚕過來又嚕過去。
有時,週末早上就看他坐坐挖土機(有兩台!)、騎騎三輪車、推推後控三輪車,樂此不疲~
講到後控三輪車,這小子每次聽到要出門了,他就去停車場把它推拉出來,然後不肯坐上去。
「ZZ推!」他只想自己推著走!也好,這樣一來他都會自己走,而且行動較慢,比較好追。

除了玩具車,平常我們追垃圾車、看工地裡的挖土機、注意路上的吊車/水泥攪拌車……
小Z還會指著說「娃娃車」、「計程車」、「摩托車」、「馬麻的車」、「把拔的車」。
他在家只有丟球;會喊123,然後丟。

喜歡玩炒菜遊戲。他把IKEA的廚具組合的水槽/水龍頭拿下來,身體掛在水槽洞邊,撈來撈去。
用什麼撈?小子會打開抽屜,拿出媽媽用的湯勺兩支/LC矽膠鏟,用來煮菜(我昏)。
煮好的菜會盛盤請媽媽吃,菜色有各種木製塑膠製食物玩具,還有各色沒吹起來的汽球。
會開瓶蓋,也會拿玩具刀切玩具水果,看了學習檔案才發現,果然也是在學校學過的呀!

會跟著巧虎DVD一起唱歌跳舞。看得出來在學巧虎的動作,唱歌則抓最後一個字,真有「趣」!
看到蛋糕就唱歌,也知道要吹蠟燭。絕對是從學校的慶生會學來的。
喜歡幫汽球打氣。拿打氣筒要爸爸媽媽幫汽球打氣,自己也會試著打,再要大人幫忙打結。
會喊123之後丟球或作動作。
放學後在公園裡會跟著哥哥們一起去找蟬,小小的跟屁蟲背影很可愛。
洗完澡、睡覺前,會在床上看書,多半看巧虎和大科學,邊看還要邊聽大科學的CD。

我們儘量不用平板電腦和手機來定住小孩,除非束手無策。
像是我想好好洗個澡,卻有個小孩抱著浴室的門大哭,一直喊媽媽的時候。
(這時候,通常是一天結束,累得半死,卻連洗澡都不得安寧,非常容易悲從中來或整個人爆炸的時候。)
所以某天我要老陳找挖土機的照片給哭著喊媽媽的小Z看,沒想到他找到了很多挖土機的影片!
從此小Z看到我呸,就會說「挖土機」~

【兄弟】
哥哥很愛小Z。但是,偶爾還是會起糾紛。
像是把弟弟拿的他的東西搶回來,弟弟會大哭。或是弟弟嚷著哥哥的東西是「ZZ的」時,和弟弟拌嘴「我(小三)的!」「ZZ的!」
不過哥哥還是很照顧弟弟的,小三說他在等小Z長大陪他玩。

【弟弟上學】
老師寫聯絡簿:

