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Z兒兩歲生日這天,媽媽挑了一個小小巧克力蛋糕。
回家路上他堅持要自己拎蛋糕,毫無意外地摔了一跤,人壓在蛋糕上,
還好蛋糕只略略從圓形變得有些橢圓,無損孩子們唱生日快樂歌、吹蠟燭的樂趣。
養孩子之後,時間的速度變快了,兩個孩子,更讓我對光陰流動有了另一層體會;
原來,我可以忙到無感於歲月已然流逝無蹤,驚覺我的小兒子怎麼一下就兩歲了。

還記得這小娃兒睡醒時若不見媽媽在身邊,會自己靜靜下床、開門出來找媽媽;
隨著語言能力進步,小Z現在只會賴在床上疊聲大喊:「馬麻!」、「馬麻抱抱!」
總覺得他也不過才會搖搖晃晃地走著呢,怎麼一下就會喊著「衝哪!」便遠遠跑前去了。
隨著小三哥哥一點一點長大離手,媽媽心裡真是若有所失、些許愁悵;
這種時候,我免不得要想:「還好,我還有一個小娃娃。」

小娃兒很愛跟出門,黏媽媽黏得賊緊時,聽到要出門,馬上放開媽媽;爸爸還教他講「愛對lo」。
跟著去倒垃圾時,自己也要拿一包去丟。9月12日,自己去丟垃圾,小Z一次一次把垃圾包往上抛進子車,但總是丟不進去;最後,小Z爬了兩階台階,站在階梯上,高度終於夠讓他把垃圾丟進位在樓梯旁的垃圾子車裡。

開始會搶鑰匙要自己開門了。在搶鑰匙時,小Z把鑰匙從鑰匙包上扯了下來,他看著手上扯下來的鑰匙,發出一聲「歐~歐!」,那聲音和神情都超可愛。不過,在家門口搶鑰匙這件事很不可愛,總是耗了半天,我才能奪回鑰匙控制權開了鎖,但門把得讓小Z轉動才行。

跟著巧虎唱歌跳舞的動作日益複雜精確,模仿動作愈來愈到位。

【弟弟吃喝】
早上常跟哥哥一起吃早餐。我完全沒料到這小子竟就如此培養出吃早餐的習慣。
吃飯時嘴巴常不張大。有時來硬的,告訴小Z「你不張大嘴巴,爸爸就要來餵了喔!」;
有時則哄他當大恐龍、大獅子,合作時他便會把嘴巴張得好大。小Z自己則常說自己是垃圾車,只是這樣不就表示放進嘴裡的食物是垃圾了嗎?!所以媽媽不愛玩這一套。
喜歡吃肉甚於青菜;喜歡豆腐和蛋白,大多時刻不吃蛋黃;很愛水果,尤其是蘋果西瓜葡萄。

母奶:
小Z現在還是ne睡。放學回家後,要是媽媽坐著,他就常會爬到媽媽大腿上,然後邊往後仰身就nene位置,邊拉扯媽媽的衣服。麥醫師對小Z還在nene這事很不以為然,他認為我們母子感情夠深厚了,而且小Z已經不靠母奶維生,也應該要離開媽媽身邊自己入睡了。
麥醫師說得對,但是是我還沒準備好。

【弟弟拉撒】
偶爾會說「要尿尿」。媽媽聞言試著帶他去廁所解開尿片讓他尿,但總是放羊的小Z。
後來他想和哥哥一起去尿尿時,媽媽都說「你包尿片,直接尿在尿片裡沒關係。」
三不五時大便會較稀(腸胃不好乎?)。大便超級臭,問他有沒有大便?能確實回答。

【弟弟健康】
9/9夜裡小Z兒體溫偏高。隔天早上快十點果然接到老師電話說他燒到38.2度,但精神很好。
既然精神好食欲佳,我告訴老師:「我沒法子去接他,就讓他燒,萬一燒到他昏睡了我再想辦法去接。」傍晚,他看來精神很好,去公園還和WP玩滑梯玩得很開心。夜裡討水三次,完全退燒。
但11日早上七點半溫度又高起來。根據經驗,他應該會連燒三天。11日放學,難得接到一個懨懨的小孩趴在老師肩上被抱出來。體溫已到38.8,為了讓老師安心,還是去找麥醫師了。報告完病情(體溫高、嘔吐。在掛號時小子結實吐了我一身。)、照了腹部照音波,麥醫師診斷是病毒型腸胃炎。晚上熱度退了,精神就好。一直到9/13體溫回到正常的36度多,果然還是連燒三天。

