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賣鳳梨的攤車旁,ZZ問我:「馬麻,妳有帶錢嗎?」
我問他想買什麼嗎?我很好奇他的目標是鳳梨呢,還是一旁的電動搖搖?
我啊,因為常跟著孩子跑,為了避免在混亂中弄丟錢包,出門時往往只帶鑰匙。
偶爾需要購物,都得先確認能不能摸出足夠的零錢。於是孩子們都知道媽媽身上常常沒有錢......
回到小Z。他又問我一次有沒有帶錢?我照實回答他,有。
他靦腆笑著對我說:「可以給我錢去坐火車嗎?」
這小娃用商量著拜託著的語氣,嫩嫩地講話,大眼睛再含著笑意望著人,
身為媽媽,就算是長白山上的好男兒也變得超好商量的啊~

哥哥被罵時,ZZ在一旁會表現得很小心,一副不要被掃到的樣子(哈),偶爾還會落井下石。
某天爸爸媽媽在數落小三,小Z站在角落的傢俱後方,然後慢慢地蹲下身子,只露出胸部以上;
看見睜著大眼睛的小Z如此舉動,讓爸爸媽媽得用力彆住笑,才能繼續和哥哥磨下去。

會告狀。主要控訴對象自然是哥哥,但小么兒能屈能伸,需要哥哥時,馬上會黏上去請哥哥幫忙。

會在媽媽管哥哥時,重覆媽媽的話。(老師說他處於會觀察大人、同學的對話並模仿的階段。)
餐桌上,我對小三說「請你做好自己的事,不要讓我一再提醒,還對你大喊,這樣讓我很不開心。」
一旁的小Z馬上接著說:「ZZ會讓妳好~開~心~」
在車上,我對在後面動來動去的小三說:「請你坐好,不然我不想帶你出去玩了。」
接著,前座的小Z幽幽說:「要帶這個小孩出去玩~」
晚上,小Z睜著大眼睛笑著問我:「妳喜歡這個小孩嗎?」
「這個小孩?哪個小孩?」我故意問他,笑笑小Z笑著舉起了手。我說,喜歡啊~
然後他說,「妳不喜歡那個小孩。」
「喜歡啊!我超級喜歡那個小孩。因為超級喜歡那個小孩,才會有你這個小孩喔!」我正色說。

這個甜蜜的小男孩,在生活中給媽媽很多的口惠,「幫妳擦藥,讓妳舒服一點」
「我用ZZ的大眼睛幫你找好不好?」小佞臣讓媽媽好開心。
呼喚小Z時,他總是快快答應「好!」,不會說什麼「等一下!」他都說「馬上來!」
聽起來真是媽媽的好孩子是不是,但他的馬上不見得真的馬上,像他說過「我看完書就馬上來~」

時常,也會不守規矩,讓媽媽喊一二三;被打過小手後,目前喊一二就有用了。

小Z喜歡看巧虎,不管是書和DVD,都特別喜歡挑成長版看。
睡前孩子們都進房間,等著洗澡刷牙時,小Z總是自己坐在床邊認真的翻書、玩玩具。
我讓哥哥看烏龍院,小Z也興味盎然。孩子們一個看門道一個看熱鬧,笑聲連連,非常暖媽媽心。

接小Z時他會在車上嘰嘰呱呱講話,像是「過馬路時要走斑馬線」…然後說「ZZ都~雞~道!」
邊吃飯自己邊說「吃飯的時候不可以講話。」知道是知道,可是有時做不到啊~
伸手去碰牛奶瓶被媽媽制止,ZZ說「我只是調整一下~」

敍述顏色時,說那是「芭樂一樣的綠色」。
「我找到我的歌本了,請妳教我唱。」小Z很喜歡唱歌,可是都要看著歌本才願意唱。

散步時在路邊看到一隻貓,小Z說「好可愛的貓喔~」
他想再靠近貓咪一點,貓咪跑到車下。他說「貓咪跑到車底下休息一下」。

在南部,說自己「好害羞」,想去公公婆婆家。
他會說「好可怕」;表達害怕時,也說「好可怕」,像是「小Z好可怕」。
對媽媽說「ZZ再也不要怕了。」「(學校)不要再放(巧虎的)耶誕老公公了。」

小Z拿了一本三國無雙七的小冊子問我「這是什麼呀?」
我回答後,他問我「妳怎麼雞道?」我說「上面有寫啊。」
停車等紅綠燈時,望著窗外的小Z問「這是什麼動物啊?!」原來是攀在人行道旁的一隻老鼠啊!
「妳知道是誰拿早餐給我吃嗎?」是老師嗎?「答對了!」

話說陳小Z一直拒絕媽媽再買一雙Crocs軟膠鞋給他。
但因為我嫌他現在的鞋子穿脫都花時間,他又很愛跟出門,媽媽不想老是等他穿鞋。
所以哥哥挑鞋時,我決定不理會直嚷著「不要不要不要」的ZZ,
直接從麥克飛彈和巴斯光年間選了後者,這樣可以直接和小Z說他的舊鞋長大了。
沒想到,在回家高鐵上,哥哥拿出他的新鞋欣賞試穿。
小Z看見他的鞋,居然涎著臉笑問「這是我的嗎?我可以穿嗎?」一起發揮蜈蚣買新鞋的精神~
然後,嗯,當我在公園和朋友講起小Z挑鞋的事時,朋友說Crocs真的很方便,好穿脫又好清潔,「如果踩到狗屎很容易弄乾淨」。
這天回家上車時,小Z坐定後伸出手指問我:「這是什麼?」
車內燈光昏暗,我也伸手指抹了一下他的手指,一看一聞,雪特。名詞與感嘆詞。