7/1 今天有小朋友升班,弟弟會幫忙照顧。看到妹妹哭,還會到旁邊去看,真像大哥哥呢!
7/2 午餐喝貢丸湯,弟弟好喜歡吃貢丸,但是不喜歡湯裡的芹菜,看弟弟一直用手把芹菜挑出來,老師就跟弟弟說「弟弟~你不是要當綠色小超人嗎?那就要把菜菜吃光光哦!」剛說完,弟弟就張開大嘴巴把芹菜吃光光了,真厲害。
7/6 弟弟今天的飲食狀況不好,飯吃幾口就不吃了,也不好好拿湯匙。老師問他還要不要吃,弟弟說要,但是又繼續發呆。可能是想睡覺了,所以最後老師幫忙餵,讓他慢慢吃光。
7/9 近來發現弟弟會丟玩具,在家會嗎?(媽媽說:只有一次因為他不肯讓媽媽刷牙,丟牙刷。)
7/10 游泳課弟弟玩得很開心!雖然一開始不太敢下水,但他看見小朋友玩得很開心,也就跟著一起下水了。(媽媽說:他去游泳池玩水也很小心,踩進池裡的階梯,會進一步又退一步。)
7/12 早上到學校時,弟弟想把書包水壺尿布全都拿給老師整理,可是東西真的太多了,他拿不太動,有小朋友要幫忙,弟弟會說「ZZ的,ZZ的」堅持自己拿喔!最後老師請他慢慢一個一個拿,完成時弟弟很開心的對著老師笑了一下,呵呵,真可愛。
7/16 今天開放玩家家酒,當中有「小魚」,小Z會拿著小魚給老師看,老師看著同時,小Z會說「游游游」,還要說老師吃呢!真貼心。
7/23 早上陰天,很適合外出活動,今天散步到國小跑跑。小Z體力超好,跑了七圈喔。之後老師帶著寶貝們去單槓區,弟弟在老師輔助下,可以在槓上掛十五秒,超厲害的啦。
7/25 每次弟弟外出看見車子或玻璃門之類會反映自己的東西,弟弟都會用手拍自己的胸,告訴老師「ZZ」,老師說有ZZ耶!他就會好安心老師有叫到他的名字,他也好開心。
今早弟弟坐椅子時,將椅子往後傾斜,導致椅子往後倒。倒下時咬到舌頭流血了。有帶他去漱口,再鼓勵多喝水,也擦了口內膏。老師告訴小Z下次坐椅子要坐穩。(媽媽說:小男生弄到皮肉傷難免,希望他下次學乖就好。)(老師回應:老師提醒他時,弟弟都會一臉想假哭,被他打敗。)

2012.07 學習檔案:
辨識酸與甜:老師準備了各種食物,讓小Z分別嚐嚐酸與甜的味道,小Z吃到檸檬時,表情會糾在一團,不太敢再咬一口。有趣的是,小Z嚐到不同口味時,表情都不相同,超級多變的!
分辨不同的倒水聲:老師舀水倒入不同材質的容器內,像是塑膠盆鍋子水桶,在過程中,小Z很專注看每個步驟,聽到不同的倒水聲,每倒一次就大笑個不停,還想伸水摸倒下的水呢!」

【弟弟成長】
所有的犬齒都在努力生長,二十顆乳牙只剩四顆臼齒沒消息了。尿片M號。
體重11.5公斤。

babies120701_1
【哥哥很愛弟弟,很會照顧弟弟。但是,偶爾還是會有讓弟弟哎哎叫的時候。】

babies120713_1
【不管屬狗屬虎,我家小孩都很猴。】

babies120714_1
【哥哥賺到的親親五花肉,被強吻的弟弟看起來很不樂。】

babies120714_2
【還好這小孩笑點很低~】

babies120714_3
【玩體感遊戲時,弟弟會學哥哥的動作了。】

babies120715_2
【回家路上很愛和媽媽玩躲貓貓,躲在柱子後面冒出來笑。】

babies120715_3
【能坐到小噗噗,弟弟笑得超開心的~】

babies120715_4
【還車子時,弟弟願意下車,但他看到工作人員把車子推走時,就哭了。】

babies120729_0
【哥哥好像不太願意和弟弟擠一起,但弟弟不理他。】

babies120729_1
【去游泳時,弟弟一直推著泳圈走來走去。】

babies120729_2
【哥哥餵弟弟。】

babies120729_3
【哥哥難得有機會玩我呸。】

babies120729_4
【睡前看巧虎。】

babies120730_2
【弟弟邊刷牙邊比YA!(對,那手勢是YA! 弟弟和我說的。)】

babies120730_3
【遇到斜坡就很愛跑。】

babies120731_1
【愛吃麵,咻一下吸掉一根。手上還要拿著他的心愛的泥拌車。】

babies120730_4
【被工作人員制止拿剪刀,很委屈。下一個畫面是趴在塌塌米上悲從中來。】

babies120730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