叫小Z吃藥時,他居然仰起頭張開嘴巴,想學哥哥一樣直接把藥粉倒進嘴裡,居然成功了耶。
不過老師在學校這麼餵藥,才倒了半包,ZZ就閉上嘴巴,剩的只好還是加水攪拌喝下去。

9/14 腸病毒疑雲。老師說班上有四個小孩中了腸病毒,小苗班得停課。但媽媽不方便請假,所以還是讓小Z去上學,媽媽賭今年的病毒和去年一樣,中獎過的小Z應該有免疫力。小Z過了兩天老師比學生多的日子之後,那幾個喉間有水泡的孩子居然傳出是被誤診,並不是腸病毒 = =。

小Z的肛門三不五時會出疹子,有時他會說「痛」,但不肯擦藥,因為「會痛痛」。

【弟弟說話】
兩歲小孩的語言能力發展:

1.模仿環境中的聲音(會學動物叫聲。也會學救護車、火車的聲音。)
2.會說三十至五十個語彙(應該超過吧。)
3.使用語彙多於手勢(手勢是用來加強語氣,像是:口裡喊著不要不要,小手猛揮。)
4.會稱呼自己的名字(他都叫自己ZZ。)
5.能聽懂較複雜的句子(能正確聽指令去指定的地方做好指定的動作。)
6.會將已會的語彙互相組合(句型愈來愈複雜。從「B寶沒有來」變成「B寶沒有來上學」。會用形容詞和副詞。好大的門/好高/好大聲no/自己爬高,會開心說:「爬高高」。
7.會嘗試問問題(會問「這是什麼哪?」回答後,小Z會重覆「是XX啊。」)
8.會回答問題或輪流對話(會講電話,要找「東東」;也會表達感受:好痛/好酸。)

日前小Z經過手搖飲料店,對我說「要喝茶」;我說「馬麻沒有錢,把拔才買茶。」
小Z再次經過飲料店,又對我說要喝茶,我才說媽媽沒有錢,他馬上接「把拔沒有來,馬麻拿~」

經過路上積水,小Z說「不要踩水」。
在水果店搶著要拿香蕉,才拿一下就說「太重了,拿不動。」
散步時,每天被老師帶著在鄰里間走走的小Z,比爸媽都清楚路上會遇到什麼。他會急切地向我們介紹四周的景物。

去海邊玩,小Z一直挖土超開心,回家時因為鞋內有沙,他說「不蘇胡」,笑死我們了。後來再問他去海邊好不好玩,他總是說「好玩~挖塗,挖土機一樣。」還會用手摸仿挖斗挖挖挖。

叫他時,他回了一句:「什麼事?」

【弟弟上學】
老師寫聯絡簿:

9/3 中午拉肚子,量多,滲出褲子。午休時老師稍微拍拍ZZ的背,很快就睡著了,可能有點不舒服。在園精神狀況OK。(媽媽說:回家後到近十點才再大便,軟但不稀。精神胃口都很好。)
9/5 老師幫寶貝們圍圍兜時,小Z好開心手指著新圍兜和老師說「大吊車」。飯後,老師拿ZZ的新方巾問他:「是誰買給ZZ的新毛巾呀?」ZZ說馬麻,還和老師點頭笑了笑哦~
(媽媽說:新的圍兜圖案都是車子,他會樂意戴上去。)
9/6 今天還沒開放工作時,ZZ看見弟弟妹妹用手去摸工作,ZZ立即向前制止,說「沒有開放」。
9/11 今日體溫忽高忽低。吃飯時老師看ZZ一直很想吃飯又一直將碗內的菜撥開,趁他咬咬的空檔,用他的湯匙舀菜加肉加飯,和ZZ說「大恐龍,啊~」,他就張大嘴讓老師餵了一口。老師大聲稱讚他,他也好開心笑咪咪。
9/20 帶寶貝們去吹泡泡,ZZ看到泡泡超開心,一直追泡泡,手也不停揮泡泡。老師給小Z吹泡泡,他很厲害可以自己吹很多泡泡喔。(媽媽說:他在家也喜歡吹泡泡,會要求要「吹泡泡」。)
9/24 刷牙時發現ZZ會自己漱口後把水吐到杯子裡。老師和ZZ說杯子裡的水不要喝了,但他還是喝完了。
9/26 昨天到小樹班玩,不過老師要離開時,他卻要和老師一起回小苗班。老師和ZZ說他可以和小樹班的哥哥姐姐一起玩、一起聽故事,等一下老師再來接ZZ回去吃點心,他就又開心的玩了,適應得還不錯。
9/27 老師要幫小朋友綁頭髮時,ZZ也跑過來說「ZZ也要綁」,老師和他說,等下我們要外出散步,等回來再幫ZZ綁。但他卻嘴巴翹嘟嘟的生氣了。後來小朋友牽著他的手去玩就好了。(媽媽說:記得當年哥哥也綁了沖天炮回來呢!小Z很愛沖天炮,回家還不太肯拆掉哩。

