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ies121001_1

兩歲生日,小小的蛋糕,還有哥哥搶著吹蠟燭。
兩個神似的小男孩擠湊在身前,抱著他倆,我多麼多麼喜歡,自己是兩個男孩的媽媽。

哥哥說他在等弟弟長大陪他玩,我笑笑聽著,有點懷疑四歲半的差距能夠玩在一起嗎?
我當然期待哥哥能夠禮讓弟弟、陪伴弟弟、當弟弟的榜樣,
但是兩個小孩就算各有各的玩具,還是免不了要搶玩具、鬥嘴、爭媽媽。
吵鬧歸吵鬧,弟弟又很愛學哥哥、跟著哥哥。連每天洗完澡,都指名要哥哥來帶他出浴室。

哥哥小時候總是和爸媽混到很晚才睡,所以早上總是在昏睡中被爸爸抱進托嬰中心;
小Z的作息規律得多,早睡就常早起,造成媽媽上班前有時會有小無尾熊掛在身上。
101學年度開始,早上七點的「水果冰淇淋」多數時候能定住小Z,讓他能好好和媽媽揮手道別。

以前,我常用電視節目定住小三;小Z的生活作息規律多多,我不太需要讓他看電視來換取時間。
(並不是不需要時間,而是我已經放棄要自己的時間了)。
不過,小Z對卡通的著迷程度不高,想要用電視定住他,往往得看他心情。
小Z常指名看「(工程車)湯姆」、「湯瑪士」,近來也能跟著哥哥一起看看巴斯光年和超人特攻隊。

當「閱讀運動」一再被強調時,我家常上演的卻是「不要再看書了!」
小Z洗完澡後,習慣待在房裡在床上看書,最喜歡看「交通工具」大書和小學一年級版的巧虎。
他會把巧虎手偶抱在身前,帶巧虎一起看書。

小Z喜歡唱歌,時常觸景而歌。
看到火車,唱火車快飛、看到老虎,就唱兩隻老虎,我說「太陽好大喔!」小Z便唱起「公雞啼小鳥叫…」我還楞了一下才意識到,「太陽出來了」。
而且小Z說,他最喜歡的歌是垃圾車的歌,語畢馬上「登登登登……」唱給媽媽聽。
在學校午睡時,還模仿入睡輕音樂哼歌;媽媽問小Z睡覺時在唱什麼?他說:「嗡嗡嗡」(小蜜蜂)。

放學回家路上媽媽問他要不要去剪頭髮,他不肯(不像哥哥一天到晚都想去剪光頭,笑)。
後來媽媽說,剪完頭髮之後可以去坐電動搖搖挖土機,他就願意了,還伸手和媽媽要「錢錢」。
媽媽給小Z一個銅板,他乖乖坐在理髮椅上,藏在罩袍下的小手從頭到尾緊握著那個十元硬幣。

喜歡玩炒菜遊戲。明明有一套玩具煮飯工具,小Z卻總是會打開媽媽的工具抽屜,拿走大湯勺。
最後,家裡兩支大湯勺都被小Z放進玩具廚房裡,媽媽想拿回來,總被小Z發現哇哇抗議。
只好當著他的面去買了一支新的,再三宣示,「這一支是媽媽的大湯匙!知道嗎?不可以拿喔。」
後來他看到媽媽用大湯勺時,還是會叫,但請他看清楚是媽媽的大湯匙後,能講道理平靜走開。

【弟弟吃喝】
哥哥上小學後,固定要在家吃完早餐。小Z要是早起,就會跟哥哥一起吃早餐。
小Z這個月的胃口很好,食量增加,和六歲半的哥哥吃的量差不多;而且能自己進食。
例行的放學後公園玩耍,對小Z的意義,是去吃點心。一進公園他常會討:「我要吃饅頭。」
會主動要求要吃特定水果,常要媽媽帶他去買香蕉和西瓜。
某天,小Z一碗飯還沒吃完,就說「要吃麵包!要吃葡萄!」我說沒有麵包了,吃饅頭好嗎?
待最後一口飯吃完,他果然問:「饅頭呢?」

