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上小學一年級,媽媽也認真當小一生的媽媽,維持生活秩序、叮嚀學習態度(握拳)。

【作息】
小三從來一直跟著大人時間作息,實在是晚了點。
幼稚園時期,媽媽接送,他得一大早跟著出門,還好這小子沒有起床氣,叫他起床也就起床了。
上小學之後,我和小三討論他的作息時間,他自己決定要九點十五分進房間、九點四十五分躺好。
小三週間延續幼稚園開始的跆拳道及圍棋課,五天中有三天晚上有課程。我傍晚接他回家、趕快放飯,讓他去上課。例行接接送送,說實在讓媽媽頗為忙碌。上完課回家幾乎接近九點,檢查作業、簽完名、收好書包,也就接近他自訂的進房時間了。進房間之後,小三要在半小時內洗澡、準備明天的衣服、還想看書聽CD,實在滿趕的。

小三哥哥雖然是哥哥,但他畢竟(才/已經)小學一年級。
我們常口頭指揮他「快進房間!去洗澡!躺好睡覺了!」我承認,隨著小三長大,得照顧兩個小孩的我真的多少私心希望他能夠自理生活,不要來煩我(沒錯,就是「不要來煩我」);對照著媽媽對剛兩歲的弟弟多半是有求必應,他常常流露出希望媽媽陪他的神情,或是動不動要求「馬麻抱抱」。所以啊,媽媽也在努力配合小三的作息,多多陪伴,和孩子們一起早睡早起身體好。

【制服】
學校的制服長長短短一長串,從外套到長短制服、體育服都有。但我很少看到鄰里學童穿著整齊制服上學,所以一開始我只打算給小三買一套夏季運動服。但是老師提了幾次要依規定穿著服裝,這就讓媽媽憂心起老師對制服的態度了(後來問過老師,她說穿制服是「學校政策」)。因為不想讓老師對小三印象不好,最後還是幫他買了長短制服。
小三個子小穿冬季制服長褲最小號還略鬆了點,褲長也長了約莫十公分。老闆娘說要給孩子買大一點的衣服好待來年再穿,但我其實寧可給小孩穿差不多尺寸的衣服,不要掛個大布袋在身上。之前買夏季服裝時,我被老闆娘說動買了大一號的體育服,後來回家怎麼看怎麼不順眼。我想,等小三長到夠大,衣服應該也穿髒磨爛到該換新了吧,後來還是拿去換了較合身的運動服......

【營養午餐】
自備餐具,每天都在學校吃完午餐才放學,常常帶各式各樣的水果回家。營養午餐能有水果很不錯,可是發水梨、柳丁這種沒法子直接吃的果子?!更可怕的是小三會把香蕉塞進書包裡帶回來。後來老師說明只有週二、五才有水果,而且因為時間有限,都會讓小朋友帶回家吃。
某天他小小自豪地說,他把小墨魚裡的墨汁都吃掉了,「班上很多人都不敢吃喔,健康阿姨還來幫忙把墨汁拿掉。」

【聯絡簿】
小學生家長日課:看小孩用注音抄的聯絡簿,練習好久不見的注音拼音。老師常另行浮貼重要事項。
除了要簽聯絡簿之外,回家作業、課堂練習、學習單……每天都要簽很多名(昏)。
小一新生家長的適應:不像幼稚園老師幾乎每天會碰面,有問題可以馬上詢問。我每天都要忍著不為一己之便打電話給老師問問題;雖然老師說沒關係,結果是我老是寫很長的聯絡簿。
班級網頁:空閒時偶爾會去小三的班級網頁看一下他有什麼作業。正巧發現他隔天得帶白膠,下班路上就可順路買好。雖然7-11很方便,但能少特地出門一次也是好的。

【媽媽寫問卷】
老師希望能儘快了解孩子們,所以發下問卷,以下是媽媽的作業。
飲食:樣樣都吃。不喜歡小黃瓜、蔥、青椒,但他會願意勉強吃。在家要求他對不曾吃過的食物至少必須試一口再決定喜不喜歡,也要求他不可浪費食物,碗中食物要吃乾淨。
在家學習態度:積極努力。
在幼稚園的學習經驗:對語文、數學、自然科學、運動較感興趣。
上學經驗:感到愉快、期待上學。
個性:好朥、活潑、喜歡當朋友群中的老大,會照顧弱小。
家長對學習的期望:希望在低年級能培養好學習態度、不拖延、對自己負責。
家長的其他意見:孩子喜歡看書,也喜歡運動,我們希望他能建立良好學習態度;在家我們要求他自理生活的能力,自己的事要自己做好,不能依賴、還有規律的作息。這兩天發現他作功課時都想快快做完,所以在爸媽眼中覺得他不夠認真。我們在家會特別注意學習態度。