2012.09學習檔案:
聽覺遊戲課程:利用米/瓶子做樂器,小Z一開始用手指抓了一大撮米要放進瓶口,但掉出一些米到地毯上,小Z愣了一會,之後又再試了一次,這次他抓了比較少的米。作著作著,他慢慢找到如何放米而不掉出來的方法!完成後將自己做好的樂器搖一搖,小Z聽到聲音很開心!
體能遊戲活動:老師帶ZZ去公園吹泡泡,一開始老師先吹給寶貝們追著拍打。之後老師示範怎麼吹泡泡,請ZZ也試試看,他一開始很用力吹氣吹不出來,試了很多次後,終於吹出來了!」

【弟弟成長】
尿片:換穿L號。鞋穿13公分。
【兩歲小孩的兒童發展評量檢測】
1.跳起來。(能雙腳同時離地跳起來。)
2.丟出去。(會學哥哥丟球,能從肩上往前丟。)
3.踢球。(陳家三少出門運動會帶籃球足球棒球旋風球和蛇板……)
4.指圖。(能夠看圖說出名稱和動作。)
5.認識身體,至少六個部分。(連別人的身體都會指,像是「找到馬麻的ne1ne3了」= =。)
6.能運用兩個以上不同詞性的詞造句。(會S+V+O句型,會說「葛格不要拿小Z的玩具!」)
7.用語言表達需求。(表達得清楚明白啊!「馬麻來!」「不要把拔!」)
8.回答自己的名字。(問他:「你叫什麼名字?」「佐Z~」他會甜甜地應~)
9.疊疊樂進階版,要疊六個積木。(沒注意會不會這一招。)
10.部分自行穿衣服。(能自己把上衣套頭、會自己穿褲子,偶爾會兩隻腳塞同一褲管就是了。)
11.部分自行刷牙。(每天都自己先刷,再由大人檢查加強。能漱口,會把水吐出來了。)
12.表達要上廁所。(會說,但上馬桶後尿不出來。倒是比較會敍述便溺事實,像是換尿片時會報告「沒有大便!」)
13.自己洗手。(會自己搬小凳子站高,總是堅持要自己開水龍頭,用洗手乳洗手。)


1babies120923_3
1babies120929_1
有一個可愛的小男孩要滿兩歲了,他平常很喜歡運動。

2babies120922_4
他的運動伴是大他四歲半的哥哥。

3ababies120922_2
3babies120916_2
3babies120922_5
所以常看他追在哥哥身後跑。

4babies120908_1
4babies120915_1
4babies120916_1
4babies120922_1
4babies120930_1
他很喜歡和哥哥在一起,可是都只能看哥哥玩。

5babies120908_2
偶爾哥哥和他一起玩,也只是在使喚他:像是叫他幫忙撿子彈還有排靶子。

6babies120930_3
6babies120930_4
不然就是哥哥搶他的玩具……

7babies120912_1
雖然哥哥有時很圈叉,在小男孩眼中,哥哥還是高高在上很厲害的男子漢。

8ababies120907_1
8ababies120916_4
8babies120916_3
除了愛運動,小男孩希望將來從事土木工程業。

9babies120923_2
連平日玩耍也不忘練習如何開挖土機。

9ccbabies120909_1
9ccbabies120912_2
9ccbabies120912_3
9ccbabies120922_3
這麼早就立定志向,應該是因為小小年紀便過著辛苦的生活。

9dbabies120914_1
而且媽媽還和小男孩說:不要再nene了。

9ebabies120928_2
雖然連吃冰淇淋時都只能用舔的

9fbabies120913_1
但能有個小紙箱可以棲身,他就很開心了。

9gbabies120930_2
他常靜坐思考,要怎麼樣才能遠走高飛呢?

9hbabies120910_1
騎三輪車顯然走不遠

9ibabies120923_1
要開車嘛,又沒有駕照

babies120916_6
嘿嘿嘿,可是山人自有妙計

babies120928_1
背著浪跡天涯小包包,坐高鐵不就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