母奶:
還是ne睡。回家後會想要nene,為了讓他慢慢離乳,現在要求他必須吃完晚餐才可以nene。
小Z算是可以講道理,他聞言會好好去吃飯。

【弟弟健康】
本月有點小感冒。好多天被老師在聯絡簿上寫有透明鼻涕。
三不五時水便。

【弟弟說話】
總在問「這是什麼啊?」「那是什麼聲音?」;回應他之後,他會說:「噢,是XX啊(三聲)。」
他會說:「請幫忙。」、「好嗎?」、「可以嗎?」嫩嫩的童音可愛得不得了。
進電梯時小Z自己拉著扶手,雙腳蹬牆往上爬,還說「有猴子」。
晚上請小Z幫哥哥挑畫恐龍的顏色,他一邊玩玩具一邊說:「我不知道欸。」

小三很愛和小Z鬥嘴,小Z說是,哥哥就硬要說不是;總惹得不善言詞的小Z哇哇大叫。
今天(10/20),小Z被嘴尖舌利的哥哥氣得大喊「葛格不要講話!」
我想,小Z在哥哥的薰陶之下,將來一定比哥哥還會講= =

在愛買下樓電坡道上:
小三(看左邊):「我要買洋芋片!」
我要求禮貌:「你應該怎麼問?」小三重新造句:「請問可以買洋芋片嗎?」
小Z(看右邊並伸手指著):「請問可以買洋芋片嗎?」
我(忍住笑):「可以。可是那個是菜瓜布欸~」
小Z:「噢,是菜瓜布喔(三聲)~」

10/5 去苗栗遠遠看了煙火後,小Z就會比放煙火的手勢。10/10從午睡中叫醒他,原本哎哎叫,一聽我問「要不要去看煙火?」馬上乖乖讓我換衣服。
在煙火底下看煙火真的很讚很讚,只是四十分鐘對小娃娃有點久,專注二十幾分鐘後就不行了。
可是結束後,小Z居然主動說:「煙火好好看」,還會表演放煙火。

【弟弟上學】
小Z滿二歲,又到了要升班的時候了。之前老師常讓他偶爾去小樹班適應,但是老師說他比較不獨立、會黏人,所以反而是比他小十天的WP先升班;不過問起小Z「你是什麼班?」他都會說「小樹班!」十月中,小Z正式成為小樹班的小朋友。

剛升上小樹班,回家一開始比較鬧,好像很累。除了活動量增加,老師也增加了小Z的飯菜量。
另外,老師會引導小Z自己整理書包。小Z本來就頗有秩序感,能接受物品放置以及作息順序都要有規律。加上他看哥哥自理生活,也會模仿學習。

老師也要求帶褲型尿片上學,說主要是教孩子練習如何穿脫褲,老師會在旁引導協助。「若家長想慢點讓寶貝練習,帶包型的也可以。此階段的孩子許多事會想要自己動手完成,會有成就感及自主意識較高,是學習自理能力的好時期呢!」

在小樹班最大的不同是,每星期二是分享日,但小Z一直拒絕帶玩具去學校「分享」。
媽媽總在週一晚上問他要不要帶玩具去分享?小子的回答都是「不要不要不要……」
可能他不明白分享的意義,所以他不要把玩具分給別人玩,也不要帶玩具去上學;
不過老師說小Z在分享時間還是會去玩別人帶去的玩具。
因為ZZ是第二個孩子,媽媽幾乎沒有為他添購「他的」玩具,以致於每次他玩玩具時,哥哥常在旁邊冒出一句:「那是我的!」小Z就會氣急敗壞哎哎叫:「是ZZ的!」
於是我買了TOMICA汽車提盒組,和小Z說這是媽媽的玩具。但是,媽媽和他「分享」。
他玩得很開心,晚一點又問他下星期要不要帶玩具去「分享」?他還是很激動說不要不要不要。
第三週,媽媽決定直接放玩具進他書包,老師說他很大方地出列介紹自己「大家好,我是ZZ~」,但他看到別人玩他的玩具就不行了。