【健康中心】
9/18 量身高體重視力。卡介苗驗疤。115.8公分,21.1公斤,祼視右0.6/左1.0,矯正視力0.9/1.2。
9/20 收到「健康中心聯繫單」乙張。載明「12:05時,這位小朋友體溫37.5度,當時孩子表示頭痛。Call家長未接。放學後請家長記得關心孩子仍有不適或就醫。」
9/25 在校打日本腦炎疫苗第四劑。
10/23 在校打流感疫苗。上小學之後,媽媽就不必帶小孩去診所掛號排隊打針了,真不錯。
12/17 要在學校健康檢查。小三聽說要檢查生殖器,他說:「怎麼可以給別人看私密處哩?我只要去給麥醫師看。」同週還要尿液檢查、蟯蟲檢查。

【寫功課】
基本上作業都在安親班寫完;星期五晚上或星期六早上必須把週末的功課全做完,還要簽完名收好書包,之後我們一家人的週末活動才會開始。

小三的老師出的作業不算多,但有一項非常可怕的提早寫作訓練「畫唸童詩」。孩子除了要唸詩三遍,還要為詩配上插圖。小三從小不怎麼愛畫畫、也沒什麼畫畫才能,在安親班做的這項功課,看在我眼裡總是潦草應付,回家之後我都要求他重做。被我貼掉兩次作業重畫之後,我直接要求小三回家再在媽媽眼下畫童詩,省得我要他重畫,擦得本子都要破了。
其實小三能清楚領略詩境,引導讀詩時也能說得一口好畫面,但是他執行上有很大的問題:他畫不出來。不然,當童詩中描述稻浪如書頁,風吹拂過一如風在閱讀,小三口中的畫面還勾勒出了田邊的女孩,長長的髮絲揚起,正好以具體事物表現出無形的風向。這是多麼棒的表現手法啊,可惜了他畫技稚拙,最後放棄。媽媽陪做作業時,會引導小三讀詩,請他找出「能畫出來的東西」,再問小三這些名詞應該表現什麼「動作或姿態」,遇到他不熟悉的事物,還google圖片讓他看;最後要他先畫草圖,媽媽確認之後才可以動手畫在作業本上。我在聯絡簿上和老師說小三花很多時間做這項功課,而且一再修改,所以本子才會爛爛的。老師說小三「在做自己較不在行的事情時,較容易直接放棄,美勞課時他也當直接說不會畫或不喜歡畫圖。要多鼓勵他,也可以先從模仿做起。」不知道是不是媽媽寫了聯絡簿,我發現小三的畫童詩作業常會得到兩個「好棒」印章,也會被老師公佈出來(小三說老師沒說是誰的畫,但小朋友會從大人的簽名來猜那作業是誰的。)。

另一項作業是「作家事」。自從老師出過這項功課,小三固定在週末得拖全家公共區域的地板(後來才知道晴晴只要擦客廳桌子)。某天老師在星期四出了作家事的功課,但那天小三上完跆拳回來,已經沒有能給他做的家事了。他很擔心老師會責罵他沒完成作業。我告訴他,老師希望培養他做家事的習慣,而他每週已經固定要拖地板,平日也會去倒垃圾(包含倒廚餘和資源分類回收)、照顧弟弟(洗澡、更衣、換尿片)。我不想為了完成這作業,硬是找出一件小事給他交差了事,所以我要他空下作家事的欄位,但承諾會在聯絡本上告訴老師他平日是好幫手。

