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小一之前的暑假,適逢媽媽史上最圈叉之等於沒放的暑假。
小三七月十四日從幼稚園畢業,繼續留校上正音班四週、參加一週棒球夏令營、和媽媽在家一週,同時連上五天游泳密集班、然後到安親教室適應環境三天。
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我變成小學生的媽媽了(哇!)。

第一天到棒球營接小三回家時,衣服汗濕了也沒換,我心裡還挺嘀咕的。不過嘀咕之餘,我只想著,畢竟不是在幼稚園,小隊輔不像老師那麼照顧周到。然後,朋友也提起,送小孩去棒球營有點像是在提早適應上小學,我也有同感。讓孩子離開托嬰中心、離開幼稚園,一點一點他得學會照顧自己更多、被照顧得愈來愈少。身為媽媽的我,也要意識到如此。

暑假期間,我們一起去挑選學用品、買運動服。
自從幼稚園送了小學書包當畢業禮物,他就馬上背了起來,棄媽媽買的Kånken不顧;
在幼稚園進行幼小銜接、上正音班時,小三回家要先把書包餐袋各就其位,然後寫完功課。
開學前開始小學生作息。早上在家吃早餐、晚上九點半之前要進房間,希望小三能在十點前睡著。
我很認真準備要當小學生的媽媽呀!(握拳)

【健康】
眼睛:開學前例行檢查,他的右眼矯正視力從1.0又退到0.9。
所以醫師要他又得遮眼了。不過醫師說小孩子上小學後要遮眼比較麻煩,主要因為小朋友開始有主見,遮眼會被同學取笑什麼的。所以我和小三討論到底要在學校遮還是在安親班遮?小三自己說,他會先試試在學校遮,看看會不會被笑。正好看到調查數字說100學年度小一學生近視率近三成。意思是班上30個小孩有9個近視?!那陳小三戴眼鏡應該不會太異類吧。

鼻子:鼻涕流個沒完,很擾媽。
帶他做了一個療程的鼻雷射治療,一共十二次。據說可減緩過敏現象。

牙齒:比小三小半歲的朋友因為長牙痛去看牙醫。小三的恒齒卻一點消息也沒有。
趕快在開學前帶他檢查牙齒。醫師初步檢查說小三的牙齒照顧得很好。我想這全都要歸功於媽媽我給他生了一副好品質的牙齒。不過等醫師幫他用牙線清理掉午餐吃的豬排後,在右邊臼齒上還是找到一個蛀掉的小洞。還好趁早發現補好。至於乳牙,短期內沒有要掉的跡象(攤手)。

【課程】
游泳:99年5月開始。101年8月24日升15級。
跆拳:100年2月開始。101年7月13日升紅帶一線。
圍棋:101年5月開始學。

【親師說明會】
七月,收到入學準備通知,知道了小三的編班結果,還有學用品清單、開學前應有的準備事項……
接著老師傳了簡訊,通知將會電話聯絡家長。老師打電話來時,我問了一些問題、講了一下孩子。一直以來聽說小三即將進入的這所國小的課業壓力很大,甚至聽說有小朋友每到星期天就陷入憂鬱(啊~)而媽媽我對分數實在不太在乎*,所以我擔心老師太過要求課業。我又提到我的孩子自理能力很好、學習狀況很專心、個性比較好勝。老師先跟我說,很多父母都只看到別家孩子的優點、看到自己孩子的不足,很少家長能看到自己孩子的好處。我當然看別家小孩的好,我也會和小三說別家小孩很棒,但我不拿他和別人比較;當他和我說別人怎樣怎樣時,我常和他說的是:「那是別人家的小孩,我才不管哩。你是我的兒子,我才會管(教)你。」然後老師說她只要求孩子要和自己比,話中並隱約安撫我不必擔心孩子跟不上云云。

(*小三的爸爸說,他不覺得我不在乎成績。他說我根本假設自己兒子會功課好,問我有沒有想過兒子可能在班上吊車尾?嗯……)

八月初,媽媽參加親師說明會,去了小三的教室,坐在他的位子上,第一次和小三的老師見面。
之前和老師在電話裡交談時直覺認為老師應該是個好人。這天見到老師本人,覺得老師很真誠很可愛。她介紹自己的專長在語文教育(很好!)、認為語文能力是一切學習的基礎(對,沒錯!我就是這樣想的)。老師有十二年教學經驗,帶了十年低年級,加上她也有年齡相仿的小孩,我想這樣老師會比較有耐性吧?