老師寫聯絡簿:
10/1 今天是ZZ的兩歲生日,老師和小朋友們一起唱生日快樂歌給ZZ聽,ZZ好開心一直說「ZZ生日」。下午老師畫了蛋糕送給ZZ,並請大家一起祝ZZ生日快樂,ZZ還害羞了一下。
(媽媽說:小Z回家後拿著蛋糕畫不肯給別人拿,還說要放高高。)
10/2 ZZ最近都會跑到老師身邊抱抱老師,有時還會說「我抓到老師了」,然後笑咪咪地看著老師。老師有時會故意難過地和ZZ說:「嗚~被ZZ抓到了啦」ZZ還會皺皺眉頭呢!平常ZZ只要跑來抱老師,老師會和ZZ玩,ZZ又會害羞笑著跑開,超可愛的!(媽媽說:他在家也會來抓媽媽,非常可愛。)
10/3 老師和小朋友大力稱讚他的新髮型,去小樹班時,大家都說ZZ「很帥」,他很開心。
10/5 ZZ昨日量身高體重時,看見身高體重機時,卻大哭了起來。
10/8 吃午餐時發現ZZ遇到青菜時又用吞的了,和ZZ說,請他要咬咬才能吞下。有時他吃青菜的表情都有點痛苦,但和ZZ說後,有改善了。(媽媽說:他在家偶爾會用吞的,然後一臉要噎到的樣子。)
10/12 ZZ這兩個禮拜下午到小樹班適應得都還不錯,下週一ZZ升班到小樹班當哥哥了,希望ZZ可以很快適應小樹班的生活作息,快樂學習喔!(媽媽說:爸爸說這個星期小Z都不太願意上學,平時很樂意換衣、出門,但過去這一週都會哭哭。不知上了小樹班會如何。)
10/15 歡迎ZZ成為小樹班的一員喔!今日ZZ適應狀況不錯,早上聽到小樹班寶貝要上樓了,ZZ也好快自己走出小苗班,和大家一起開心爬樓梯。午飯也主動自己進餐完,自己躺好乖乖入睡。情緒各方面皆佳唷!剛升班換環境,孩子會有適應期是正常的。
10/16 小樹班孩子年齡增長,會提供較多活動量來消耗旺盛體力、滿足需求。今日也增加ZZ的飯菜量,ZZ也主動好好進餐完唷。午睡自己躺好,一下即入睡了,適應狀況各方面都還不錯唷!
10/18 今日在公園吹泡泡,ZZ一拿到泡泡就好開心的一直吹,吹出好多泡泡也會和老師說:「好多泡泡。」ZZ也和其他小朋友們一起打泡泡,玩得很開心唷!
10/19早上整理書包時,ZZ會知道從固定袋子中拿出圍兜毛巾放置固定位置上,引導後可獨自做得佷好了唷!秩序感建立中,會依序將物品放好。(媽媽說:ZZ的個性本來較有秩序感,他在家就很會物歸原位。這幾天回家較小苗班時期來得疲倦,今天八點多就睡著了。)
10/22 ZZ操作工作時,很喜愛投擲錢幣,且ZZ正確的投錢幣及分類好錢幣喔!這工作可增進孩子的小肌肉發展和分類概念。(媽媽說:小Z去玩投幣式電動時,他說「投錢錢好好玩。」)
10/23 ZZ穿脫褲子、尿布能力進步好多,主動性也提高,提醒引導後已經可獨自將腳套進正確褲管中,老師協助拉起調整就好了。(媽媽說:ZZ在家都學哥哥,所以他從小就會想要自己做。今晚他洗好澡後,就自己主動去穿褲子了。)
10/25 在公園玩溜滑梯,一溜下來就會跑到老師的面前說:「ZZ來了。」哈,ZZ真可愛。
10/26 今日增加ZZ飯菜量,觀察進餐狀況,吃得很好喔!ZZ會記得要頭、身體往前,才不會掉落滿身飯菜。(媽媽說:小Z食量和運動量都變大了,出門運動可以自己踢球跑來跑去玩很久。)
10/29 ZZ今日精神、活動力特別好,午睡時翻了半小時才入睡,躺在床上模仿入睡輕音樂在哼歌呢!好可愛!(媽媽說:小Z說他睡覺時在唱「嗡嗡嗡」。)
10/30 小Z說他有分享,可是也哭哭了。而且還學哭哭的樣子給媽媽看。
10/31 萬聖節,小Z看見自己的裝扮,很開心和老師說:「巴斯光年!」