【弟弟吃喝】
孩子們都喜歡喝醋,於是媽媽備了各式醋飲;尤其是Z兒,時常主動要求「我可以喝醋嗎?」
喜歡吃魚,會央著爸爸「給我吃魚!」;吃飯時總是把喜歡的肉啊魚啊蛋啊先挑出來吃掉。
早餐總有水果和澱粉類各一份,裝在盒子裡去學校吃;小Z對早餐吃什麼水果有自己意見、麵包都是他自己選的;而且常在晚上會偷吃麵包,還得特別叮嚀他不可以先吃掉早餐。
跟媽媽購物時,能使用夾子夾取麵包放進托盤、能把水果捧去結帳。
用餐時能坐在固定位置,飯後會自己把餐具放上流理台。

母奶:
小Z都兩歲七個月了,我居然還乳腺塞住。照例用鹿角粉配黃酒解決,大約兩天就不痛了。

四月四日清明節晚上,才七八點,明明才吃得飽飽,小Z就吵著要nene,
在客廳一直想拉開媽媽的衣服,鬧得媽媽無法招架;
媽媽要帶他進房間nene睡覺,他不肯,反抗得很激烈,但還是被已經有點生氣的媽媽硬扛上樓。
小Z現在多半是想睡覺時才討nene,可是他又不肯進房間躺在床上nene睡覺,在房門口僵持著。
爸爸問他為什麼不要進房間,ZZ說「好多人~」再問「是樓下好多人還是裡面好多人?」
「裡面好多人~」小Z說。嗚~小Z下午跟去掃墓,但早上拜拜沒來得及拜……
爸爸馬上帶他上樓去拜祖先,拜完後下樓,小Z就回到平常的樣子了。

【弟弟上學】
小Z會說他不要上學,「要放假」!
小Z又不肯帶分享了。但老師說,ZZ整理書包看見媽媽準備的玩具,還是很開心說:「我有帶分享!」,介紹「我今天帶水泥攪拌車唷!」開放分享時很大方分享,和大家玩得很開心。
老師寫聯絡簿:4/1 午休時有小朋友看見ZZ剪了頭髮,說:「ZZ你好帥唷~是誰帶你去剪的?」ZZ馬上說「是媽媽帶我去剪的唷!」自己似乎很開心呢!(媽媽說:小ZZ不喜歡剪頭髮,每次都會哭。希望被小朋友讚美後,可以使下次理髮順利一點。)
4/2 開放角落活動時,ZZ很喜愛玩扮家家酒。有時會煮飯給老師和小朋友吃,和大家互動增加。
4/8 要上樓整理書包時,ZZ和老師說「不想上樓。」詢問原因,他說「想睡覺。」老師提醒ZZ說老師再抱三下,等一下就要和小樹班一起上樓唷!ZZ答應並主動上樓進班整理書包喔!
4/15 早上吃完香蕉後,提醒老師「ZZ還沒吃到芭樂。」吃完後,也會和老師說:「ZZ吃完了!」
4/18 進行做漢堡課程,ZZZZ主動練習用夾子夾蕃茄、火腿。夾不起來時會請老師幫忙,真可愛!
4/22 入園時想睡覺。讓他躺兩分鐘後要起床工作,ZZ馬上說:「好!」,時間到時會趕快起來!
4/23 今天吃早餐時,向老師反應「ZZ吃不完。」老師請他先吃一半,下午再把一半吃完。
4/25 操作工作夾彈珠,觀察ZZ剛開始夾彈珠會夾不起來。但ZZ很有耐心的想辦法將彈珠夾起來,之後夾起來也會開心的:「ZZ夾起來了!」
4/29 帶孩子到宗教公園走石頭路,ZZ似乎不太敢脫下鞋子,堅持要穿鞋子走呢!之後,看見ZZ很認真地觀察地上的螞蟻在做什麼,ZZ認真的模樣真可愛。

2013.04學習檔案:
紙球高手:老師拿出報紙,問孩子報紙可以做什麼?ZZ可答出:「用捏的」教孩子將報紙揉一揉、捏一捏,把平平的報紙漸漸變成一顆球,ZZ似乎很驚奇並發出哇~的聲音。觀察他在揉球過程中,可獨自揉捏報紙成球。進行遊戲時,ZZ會將球對準箱子,並努力將球投進箱子裡唷!
漢堡:告訴孩子要自己動手做漢堡,大家都很開心!ZZ會主動將手手放背後,等老師叫他做漢堡.他在自己動手的過程中,拿夾子的熟練度進步許多,可將蕃茄火腿夾起並小心翼翼不讓食材掉下來唷!品嚐時,露出了好好吃的表情~真可愛。」

babies130405_1
很愛吃玉米~

babies130406_1
繼續吃玉米~

babies130406_2
哥哥七歲生日,搶著吹蠟燭。

babies130413_1
追媽祖之旅,在彰化吃魯肉飯。

babies130417_1
睡前自己乖乖看書。

babies130421_1
可靜亦可動,家傳小猴。

babies130426_1
麥當勞最吸引他的食物是薯條。

babies130428_1
第一次戴了好帥的安全帽騎馬。

babies130428_4
哥哥可以吊上樹;

babies130428_5
弟弟一定很想趕快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