【泡水書】
9/17因為水壺漏水,國語首冊、數學、英文課本都泡了水,老師說:「請家長試著復原...」
當小一新生家長真刺激,每天都有不同的任務冒出來。媽媽幫著吹乾了國語首冊,而且還拆了寶寶圖畫書,幫他做了漂亮的新書皮。數學課本則被媽媽帶去辦公室晒太陽吹風,結果忘了帶回來。小三不高興媽媽忘記帶書回來,但我說書是他弄濕的,他自己沒弄乾,要媽媽幫忙,結果必須他自己承擔。我請他自己想法子解決。後來他去和皓皓借到課本了。

【肚子痛的週五午後】
9/7下午一點多,安親班打電話來說小三「肚子痛,一直用手壓著肚子,看起來很不舒服的樣子,同班同學也說他午餐時吃得很少。」我請老師問他要不要回家?「要。」
掛了電話,請半天休假回來陪我吃飯的老陳冷冷地說:「他絕對是妳前世的情人。肚子痛應該是太久沒大便,叫他去大便就好了。」去接小三時,這小子果然看起來沒什麼事.....

【晨光爸爸】
爸爸在他老闆的鼓勵下,居然自願抽空在本學期到小三班上當兩次晨光爸爸講故事。
孩子們從小都黏媽媽黏得很緊,所以爸爸很刻意要和孩子們培養感情;孩子們不一定會記得我們怎麼帶大他們,但等以後,這些活動絕對會是我們珍貴的記憶。
小三本來要求爸爸講三英戰呂布。但爸爸前兩天在家發現這本Click, Clack, Moo, Cows that Type讀起來很有趣,孩子們也很投入,連弟弟都會跟著一起moo~
10/18講故事前一晚,爺兒仨還去挑了一些有獎徵答的小獎品。講故事時,陳小三當爸爸的助手。蹺了一點班跟著去拍照的陳媽媽認為爸爸講話節奏可以再快一些、動作也可以再大。心得則是下次去講故事前不要讓小三先聽過,免得他在爸爸講故事時嚴重爆雷,破老爸的梗。而陳先生和一班小一生相處半小時之後,深深地感佩小學老師好偉大,才半小時,他的喉嚨都快喊破了。
小插曲:陳爸爸要去講故事,說要準備PPT。我試著在網路上找資源,找到很多教案和學習單,還有動畫,但就是沒有單純的繪本檔。他帶孩子們買好小獎品回家就睡了,隔天早上PPT已經做好寄到他信箱裡。我問陳先生:「你怎麼能那麼放心地就睡著了哩?!」(攤手)所以說,我真的是一個超可靠的家庭小精靈,以後請叫我多比就好了(穿著枕頭套,自暴自棄中)。

【忘記】
剛開學時,幾乎每天都會忘了點什麼。
忘了帶藥、忘了帶餐具、忘了帶水壺、忘了把藥帶去安親班、忘了把餐具從安親班帶回家。
星期一把藥放在老師桌上就跑了,老師請安親老師去學校拿,安親班老師拿回來卻又忘了給小三。第二天一早,安親老師才打電話和我道歉。我和小三說,他一時沒有管好自己的事,給老師和安親老師找了麻煩;老師要管那麼多小朋友,請他要自己為自己負責。

媽媽每天提醒小三,固定時間要做固定的事、把東西放回固定的地方。回家後洗手、放餐具、把聯絡簿放定位。晚上和爸媽一起檢查作業後,要把書包收好,簿本文具都放定位。開學第三週,小三基本上完全知道媽媽的要求標準,但執行時偶有疏漏。不過每天都有進步,像忘了幫他帶湯匙的那天晚上,我問他東西收好了嗎?他說「我已經檢查過了。」
我其實常常想順手幫他收東西,但還是忍住;非得要他自己動手,再給我檢查確認。

把作業忘在安親班沒帶回家。安親老師打電話跟我說;「…媽媽妳回來拿時,作業在櫃台…」完全假設我會回去拿。我不會的,小三忘了帶作業回家,隔天沒辦法交,是他自己的事。

【媽媽說】
照例,媽媽記小孩(尤其是小三)時,都是匆匆略記,再慢慢補完。
這裡記的基本上是小一上學期初開學的事。小三上了小學,進入正式教育體系,媽媽也在學著當小學生的媽媽,調整自己的生活,帶著兩歲多的弟弟,過健康的人生。我的日常日子因著孩子多了很多限制,但我常覺得有限制的人生,才讓我有機會去衡量判斷生活中大小事的輕重緩急。
【Finished on 12/08/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