老師發下了教學計劃書,裡面寫了她的教育理念和想法,以及經營班級對待小孩的態度。老師說:「每個孩子都有值得欣賞的地方,相處過後我就會發現他的優點。」「學習需要時間,也需要方法。」「品德教育應優先於知識教育。」「教育的目的是為了讓孩子適應未來的社會。」「孩子犯錯是自然會發生的,所以教育才有存在的必要和可能。」「把時間花在孩子身上是有價值的。」以上各點我都認同,但說真的,講是一回事,是否能實踐,有待日後觀察。不過我想小三的小學生活看來會有美好的開始。除了口號式的宣示之外,老師還提到「嚴禁金錢與物品的交換」,這一點倒真的深得我心。因為沒多久前小三在幼稚園正音班時,某天帶回鉛筆和遊戲王卡,小三說是同學送他的,當時我還特別向正音班老師求證。而老師一開始便主動提及這點,讓我覺得老師真的很有經驗。

必須一記,老師在對家長簡報時,放了一段TV movie "Prayers for Bobby"。這部電影是同志人權鬥士Mary Griffith的真實故事,她的兒子因為她拒絕接受他的性向而自殺,電影tagline是" She loves everything about her son... except who he is." 看影片時我當然掉眼淚了(弱),而老師要提的是,要愛孩子本來的樣子。一時感動之餘,我得提醒自己要記住!

最後老師說,在入小學前要會用國字寫名字/會用剪刀沿著線剪/將紙張對摺/打平結/自己換衣服。我家陳小三算是被訓練得很好的孩子,回家後我逐項問他會不會?「會啊。」他有點不耐。
其實我想他應該都會,但還是小小地憂心了一下。

【安親班
小三在開學前三天開始去安親教室適應準小一新鮮人的生活。
一早送他進門,小子有點害羞,講話打招呼聲音超級小。所以我問他需不需要我留下來陪他一下?他說「不必」。再問他要我早一點還是晚一點來接他。「晚一點來。」(呃!)

接回小三的路上,他說在安親教室只有吃飯和睡覺,什麼事也沒做,也沒認識朋友。
然後晚上嘰哩呱啦講了一堆。明明班上有他小學同班同學,還有以前同幼稚園本來浣熊班後來轉到別的幼稚園又轉回斑馬班的小孩......隔天早上繼續說昨天玩接龍,「從太陽開始,我接了羊奶....紫蘇...酥脆...脆皮豆腐...」從這位小孩的詞彙就知道他吃了不少啊~

本來打算在小三上小一時請育嬰假留職停薪,但因為有很多因為,加上陳小朋友居然說他不想放學後和媽媽在一起(登楞)、想和晴晴一起去上安親班。於是我到四月初才開始幫小三找課後托育,找到這裡時已經額滿了(又登楞)。媽媽我希望小孩不要花太多時間在不必要的事情上,像附近的安親班也有課表、要寫測驗卷,雖然小三很愛寫,但我覺得沒必要。至於晴晴要去的何嘉仁,完全不在我考慮之列,所以小三還是只能和他的哥兒們在一起。

當時我的想法是如果這裡去不成,就去學校辦的課後照顧班。小朋友在課後班一樣午睡、寫作業,有一些課外活動,這其實很符合我的需求,而且一個月只要兩三千。缺點是托育時間較短,媽媽下班後的時間會很趕,而且到三年級還是得另尋出路。所以在安親教室排了候補之後,我就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地等候宇宙的力量。大概七月初,我們等到了缺額。當時本來和皓皓媽媽講好要一起送孩子們去學校課後照顧班了,還好排候補的人有人等不下去,已經報了別家安親班,所以有名額給皓皓。後來WL爸爸居然改變要就近送安親班的想法,WL媽媽去參觀了幾家安親班後,已經為幼稚園大班生預約好明年的位置……

我的青梅竹馬毛細孔之愛蔡老師說我是配合度高的優良好家長,我會是的!
媽呀,我兒子要上小學了!我相信小三被我訓練得很好,希望我們都能開心上小學。

xiaosan120805
【2012年8月5日星期日一大早,趁著我獨醒之際,出門買早餐食材。
回家時推開大門,看到的景象讓我先是呆了一下,然後忍不住大大地微笑起來。
已經換好衣服的兒子穿著新買的護胸在寫幼稚園正音班的功課,神情認真得不得了。
「我們家有這麼危險嗎?寫功課還要穿護胸?」我問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