2012.10學習檔案:
聽覺認知:聽到自己的水果名稱,會笑著拿起圖卡和老師說:「在這裡」。能記得自己的圖卡名稱唷!依指令找到好朋友水果時,會將圖卡和聽到的名稱聯結,找小朋友抱在一起玩得好開心!
跨越障礙:進行體能活動時,ZZ的秩序感建立進步許多,能依序進行每關活動。爬越大積木時,也可獨自爬上,手腳協調度也進步許多,好棒!
蓋印畫:操作過程中,ZZ會守規範使用固定的顏色,也會替換使用不同的形狀。但需提醒要蓋印在空白處。對形狀概念的認識,還需多練習會進步更多。操作結束,看到手塗到顏料,ZZ會主動有禮貌問:「可以去洗手嗎?」真是有禮貌的寶貝!」

【弟弟成長】
10/4 在學校量身高88.5cm,體重 11kgw。(4/3:80cm/11kgw)
會騎三輪車了。可以踩著踏板前進;等哥哥換新車,爸爸就會把小車的輔助輪裝回去。
回家主動收自己的鞋子。會把兩隻鞋子併攏,一隻小手從中拿起,再放定位。

babies121002_1
【很習慣早上要目送媽媽上班,邊吃早餐邊向媽媽揮手道別。】

babies121008_1
【喜歡玩炒菜遊戲。把家裡的兩支大湯勺都佔為已有,媽媽完全拿不回來。】

babies121010_1
【會騎三輪車了。】

babies121011_1
【睡前帶著巧虎,唸書給巧虎聽。】

babies121014_1
【小肉食動物的吃相。】

babies121021_2
【邊噴酒精邊擦椅子。】

babies121021_4
【吃牛排的樣子很草莽(沒錯,我家小兒都能接受帶血的牛肉)。】

babies121021_5
【記得雙手手指能交叉算是某種成長指標。】

babies121022_1
【開始看Toy Story,玩系列玩偶。弟弟好像比較喜歡Woody。】

babies121027_1
【手擺成這樣睡著了,好可愛。】

cbabies121006_2
【等哥哥換新車(不知何時),爸爸就會把小車的輔助輪裝回去。】

cbabies121007_1
【哥哥叫弟弟拿玩沙工具。】

cbabies121007_3
【搶玩具是免不了的。】

cbabies121007_4
【就算各有各的玩具】

cbabies121007_6
【弟弟還是不喜歡哥哥拿屬於弟弟的玩具】

cbabies121007_9
【吵歸吵,弟弟很愛學哥哥。在學螃蟹走路。】

cbabies121020_1
【在看紙箱貓屋裡有沒有貓咪。我好愛弟弟跟著哥哥探看的背影。】

cbabies121021_1
【學哥哥打電動,又在探看哥哥。】

cbabies121021_3
【玩著玩著就玩到哥哥身上去。】

cbabies121024_1
【哥哥吃早餐,弟弟也跟著討吃的。】

cbabies121025_1
【「媽媽的」玩具。弟弟一邊玩一邊吃鴨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